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别留园 1) 少年时初相见

那时少年初相见

“阿姨,你好。我想喝杯水。”伊寒听到声音,从做作业的大木板箱上抬起头,门口的青石板上站着一个十四五的少年,向他妈问。伊寒第一眼就被这样一个英俊的少年吸引。他的头发干净而整齐。手透着健康的红色,有点潮湿,看来是为了借杯水喝,专门洗过的。那少年乌黑的眼睛,闪烁着年轻的快乐。

“你就是伊薇的弟弟了吧?呵呵,你们姐弟俩还长的很像啊”。伊寒笑笑,没回答。
“这是今天的才烧好的凉开水。”伊寒妈说着话,就把倒好的水递过去。“你挺能干的,还帮你爸的工,我们家小弟,什么也不会做。”

“别这么说”。他接过杯子,随着喉结有节奏的一动一动,一杯水一饮而尽。云南的阳光很强,他和很多人一样,也晒得有些黑。那时候,还没有流行古天乐,更没有用古铜色来形容一个人的皮肤的说法。不过,刘德华已经红得一塌糊涂,这个少年很象刘德华,个子比伊寒高了一个头,喝完水,对伊寒笑笑。回伊寒家房子后面的工地上去了。举手投足间,已经有了些成熟和潇洒。伊寒回头,看见镜子里的自己,一脸的婴儿肥,好像动画片里的人参娃娃。不禁开始抱怨他妈。

“老妈你怎么把我生这么难看,这么胖!”
“你知道什么,男孩子要芳香,女孩子要丁香!那些细棍子一样的人身体不好!将来你就知道了。”
“呵呵,没想到阿姐还有这么帅的一个同学,而且也在我们部队里。我还从来没见过。应该有很多女孩子追他吧?”
“他是李福禄家的小儿子。和你姐姐在同一个班!不过他们自己在东村有房,是蒙自的本地人,当然不会和我们一样住在部队营房里房子里。”
“呵呵,又有福又有禄,好贪心的名字啊。”
“你知道什么啊?人生在世不就是为了这些吗?谁愿意做穷鬼?“禄”是什么意思?难道是绿颜色?”
“幸亏没让你给我取名字。不然,我现在叫什么东西都不知道。这种恶心的搭配拿来做名字,你也觉得好?禄是做官赚来的工资呗?”自从进了初中,伊寒他妈经常会突然问些这样的问题。可能是伊寒总能按照她能理解的方式回答,所以有一段时间,她问伊寒很多,伊寒也会给出很牛很直白的回答。
“呵呵,我怎么从来没见过?原来他也在三中啊”。
“钱掉在地上你都不知道捡起来的人!你知道什么呀,成天就只会读书。不过李福禄家的几个儿子,倒都是长得很子弟。”伊寒他妈一般夸奖男孩子帅的,就是用“子弟”这个词了。
“你就知道夸奖别人家的,有本事把我生得一样的帅。”

“萝卜有萝卜的看头,香葱有香葱的看头。”

“我不做胖萝卜,我只需要做瘦点的葱!”

“人小的时候太好看,会遭老天嫉妒的。”

“呵呵,我记起来了。上回杨家文跟我说:‘李福禄家的儿子好帅 ,整个部队营房里没有谁比得上的。’。杨家文练后空翻,练了一肚子腹肌,身材还是没有人家一半的好。唉,我只需要有杨家文一半的腹肌,就满足了。”伊寒摸摸自己的小肥脸,对着镜子说。:
“不过,想想杨家文,尖嘴猴腮的样子,和他一比,我就想笑。妈,你下次把我生帅吧?”

“哪里还来的下次?成天说些不着边际的事情。喂鸡去!”伊寒他妈基本上忽视他青春期的所有奇思怪想。伊寒也一直有一些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就会发出来的议论。

伊寒奉命去院子给三十几只鸡拌点玉米和着糠,再加这一天老妈淘米时候,精心别出来的米脚子水,洗碗剩下来的油,做成一顿美食。伊寒在鸡圈边上的工地边又见到大帅哥,他还在和人到中年的老蔡,把大木头抬到电锯上,锯成一段一段的。他挽了手袖,前臂上爆起的青筋,很有原始的力量感。

晚上老姐回来,伊寒才知道他叫李顺祥。“名字很好玩啊,呵呵”,伊寒说,“他们一家可真够庸俗的啊,老爸叫福禄,儿子还顺祥,其他是不是什么富贵,长寿什么的。”。
“哈哈,你猜对了!他哥叫李贵祥,他姐叫李寿祥。”

“真是一家极品啊!”

“极品?连你都这么说,给你看看我们的班级合影,他可是我们全年级公认的帅哥啊。全校也没有能赶得上他的。所以,他帅也帅得很极品。你不用羡慕加嫉妒了,上帝很公平,他怎么学成绩都很差。”

“羡慕是有点,妒忌却没有。我觉得上帝不公平,既然给他那么帅,就让他成绩好一点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啊?”

“你连上帝都不信,还批评什么上帝啊?”

“我相信的上帝是冥冥之中,关心我的神。他或许不是耶稣,也不是耶和华。你是不明白的。”伊寒立刻反驳。

“好吧,你去庙里磕头吧。”

老姐把她的合影拿来出来给伊寒看。原来是军训时候的合影,照片上的老姐,晒了一层炭黑。“哈哈,豆腐西施,变成臭豆腐西施了......”伊寒躲过老姐临空袭来的魔爪。要是从前,她肯定会发狂。不过老姐,最近好像变了个人似的对伊寒好了不少,伊寒怎么和她争执,她也不和伊寒吵了,好像舍不得似的。昨天,伊寒偷偷的翻到了她藏着的一本岑凯伦的言情小说,鉴于她最近没有做什么对自己不利的事情,也就放回了原处,没有去老爸那里告发。伊寒不禁偷偷一乐。

“看照片就看照片,还堵不住你的嘴。你去晒两个星期试一试,你变成是响水河烧炭的,小龙潭挖煤的。”

“唉,没想到,我们的营房里的还有刘德华一样的人。都是人,老妈怎么就把我们生成这么样!”伊寒感叹。

“哈哈,说这个的时候,一定记得用‘我’不要用‘我们’。都是人,你怎么还老考第一名。你就知足吧。他爸不怎么管他,他父母也就只剩下他爸一个了。老让他到处干活,什么活都干,家里的,地里的,连单位的也附带了。不然今天你还见不着他。我觉得,他根本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笨,人也很勤快,但成绩就是好不起来。”

“他妈怎么死的?”

“不知道,很久了吧,他爸找了一个女的。又给他带了两个妹妹来。他的老晚娘对他不好。就光顾着她带来的那两个姑娘了。”

“你怎么知道的,你又不去人家里看着?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说你是傻瓜,你还真是傻瓜!我跟他同班三年,他的衣服就没怎么换过,都是他哥的。他今天是不是穿了一件黄色的鳝鱼骨毛衣,套头的那种?”

“是啊。”

“他哥前年穿,他去年穿还有点长,今年正合适!”老姐这么一说,伊寒才发觉,他们班级的合影上,他穿的还是比较“紧身”的一件的确良衬衣,胸口的纽扣基本没扣上。不知道是天气太热,还是本来就扣不上。

“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有姐的弟弟像块宝。”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你什么时候学会的啊?”

“还有呢,有妹的哥哥像根草。唉。说的就是他了。”

“没事不要乱发感叹,Oka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尔-波普 1997春,蒙自的天气变得十分怪异的冷,狂风四作,寒假也真的变成了寒冷的假期,这天电视报道说夜里2点会...
    超级时光机阅读 247评论 0 0
  • 海边凤眼莲 刚搬到海边寨的时候,老飞机场的路边有很成片的水塘,不象是鱼塘,至少不像是健康的鱼塘。水一直都是浑浊不堪...
    超级时光机阅读 527评论 0 0
  • 圆通寺 《楞严经圆通疏前茅卷下》《楞严经纂注卷五》圆通,谓遍满一切,融通无碍;即指圣者妙智所证的实相之理。由智慧所...
    超级时光机阅读 3,126评论 0 0
  • 穿心鼓楼 昆明公交有一站叫穿心鼓楼。大部分在北京路上跑的公共汽车也会在这里停一站,不远出就是圆通山。其实,这里是真...
    超级时光机阅读 2,021评论 0 0
  • 普科长,胖胖呼呼,留着军人特有的短发,四十多岁。军装被他的肚子顶起来,在腹部以上形成椭圆的褶皱,怎么拽都拽不平。估...
    超级时光机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