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种种 幸田伴露

幸田露伴(日本作家)

关于作者:幸田露伴(こうだ ろはん,1867年7月23日—1947年6月30日),日本小说家,本名为幸田成行,别号蜗牛庵。出生于日本江户(今东京) 。幸田露伴以《五重塔》和《命运》等作品确立了在文坛的地位。东京英学校(青山学院大学的前身)肄业。他从小受到中日古典文学的熏陶,学识渊博,文学造诣颇深,与尾崎红叶、坪内逍遥、森鸥外等人齐名,这一时期在日本文学史上被称为红露逍鸥时期。1937年获日本政府颁发的第一届文化勋章。

翻译并配图:王志镐

梅花

(蔷薇科杏属,落叶小乔木,冬末先叶开花,有红白黄等色)

梅无论在田野,或是在山上;无论在小河之畔,或是在荒矶角落,不以一己之花香秀美为楷模,亦使周围环境显得温文尔雅。崩塌土垣,歪斜衡门,仰或巴掌大之坑洼薄田,徒有外形之小神社,此等常使人凄然神伤之处,倘若附近有一两株梅花绽放,便成绝佳风景。若为德高心清者,无论其居住何处,不因其居之俗而迁移,而易其居之俗。读《出师表》而不落泪者,犹可为友,不好此花之男子,不堪为其奴。

红梅

(梅花的一种,蔷薇科杏属,落叶乔木)

红梅无香磬,如艳女不谙和歌,有香则喜。建仁寺绿篱,未失青光,小草坪中,红梅出墙。黝黑古寺书院,众多廊柱雕梁,香气弥漫,颇具情趣。有人故作聪明,说什么与白梅相比,红梅不能令人满意,心地极其卑下。花岂能互相比较,强分仲伯?

牡丹

(亦称白茸、木芍药、百雨金等,毛茛科,落叶小灌木)

牡丹靠人力而成今日之花。若弃之不顾,好花也渐成悲伤之花。若精心培育,永不懈怠,则美艳倍增。温暖阳光下,姿态优雅,灿烂开放,不作忧世之物,亦甚可喜。单花瓣者招人喜爱,八重花瓣者也招人喜爱,层层叠叠者更招人喜爱。此花甚美,每次见了,痛感人所花费之精力,并非廉价之物。

岩桂

(亦称木犀,桂花,木犀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

亦称木犀,花虽不甚悦目,逢时令则开放。枝叶低垂密布,其香悄悄潜入读书人窗棂。傲然挺立于庭院一隅,迎风吟啸,颇具风雅。甘芳馥郁,久闻不厌,花呈金黄色,撒落在地之后,见之亦不无情趣。只是沟堑余香更甚,如遁世情操极高之士,为众多和歌所咏叹,反而觉得有点可惜。

石榴

(亦称安石榴、若榴等,石榴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

心情稍感厌烦时面对晴空,到处可见绿叶丛中,火红石榴花吐艳,灼灼耀眼。虽无惹人注目之芳姿,也无让人惊叹之美艳,却有映入眼帘之强烈光芒。

海棠

(亦称垂丝海棠,蔷薇科,落叶乔木)

牡丹盛开,不憎蜂蝶嬉戏;海棠烂漫,妒色禽近之。花之娇美,再无甚者,让人爱怜有加。为雨所困,为露所润,总不失香艳之趣。红木瓜只配作其侍女。嗟乎美姬,幸未为其所惑,坠入迷人花阵。

栀子

(亦称黄栀子,山栀,茜草科,常绿灌木)

栀子花,花中乖戾者。居树篱之中,却无恨色。于阳光疏远之处,静心开放。多情善感之人,虽隐身遁世,也足见其情深。花香浓郁,温文尔雅,如万里晴空。云聚清晨,风停黄昏,尤不甘为尘世之物,颇有情趣。

瑞香

(亦称沈丁花,瑞香科,常绿灌木)

沈丁花,如市人学俳句。花枝不高,咋一看既不荣耀,也不卑贱。近观之,无媚态,远闻之,趣味无穷。

萱草

(亦称忘忧草,黄花菜,金针菜,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草本)

百草之中,独辟蹊径,悠闲开放,不愤世,不媚人;亦不遁世,不背人,饶有情趣。花无百合之美,却以四海为家。万般温顺,具君子之体态,小巧玲珑,虽非精选观赏之物,却惹人喜欢。心中倘有二三不如意事,怨之忧之,乃人之常情,面对此意味深长之花,愿君忘忧解愁。

绣球花

(亦称粉团,八仙花,虎耳草科,落叶灌木)

八仙花似球,却不多芯。初为淡色,须臾洁白如雪而终。如气质偏颇者,积年进道,心趋纯正。远望好之,近观亦好之。仅就花而言,应为吾师。

水仙

(亦称凌波仙子、金盏银台、落神香妃、玉玲珑、金银台、姚女花等,石蒜科,多年生草本)

学世间才色双全而不近男色之女,终身不知何为污浊,隐居于山下村庄,惟明月与我相会。心静如镜,恰如水仙之趣。山下村落夕暮降临,安房锯山陡坡一带,名为“金台”之水仙,花开婷婷玉立,心高气傲。

菊花

(亦称野菊,雏菊,菊科,多年生草本)

菊,白色喜之,黄色喜之,红色喜之,紫色喜之,蜀红亦喜之。大朵喜之,小朵喜之,如鹤翎者喜之,如西施者喜之,如剪绒者亦喜之。借人之力,花朵增大,花瓣奇异,色彩妖艳,而自然之趣,可使花儿健美,花色纯正。陶渊明喜白菊,顺德皇帝则爱白菊酿造之屠苏。白而花不大者,花朵众多,其性情亦不羸弱,若为风雨所困,一度倒伏在地,须臾又立起开花。以善修菊而自夸者,今已绝迹,此技应为古人特有。黎明残月下,墨染晚风吹,洁白菊花丛,纯洁多品味。黄色为其本色,尤为上品,俞见典雅。紫菊红菊,亦各有情趣,无一可厌者。即使非己所好,只要不是人为涂色,不应一概谓之可恶。偶有机会接触,发现其未知情趣,方知此乃奇妙之物,后悔先前将其弃之不顾。花自羞涩,君岂不感羞愧乎?

近有人画一手持菊之童子,却无慈童情趣。于是想起蜀之成都汉文翁石室壁画《菊花娘子》。然画中却既不见女子,又不见猴子,未免心存疑惑。之后听说,此乃出自画匠想象中之菊花精灵。因此君爱菊过甚,不能不对其爱菊之情加以酬报,乃以童子姿态现身于该君面前,持笔画其面影,一气呵成,彰显其微笑之态也。

芙蕖

(亦称“荷花”,“莲花”,“芙蓉”,睡莲科,多年生水生草本)

芙蕖乃花中之王,自然品格高尚,心地善良。芬陀利花(注1)喜之,波头摩花(注2)亦喜之,虽香溢清远,却无岩桂、瑞香、蔷薇等花之逼人风韵;虽色彩艳丽,却无海棠、牡丹、芍药等花之谄媚之态。人可观之,不可狎之,风情尊贵,无可类比。拂晓星光朦胧之际,雾霁氤氲之中,花开有声,却不见其芳姿,令人向往。待到风云突变,高树喧嚣,天空黑沉,雷雨遽然降临之时,花瓣早已闭合。此聪颖之术,胜于大智之人,恰似明哲保身,临变从容不迫。花散落时招人喜欢,含苞欲放时亦招人喜欢,散落后一两片花瓣委身于涟波,任其动也好,不动也好,浮在水面,煞是有趣。不独花好,其叶或浮,或卷,或张,或裂,或朽,皆招人喜欢。茄绿时,赭黑时,哪一种颜色都招人喜欢,纵成蜂窝状,见之也不无情趣。此花泠然盛开时,与花长久对视,我有赏花之心,花亦有观我之情,方感自身诸多污浊,深感遗憾。堪称珍爱此花者,世间能有几人?

注1:《观无量寿经》说: “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即是人中芬陀利花。”亦指大白莲花。

注2:据《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卷十七云:“波头摩者,此云亦莲花,身心如莲花,净无尘垢。”

厚朴

(亦称厚皮、重皮、赤朴等,木兰科,落叶乔木)

厚朴生于深山,长在高枝,对世俗污秽,一无所知,望青云仰天长啸,心高无比。天上狂风劲吹,压不住其香气;虽削白壁,犹不及其色泽,洁白之中,尚存余温,颇具情趣。花瓣虽只有单层,花朵硕大,较之八重瓣花更为显眼。花芯异于世间常见之花,即便是仙女之冠,也应是此花模样,弥足珍贵。此花插入瓶中,为一般人所不堪。只有汉武帝,我邦太閤等人,才将此花当作瓶中之物也。

玫瑰

(亦称刺玫花、徘徊花、刺客、穿心玫瑰等,蔷薇科,落叶灌木)

内陆之外,海滨伸展,浪打沙滩之中,红玫瑰花优雅绽放,让人深深爱恋。马上遥望,山峦连绵阻隔,闻海浪轰鸣涌来,唱旅途之情趣。正当思索之时,闻幽香自马缰中钻过,忽见眼下玫瑰花与蔓草掺杂,已开了两三朵,其姣好之态不可名状。

棣棠

(亦称地棠,山吹,黄度梅,黄榆叶梅,蔷薇科,落叶灌木)

棣棠非唐土之花。开在篱笆边,与兔子花风韵各异,却同样温文尔雅。八重瓣黄花尤其美丽。若珮饰物,女子以黑发为好,若将此花作簪子,更加美丽。女人发髻,最适宜戴此花。蔷薇香气更盛,花却不胜其美。

罂粟花

(亦称御米、象谷、米囊,罂粟科,二年生草木)

才见罂粟花开,须臾松脆凋零,教性情刚烈者伤感恋物。如年幼漂亮小儿,看上去体态姣好之女子,其实已身怀三甲,大腹翩翩。如今暂无男子陪伴,在他人看来,艳福不浅,若倾心爱慕,终成悔恨。

山茶

(亦称茶花,山茶科,乔木或灌木)

山茶本为冬令之花。东坡诗云:“烂红如火雪中开”,别具情趣。我邦有较早开花者,多数在春天来临才竞相开放。花之品种甚多,仅享保时所列出者,就有六十八种。因爱好者越多,列出花之品种就越多,如同牡丹花之类。月丹、照殿红等,为唐土有名之巨花品种。佗助、白玉,为我邦有名之白花品种。丛生之茶花,枝叶茂盛,其中有猩红色花朵,人皆贱之,我以为别有风韵。佗助神情寂寞,姿态小巧,人见之不以为荣,我独珍爱之。“巨势山坡上,排排茶花开”。歌中所唱之景,不正是今人所赞美之花乎?

山茶之叶亦佳,总是绿光闪耀,谁都爱之有加。与松、衫之常青树不同,另有一番情趣。其叶用来制造奉书纸,亦颇有趣。

侧金盏花

(亦称福寿草、金盏花、金盅花、冰凌花,毛茛科,多年生草本)

福寿草,栽在小花盆里,用来装饰一月之壁。野山中生长者,只在画中见过,未曾亲眼目睹。不过并非无温文尔雅者,此花只配放在后备席子之上,表示对某人之爱。而在只知踏土耕作者心中,应无甚趣味可言吧?款冬花尚有初绽之媚,而此花绝无被俳句纷扰之事。

杏花

(亦称杏子,蔷薇科,落叶乔木)

杏花与唐所称之桃花,有八重花瓣,有单重花瓣,皆好之。尤其是八重淡红色杏花,晴天开在疾风竞起飞沙走石之中,或谢在如雨夕阳照射之中,情韵深幽。无名小河之畔,农家屋后之处,一株两株,单瓣花开,树阴下是洗过之锅釜,扣之待日久晾干。如长闲春天,在此花周围,应充满好心情。

山樱桃

(亦称朱桃、麦樱等,蔷薇科,落叶乔木)

山樱桃,花丝细小,簇拥开放,未见其入百花之数。然而在庭园方格篱笆外,与我尚未照面便隐藏起来,好像刚从乡下出来,还不习惯都市生活之小女子,怯生生躲在人背后,卓越丰姿犹惹人注目。枝条柔软,叶片坚挺,与花之情趣相宜,亦不讨人嫌。此花虽无品味,我亦怀念,不过无人言其无情趣。

桃花

(蔷薇科,落叶小乔木)

桃花,田园乡巴佬,无读书经历,对和歌创作一无所知,年老而失去世间欲望,

如果喝一两碗村酒,醉中说出无罪之语,也只是哄笑一场。虽多野气,却少世俗。无刻意修饰,眼不见为净,反而喜欢。隔着小河,霞光蒸腾,见其在村庄尽头,灼灼而放,临谷春风应缓缓止步;见其将崖下小屋笼罩,纷繁怒放,到处都充满热闹情趣。有男人诽谤此花变得庸俗,与其说别人比自己识字少,不如说指责亲生父母愚钝,可笑之极。

木瓜

(本属植物有木瓜(木瓜海棠)、贴梗海棠(皱皮木瓜)等,蔷薇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

木瓜,红白皆好之,虽有刺,树干样子使人喜欢。用此筑篱,近乎奢侈,然处子之家,略有奢华,亦无不可。近水之处为乡,此树枝条易附苔藓,平添些许情趣,令人喜爱。狭窄庭院,高窗底下,壁板周围,或是屋檐之前,均为矮树。宽阔庭院,水池对面,篱笆一隅,或是小祠绿荫处,均为稍高树木。春天尚未盛开之红白花,实在令人心情舒畅。

榅桲

(亦称金苹果,蔷薇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

东京榅桲树少,北方地区甚多。我曾居谷中家,庭院中有此树一株。初不识其名,见其枝叶向左,并无趣处,枝干瘤子很多,见之心中有愧,与难对付者相处,心情对立,便以不受其恩惠者自居。忽有一日,遇过天晴,偶见两三朵花开,若此花得知我平日心存蔑视,当暗自羞愧。花色淡红,无与伦比,情绪高昂,美不胜收,毫无卑贱之感,悠然自得,大者寸余,开单瓣五片花,极其温文尔雅。亦有开白花者,不见而不知也,而且更加洁净。昔孔子之弟子子羽者,其勇猛胜于子路。持白壁渡河时,遇河神为得其壁而兴风作浪,令蛟龙夹其舟而威胁之,子羽曰:“吾以义可求,以威而不可劫”。乃左手持壁,右手持剑,击蛟龙击而皆杀之。其面貌狰狞可怖,如凶暴蛮夷。孔子曰:“以貌取人,失之于子羽。”以榅桲

比子羽,虽限于乌浒之范围,但子羽其人恰如此树。其后每见此花,便暗自思忖:此花为我增添智慧也。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田露伴(日本作家) 关于作者:幸田露伴(こうだ ろはん,1867年7月23日—1947年6月30日),日本小说家...
    jimaiwa阅读 1,117评论 0 0
  • 花儿种种(二)幸田伴露(こうだ ろはん) 翻译:王志镐 (亦称三色堇,鸢尾科,多年生草本) 蝴蝶花与鸢尾草同类,在...
    jimaiwa阅读 341评论 0 0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894评论 0 18
  • 我们在蓝天白云下的城市里穿梭~
    pandolook阅读 141评论 0 0
  • 很久没有生病的我这次病的不轻,从上周日开始中暑,到今天总算有所好转,中间的6天时间经历了种种煎熬。虽然生病让我痛苦...
    李博1979阅读 83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