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停止抗拒某个情绪,它就无法持续存在了


        快乐是你的自然状态,              所以如果你现在不觉得快乐,      那么就是有个负面感觉在阻碍      那个快乐存在你之内。                  当你从负面感觉中解脱,              最终你会活在充满纯粹喜悦和      快乐的自然状态里,                    一个比你到目前为止经历过的      任何事物都要壮丽的人生。


                      01

          察觉你的负面感受


从负面感觉中解脱,“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接触之前没有觉知到的负面感觉。

许多人很忧郁,自己却没有觉知到。只有当他们接触到喜悦,才知道自己有多忧郁。

你首先需要的,就是对自身负面感觉的觉知。

什么样的负面感觉呢?例如沮丧,你觉得沮丧且喜怒无常;

你觉得厌恶自己或有罪恶感;你觉得人生一点意义都没有;

你有受伤的感觉、充满不安全感;你觉得紧张不安、焦虑...先去接触并认识到这些感觉。

你不需要知道那个负面感觉的名称,因为有时可能难以准确指出你感受到什么。

你只要知道,如果这种感觉不是快乐的感觉,那就是负面感觉,而这个负面感觉正在扯你人生后腿,使你无法持续活在快乐中。


你只要去觉知这个负面感觉,不要以任何方式抗拒、表现或评判它,然后认识到这只是个感觉。

不要企图改变感受。

当你不再想要摆脱这个感觉,不再抗拒它,能量就会被释放,然后这个感觉就会消失了。


“如果你停止抗拒某个情绪,它就无法持续存在了。”                                        ——鲁伯特·斯皮拉



                      02                   

    不抗拒,负面感受就会消失


我们说服自己,如果抗拒不好的感觉,就可以让它们消失,但这样做反而会一而再,再而三地经验不好的感受。

正如心理学家卡尔·荣格所言:“凡你抗拒的,会持续存在。”

把抗拒拿走,那么任何负面感觉,无论多么强烈,都会迅速通过身体。


我的导师告诉我,当你用手掌抵着另外一个人的手掌,然后两个人互推时,你会感受到抵抗力。

如果对方不再推,那么双方的手都会立刻往下掉。

可以的话,找朋友或家人实验一下,因为亲身体验过就会很清楚。

这就是当你停止抗拒负面情绪时会发生的事——它就渐渐消失了。

当你允许负面感觉存在,其背后的能量就会自然释放。

这是个自动的过程,你要做的就是觉知到这个感觉,允许它存在,而不要试图推开、改变、控制或摆脱它。

当你完全允许负面感觉存在,其能量会迅速通过,同时带走很大一部分被压抑的感觉。

例如,当愤怒的感觉出现时,如果你不抗拒,允许它存在,它就会快速地通过你,并带走一部分你在人生早期压抑的原始愤怒。

如果只是觉知到负面感觉,允许它存在,不去抗拒,即使极端的愤怒也可以在一分钟内消失。


“抗拒会暗中造成伤害。这是让我们无法拥有、无法做到、无法成就自己想要的一切的主要原因之一。”        ——海尔·多斯金 


接下来我要分享的练习,是我所知可以永久释放负面感觉最有效的方法,包括你一生中累积的所有被压抑的负面感觉。

而当负面感觉消失,你就不会像以前那样受到它们影响,健康状态会快速改善,财务状况、人际关系和你整个人生也是。

更好的是,一旦所有负面感觉都消失了,你将毫无阻碍地处在无限觉知的喜悦和快乐中,想要的一切都会毫不费力地出现在你的生活里。

你会拥有作为一个人的经验,同时成为你真正所是的无限存有。


                      03

        欢迎一切,欣然接受


杰岀的导师和前物理学家法兰西斯·路西尔将一种释放负面感觉的方法称为“欢迎”。

事实证明,欢迎是我一生中做过最有效的练习之一,可以一劳永逸地消除负面感觉。

欢迎与抗拒正好相反——抗拒是对负面感觉说:“不,我不想要这个!”欢迎则是说:“好的,欢迎你。”

欢迎你不想要的事物似乎违反直觉,然而,是抗拒把你不想要的一切抓在你身边,欢迎则让你不再抗拒!


欢迎你不想要的事物似乎违反直觉,然而,是抗拒把你不想要的一切抓在你身边,欢迎则让你不再抗拒!

面对负面感觉不抗拒或不变得紧绷或许有挑战性,但是当你打开注意力,

并欣然接纳这个感觉时,抗拒就会奇迹般地停止,而负面感觉—那只是能量—便消散了,

然后,你抗拒的那个情境就能够改变了。



要去注意感觉,但别把焦点放在上面,要让注意力维持宽广。

建议一开始,在打开注意力时将手臂往身体的两侧张开会很有帮助。

张开双臂,仿佛你在欢迎某个你所爱的、你正要去拥抱的人,这有助于你敞开心。(我们往往让身体的心脏区域长期紧缩着,却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这样做)。

当我欢迎生活中不想要的任何事物时,我会有意识地敞开心。

很简单,当你欢迎任何负面事物时,你就让它消散回到其源头——你或觉知之中了!

因此,当你欣然接纳负面感觉,你就是在汲取自己的无限力量来消融它。


法兰西斯·路西尔老师说:当我们愈来愈能欣然接纳,就会意识到欢迎本身其实不是一个活动,它反而会停止“抗拒”这个活动。

最初,我们以为欢迎是自己做的某件事,但随着练习得愈来愈多,我们意识到欢迎其实是在阻止我们去做一件许多人自动在做的事——抗拒。

“感觉会消散’是因为它只是能量。

所以当某个感觉出现时,注意到它只是能量,并且欢迎它。

它之所以出现,是因为你准备好要摆脱它了。



                      04

                    小结


负面情绪只会在你准备从中解脱时才出现。


觉知某个负面感觉,而不要以任何方式抗拒、表现或评判它,然后了解到这只是个感觉。

当你允许负面感觉存在,其背后的能量就会自然释放,这是个自动的过程。


欢迎是一种消除负面感觉的练习。

欢迎与抗拒正好相反,它是对负面感觉说:“好的,欢迎你。”

一开始,在打开注意力时,将手臂往身体的两侧张开会很有帮助。

你也可以有意识地敞开自己的心。

把“欢迎”这个方法用在任何让你感觉不好的事物、任何负面念头或故事、负面感觉、痛苦的身体觉受或回忆,以及限制性信念上。

当你允许某个不好的感觉存在,不去压抑它,那个感觉再也不会那样强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