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浪费时间像那样学习日语】

高考刚结束,暑假将要来临,突然很想写一篇文章拯救那些在日语专业,或者想要大学里报考日语专业的学子们,所以写下这篇,为什么要学习日语,以及如何学习日语不走弯路的文章。

首先,恭喜你点开了我的文章。说明你一定是一个对日语充满幻想的人。至少要么就是学过要么就是想学,要么就是在在学的路上。所以你是我想说你很幸运,特别是走在要学不学犹豫不决路上的孩子们。学过日语已经会交流了的孩子此时开始可以不用看了,因为我们可能会因为各种为什么学日语而互喷了,如果你一定要看,就看仔细了~

作为一名日语专业狗,深深的感受到了三个字,不值得。日语其实是就是一门工具。很好学,也很好用。根本不需要花4年时间来学习日语,应用日语,日本历史,等等等等。话说你其实中国历史都没那么精通,需要学那么多日本历史干嘛?况且忒多的历史文字文化都是从我们大中华传承过去的,随意一个繁体字就碾压日语的一切。所以如果你此刻刚高中毕业,想要花大学专业来学一个简单的日语,我告诉你,你真的是深深的浪费了时间。如果你刚好大一结束,正好是日语专业的,那么你现在去找一个真真安身立命特别喜欢的专业还来得及。比如我,如果大学还能重来一遍,我一定毫不犹豫的选择设计,服装设计,从事和美相关的行业。然后在大学的同时拿上几个语音技能。

当然也会有同学和我说,姐姐我想学日语,做日语专业狗,是要做翻译,口译的,要高大上钱多多,我想说,不用学日语专业你照样可以做口译。更别说什么弱爆了的公司翻译,钱少活杂就不说了。还有同学说,姐姐我要做日语狗去日本打工留学的,我想说那你更加不用读了日语专业再出去了,直接报个日语培训班,或者跑去日本报语言学校,一边上学一边受日本人虐一边打工赚学费顶你4年国内学习的日子。一定要去日本打工,要么你就忍要么你就做日语超屌get其他技能大招的人,不然日本人一句,滚回你妈的中国就会让你痛不欲生,产生当初怎么就喜欢上了日本这只白眼狼。这些都是真实的,发生过的,还有在继续发生的一群学习日语宝宝们的故事。

以上全是弯路,真的,让你浪费青春,还毁掉三观。日本什么好?日本什么都不好,除开他们真的环境卫生一些,水质好一些,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你要说日本人真的善良,真的在日本的打工狗会对你吐血。他们会告诉你,日本人都是一群披着羊皮的恶狼。伪善者潮起潮落的。但是我们学日语并不是因为日本好对不对?我想很多人学日语很多是以下原因。

第一,因为喜欢看日剧,日本动漫,追番追杰尼斯各种追。

第二,因为浪漫情怀喜欢樱花,喜欢日本寿司,喜欢怀石料理很吊的样子。

第三,工作原因,出国留学原因,需要技能up。

第四,被人忽悠想要做日语翻译,日语口译,赚钱每天飞。(AI时代的到来,日语翻译不用多久就不需要人工)当然除非你是上了牛逼的大学,被迫调剂到了日语专业,你只能忍一年再战别的专业。姐姐说的很明确不要选日语专业,当然其他任何语言专业都不用在大学里花4年时间来学习。心疼青春和时间。

第五,纯粹就是抓技能,出其不意吊炸天。

对于以上这些学习日语的原因,我都很欣赏,表示赞同,特别是最后一点纯粹就是抓技能,看电视不用字幕,聊天不用翻译,出国旅游不用肢体语言满脸尴尬,吃喝玩乐都能real enjoy~不评价日本怎么样,日本人怎么样,单纯因为他们有我们爱的产出,比如电视剧和动画。如果看完你还是犹豫不决,觉得没有那么想学日语,就不用往后看了。因为一个补血技能你都纠结犹豫要不要用,真的为你着急。

明确下来,是的,日语有一个点吸引我,我有 一个点需要日语技能,达成这一个简单的认识就立马开始学。下面是学习方法。我特别不赞成自学,自学真的是很浪费时间,你要花3个小时的时间看会一个语法,但是老师告诉你方法后你30分钟就能背诵掌握了。为什么不呢?用1年时间你能学会的,偏偏自学就要花3年时间,还没坚持。后来跟人说,我曾经学过一段时间,自学过一段时间,后来忘记了。你觉得听到的人会觉得你厉害吗,你很吊,会想想你学习吗?不会,他们会停顿下来,这个人不行,我还是找一个学会了的人聊天吧。

所以,学习方法一,找个好老师,跟着老师学。报培训班也好,报网络课程也好,一定要有老师可以交流,可以监督,可以辅导,可以答疑解惑。而且一定要是那种负责人的老师,比如有同专业狗,当时专业课老师不给力,匆匆教完就回家,无扩展无需求,不督促作业,考试前还给学生划重点。这种专业生也真是够苦逼的,还不如外面报个班和老师学的愉快。

学习方法第二,找到好老师之后,抓住一切机会缠住老师,严格按照老师的方法来学习练习背诵,因为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方法,有些人适合这一类老师,有些人适合另外一类老师,有些特别聪明的老师一点就会学得飞快。都是follow好老师的step来的。

学习方法第三,日语本来就是一项技能,技能只有用起来,才会像菜刀一样越磨越快。所以抓住一切开口练习的机会,找老师练习,给老师微信上发语音,骚扰老师,让老师重视起自己。并且,出去游玩,工作场所,生活场所,碰到任何可以说日语的机会,不要脸,找人说。

学习方法第四,你不是爱日剧吗,爱动漫吗,爱偶像吗,他们都是你的练习工具。每天看剧1小时,语感培养特别好。当然你不爱看剧也挺好的,就开着不看,干别的泛泛而听,这个就是我当年练习日语的方法,词汇语法上去后,听力就是这么练来的。我把这个叫做意识流日语训练法,一心二用的时候对大脑的刺激和语感的培养特别凑效。

学习方法第五,通过订立目标法。比如,N3->N2->N1,教材新标日上册多久学完,新标日下次多久学完,中级什么时候学完,高级什么时候学完。然后跟随老师的步伐做题,练习再练习。

姐姐当年是直接过的N1,好歹是一只专业狗,而且并不是因为希望日语而学的日语专业,也不是因为喜欢日本文化动漫或者日剧,更加不因为追星,也没有内心拽到我就是要一个新技能傍身。纯粹是因为偷懒选了一个最简单的专业,文科生因为英语大家都会,所以不假思索的就选了个日语。然而学习一门语言并不需要4年这么漫长的时间。所以姐姐当时走过的弯路告诫宝宝们不要浪费这么多时间在技能的学习上,技能只是技能,找好老师,follow她的方法,一定可以学好。

剩下的花时间的部分,去做自己更喜欢的事情,去做那些更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的学习。语言真的是一件特别简单,重复的事情。找对老师找对方法重复照做就能变得卓越。


PS:姐姐的日语培训班还在火热招生中,私人办理的在线课堂。自己网上购买 《新标准日本语》就能和我一起学习。姐姐11年日语学习工作经验。一年日本工作经验。五年日企相关工作经验。辞职三个月全职线上教学,线下微信单独辅导。不怕你问题多,就怕你没有问题。不怕你学得快,就怕你不坚持。

日语没什么了不起,就和日本这个名族一样,可以别碾压和被藐视的。来吧,想学联系姐姐微信。带着鄙视和碾压,碾碎日本语。so eas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