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种种(二)幸田伴露

花儿种种(二)幸田伴露(こうだ ろはん)

翻译:王志镐

蝴蝶花

(亦称三色堇,鸢尾科,多年生草本)

蝴蝶花与鸢尾草同类,在相模,上野周边可以看见很多。叶似射干,又似菖蒲,花与燕子花相似,虽说无甚特别,却有难舍之情。雨后开在旧茅屋之顶,亦不无趣味。所有花卉,种在主人眼前者居多,唯有此花栽在房顶上者居多,乃奇花之德所致也,想来颇有趣味。

杜鹃花

(亦称映山红,杜鹃花科,半常绿或落叶灌木)

杜鹃花品种繁多。红色单瓣之花,虽非弥足珍贵,却有真正杜鹃花之情趣。未加修剪之矮树一株两株,开在庭院弃石旁,或一丛丛开在假山添景上,每一株都美不胜收。此花若开放之时,连酒香也即刻消遁。不到菊花盛开,自然远离酒杯,我已习以为常。不知别人如何,我想此花不可与之相对而酌。

李花

(亦称郁李,玉梅,蔷薇科,落叶乔木)

李花空寂青白。“夜疑关山月,晓似沙场雪。”古人所咏果然不错。李花朵朵,开在贫瘠之家,頹塌之墙,纳屋之畔,荒篱之旁,虽为春令之物,却无悲戚。歌曰:“未见雪融消,山间李花开。”道尽其趣。此花开应满于山间角落,破垣颓墙。然而花繁而间距不远则看似朦胧。杨万里曰:“李花宜远更宜繁。”其言可谓妙矣。

玉兰花

(亦称木兰,辛夷,木兰科,落叶小乔木)

玉兰属辛夷类。花有白有紫,所谓玉兰,应指白玉兰。落花时令人扫兴,初绽时令人愉悦。若为肥大者,似高个女子,白净如雪,其眉目传神者,有人喜欢有人嫌。远观之,心扉先启。因此花具有汉土风情,亦有不喜欢者。开在大寺庭院,因姿态高雅,更为人们所称道。

梨花

(蔷薇科,落叶乔木)

李花悲,梨花冷。海棠花美在朝露初绽,梨花雅于月光之夜。樱花丰腴,梨花清癯。花中瘦削者应数梨花,始终耐得寂寞而又不俗。听说异邦有色红而千叶者,即使称不上珍品,异邦之花也美于我邦之花。莫非我邦只顾得其果,而直其枝杈,矮其树干?此乃我邦之人对梨树外表,梨花之趣知之甚少,自然对其美丽之处视而不见,实乃过于贫乏之故也。较之诗歌,和歌对梨花褒扬甚少。

蔷薇

(亦称香蔷薇,蔷薇科,灌木,枝长而蔓生,长攀援,有刺)

说蔷薇之花有刺,堪比心毒貌美女子,乃肤浅之见。带刺绿茎之上,犹可看到红花,也不失为情趣。我不碰它,亦不憎恨它,如他人所见,比作妒妇心毒,如何?花色美艳,香气浓郁,枝叶茂密,果实累累,花刺逼人,总有些讨厌。中西人等对此花宠爱,各有所取。白蔷薇如晨风呼啸,红蔷薇如正午日升,或倚花架,倾吐香气,或伏在地,喷射如火光焰,皆好之。此花不知为何饱含油脂,其如何从地下吸取,我不得而知。

紫藤

(亦称藤萝,豆科,高大木质藤本)

春花竞开,色彩夺目,短暂打动我心,旋为其凋谢深感遗憾。此花独立枝头,为姗姗来迟之夏季打头阵,别具风雅,招人怜爱。古人云:藤花乃花中文静而艳丽者。古之庭园,园主更迭,无人顾及,篱笆破旧,土壤贫瘠,草木远离人手管理,色衰式微,所见满目苍凉,唯有此花高攀绿树之顶,随心所欲编织自己心中紫浪,静静开放。花色铭刻人心,让人深深爱怜。桐树苦楝,皆开紫花,哪一种都温文尔雅,不过此花花姿花色与其相比,尤为出色,更加动人心弦。此花非在秋天开放,甚是幸运。清风送晚钟,远望江村,秋日黄昏,云漏薄日,此时此花若开放,我必将在其树阴下倒伏而死。牛虻嗡嗡,诉说天地之活力,温柔轻风,吹皱衣袖,令人销魂,似入梦乡。此时若见此花,我心漂浮于空中,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游荡于物我两忘,飘渺无人之境。


桐花

(亦称蜡烛果,紫金牛科,常绿小灌木)

晨风凉爽,朝露湿地,见桐花坠于草上,不由得兴起。站在树梢,不为人知。花呈穗状,色彩温雅。花瓣若蜷曲凋落,取之玩弄于鼓掌之上,心情大爽。


(鸢尾科,多年生草本)

溪荪花姿优美,叶态纯洁。花呈心字开放,或笔穗形花尚未开放,皆好之。此花不喜雨天,晴日欣然开放。亦非夕阳之花,而是开在拂晓天亮之后。若假借人力,花更清癯。然而,自然开在沼泽之畔者,看似弱不禁风,却别有情趣,若于都市见之,令人怜惜,若在旅途见之,则格外感慨。古代歌所咏之水菖蒲非此花耶?今上野一带,荒野上所开之花,多为何物?花名古今不同,每每咏所爱之歌,解心中疑惑。何其愚钝也。


(亦称抚子,洛阳花,石竹科,多年生草本)

抚子,野外品种为最。此花多开于茂密草中,或开于干枯河床。旅行者无意中回头一瞧,自言自语道:好一朵优雅之花!贱民之子,割草作喂马饲料,归来一看,草中可见此花两三株,谁不想即兴作歌?

豆花

(蚕豆,豌豆,豆科,一二年生草本)

豆花皆优雅。蚕豆其色,有人嫌之,豌豆之姿,人见人爱。若说鹊豆,格外吉利。不知为何,都市人既不种豆花,亦不爱其豆。花有白色,亦有紫色。歌人却详作不知,历经千年,更无心得。我独好之。

紫薇

(亦称百日红,千屈科,落叶小乔木)

猿滑藤,难攀其枝干,据此得名,亦称百日红,半年红,因其花茂盛而持久称之。巍巍云峰,砾石喷火,见夏日万千草丛,枯萎瘦弱之时,此花傲然开放,紫云遮日,如蜀锦碎散,与梅桜各异,别有风韵。扫了又扫,掸了又掸,又有新花落地,任凭小童嘟嘟囔囔;谢了又谢,落了又落,后面又有新花开出,主人应乐在其中。树状枯萎,却不显老态,如小女一般,人之手若触其肌肤,身体便颤栗不已,是何缘故?感应也。

红花

(亦称红蓝花、草红花、刺红花及红花草等,菊科,一年生直立草木)

红花,未见人养于庭院,植于盆钵者,然其姿态优雅,色泽美艳,不逊于其他为人喜爱之花草。人们怎能因其花朵不大,不惹人注目而不予赞扬?又怎能因其无香味,无雅趣而弃之不顾?难道只要花朵大,香气足,就对其宠爱有加?此花大体上似蓟,又不像蓟那般鬼气重重。色泽红艳者与紫蓟相似,若为淡黄,也不卑贱,叶浅翠色,阳光映照,光彩夺目,纤弱花姿,略显凄楚,让人深深爱怜。从此花中可提取胭脂红,单凭此花不能增色,须淋过梅酸,始生成红色。未知此事时,于庭中栽植几株此花,对其红色不浓,颇感惊讶,朝夕持怀疑之目光,至今未忘。

铁线莲

(亦称转子莲,毛茛科,木质藤木)

铁丝莲,被诗歌遗忘,视为寻常之物。其应为诗歌采用,并非无趣之物。缠绕在篱笆之上,开出风车般形状之白花,渐大而呈紫色,看来品位高雅,开在幽静之处,则成美丽地毯。爱此花,为之愉悦者甚少,少有赏花之事,不得其解。

芍药

(亦称将离,离草,没骨花,红药等,毛茛科,多年生草木)

牡丹枝干,衰老枯萎,开出花来,艳丽夺目,饶有情趣。芍药新干,纤细清澈,花开之处,鲜艳华丽,美不胜收。牡丹花重,芍药花轻。牡丹花朦胧,芍药花明媚。牡丹有德,芍药有才。

凤仙花

(亦称“指甲花”,凤仙花科,一年生草木)

前栽透篱外,远望多娇艳。近置于眼前,趣味已索然。浅绿叶和茎,阳光透叶背。小小繁花丛,红花已开放。作为玩赏之物,并不可憎。以指摘其果实,如虫子般自己跳动起来。花荚破裂,花籽飞溅,速度极快。联系所见之有关事物,不禁想到草木鸟兽,各有其生存之道。刘伯温云:此物何足为数!此说如何?

秋海棠

(亦称断肠花,海棠科,多年生草木)

秋海棠,株不似矮者,叶片宽阔者为花中绝佳。譬如,其无华贵女子之心,性情宽厚,不骄傲自大,却有超人美貌。开在小小书斋北窗下,遮盖地面厚厚绿苔,联想到寂寞独居主人,人品清雅。

白及

(亦称白芨,兰科,多年生草本)

白及,世人对紫兰之称谓。淡紫色花形,胜于红色,似春兰般纤细,看上去堪称奇异。叶如紫兰那样小巧,一根茎上,开着六朵七朵五朵花,像玉簪花。在山谷中居住时,见庭之一隅开此花,移放到雨露之下,却一棵不剩都死了。如今住在寺岛庭院,阳光充足,长势喜人。方知有嫌弃湿气之习性。依此花样子作些许想象,画出了鬼面孔,可作提线木偶。去年曾作此联想,今年亦然。

牵牛花

(亦称朝颜,旋花科,一年生缠绕草本)

朝寐,为福神所嫌也。少时疏于生计,居西南不夜城,沉湎于杯中物,恨耳畔催人钟声。天明因讨厌白云,关闭拉门,堵塞窗户,摆上蜡烛,不管世上是白昼黑夜,一味尽情玩耍。若金银用尽,则以身相抵,无关他人之事。在穷尽时,以易用尽之金银,在装饰品店作抛光银匠。即使有日本长者之名,如今家私不足百贯,不能像昔日那样讲排场。急忙将家财分别寄存在亲戚家,持所有金钱离开代代居住之住所,作为大阪福岛和尚行义之家人,放眼望北方山野之景色,自以为十分满足。倘若如此,即使缺乏物质享受,生活倒也有乐趣。百贯利银,今应稍作考虑,无论如何,也要收一收若有旁骛之心。倒不如不思玩乐,改变只爱花鸟之恶习,成为宗因之孙,西山昌札门徒,学作连歌。从前在岛原那里听说,杜鹃鸟叫如今听不到了,原来发音用五个字加工而成,做人做到穷途末路,却仍有乐趣。

注:西山宗因(1605~1682),俳谐的代表人物,谈林派创始者。其反对“贞门派”形式化的俳谐风格,主张平易自然。有《宗因连歌千句》、《天满千句》。

恰好在那时,苇子篱笆底下,不知什么时候撒落种子,有两片牵牛之叶出土,表现我家已失之发句趣向:“日暮水边依此草,有便任蔓去伸展。六月初夏才开始,一花独放伴白露。七夕之名不可舍,才见印记现真迹。”于是我对此花倾心不已,不知不觉忘了朝寐之习,刚离蚊帐,便去看牵牛花蕾初绽,吸一口烟袋锅烟,心中充满了喜悦。亲手汲来井水,洗去睡意,各处仔细查看,真不知未花一文钱,便可观此趣味风情。肆意玩乐,即费金钱,又徒然送别无益之年华,现如今将心中灰尘一扫而尽。

从此黎明即起,每早打扫客厅,掸除庭院尘土,身体勤快多动,自然食欲大增。忘却昔日恶习,方知无病之乐,皆托牵牛之福,以及对牵牛之爱。翌年夏天,由于去年之花留下许多种子,可衍生众多幼苗,我想到蔓藤之时,一定更加好看。男人细细想来,唯此一棵草,靠其种子,只用一年就繁衍众多,真是令人惊讶。始为一滴水,到头来变成大江大海,比喻即成现实。根据这个道理,我仅需少量本钱稍加经营,离捞回往昔之巨额本钱已为时不远。忽又悟出:自己真是一无用隐者,即日便去当年寄存金子之诸家游说,密商良策,做出选择。其中当数远洋轮船之利为其他所不及,不用说,海上风险犹存,为使钢锭结实,应用桧木打造船只,以此躲避风浪。老船长长年混迹于海上,其所言非谬。我决定新造九百石与八百石之船只,船头载忠义之水手,下航羽州能代,志在必得。第二年万事俱全,盈利六贯。

刚显商机,便购入大米木材棉花,又想购置盐田,并不失时机从养鸟之乡收留一养子,用心调教,终于成为有身份者,远胜于从前头脑简单者,能够如愿以偿,获得无上荣耀。此乃用团水浸牵牛,凭借趣味想象编造之故事。花亦美满,故事亦美满。花之风情如故事所述,然而人之觉悟多不像该故事所述,倍感可惜。

木芙蓉

(俗称芙蓉花,锦葵科,落叶灌木)

木芙蓉,叶养眼,花亦美。秋花之中,除菊之外尚无可与之媲美。名为晴雯之女,死后专司此花之神,多情男子爱恋之余,于此花开放前,不顾黄昏露深,磕头膜拜,奉献四样祭物:群花之芯,冰鲛之鳞,沁芬之泉,枫露之茗,念其呕心呖肺之祭文,所说之事,具有意图。桥场某君,庭院宽阔,此花盛开。当年秋之夕暮,见某人于此痛哭,楸榆飒飒,蓬艾肃肃,月光淡淡,西风猎猎,见此花更加艳丽,徘徊前后,浮想联翩。故事皆非真事,细思之,而又自嘲之,我之情痴,亦不亚于彼男子矣!如今再三思之,本想变得更加贤明,孰料却越来越愚蠢。

(明治三十一年三月)

谢谢观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田露伴(日本作家) 关于作者:幸田露伴(こうだ ろはん,1867年7月23日—1947年6月30日),日本小说家...
    jimaiwa阅读 651评论 0 0
  • 幸田露伴(日本作家) 关于作者:幸田露伴(こうだ ろはん,1867年7月23日—1947年6月30日),日本小说家...
    jimaiwa阅读 1,116评论 0 0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19评论 0 18
  • 那是我在国内过的最后一次教师节。记得那天是个周二,班主任老师看到我把康乃馨插在老师办公室里的康乃馨以后,喜笑颜开...
    想起那个夏天阅读 229评论 0 2
  • 回想起上次回家还是中秋节公司放假,三天的假期路上就花费了一天,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正在贪婪的享受着温馨,却已到了离...
    恰逢小山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