思极爱深.我看《美人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家里的老人喜欢看央视三套的节目,不论节目重播多少遍,照单全收,津津有味。于是杨帆和佳明两个散发着一身伪基气息老男人的节目《黄金100秒》,经常会占领我的眼、我的脑、我的一小时。

     偶然有一期,来了一个女孩,自称参加过周星驰电影《美人鱼》的海选,并穿了一身美人鱼的裙装来参加节目。当时真的很激动,想着终于能一睹未出道的星女郎的真面目了,等哪天她红得发紫时,还可以撰文一篇写她也是个普通人云云,定火。可惜我那想象的小马儿还没开始驰骋,对于火文的向往之哈喇子还没有流出来,就听到该女孩一声晴天霹雳的话语 “可惜落选了......”让我的心里痒痒的,却不得抓挠。自那一次才知道原来星爷又新拍了一部电影,名叫《美人鱼》。

02

     乍一听这名字,立马有一种安徒生童话《美人鱼》的想象,而且据说早期宣传画也是一样的画风。让我一度以为难道是一脸胡子拉碴的星爷(原谅我这一不好的联想,因为《大话西游》里,胡子拉碴至尊宝的形象简直深入我心,深刻到化成灰灰,我都认得出来。以致日后提到星爷,总会和那个胡子拉碴的至尊宝对号入座。)一改搞笑又深沉的后现代主义风格,开始走纯情路线,玩童真了?

     想到这里,脑袋有些晕,一时消化不良,无法想象。再后来,为了拯救我的本就不多的脑细胞,决定不再想,等有天看到时,自然见分晓。自作多情,何必呢?不禁小小地唾弃起爱烧脑的自己。

     不成想,不久的以后,也就是大半年吧,我就看到了让我烧脑不已的《美人鱼》。地点在电影院?当然......不是了!是在我家客厅的64寸电视机里。

     都说我们这代人都欠星爷一张电影票,没错,我承认。可是我们家毛蛋儿需要我陪玩、陪睡、陪吃,我实在是没有机会还这张电影票钱的。至于还钱的事情,留待以后再说吧,可是话说,星爷,您什么时候再拍电影,我好还钱。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嘛,这点江湖觉悟我还是有的。

03

     言归正传,星爷的这部《美人鱼》,同样沿袭了星爷以往的无厘头风格,在搞笑幽默的同时,会引人深思,甚至留下眼泪。沿用我家毛蛋爸的说法就是“很有情怀的一部电影”,我们观看星爷电影长大的这一代,能感受到的那种搞笑的情怀、对于人类伪善反思的情怀,以及对于真爱至上的情怀。

     看星爷的电影,必然是能够浑身放松的,放下满身的疲惫,全心享受这个90多分钟的幽默时间。那些无厘头的台词“我们是受过严格训练的,无论多好笑都不会笑,除非忍不住……”、“谈的好好的,干嘛突然要喷农药呢?喷农药?土鳖!这是我刚刚收购的高科技公司生产的飞行器。”、“假如我要穿裤子的话。我三条腿一样可以穿,看到了吧!”“刘总,一百亿在马路上泡一个修指甲的妞,还泡不到,哈哈哈......”、“他说我很帅,试问谁不知道。”看的人捧腹大笑、疲惫尽消。

     而且又学到了日后和人对话时,笑点爆棚的搞笑金句,简直太值了,甩神马蓝翔技校语言艺术专业好几条街,有木有。

04

     同样,星爷的电影里面也有反心灵鸡汤,在捧腹大笑的时候,不知不觉被灌进一碗鸡汤,然后开始反思。

     电影里面,模拟声纳对于鱼类的伤害,金鱼在声纳的音波攻击下,一条活生生的鱼成为血雾洒遍鱼缸。若兰害怕地捂住眼睛,一边称“太残忍了”,一边让助手把这段视频录下来。让人不禁唏嘘感慨,可是我们谁又没有做过类似的事情呢。

     我每次去买活鱼、活鸡,会先把活鱼、活鸡挑好,交给售卖人员处理,因为害怕看到满眼血腥,赶紧离的远远的、背过身去。待售卖人员收拾好鱼、鸡后,心安理得的拿着那袋尚还带着余温,却没有生命气息的肉,想着回家怎么做好吃,仅有的那点因我口腹之欲而伤害无辜生命的觉悟,在吃到香喷喷的肉时,烟消云散。

     有时候电视剧里看到酒肉和尚,吃一口肉宣一声佛号,感觉甚为搞笑。可是现实的我们,却是残忍,残忍到丧心病狂地去捕捉、屠杀美人鱼,因为那会带来巨大的利润。像若兰启发刘轩“赚钱啊!赚钱!钱赚不赚了?”刘轩闷闷地回答“钱是赚,但......总得有底线吧。”可是像刘轩这样有些觉悟的人,又有多少呢?

     所以我们看到了青罗湾血染的海水,是那些人鱼被屠杀后洒下的。这样残忍的人类,估计佛祖看到都会摇头叹息吧。于是机智的人类又创造一个万金油般的句子“佛曰: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然后顶着在地狱超度的名义,继续杀戮滔天。

05

     同样,星爷的电影,也有满满的纯情。说到这,有点激动,因为这段是像我这样纯情的妹子,最为喜欢的一部分啊。

     想当年至尊宝那句“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给我一次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成为多少男人泡妞把妹的绝世名句,可是身陷在爱情梦幻泡泡里面的女孩们,即使听过一万遍,依然还是会双眼闪闪发光,恨不能许下此生,甚至来世,双目盈泪地以为找到了真爱!

     紫霞仙子那句“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又成为万千少女的疗伤圣药,每当真爱破灭时,这样纯情的句式一出,简直秒杀各种N角恋的撕逼大战。

06

    电影里面姗姗问刘轩“假如你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分钟的话,你会干什么?”“看着你。”刘轩毫不犹豫地说,于是决心杀他的姗姗在计划的最后关头,放弃了。看来情话说的好,果然是能救命的。

     于是被姗姗救命的刘轩,死心塌地的爱上了姗姗,不在乎她是一条人鱼,不能啪啪啪;不在乎她“也就是穿衣服LOE点,吃饭吧唧嘴,走路很奇怪,唱歌巨难听,可我就是喜欢啊”;甚至在若兰洗好身子,酥胸半露,一袭蕾丝睡衣,还情意绵绵地招呼他“试问人生能有几回黄金机会啊?还不冲过来,大力的把握它”时,刘轩只是情意绵绵地跑过去抚摸若兰大腿,目的是趁机拿回若兰压在腿下的外套,满脸歉意的逃跑。留下恨恨的若兰,流着屈辱的泪水。

     可是感情这事情真是没法说,不是能用钱论斤称两的,所以若兰恨“我浑身上下都是宝,追我的人都从这里排到法国。我有钱有身材,我拿三百亿跟你玩,你当我空气啊!居然去泡一条鱼”。 可是,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你能咬我啊?若兰咬不了刘轩,于是她跑去咬姗姗,要去“把她抓回来煲鱼头汤”, 雇用队伍拿起武器,血染美人鱼家族。

     这个残忍的女人,让人憎恨,也让人可怜。就像很烂俗的桥段里面那样“你喜欢她,如果她不在了,你是不是就会喜欢我?”开什么玩笑,即便把情敌杀了,若兰也永远都不是刘轩的心头好,只是墙上那抹蚊子血罢了,因为从来就没有被放在心上过。

     可是当局者迷的若兰,怕是在最后关头,看到刘轩即便冒着被她打死的危险,也执意要把姗姗送回大海,才会明白吧。

07

    这就是我看过《美人鱼》后,被《美人鱼》淋过的一身鸡汤,且不论其他人评价如何,反正我是喜欢的,于是洋洋洒洒写下这一堆的感慨。可能还没理解那个离神秘莫测的星爷,想要表达最真实的情感吧,可没办法,臣妾愚钝啊!

     料想要有亿万分之一的机会,星爷偶尔看到我这篇影评。定会吐出嘴里叼着的草根,胡子拉碴,顶着个鸡窝头,痞痞地说“你这扑街,文不行、武也不行,醒醒吧!我看你还是回去做你那山贼有前途的职业吧!”

     于是,只剩我掩面奔逃中......

                 (——END——)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动动小手指关注吧。不求赞赏,求关注!跪谢!!!

么么哒,亲亲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