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章:和好

目录:那时花正开

牧斯年几人听江锦瑟这么说,转身就要走,高夕寒突然说:“等一会。”然后把江锦瑟来到里面说:“你傻呀,你想斯年唱歌那么好听,韦君明跟他比,肯定差一大截,到时候你就先斯年唱,紧接着就是韦君明,这样等韦君明唱完,你就狠狠地讽刺他,让他没面子,但是你说的又是事实,他又不能把你怎么样。”

江锦瑟说:“我没那么幼稚。”

高夕寒立即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说:“求求你了,就当是给我增加点接触的机会吧。”

江锦瑟说:“你别这样。”

高夕寒说:“这样有什么要求,随便开,我都满足你。”

江锦瑟问:“真的?”高夕寒沉重的点了点头。

门外,夏小伊问牧斯年:“真的要进去呀?君明不是刚跟他起过冲突吗?”

牧斯年小声的说:“其实江锦瑟也是一个可怜的人,我想趁这个机会,把他和君明之间的矛盾解开,要不然,一直都是个事。”

韦君明听到了,说:“我还怕他不行。”

牧斯年说:“你是不怕他,但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且每天还要防着他会不会在半道上劫你,太麻烦了。等一会吧,实在不行就算了。”

里面江锦瑟说:“你为什么那么喜欢牧斯年,就是因为长得帅,会唱歌吗?”

高夕寒说:“不然呢?”

江锦瑟说:“太肤浅了,你都不了解他。”

高夕寒说:“所以我需要你给我机会让我了解他。他要是个渣渣,你就忍心看着我往火坑里面跳吗?”

江锦瑟说:“你不坑别人,就算被人烧高香了。”

高夕寒不耐烦了,说:“你到底让不让人间进来,给句痛快话。”

江锦瑟说:“好好,进来吧。”

高夕寒说:“真的,你太好了,就知道你最疼我了。么么哒。”

江锦瑟说:“先别高兴太早,一会我要是做了什么出格的事,你可别怪我。”

高夕寒说:“没事,有韦君明那个肌肉男,你翻不出来浪。”

高夕寒说完就到外面请他们进来,让江锦瑟骂人的想法落了个空。

七个人在包间里面做好,却没有人说话,气氛陷入了诡异的尴尬。高夕寒看看这个,看看那个,只好自己先开口:“斯年,要不你把你的朋友介绍一下。”

牧斯年说:“这是夏小伊,叶若云······”

江锦瑟听到叶若云轻哼了一声,牧斯年继续说:“韦君明······”

这次江锦瑟种种的哼了一声,夏小伊轻轻的笑了笑,给韦君明一个“真可爱”的口语。韦君明则是一副不屑的样子。牧斯年继续说:“袁思存。”

袁思存对高夕寒说:“你好。”

高夕寒说:“你好。”

然后对夏小伊说:“小伊姐好漂亮呀,一定有很多的人追你吧。”

夏小伊知道她喜欢牧斯年,想探一下自己与牧斯年的关系,就说:“哪有你漂亮呀。夕寒才是咱们学校有名的校花呢。”

高夕寒很高兴,说:“小伊姐还知道我呀?”

夏小伊说:“当然知道了,牧斯年一直跟我跨你呢,说你长得漂亮,人又好。”

高夕寒不好意思的问牧斯年:“你真的这么说我?”

牧斯年用眼神向夏小伊询问自己什么时候这么说过,夏小伊一副交给你了的表情,牧斯年只好说:“恩恩,是挺漂亮的。”

高夕寒嘻嘻一笑,害羞的低下了头,江锦瑟说:“虚伪。”

高夕寒斥责江锦瑟说:“你闭嘴。”然后笑着注视牧斯年。

正这时,服务员端着几瓶啤酒进来,心中开始犯嘀咕:“这几个人,来到KTV不唱歌,就这样干坐着,不会出什么事吧,要多注意点这边。”

还是叶若云打破了安静:“我说,你们还唱不唱歌,没人唱我点了。”

牧斯年说:“锦瑟有什么想唱的,也可以去点。”

江锦瑟说:“别叫那么亲,我们不熟。想点了我自己会去点。”

牧斯年说:“那云哥,你去点吧,帮我也点几首。”

叶若云说站起来就要去点歌,江锦瑟突然冲到点歌区,说:“我现在想点了。”然后随便选了一位歌手,迅速的点了20多首歌,打乱顺序,说:“我这个人最不喜欢别人插我的歌了。”

叶若云看着江锦瑟点的一首首歌,咽了咽口水,说:“你唱,你唱,我们绝不插歌。”

江锦瑟拿起话筒,KTV里面想起了《神话》的音乐,江锦瑟突然想到,自己选歌手的时候,好像选了一个胖子。

高夕寒只顾看着牧斯年,没有注意到江锦瑟点的什么歌,但是听到《神话》的前奏,想起自己会唱这首歌,就想在牧斯年面前表现一下,拿起话筒说:“我会唱,我跟你合唱。”

一首《神话》很快就唱完了,高夕寒的声音却是是非常的好听,引得牧斯年练练夸赞。紧接着KTV里面响起了《青藏高原》的前奏,高夕寒很是吃惊的问江锦瑟:“你确定要唱这首歌吗?”

叶若云说:“切了吧,这首歌一般人唱不了,特别是男生,不过明哥能唱,明哥你来唱。”

韦君明刚想否认,就听见江锦瑟说:“谁说我不能唱了。”

然后就跟着音乐唱了起来,韦君明瞬间就明白了叶若云的意思,不在说话。逞强是不会有好结果的,最后的高潮部分,江锦瑟唱红了脸,唱劈了声。

江锦瑟很恼恨自己不能唱,导致在他们面前丢脸。牧斯年站起来,走到他旁边说:“嗓子不是这样用的,你听我说······”

江锦瑟有些恍惚的看着牧斯年,突然想起来自己的妈妈:

“笔不是这样用的,给你说过多少次了,你听我说······”

“可是爸爸就是这样用的。”

“你爸爸喝醉了,他拿错了,爸爸为了咱们在外面辛劳,戒的酒,又重新喝上了,你长大了,要好好的疼爸爸。”

“可是他都不会家。”

“爸爸也想回家呀,可是为了你,为了我,爸爸必须要在外面打拼。”

牧斯年问:“听懂了吗?”

江锦瑟说:“啊,听懂······没听懂,说的什么乱七八糟的呀。”

牧斯年说:“那我再给你说一遍。”

江锦瑟说:“不用说了,不想听。”

说完把话筒扔在了桌子上,包间里发出“嘭”的一声响,把正在说悄悄话的夏小伊和韦君明吓了一跳,韦君明说:“怎么了?”

牧斯年说:“没什么?你不想唱,那我唱了,你好好听着,找找感觉。”

江锦瑟说:“谁想听你唱歌呀。”

说完跑了出去,牧斯年也放下话筒跟了出去。高夕寒也想跟出去,但是又不知道应不应该,正纠结着,叶若云过来说:“高同学,你刚才唱歌真好听,要不要咱们合唱一首呀?”

高夕寒说:“唱什么?”

叶若云说:“就唱《小酒窝》吧。”

高夕寒说:“好呀。”

厕所里,江锦瑟用最快的速度,稳定了自己的情绪。出门却发现牧斯年一直在那里等着,牧斯年问:“你没事吧?”

江锦瑟说:“用不着你管。”

牧斯年说:“你放心吧,昨天晚上的事,我们是不会跟别人说的,就算是小伊姐和袁哥我们都没有说。”

江锦瑟有些意外,说:“真的?”

牧斯年说:“当然是真的。他们现在只知道你和明哥有矛盾,昨天回去跟他们说没有碰到你,你就放心吧。”

江锦瑟说:“你们为什么不说?”

牧斯年说:“我们为什么要说?我还是那句话,这不过是一个误会,他说你的那个词不过是自己的口头语罢了,他还经常说云哥是废物呢。”

江锦瑟没有说话,牧斯年继续说:“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逆鳞,那怕是关系再好的朋友也不能碰,所以我愿意替明哥给你道歉。但是归根结底,明哥不是有意去刺激你的,他不知道那两个字是你的逆鳞,要不然肯定不会说的。”

江锦瑟说:“韦君明为什么要打那俩人?”

牧斯年突然严肃了起来,说:“不是韦君明要打那俩人,是我、韦君明、叶若云、袁思存,我们都要打那俩人。”

江锦瑟说:“到底问什么呀?”

牧斯年说:“那个词是你的逆鳞,明哥说了那个词,所以你暴走了,一定要找明哥算账。”

江锦瑟说:“所以,他俩也触碰到了你们的逆鳞?”

牧斯年说:“对。”

江锦瑟说:“能说是什么事吗?”

牧斯年说:“其实这不是什么秘密,很多人都知道。我和小伊姐、云哥、明哥是好朋友,这你知道,没事的时候经常在一起聚聚。”

江锦瑟说:“怎么没有袁思存?”

牧斯年说:“你先接着听我说。明哥在县城一个舞蹈馆学习,这你知道。他每天要在那里呆到很晚,而且只有他一个人,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想聚一聚的时候都会去那里。又怕打扰到明哥练舞,一般就会很晚才过去。据那俩人说是有一次,晚上出来上网,怕被老师发现,就找了一家离学校稍远点的网吧,恰好选在了舞蹈馆的附近。半夜出来撒尿的时候,恰好看见我和小伊姐,云哥进去。这两个人中有一个人追过小伊姐,被明哥吓跑了,心中不忿,就在学校里造谣,说小伊姐和我们三个晚上出去干不齿的事。”

江锦瑟说:“我好像明白了,要是我也一定会找人揍他们的。”

牧斯年说:“还没有完。最先知道谣传的是云哥,明哥因为他那脾气,反而没人敢告诉他,我在高三,不在一栋楼上,知道的也晚了一点。云哥知道这事以后,当场就发飙了,直接闯到了他们的班里面,那俩人和明哥一班,但是明哥恰巧不在。”

江锦瑟说:“他一个人还打不过他俩呀?”

牧斯年说:“单是他俩当然没问题,但是直接闯到别人班里找事,班里的其他人是不会答应的,云哥一个人肯定打不过他们班六七个人。正好袁哥上厕所回来,路过他们班门口,一听围观的人说是这么回事,也冲进来,帮云哥一起打,但是两个人也不是他们的对手。”

江锦瑟说:“袁思存那么有正义感。”

牧斯年说:“一方面吧,但是更重要的是存哥和小伊姐也是好朋友,也见不得别人这么说她。”

江锦瑟说:“我说呢。”

牧斯年继续说:“很快,老师来了,把人拉开了,但是事情也瞒不住了,明哥就知道了这件事,那天下午当着老师的面,把这俩人打了一顿。”

江锦瑟说:“我估计老师也不敢跟韦君明动手。”

牧斯年说:“老师想拦,但他一个人也拦不住。班里的混子这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原来帮忙的人也害怕了,不敢上去。站在明哥这边的人,自然也不会上去。”

江锦瑟说:“这么大的事,我们高一的竟然一点都没有听说,你面子够大呀。”

牧斯年说:“高二的那些混子,我都认识,算是都给我一个面子吧。再加上明哥发话了,谁要是再传这件事,就跟谁没完,就这样算是压下来了。”

江锦瑟说:“所以龙哥才不让我插手这件事,也没有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牧斯年说:“对。后面的事你都知道了,这两个人挨了一顿打,竟然还不知悔改,再次中伤小伊姐,甚至还把你牵扯上了。这就彻底的激怒了明哥,发誓一定要把他们俩赶出学校。两个人也有点怕了,病急乱投医,找到了陈哥,陈哥理所当然的去劝明哥,然后就被你撞到了,又发生了后面的一系列事。”

江锦瑟说:“这些夏小伊都知道吗?”

牧斯年说:“知道肯定是知道一些的,但是具体说知道多少,就要看明哥给她说了多少了,这些事情一般都是明哥跟她说的。”

江锦瑟说:“夏小伊和韦君明的关系那么好,他们谈恋爱了吗?”

牧斯年笑了笑,说:“没有。他们两高一做了一年的同桌,彼此之间都非常的了解,可以说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江锦瑟说:“那就好,要不然就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牧斯年“哈哈”大笑,说:“明哥给人的第一印象,的确不像好人,但是明哥确确实实是个好人。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一件事,或者一段时间的相处,对一个人产生某种不好的偏见,然后这种偏见就会时刻影响我们对那个人行为的判断,以后那个人无论做好事还是做坏事,我们都会以这种偏见为基础,去思考那个人的行为。随着这种思考,那这种偏见就会越来越深,最后在我们眼中他就成了我们想象的那种人。”

江锦瑟想到了自己的爸爸,“嗯”了一声没有说话,牧斯年说:“我建议你学着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最好能善意的理解一个人,不单单是明哥,还有你的爸爸。”

江锦瑟低下头说:“我知道他很辛苦,但我还是不能原谅在妈妈最痛苦的那段时间里,他不在妈妈的身边。”

牧斯年说:“叔叔的错误你可以选择不原谅。但是他对你的好,为你做的付出,你也应该去理解。我听云哥说,叔叔本来能把生意做得更大的,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不愿意扩张,我想就是因为你吧。”

江锦瑟点了点头,牧斯年说:“你是聪明人,应该能懂得怎么做。好了,他们该等急了,回去吧。”

牧斯年和江锦瑟进来的时候,江锦瑟面无表情,而跟在后面的牧斯年对着韦君明做了一个放心的手势,韦君明就知道,牧斯年已经把事情解决了。

高夕寒见牧斯年回来,高兴的说:“来,斯年,坐我这来。”

牧斯年不想过去,叶若云却往沙发上一躺把他原来的位置给占了,牧斯年只好坐在高夕寒的旁边。高夕寒掏出手机,扔给江锦瑟说:“瑟瑟,给我俩拍张照吧。”

牧斯年不太喜欢这种非常主动的女孩,但是转念一想如果不是她,今天也不会跟江锦瑟和解,更重要的是牧斯年觉得这是一个好姑娘,虽然有些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但是总没有坏心眼。因此也就不排斥跟她合照。

江锦瑟放下了心结,虽然还不太适应与韦君明交流,但KTV里面的气氛活跃起来了。江锦瑟还想趁韦君明唱歌的时候嘲笑他一下,但是直到最后韦君明都没有唱一首歌。后来江锦瑟才知道,韦君明唱歌真的极其难听,因此从来不唱歌。

唱完歌又是凌晨6点多,高夕寒回到家,却无法入睡,她在想到底该如何追到牧斯年。牧斯年是学校的名人,是帅哥,和他谈恋爱一定是一件很爽、很有面的事,而且牧斯年又能唱歌弹吉他,学习成绩还很好。可是牧斯年一直不谈恋爱,该用什么方法追到他呢,高夕寒想不出来。

江锦瑟在牧斯年的劝说下,还是回家了一趟,走到书房门口,看到江爸爸已经已经起床了,披这个外套,满头白发了,在不停的忙碌。江锦瑟不由的有些自责,犹豫了一会,还是独自回到自己的房间去了。

虽然一夜没睡,但江锦瑟还是睡不着,他在不断地回忆这些天发生的事情,还有这些年自己的所作所为,判断着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很快学校就要举行期中考试了,对于大部分学生了来说,除了担心考试成绩外,还比较期待期中考试后的两天周末。老师就不行了,期中考试非常重要,学校领导要求尽快出成绩,周末两天,老师们就都留下来加班加点的批改试卷,周日下午考试的结果就出来了。

这次考试的结果很不理想,应该考好的很多并没有考好,应该考差的毫无例外的考差了。成绩汇总到校长的办公室,校长对这次考试结果非常不满意,周日晚上紧急召开了全体教师会议。会上校长认为老师们对学生要求太低了,导致没有自制力的学生放松了学习。校长要求老师们从这一刻起严抓学习,不惜一起办法,也要把学生的成绩提上去。

在教师讨论环节,发言的老师们都表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要学习更好的教学方式,给学生更多的动力等等。

不知道那个老师发言时提到现在的学生太注重打扮了,耽误学习。这种看法立即得到了绝大部分老师的认可,毕竟学生成绩变差了,是要找到原因的,只要跟老师的关系不大就行。现在原因有了,就赶紧加工一番,汇总到校长那里。校长看到的原因就变成了进来学生攀比之风日盛,学生过于重视自己的打扮,导致学习分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那时花正开 江锦瑟知道姓陈的没有什么真本事,对他为什么突然来找自己也不是很在意。第二天,江锦瑟突然想去溜冰,...
    土立土及阅读 236评论 0 4
  • 目录:那时花正开 漫无目的的走了一会,江锦瑟突然想起来要请自己找来劫韦君明的人吃饭。手伸向口袋,才想起来手机扔在床...
    土立土及阅读 1,711评论 0 1
  • 目录:那时花正开 韦君明还没有说话,就看见从路旁的小路上走来三个摇摇晃晃的醉汉。四个人都知道,这个时候最好不要引起...
    土立土及阅读 194评论 0 2
  • 目录:那时花正开 叶若云是最早坐好的,坐在背对着县城的方向,着急的搓着手,对慢慢悠悠过来的韦君明和江锦瑟说:“我说...
    土立土及阅读 398评论 0 1
  • 常思己过 会开始写关于时间管理方面的短文章,是因为时间践行小组里与班长...
    舒云庄园阅读 28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