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章:混子

目录:那时花正开

不知不觉,有一节课过去了,一阵下课铃声之后,高夕寒的故事也讲完了。高夕寒坚定的对韦君明说:“明哥,我相信你。”

韦君明愣了一会,开心的笑了,说:“谢谢。”

高夕寒转身对林白芷说:“我也相信小伊姐,她喜欢的人,不可能是你说的虚伪、贪婪的人。”

林白芷有些意外,说:“夏小伊喜欢她?太没眼光了吧。”

高夕寒说:“怎么?大哥没有跟你说?”

林白芷反问说:“没有必要跟我说吧?只是夏小伊喜欢他,我真是想不到呀。”

高夕寒看了韦君明一眼,韦君明没有太多的表情。高夕寒说:“我也曾经这样问过小伊姐,明哥长得也不帅,成绩还不好,又不懂得关心人,每天就知道去舞蹈馆,你为什么喜欢他?明哥,你知道小伊姐是怎么回答的吗?”

高夕寒突然问向韦君明,韦君明有些诧异的说:“不知道。”

高夕寒说:“小伊姐说,君明的身上真的有很多的缺点,可是在一起久了,突然就有了依赖。不开心的时候,就想让他逗我开心;有什么不想做的,就欺负他,让他做;自己做错了事,就赖在他的身上;看着他趴在桌子上睡觉,就感觉有些心疼;他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我比他还着急;谁要是嘲笑他跳舞,我也比他更生气。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有这种感觉,只知道自从明白了这种感觉,就再也没有消失过。”

林白芷没有说话,他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他可以痛恨韦君明,却不能否认夏小伊。反而是江锦瑟问:“你说小伊姐喜欢明哥?那明哥你呢?是不是也喜欢小伊姐?”

高夕寒没有回答,因为她也不知道答案。那个时候的韦君明一心扑在舞蹈上,好像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这些,就像赵凯说的,他就是一个没心没肺的人。问小伊姐,她总是低下头,从来没有回答过。

韦君明此时却在注视着陷入沉思的林白芷,良久,韦君明终于说:“不喜欢。”

江锦瑟叫到:“为什么呀,小伊姐那么好,哪一点配不上你?”

韦君明低沉着声音说:“小伊她太好了,是我配不上她。”江锦瑟没有说话,韦君明自嘲的笑了一下,继续说:“我从来没有想过喜欢小伊。在我的看来,小伊成绩好,性格好,人品好,长得还漂亮,能和她做朋友,已经是上天对我最大的眷顾了,至于喜欢她,追求她,从来都不敢想。”

高夕寒说:“那你知道小伊姐喜欢你吗?”

韦君明说:“那个时候不知道,就是把她当做好朋友去照顾,去保护。后来散了,想了很多,好像是知道了。”

一阵沉默之后,高夕寒问:“你后悔吗?”

韦君明坚定的说:“不后悔。”

江锦瑟问:“为什么?”

韦君明长出一口气,说:“我唯一后悔的是那天晚上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高夕寒说:“那天晚上,你骂袁哥,是真的像你说的那样,觉得袁哥配不上小伊姐?”

韦君明说:“是的,可能在其他的时候,袁哥表白了,我也会骂他,但一定不会伤害他的自尊心。那天晚上,我说的的确太过分了。”

林白芷说:“说的真好听,现在当然是你说什么就是什么了。但是你被忘了,你说过,他夺走了你喜欢的东西,这点你又怎么解释?”

韦君明说:“我不想解释,他的确是夺走了我当时最喜欢的······。”

韦君明没有说完便停住了。林白芷说:“你放屁,他不是那种人。”

高夕寒说:“可是大哥承认了他抢了明哥的东西。这就是我想问你第二点。”

林白芷说:“那是因为他想安慰住韦君明,不让他再闹了。”

高夕寒说:“瑟瑟,如果大哥没有抢明哥的东西,面对明哥的胡闹,大哥会怎么做?”

江锦瑟说:“以大哥的性格,那怕是受伤了,也会站在明哥面前,大声的骂他,而不是倒在一边哀求。我好像明白了。”

此时的江锦瑟突然想起了自己刚进那所高中的时候。

本来自己是在省城里上的初中,但是因为混的太厉害了,经常逃课、打架、上网。爸爸为了能够亲自监督我,又把我带回了县城了,让我去了双语中学。刚进学校,就被什么183条校规,什么“四无校园”口号镇住了。又来才知道,我进学校的时候,上一届领导据说因为生活作风问题被抓了学校,刚刚换了一届校领导。新领导有魄力,有干劲,誓要把双语中学打造成全国著名高中,这才有了前面的校规,口号。

不过自己当时并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更是巴不得学校把自己开除呢。刚进学校,就带头违反了好多项规定。但是不知道爸爸和学校做了什么交易,不管自己怎么混,学校就会通报批评,别说开除了,连“下次开除”都没有。

也因此,自己很快成了双语学校的风云人物,提起来高一(三)班的江锦瑟,没有人不知道,就算没见过,也从学校的广播里听到过。

而真正奠定自己江哥地位的,是刚进学校的时候,有一个高三的混子,到自己的宿舍去收保护费,自己立马叫了社会上的十几个人,把那几个高三的打的屁滚尿流的,从那以后,谁见了都会叫一声江哥。

那个时候自己像个傻子一样,仗着爸爸有钱,就在学校里胡混。和别人一起去吃饭,不管吃多吃少,肯定是自己出钱,谁跟自己抢就跟谁急。别人找自己借钱五百一下的从来不记账,也不会问别人借去干嘛,成了实实在在的冤大头。

要不是后来遇到了大哥,还有明哥他们,一起经历了一些事,在他们的帮助下解开了心结,现在说不定已经蹲在监狱里面了。想到那个时候发生的那么多事,江锦瑟突然为自己对韦君明的不相信感到羞愧。

江锦瑟指着林白芷,怒声问:“你到底想干什么?为什么处处针对明哥?你把我们俩叫过来,根本就没安好心。”

林白芷说:“我想干什么,我就是想让你们看看这个人的真面目。你们跟他认识才几个月,你们了解他吗?”

高夕寒说:“那你了解我们吗?”

林白芷说:“我知道,你们刚到学校的时候都是坏学生,都是仗着家里有点钱,有点势,根本不把学习放在心上的人。”

高夕寒说:“你知道我们怎么改好了吗?”

林白芷说:“我当然知道,我说过,你大哥把你们之间的事情都给我说了。”

高夕寒说:“既然你知道,就应该清楚,明哥在这其中做了什么。”

林白芷不屑的说:“他能做什么呀,要不是你们的大哥,你们说不定都在监狱里面呢,现在竟然还在替这种人说好话。”

江锦瑟和高夕寒疑惑的对视了一下,不明白林白芷为什么这么说。

高夕寒说:“你怎么这么说?”

林白芷说:“怎么?我说的不对吗?江锦瑟,你好好想想,韦君明是不是经常占你的便宜,让你给他买各种吃的喝的。他或许是真的帮了你,但那也是为了你的钱。”

江锦瑟突然转向韦君明,用平稳的语气说:“明哥,我想起了第一次听说你的时候,想起了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也想起了那天你勇敢的站出来的时候。”

韦君明想着那个时候的事说:“我都有点忘了。”

江锦瑟说:“我记得,我相信你。”

江锦瑟清晰地记着第一次听说韦君明,是那次在操场打篮球的时候,听两个求自己帮忙的人说的。

那天下午,已经到上课的时间了,但江锦瑟依旧毫无顾忌的在操场上打篮球,整个操场就他一个人。

忽然不知从哪里冒出两个人来,慢慢的靠近他。江锦瑟在第一时间就发现了他们,却没有搭理他们,继续自己的欧洲步、转身投篮、曼巴舞步等等。

两个人不知不觉来到篮球架下面,看着江锦瑟打球,江锦瑟还是没有说话。其中一个人终于忍耐不住了,说:“江哥,打球呢?”

江锦瑟没有说话,起手一个三分,没想到投了一个三不沾。没有说话的人,赶紧跑过去捡球,江锦瑟就站在那里等。刚开始说话的人,小步跑到他身边说:“江哥,玩球呢?”

江锦瑟这才说话:“不然呢?玩你呀?”

那人有些尴尬,还是强撑着说:“江哥不认识我们了?”

江锦瑟假装仔细看看他,又仔细看看已经捡过球跑回来的人,说:“不认识。”

那人说:“江哥,上个月咱们一起在状元楼吃过饭,你忘了?”

江锦瑟接过球,调整了一下姿势,跳起,这次三分空心入网,捡球的人有赶紧跑过去捡球,江锦瑟说:“忘了。”

那人说:“江哥贵人多忘事。”

江锦瑟嫌弃他说话吞吞吐吐的,想赶紧打发走,就顺着说:“哦,想起来了,在状元楼嘛,是你俩呀,你看我这一出汗,就容易忘事,你们有事吗?。”

那人说:“是这样的,上次让江哥破费,非常不好意思,我俩准备做东,请江哥吃饭,你看怎么样?”

江锦瑟说:“好呀,什么时候?什么地方?”

那人说:“地方呢就是盛大网吧对面的饭馆,时间呢看您的了,今天或者明天都行。”

江锦瑟说:“你们请吃饭,怎么能看我的时间呢?这两天都行,你们定吧。”

那人说:“要不就今天?”

江锦瑟说:“好,就今天。”

说完从另一个人手里拿出球,三步上篮走了。江锦瑟又运了两圈球,看着两个人还没有走,就说:“怎么?还有事?”

那人犹犹豫豫,想说又不说,江锦瑟就说:“没事就先走吧,放学我一定过去。”

一直没有说话,捡球的人说:“其实还是有点事的。”

江锦瑟心想,估计是借钱的。口中说道:“啥事,说吧。”

第一个说话的人说:“是这样的,今天我们听说,高二的有几个人要找我们的麻烦,所以······”

江锦瑟说:“所以你们就找我帮忙?”

那人说:“是的。”

江锦瑟说:“你们不是高二的吗?有人要打你们,怎么会找到我这个高一的帮忙呀?”

捡球的人说:“要找我们事的人叫韦君明,他这个人做事比较狠,高一的时候就敢打高二的,现在高二了,又认识了一个高三的,更是无法无天的。”

江锦瑟说:“高二的混子,我认识不少,没听说过这个人呀。”

捡球的人说:“那是因为他现在没人跟他玩了。高二的那些混子跟他都在一块玩过,现在都不玩了,只不过大家以前是朋友,不好意思动手,要不然高二的混子,你像龙哥这些人,早就干他了。”

第一个说话的人又说:“我们都通过同学跟他说了,认识江哥您,可是人家说了,不管江锦瑟是谁,惹到他,谁都没有好果子吃。”

江锦瑟又投进一个三分,说:“这么拽,行,这事我知道了,你们回去等信吧。”

捡球的人说:“好,好,谢谢江锦瑟,那你打球,我们先回去了,还要上课呢。”

江锦瑟鄙视的笑了笑说:“行,回去吧。”

看着两个人兴奋的离开了,江锦瑟摇了摇头,从挂在篮球架的上衣口袋里拿出一部手机,接通了号码:“喂,龙哥,干嘛呢?”

就听见电话那边龙哥说:“网吧打游戏呢。”

江锦瑟说:“打游戏呢,还是看片呢?”

龙哥说:“你小子,还未成年的,就开始关注这个了,想不想看,想看哥哥给你找几百部。”

江锦瑟说:“算了吧,没兴趣。”

龙哥说:“怎么?有事呀?”

江锦瑟说:“恩,听说你们高二有个叫韦君明的,很狂呀,要打两个人,连我的面子都不给,什么情况?”

龙哥说:“怎么?那两个是你的人?”

江锦瑟说:“不是,那两个人刚才过来求我帮忙,我就打听打听怎么回事?”

龙哥说:“兄弟,这事你别管,是那两人嘴贱,欠收拾。他们俩也就看你不知道情况,换做高二、高三的没有人帮他们。”

江锦瑟说:“行,我知道,我不管了,不过那俩人我请我吃饭,你说去不去?”

龙哥说:“去呀,为什么不去?”

江锦瑟说:“一块?”

龙哥说:“好呀。”

江锦瑟说:“那好,等我电话。”

当晚,求江锦瑟帮忙的两个人还是被韦君明带人堵在了宿舍里,一顿胖揍。这两个人和韦君明是一个班的,宿舍里面的人也都认识,大家一方面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另一方面也知道韦君明的性格,因此都躲在被窝里,不敢出声。

韦君明感到差不多了,又看在两个人求饶很多次的情况下,才放下狠话,带着人离开了。

对于有些人来说,正面与人相抗是绝不会做的,就像鲁迅说的:“蹲在影子里张目摇舌的人,数目极多。”

两个人挨了打以后,心中不忿,却又不敢直接找韦君明的麻烦。虽然请江锦瑟吃了饭,但是江锦瑟说了一句“这人这么狂,太不给我面子了,你放心,我一定问问是怎么回事”,然后就再也没有音信,等了好几天,两个人知道是被耍了,但是两头都不敢得罪。

终于,其中一个人相出了一个办法,办法虽老,但是很管用。

一时间,学校里面谣言四起。谣言起初很简单,因为江锦瑟喜欢夏小伊才不对韦君明动手的。但是经过每一个传播者有意无意的按照自己的心意,随便的加上自己的猜测,汇总到韦君明和江锦瑟那里,就变成了江锦瑟带着十几个人,开着豪车去找夏小伊表白,夏小伊见财心动,抛弃了韦君明。韦君明自然要找江锦瑟算账,却反被江锦瑟打了一顿,在夏小伊的求情下,江锦瑟才放过韦君明。

其实谣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听到它的人毫无理由的相信,相信它的人肆意妄为的添加,添加它的人毫无底线的传播。

好在夏小伊是个聪明的人,她听到谣言后,就知道这件事跟江锦瑟没有关系。下课的时候,她去找了韦君明。

那个时候韦君明已经知道了谣言,要找江锦瑟算账是肯定的,但是要不要去安慰夏小伊,他有些纠结了。

韦君明觉得最近自己给夏小伊带来太多的麻烦。自己可以不在乎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但是夏小伊不能不在乎,她成绩那么好,不能让她因为自己被别人胡乱的议论。

正胡思乱想着,夏小伊找到了他,两个人来到走廊上。韦君明说:“你怎么过来了?”

夏小伊说:“你是不是要找江锦瑟?”

韦君明说:“是,今天晚上。”

夏小伊说:“我觉得那些话不是他说的。”

韦君明说:“那还能有谁?”

夏小伊说:“应该还是你们班的那俩个。”

韦君明回头向班里看了一眼,那俩个人不在,韦君明说:“你确定?”

夏小伊说:“我猜的,但是应该差不多。”

韦君明突然有些生气了:“看来上次教训他们还不够,这次不让他们从这滚蛋,就不算完。”

夏小伊说:“你别闹太大了,现在学校抓纪律抓的正严。”

韦君明说:“我管他呢,谁要是敢欺负你,我一定跟他没完。你就别管了。”

夏小伊回去了,韦君明站在走廊里,没有回教室。离上课还有两分钟不到,那两个同学终于回来了,看到韦君明站在门口,犹犹豫豫的从他身边过去。韦君明没有动,两人出了一口气,转身进了班。刚进班门口其中一个就被人从后面踹倒了,另一个急忙转身,韦君明的拳头已经挥到了脸上。

战斗经过非常简单,两个人被韦君明放倒之后,就再也没有站起来,韦君明在两个人身上来回的踹,班里的人没有一个敢上去劝说的。

上课铃响了,老师也进来了,看到眼前的情景赶紧让韦君明住手,可是韦君明像没有听到一样。老师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班长觉得差不多了,就上去把韦君明拉开了。

韦君明示意班长自己不再动手了,当着全班同学,还有老师的面说:“我告诉你俩,识相的你们自己滚蛋,要不然,每天早中晚三顿,打到你们滚为止。”

韦君明说完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班长把那两个人拉起来回到各自的座位上。年轻的化学老师想了一会说:“作为学生,还是要好好学习的,不要太过于有个性。”

没有人说话,老师也觉得没有人会听自己的,只好开始讲课。

韦君明是明白了,但江锦瑟很是纳闷,不明白怎么突然会有这种谣言出现。不过他一点都不在乎这个,别人爱说什么说什么,自己吃喝玩乐一点都不耽误,而且听说夏小伊挺漂亮的。

江锦瑟不在乎,但是有人在乎。这天下午,篮球场上,江锦瑟练了一会球,在球场边休息,一个姓陈朋友跑过来问这事。他这个人没实力、没背景、更没有一拳定江山的能力,能在学校里混,考的就是一张嘴,谁都不得罪。

陈哥找到江锦瑟,没有直接问,而是从侧面打听:“江锦瑟,今天有时间没有?一块吃饭去,这次我请客。”

江锦瑟说:“哼,每次都说你请,最后不都是我掏钱。”

陈哥说:“兄弟这话说得的,好像我很抠门似的,走,现在就去,这次我一定掏钱。”

江锦瑟说:“算了,给你省点吧。”

陈哥说:“咋了?”

江锦瑟说:“没心情,不想去。”

陈哥说:“怎么,谁还敢欺负我们江哥不成,跟哥说,哥帮你摆平。”

江锦瑟说:“你帮我摆平?可拉倒吧,不让我帮你摆平事就不错了,我的哥。”

陈哥面不改色心不跳,说:“你看你,这就把兄弟看轻了。我在这学校混的是不如你,但是怎么着也认识几个人,有啥事你不方面出面,哥可以帮你呀。”

江锦瑟说:“没啥事呀,吃得好,喝的好,玩得好。”

陈哥说:“那就好,一块打球?”

江锦瑟说:“好。打完球一块吃饭,状元楼。”

陈哥说:“哎呀,又让你破费了。”

江锦瑟笑了笑说:“没事,都是兄弟,客气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那时花正开 韦君明还没有说话,就看见从路旁的小路上走来三个摇摇晃晃的醉汉。四个人都知道,这个时候最好不要引起...
    土立土及阅读 194评论 0 2
  • 目录:那时花正开 林白芷讲完了自己的故事,对韦君明怒目而视。韦君明表面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内心却不断重复着自己不知道...
    土立土及阅读 722评论 0 7
  • 目录:那时花正开 想到那晚,江锦瑟眼眶有些湿润了,那些情景历历在目。那段相识的时间虽短,却是那么的快乐,自在,充实...
    土立土及阅读 391评论 0 4
  • 目录:那时花正开 林白芷冲着江锦瑟大叫:“我不信,你撒谎,他是真心喜欢我的,绝不是玩玩。” 面对着将要崩溃的林白芷...
    土立土及阅读 281评论 0 1
  • 目录:那时花正开 牧斯年几人听江锦瑟这么说,转身就要走,高夕寒突然说:“等一会。”然后把江锦瑟来到里面说:“你傻呀...
    土立土及阅读 21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