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一语立骨法——陈晓东

一个人的教法就是他的活法。

现在这个社会由“加速”时代正进入“减速”时代,很多人意识到我们走得太快,往往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还记得《少即是多》的作者田直之前往北欧国家,他发现幸福指数最高的北欧居民,已经摒弃了物质至上主义价值观,崇尚物质简朴、精神充盈的生活方式,而更珍视精神和体验带来的幸福感。


其实这个时代,每个人越来越渴望从复杂走向简约,希望自己拥有通透、简单而纯粹的生活。追求简约才能走向真正的丰富。


处理文本如此,课堂设计亦是如此。


那么身为语文教师的我们,把我们的课上得聚焦和简约,很自然地就成为了我们每一个语文人的心理需求。


我上下四方寻觅,渴望寻觅一种在语文课上,能够以简驭繁,以少胜多的教学法,给我们传统语文教学少慢差费的痼疾开一剂良方。


在师父王君的指导下,经过艰苦的思索和探究,我终于创立了一种简洁高效的语文课堂教学法——“一语立骨法”。


经过两年的实践,很多老师也开始在语文课堂上践行这种简便易行的教学法。现在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立骨研究团队,有全国各地近百名教师加入,每天交流研究一语立骨教学法。



一语立骨法究竟有几种类型呢?


一语立骨教学法是我于2017年4月15日受邀于全国名师大讲堂,在北京与王君老师同课异构《故乡》时第一次明确提出。这种教学法脱胎于清人李扶九提出在《古文笔法百篇》的“一字立骨”法,他提出的这种方法本是一种构思文本的作文法。


而我思考和研究的“一字立骨法”不再是一种写作方法,而是立足语文教学实际,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运用一“语”(字、词、句、标点等)贯穿课堂始终,既撑起文章的骨架,又撑起文章的神韵,是一种以少胜多、以简驭繁的文本解读法以及基于文本解读基础上的语文教学法。


1. 一个标点立骨


标点符号是语言系统中最小的单位。从标点入手,可牵一发而动全身。


比如师父王君执教苏教版七年级上册名篇《安恩与奶牛》就利用小说中一对矛盾的标点,一个问号和一个感叹号,为什么同样是买牛,但是安恩的态度却截然不同呢?以此撑起了全文的教学。


再比如我执教《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时,抓住最后一段“他,是口的巨人。他,是行的高标。”围绕标点符号,我进行了这样的设计:为什么两句话的中间是“。”,能不能换成“;”?请联系文章内容说明理由。这样就把标点符号和文章内容的深入理解联系起来了。


2. 一个字立骨


我在执教《卖油翁》一课时,围绕一个“徐”字立骨,从卖油翁“徐以勺酌油沥之”中的动作之“徐”,到卖油翁面对陈康素的愤然态度之“徐”,而相反陈康素则是急功近利、气急败坏,一“徐”一“急”,恰恰构成了这篇寓言中两个最主要人物的主要底色。文章的主旨也就不言自明了。


3. 一个词立骨


王君老师的课例《老王》已成为经典,这篇文章最大的特色就是以“活命”为全篇之骨,第一部分感受老王的活命状态,第二部分感受杨绛的活命状态,第三部分就是总结活出高贵的生命。由人个体的活命状态延展到每一个人的生命状态,使课堂具有了高度与深度。


在《听王君讲语文教师成长》一书中,王老师在《再读〈背影〉》时也用了“关键词咀嚼法”,共抓取了四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冷,研究冷在何处;第二个关键词是“迂”,归纳为语言之迂腐、行动之迂缓、情感之迂折。第三个关键词是“泪”,探讨泪不仅仅是为爱而流,让学生体会到生之苦痛与哀之艰难是生命的常态。


4. 一句话立骨


一句话立骨最经典课例应该是王君老师的执教的《散步》,这篇文章就围绕“我们在田野散步”展开,首先通过演读的方式来咀嚼“我们”,引导学生通过以声传情,来表达对人物的感情;第二部分咀嚼“田野”,体会景物描写的妙处;第三部分咀嚼“散步”,让孩子在慢慢地稳稳地朗读中去体会“慢慢的”“稳稳的”散步,去体会体会慢慢的稳稳的情怀。这堂课具有明显的王君特色,用课文中的一个句子提起整篇文章。


5. 一种思维方式立骨


文本内容是作者情感表达的载体,而对作者的思想、情感的有效把握通常能够准确揭示作者的写作意图。我们可以从思维方式的角度进入文本,突出主题。这种思维方式的立骨也是“一语立骨法”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


比如王君《木兰诗》的教学是属于典型的一种思维方式立骨,就是整个课堂教学的思路是以矛盾对比法来设计。课堂的四个板块聚焦于“矛盾对比法”,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让木兰这个女郎的形象呼之欲出,让“我”之本色呼之欲出。


再比如王君老师的《三峡》的教学,就完全的是一个整合的思维方式。通过这一篇文言文的讲解。告诉了学生各种各样的群文组合的,知识整合的方式,这其实也是一种思维方式的立骨。还有《孙权劝学》的教学,这种小群文的组合,其实也是一种思维方式,那就是学会沟通,无暴力沟通。就用这样一种思维方式,把这些文本统一整合在一起。


6. 混合式立骨


如果包含以上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立骨方法,我们称之为混合式立骨。比如应邀在山西与王君老师、司艳平老师同课异构《变色龙》,我就采用的这一种方法。用了一句话和三个标点贯穿整篇文章——


赫留金是受害者。


赫留金是受害者?


赫留金是受害者!


由对人物的剖析,曲径通幽,层层深入,最后自然挖掘出这篇小说的主题。



一语立骨法中“骨”字如何确立呢?


一、 整体感知,择取骨字


文本内容,简而言之,即一篇文字主要写了什么,它是作者主旨、立意和情感表达的载体。因此,教师在展开教学设计的时候往往可以在整体把握文本内容的基础上,择取文本中的“骨”字,并以此为切入点对文本内容进行再探索、深挖掘。


以人教版初中语文九年级下册的《故乡》为例,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我”回故乡时看到家乡景物与人物性格的改变,决定探索出一条新的生活之路。因此我在全国名师大讲堂执教此课时,以“横”字为骨,设置了以下几个教学环节:


横——荒村之景


横——心灵之墙


横——脚下之路


可以看出,以上环节层层深入,从开始荒村的荒凉冷落到人物心灵的隔阂,再联系文章的背景,挖掘出主人公要横下一条心,探索出一条崭新之路的主题!


二、理清线索,提炼骨字


行文线索是作者材料组织的整体思路在文本中的反映,常包括物、事、人、情、时、地,抓住文章的线索有利于理解文本的内容,把握文本的结构层次,因此运用“一语立骨”的方式展开课堂教学设计时,对骨的提炼往往可以根据行文的线索。


比如我执教《秋天的怀念》一课,抓住“苦”字立骨,展开教学设计,探究作者写作意图。


1. 史铁生在作品《我与地坛》说自己的母亲注定是活得最苦的母亲,母亲究竟苦在何处?


请结合《秋天的怀念》里具体的语句来品析。


2. 母亲为什么活得这么“苦”?是因为爱啊!爱是母亲所有行为的出发点和归宿。母亲在苦苦地爱着自己的儿子。


母亲的苦的本质是爱,母亲爱的呈现形式为苦,以“苦”字为骨,一堂课上得风生水起。


三、挖掘细节,确定骨字


在文学创作过程中,作者往往有意识地通过一些特定的细节来刻画人物的形象,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若能紧扣一些细节来进行课堂教学,往往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发现在人教社七年级下册教师用书第159页,对《卖油翁》的整体把握第二段结尾句写道“陈尧咨恃才傲物。”在许多人眼里他就是一个骄傲自大脾气暴躁的人,但是我们如果仔细咀嚼,就可能有完全相反的理解。因此,我在用“徐”这个一字立骨之外,我又用一句话来立骨——陈尧咨根本不是一个骄傲自大的人。并引发学生的讨论,进而引领学生走进文本深处。


四、体悟情感,把握骨字


文本内容是作者情感表达的载体,而对作者情感的有效把握通常能够准确揭示作者的写作意图。


再比如王君老师执教《背影》抓住“生之苦痛与爱之艰难”立骨,展开教学设计,探究作者写作意图。


1.


读父,抓住重点段落,抓住细节描写,抓住关键词语(嘱托),读出其爱之艰难;


2.


读子,体会儿子对父亲付出的不理解。人好。谁是最好的人?小组讨论;


3.


读父与子,去探索父亲那封信文字深处情感的密码,通过咬文嚼字去体会文本中蕴含的那种非同寻常的爱。



运用“一语立骨法”时的注意事项


1. 首先要明确“一语立骨法”跟我们的生存方式密切相关。


一语立骨法后面站立着的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态度。那就是断舍离的态度,那就是慢慢走,欣赏啊这样的态度。我们一定要慢下来,等一等我们的灵魂。从物质中获得幸福的时代已经结束,我们要有意识地追求更持久的、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这样生活与课堂就融为一体了。


2. 一语立骨法的“一语”的选择最见功力,我们不仅要有眼睛,还要有眼光。


正所谓:智者选得智,拙者选得拙。从字的选择,几乎高下立判。比如在教授《木兰诗》一课时,我选择了“传奇”来立骨,而王君老师却选择了“我”来立骨。再比如《看云识天气》王君老师选择的骨字为“无常”,几乎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课堂的高度,就是思想的高度,就是情怀的高度,信然!


3. 无论是文本解读还是讲课的过程中,不必讲那么多,因为少就是多。


那“一语”就是文章之魂,就是聚焦指点,始终牢记立“骨”之语,反复捶打,我相信你的课堂也一定可以风生水起。


《学记》有言:“读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我的思考和研究的“一语立骨法”还存在很多疏漏之处,希望朋友们多多指点,让我们在挚爱的语文教学之路上,且教且思,且歌且行。

陈晓东  星教师

“一语立骨法”,给传统语文教学少慢差费的痼疾开一剂良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