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高效学日语的两大方案(附全部参考书目、学习方法)

(2016年12月更新。近期更新主要集中在纠错部分,以下划线标记。)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简信。

日语入门疑问篇

问1:有些老师要求五十音正着背、倒着背、斜着背,五十音到底应该怎么背?

答:正着背就行,而且是要按顺序背(注意哪个在前哪个在后),即あいうえお、かきくけこ、さしすせそ···这一顺序在后面学动词变形的时候会用到,比如动词飲む(のむ)的被动态飲まれる(のまれる),在变成被动态的时候,原动词的词尾む(mu)由む(mu)变成ま(ma)然后加上れる。而あかさたなはまやらわ这个顺序可以不用记。

在记忆五十音的时候,最好按あアa(平假名+片假名+罗马音)这样一组一组记。除了准确记住五十音的发音还要会书写五十音,部分假名之间有些相似,注意区分,这也需要花一些时间

日语发音入门篇

主要是广义上的五十音(包括了清音、浊音半浊音、拗音及其变种、促音、拨音和长音),100多个,这要做到熟悉并不容易。我们要通过各种发音训练以及相近假名辨析来加深记忆。否则在之后学单词和对话的时候会影响到流畅度。

这一熟悉过程一般要花20学时左右,有些同学觉得发音简单,没学多久以为就会了(其实没有读准,也没有准确记住如何书写),匆忙地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导致后期口语方面出现问题。

这个阶段主要有两种解决方案。

1.在youtube(不要问我国内怎么看,请自行解决)上看各种日语发音训练,然后不断地模仿、跟读。比如,每天反复练习北原白秋的《五十音》、绕口令等。

2.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和教材或者网站上日本人的发音作对比,找出细微差别,进一步修正,完善发音。

发音是日语学习、尤其是自学的一个大坑,不容忽视,也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

关键是,这还只是发音练习的一小步,之后还有名词、形容词、动词、拟声拟态词等的声调、口语发音、语调等等,但是,不学不行啊。

常常有学生抱怨,考完一级还是不会说。可是一级又不考口语(或者说不是重视口语的考试),不会说还不是当初自己没有练啊,口语又不会自然而然就会的。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嘛。口语好不好跟考没考出一级没有多大关系,重视口语的同学可能N3的时候口语就不错了,进一步提升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另外一些同学一直在突击各种单词、语法,加紧赶路考级,最后级考出来口语不咋的,当然要重新练了,没有人天生口语好啊。

单词篇

直接拿《大家的日语》里的单词举例。

单词的记忆主要有两种:

1.情景关联。比如、失礼ですが、初めまして、どうぞよろしく```这种不要光记住句子里的那个单词,要记住单词在句子中的用法,也就是它的使用场景,这就是背句子和课文。

2.读音关联。分音读关联和训读关联。比如音读关联,先生学生、電気元気、医者研究者、学生大学、会社員銀行員、中国韓国、教師教室、教室会議室、会議室会社員、電話電気,等等。比如训读的拆分关联:かさ和かばん,都有一个假名KA,这种需要发挥一些想象力,上班带上伞和包,类似的还有冬(冬)和雪(ゆき)。

如果按照上面的两种方法努力想办法记了还是有死活记不住的、找不到如何关联记忆的,单词,那么先圈出来,第二天第三天每天再看一下那几个没记住的,过几天自然就记住了,或者学到新的相似的词一块儿记住了。

关于单词的记忆先这样简单说下。

学习技巧篇

从零基础开始学日语,有几个方面需要特别注意。

1.发音很重要。如果读不准语音语调,那么听力和口语可能会遇到困难。听不懂材料很可能是自己读不准导致瞬间识别失败、反应迟钝。

2.在入门和初级阶段主要是积累单词和语法,从初级的后半段开始要慢慢训练听力和阅读短文了。再之后,词汇、语法、听力和阅读等各项应该尽量齐头并进,一项都不能落后。

3.听力和阅读都需要安排大块时间集中训练。因为在能力考试中,完成整个试卷通常需要两三小时的时间,如果平时做完一篇阅读就要换语法书或者单词书,那么考试的时候可能很难从头到尾高度集中注意力,影响考分。

4.词汇和语法这两项内容之间的关联性比较弱,可以适当利用碎片时间学习。这两项都需要关联记忆,其中长相相似或中文意思相似的词汇和语法点还需要经常复习、比较辨析。

5.在各项训练中需要逐级提升,切忌操之过急。如果N3语法错误率比较高,那么有必要从N4甚至N5开始从头学,以查漏补缺。

6.听力和阅读需要大量训练,先挑最感兴趣的主题开始学,以减轻疲惫感。从综艺节目、日剧、新闻、有声读物等挑一种开始学。

7.在制定学习计划的时候,尽量安排得紧凑一些。比如,一个月学完N5的语法。不要拖延,否则很容易放弃。

8.不要光收藏学习方法,收集资料,如果决心要学,立即行动!

9.在学习过程中,远离干扰。尤其在训练听力和阅读时,最好把电子设备调成静音或者关机。

10.在设置学习目标的时候可以略高于自己的学习速度,并且尽量提前一点时间完成计划,以不断的小进步提高积极性。

11.保持积极乐观,不要中途放弃。前期在词汇和语法方面的积累会有些慢,学了一段时间在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关联记忆,比如音读词汇的关联记忆。




初衷篇

前几年看到日本人学中文的教材,不禁感叹其内容的多样性和与时俱进。这次分享日语学习的参考书是为了让大家拥有更多学好日语的途径。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快更高效地学习日语。

在挑选参考书的过程中还考虑到了趣味性,希望能够略微缓解大家在学习过程中的疲劳感,降低中途放弃的概率,走得更远。

在整段日语学习生涯中,我们每一个学日语的人都无法避免自学,不管是不是科班出身有没有老师教,迟早需要自己学习不断提升。

当前,和十几年前已经很不一样,那时候市面上也没有这么多学日语的书,甚至有些书都要省着点练,因为有价值的书毕竟数量有限,而且如果在不恰当的时间练完,可能后续就没有合适的书训练了。但是,现在不同了,不仅每年上市成百上千的日语书,而且电商发达基本想买的日语书都能买到,几乎没有人会在考级前看完所有的书,更别提认真练完了,而且也没有必要都看完。

现在,我们学习日语的参考资料有了更多选择,但是书的质量也难免参差不及,这也是这次推荐参考书的主要原因。(不针对任何出版社、培训机构、作者,推荐的书和本人及亲友利益不相关)

关于市售书的质量,我想起来以前还在北外上学的时候,有文化公司曾经找我编书(不署名),当时自己觉得为时尚早未接,你们可以脑补一下,七八年前就已经有这逻辑了(指找人代写挂名),现在选书是不是更需要睁大眼睛。

我知道大家现在已经不缺日语学习资料了,网上买日语教材可能还送几百G的视频教程,但是很多学日语的同学还是觉得无从下手、中途放弃,于是去年利用业余时间汇总了两种学习日语的方案。

N1不是终点!

方案篇

方案一:

日语零基础如何快速入门并高效学习(兼顾口语和考级)

适用于:零基础,或者刚开始学,尚未确定系统学习日语的教材

参考书目推荐

1.《用日本小学课本学50音图》(参考时间6小时-30小时,建议入门放慢速度)(50音)(中国纺织出版社)

该书详细介绍了日语50音图字音、字形、单词以及简单的词组和会话,有可爱的配图,学习的时候不会太枯燥。可练发音的时候顺便积累单词,只是在列举单词的时候没有标注音调,大家在跟读MP3的时候要准确记忆。

(光推荐书、不分享书中的错误是不负责任的,尤其是这种入门书,看的同学都是刚学日语,也不会一个一个确认。于是凌晨早起更新。)

书中错误一:

P64:マイはし、书上的解释:一次性筷子。应该是错误的。

错误原因:

【まいはし】

外食時に用いるため携帯する,自分用の箸。森林保護・地球温暖化防止・リサイクル推進などの立場から,割り箸の代わりに利用する。(来自沪江小D)

正确的意思是:(自带的)便携筷子

例句:日本では、外食時にも割り箸を使わず、自前の「マイ箸」を使う運動を進めている団体もある。(来自维基百科日本)

书中错误二:

P193页:ロース,书上的解释:玫瑰。应该是错误的。

错误原因:

【ロース】

【英】roast ;里脊肉。(ローストの転。牛・豚などの、肩から背にかけての上等な肉。)

例句:牛ロース300グラムください。/来300克〔6两〕牛里脊。(来自沪江小D)

按照配图和中文解释玫瑰推测:

这里要例举的片假名单词应该是:

ローズ

(Rose)

1 ばら。また、ばら色。2 ダイヤモンドのカットの一。半円の球面を通常24面体に切る。来自:デジタル大辞泉

近日,我还看了其他日语入门书,试图帮同学们寻找完美的入门教材。

不例举出来你们以为我就看过一本书。

<<零基础日语50音发音入门王白金版》(中译出版社,昂秀主编,2016年版)

这本书从内容的设计方面真是无可挑剔,包括了初学者比较难掌握的送气音和不送气音、鼻浊音,促音、拨音、长音的辨认等,还有很多日本文化知识,日语小知识等。

但是,打开光盘一听,读完あ行(光盘标识1-1-1)部分直接毫无征兆地跳到后面的わ行(光盘标识1-10-1)(勝手に)、起先以为光盘有问题,空白了一段,后来发现读完わ行又回到了前面的か行(光盘标识1-2-1),不过这还是小事。

关键是发音,可以肯定是日本人的发音,我在日本也听到有日本同学的发音是这样的。但是,这应该不是标准的东京音。过去的几年我一直接受高强度的日本新闻视听译训练(超过了20000小时),每天听的日本五大媒体(NHK,NNN,ANN,JNN,FNN,链接:http://headlines.yahoo.co.jp/videonews/)的新闻,这几家媒体中没有一个主播的发音是这样的,也没有在历年的考级真题听力原声中听到这样的发音。所以,虽然这本书在内容设计上很好,但是我不敢推荐给我的学生(可能我的要求太严了),我怕他们好不容易学会了发音,但是后来发现和播音主持的发音不太一样。

至于其他错误,择日更新。

<<日语发音快速入门》(渡边由里和一个台湾人合著的2016年6月出版,中国纺织出版社)(正在检查)

2.《日语语法越学越简单:基础日语入门语法》(推荐学习时间6-12小时)(语法思维)

该书的语法内容为中国人量身定制,从日语的语序和句子成分等详述汉日语法的不同点,例如,书中会告诉你汉语:我吃两碗饭,日语说成:我饭两碗吃。书中设计了大量插图和表格,加深记忆。在50音之后推荐这本也是考虑到中日文语序的明显差别,希望大家在系统学习日语语法前先熟悉。

3.《我的第一本日语学习书》(50-80小时)(初级全面)(古贺聪,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该书由《会话篇》、《文法篇》、《汉字篇》三部分构成。《会话篇》虽然以学习会话为重点,但作者有规则地把日本语的文法依照公式的形式整理出来让读者一目了然,所以初学者就算不参考《文法篇》也可以跟上学习进度,《文法篇》除了会话篇中的内容,还有会话篇中没有涉及到的新知识,该部分对学习日本语过程中必须掌握的重点都做了精细而浅显的解说!《汉字篇》收录了必须掌握的日本语基础汉字。

主要错误:

1)P35,【オーストラリア】【oosutoraria】声调应该是:⑤,英语Australia ;澳大利亚。

错误原因:

书上的4调是错误的,有一个类似的单词【オーストリア】【o-sutoria】④,【英】Austria ;奥地利。

这页还有一些单词没有声调,大家自己查了标注一下。

2) P40,

100(ひやく)、应该是 ひゃく,注意拗音。

3分(さんぶん)13分(じゅうさんぶん),这两个应该也是错误的。

错误原因:

此处关于“分”在表示时间时的读音,参照原版教材,应该是3分(さんぷん)13(じゅうさんぷん)。同时也在日本网站上核对过了。

2)P76,

~に:从~(始点)

错误原因:

包含这一助词的句子:田中さんは、日曜日に何をしますか。(田中星期天做什么?)

这个句子中的に,应该是表示动作、行为进行的时间。好像没有始点的意思。

3)汉字篇P102起,有一些错误,可能是编辑方面的错误。

有几个音训读的分割线有些问题。

P102子守り这个单词的读音应该是こもり、应该是标注的时候有些不慎。小问题。

其他错误择日更新。

4.《TRY!新日语能力考试N5语法必备》(30小时左右)(入门语法)

该书在编写的同时就已经作为日语培训学校内部教材得到了充分的使用和验证。为了便于学习掌握,《TRY!新日语能力考试N5语法必备)》精心安排了以下学习步骤。1.了解语法考点在实际生活中是怎样运用的。2.通过基础练习熟悉掌握语法考点。3.通过小结练习听听力、读文章,进行实际运用的训练。

5.《TRY!新日语能力考试N4语法必备》(30小时左右)(初级语法)

在学完《我的第一本日语学习书》之后再学TRY的N5和N4应该不难,也有助于早期理顺语法,查漏补缺,积累信心,同时兼顾日语考级。

6.《初级日语语法精解》(40小时左右)(语法集中学习)

本书可以分为两部分。第Ⅰ部分为基础篇,主要讲解词类、活用等与语法整体相关联的基础问题。第Ⅱ部分则进一步讲解了一些具体的语法现象。另外,本书所说的“初级”指的是日语能力考试3、4级的程度,因而基本囊包括了[日本语能力试验出题基准]中所列举的3、4级考试的全部语法内容。同时还收入了一部分该能力考试2级考试相关的内容。

7.《新完全掌握日语能力考试》(N3)(听力+阅读+语法+汉字)(40小时左右)(考级特训)

本书从日本著名语言类出版公司3A公司原版引进,是全面应对新日语能力考试的最权威指导用书,为考生划定了最明确的复习范围与核心知识,提供了最急需的解题技巧与应试对策。且每本书后都附有模拟试题,与新考试全面接轨。我认为,在学完前6本书后进入N3的全面学习和训练是稳妥的。

8.《让你沟通自如的日语发音课本》(20小时左右)(发音特训)

该书做了精心设计,除了单句的发音练习之外,还加入了分角色扮演、俳句·川柳、拟声·拟态词等多项内容,让学习者轻松快乐地练习发音。每一课都专门针对一个语音项目,学习者可以选择从任意一课开始学习,在开始每一课的发音练习前,学习者首先进行语音听辨能力的自测,随后进入该课语音项目的学习,通过发音练习和思考,逐步认识日语的音韵体系。学习者完成每一课学习的同时,也能培养自己的发音监控能力。作者是日语语音研究方面的专家,在日本专门开设日语发音课程。在此极力推荐给大家。

9.《中高级日语语法精解》(100小时左右)(语法集中学习)

《中高级日语语法精解》是在《初级日语语法精解》的语法项目基础上,通过对使用场合与同义表达的进一步讲解,使其成为具有实用性的语法知识,是一本在日语研究与日语教育之间起到桥梁作用的学习指导用书。

10.《新完全掌握日语能力考试》(N2)(词汇+听力+阅读+语法+汉字)(60小时左右)(考级特训)

在学完《中高级日语语法精解》之后开始N2的全面训练不会太难。

11.《不出国,跟日本中小学生一起上课学口语》(50小时左右)(口语特训)

全书共分为48课,每一课都有3-6课的口语表达课文,由“本文+互动会话”组成。内容上主要包括:如何表达个人情绪,如何友善温和地提出邀约,如何进行亲密的搭讪,如何让自己的话引发彼此内心的共鸣,如何进行日常的问候等。具体来说,先由老师引出“本文”,再由学生自己完成“互动会话”,老师之后会分成小节来详细解说每一个会话句的句型、用法以及使用范围等。每一句话看似简单,里面却隐含着满满的情绪,老师会对每一个会话句所隐含的情绪、语气以及它们的适用时机、适用对象等作详细的解说。使读者除了能够掌握自然生动的口语表达以外,还能准确体会到句中隐含的语气,并能举一反三,完成地道而顺畅的表达。该书还附赠一张90分钟的超值MP3朗读光盘,由发音纯正的日籍老师,用“最标准的东京音”和“最适合外语学习者的速度”来录音,每一个假名都能听出所要传达的情绪和语气,使读者在说一口地道、流利的日语的同时,听力也会有所提高!

12.《新完全掌握日语能力考试》(N1)(词汇+听力+阅读+语法+汉字)(80小时左右)(考级特训)

N1的全面训练,如需专项提升,可参照框架2按对应的项目练习。

13.《日语敬语脱口说》(12-18小时)(敬语特训)

敬语堪称自学者的噩梦,语法、口语和听力中的最后一枚核弹。

敬语作为日语最主要的特征之一,不仅具有十分庞杂的语法体系和繁多的表达形式,而且在使用时往往需要根据地点、场合、对象以及人际关系的不同而变化,颇难正确把握和运用得当。从知道怎么用到说的时候熟练不是一回事,需要熟记反复练习。

-------N1不是终点-----分割线--------------

方案二:

适用于:已经选好日语教材学习了一段时间的同学,已经感觉到以下模块中的一个难点或多个难点的同学。不需要看完所有的书哦,选一部分有针对性的补强就行。

一、日语学习七大难点及参考书目推荐

1.入门难

2.词汇难

3.语法难

4.阅读难

5.听力难

6.写作难

7.口语难

1.入门难

发音

音变

不可预测

入门难—发音

推荐书目:

《用日本小学课本学50音图》

《让你沟通自如的日语发音课本》

入门难—音变

音变有规律,但不绝对,注意例外。

掌握音变的普通规律有助于记单词发音。

入门难—不可预测

难点解释:

日语这个坑的广度和深度

推荐书目:

《我的第一本日语学习书》(迅速掌握初中级核心语法)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1-N5词汇10000大合集》(中国纺织出版,2016年5月)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1-N5语法句型大全集》(中国纺织出版,2016年5月)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1-N5语法句型大全集》(中国纺织出版,2016年5月)

错误:

P20页

2.冰は姉の作った料理です。应该是:これは姉の作った料理です。

3.冰は友達の撮った写真です。应该是:これは友達の撮った写真です。

错误原因:不慎。

PS:以上两本书分级例举了常考单词和语法点,有助于从入门开始逐步积累。

《初级日语语法精解》

《中高级日语语法精解》

PS:这两本书咋一看刚入门时不需要,但是可以极大地缓解心理上的压力,减轻对未知的恐惧,尤其是自学的同学可以买来查一查语法点。

2.词汇难

外来语

训读

助词

音调

动词

拟声拟态词

词汇难—外来语

涉及来源、发音规则等,需要慢慢研究 ;

注意特例。

参考书目:(查阅)

《日语外来语大词典》

《新编日语外来语词典》

词汇难—训读

参考书目:

《日语汉字读音,一句话的事儿(初级)》

《日语汉字读音,一句话的事儿(中级)》

《日语汉字读音,一句话的事儿(高级)》

词汇难—助词

难点解释:

尤其是形似(长得差不多)或者中文意思差不多的接续助词

推荐书目:

《彩绘日语助词》

词汇难—音调

推荐书目:

《笈川日语发音教科书》

词汇难-动词

推荐书目:

《手绘日语动词》

词汇难—拟声拟态词

推荐书目:

《日语单词训练 拟声拟态词》

词汇难—参考书推荐

《我的第一本日语单词书》

《无敌绿宝书新日语能力考试N1词汇》

3.语法难

语序

助词

敬语

动词变形

相似语法点

语法难—语序

难点说明:

中文语序主谓宾,日语谓语在最后

推荐书目:

《日语语法越学越简单》

语法难—助词

难点说明:

尤其是格助词等

推荐书目

《彩绘日语助词》

语法难—敬语

推荐书目:

《日语敬语脱口说》

语法难—动词变形

推荐书目:

《我的第一本日语语法书》

语法难—相似语法点

《初级日语语法精解》

《中高级日语语法精解》

语法难—其他参考书目

《从日本中学课本学文法》

《TRY!新日语能力考试(N5-N1)(语法必备)》

4.阅读难

长句

接续

文化背景

阅读难—长句

推荐书目: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1读解

强化训练解析版》

阅读难—接续

推荐书目:

《从日本中小学课本学日文》

阅读难—文化背景

《从日本人的生活秘密学日语》

《通过漫画学日语 文化篇》

《菊与刀》

<<修养》(新渡户稻造,吉林出版集团)

《武士道》((新渡户稻造,商务印书馆)

<<日本边境论》(内田树,上海文化出版社)

PS:划线的四本为研究日本的著名著作。

5.听力难

语音语调

数字

初级听力

语速快

终助词

口语

听力难—语音语调

推荐书目:

《笈川日语朗读教科书》

《笈川日语演讲教科书》

听力难—数字

推荐书目:

《日语口语课堂入门篇》(今泽真之,外研社)

(这本书是口语书,内容主要是数字及各种数量词,这不仅是口语的一大难关,同样也是听力的一大障碍,如果练好可谓一石二鸟。)

听力难—初级听力

推荐书目:

<<新日语能力考试一次掌握!听力强化训练N5>>(今泉江利子,外研社)

<<新日语能力考试一次掌握!听力强化训练N4>>(本间岐理,外研社)

PS:很多同学来问初级听力怎么练,显然不是听新闻,也不是看日剧。

这两本书按听力的题型分项训练,可以买来逐步扫除自己障碍。练完要仔细看原稿,音频要反复听。

初级的同学估计会在第一次训练后大受打击,但是,我相信,在练完最后一题的时候会看到自己明显的进步。大家加油!

听力难—语速快

推荐书目:

《标准NHK新闻轻松听》

听力难—终助词

推荐书目:

《彩绘日语助词》

听力难—口语

推荐书目:

《不出国,跟日本中小学生一起上课学口语》

听力难—考级参考书

《日本语能力测试提升训练听力N1》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考前对策听力N1》

《新日语能力考试过级达人N1听力详解》

《绝对合格!N1听力出题倾向与解题技巧》

听力训练方法 :

听力就像写作,不会因为背了哪些单词、哪本书就能完全搞定的。没有什么捷径可走。

首先要积累词汇和语法。没有一定量的词汇,听力是不会出高分的,瞎猜不适合前期复习。基础要扎实,这是第一步。

其次,要不断地听真题。这里要说明一点,并不推荐一个月之内把近几个年的真题都做完,然后把里面的听力都挖出来狠狠听。比较推荐平均半个月左右测试一套真题,然后把这套题中所有的题目搞懂,包括其中的听力,既然已经测试完了,那么听力的每句话、每个词都可以用来细细琢磨,反复听,还要注意听力中各段、各句是如何展开的,熟悉日文表达的语境,增强推测能力。

最后,看一些无字幕的日剧。熟悉日语的语境,当然,也可以是动画和视频新闻,最好在听的过程中拿笔做一些笔记,养成记录重要信息的习惯。

日语视听资料 (在线学日语)

1.预科:花两周左右先学一下《标准NHK新闻轻松听》。

2.大量听各大视频网站的新闻。

NHK:NHK NEWS WEB|NHKのニュースサイト

TBS:News i - TBSの動画ニュースサイト

ANN:テレ朝news|テレビ朝日

NNN:NNNニュース

FNN:http://www.fnn-news.com/

网站有视频也有对应的文字稿,既可练听力也可练发音。

3.在听视频网站的新闻时筛选出重点单词和表达,记录在本子上,常复习。

6.写作难

推荐书目

错误用法

《日语作文教室:常见作文解析》

论文

《日语专业毕业论文写作指导》

商务文书

《现代日本语•日本商务资格鉴定教材•商务日语文书》

《现代日本语•日本商务资格鉴定教材•日语应用文大全》

7.口语难

委婉表达与省略

敬语

商务日语口语

终助词

口语难—敬语

推荐书目:

《日语敬语脱口说》

口语难—终助词

推荐书目:

《彩绘日语助词》

口语难—商务日语

《日语口语课堂商务篇》

《地道商务日语会话》

口语训练—日本综艺节目

秘密のケンミンSHOW:

介绍日本各地的美食,有大量的采访,当地方言听力难度较大。

ニンゲン観察モニタリング:

每期一个实验,测试人的反映,比如:遇到会说话的自动售货机。

世界の果てまでイッテQ:

探险类节目,语速快。如:瀑布之旅等

ロンドンハーツ,London Hearts:

搞笑类节目,有些尺度较大,不太推荐20岁以下的同学观看。

日语考级—综合训练

《日本语能力考试真题全解(N5-N1)(外文出版社)

<<张鑫友小语种系列:历年日语能力考试真题试卷(N3-N1)(真题到2013年左右,最新的没这么快出成书)

2011年12月日语能力考试N3真题错误

文字語彙33题:

1. “短期”应该改为“短気”

错误原因:输入错误,两个单词发音一样。

后果:这个错误可能影响部分学生正确率。

文法読解17题:

“————で”改为“でーーーー”

(就是说で要移到四个横杠前面来)

错误原因:输入错误。

后果:这一错误可能导致部分学生在这一题上耗费时间但无法选出正确答案。

文法読解38题

正确答案应该是2

错误原因:表格下方有一句说明。

后果:没什么后果。虽然答案错误,但是N3水平的学生基本无人选错。

上网搜索的时候,在某培训机构的网站上找到答案,和真题后面的解说一字不差,同样错误,还有某机构的水印(不知道谁原创的这个错误答案)

《新日语能力考试 文字词汇语法读解 一本通》(N5-N1)(外研社)

《新完全掌握日语能力考试》(N3-N1)(词汇+听力+阅读+语法+汉字)(北语出版)

《新日语能力考试考前对策》(词汇+听力+阅读+语法+汉字)(N3-N1)(佐佐木仁子,世界图书出版)

<<绝对合格!出题倾向与解题技巧》(文字词汇+语法+阅读+听力)(N1)(世界图书出版)

日语字典:

<<新明解日汉词典》(金田一京助,外研社)

电子词典(海淘代购或去日本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神的日语学习方法,10天入门,2个月达到N3水平,7个月突破N1,颠覆了我学习语言的思维,按照这个办法可以去攻克...
    日语诗琪阅读 9,083评论 4 153
  • Life is short! 讲真的,自从走上了数据分析师这条不归路之后,小柒就觉得自己简直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学渣....
    Kubulic阅读 2,580评论 47 171
  • 今天去江阴顺便去医院老科室转了一圈,没看到想见的美女,却在医生办公室看到宇值班,和帅哥聊了几句,感觉帅哥状态不错,...
    老贺养老阅读 275评论 0 0
  • 仅做分析,不作为荐股的参考,请务必注意! 有个大v说过,与其预测牛熊,不如见便宜了便分段买入,并以年为单位坚定持有...
    bluescorpio阅读 1,6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