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旅途

我是个美食家,说的通俗点就是个吃货。我知道各种食物最好吃的片刻,比如,薯条,刚出锅,热热的,外表脆脆对的,还有一点明显细盐在外面,里面是软的,最好刮甜筒冰激凌吃。一截一截咬下去,每一口都吃到盐,催热的外皮,烫嘴的柔嫩土豆肉,还有又甜又凉又奶的冰激凌。我很喜欢楼下一家咖啡馆老板娘亲手做的抹茶泡芙,刚刚烤出来的泡芙黄橙橙的表皮上裹着一层酥脆甜饼,轻轻咬一口感觉好像牙齿都要软掉似的。这个老板娘有个习惯,只在每天下午三点供应,且只有十份。所以我总是掐着点去。

  今天提早忙完,提前一个小时踏进店门,门口那只胖嘟嘟的老猫趴在吧台上睡觉,门上叮当作响的风铃显然吵醒它的睡眠。它抬头瞄了我一眼继续睡觉。墙上的挂钟滴答滴答的作响,时间显示为二点零八分。

我不知道一个小时后在这个地方这家咖啡馆将发生一个故事,一个和我有关的故事。也许我会一辈子都记得,也许我起身,推开门,转身就忘了。

还不到下午茶时间,店里没有什么人。七号桌空着。那是我习惯坐的地方。这个位置能看清店里大部分的人。待我坐定后,一杯香醇浓厚的曼特宁眨眼间被轻轻放置在桌前,,和往常不一样的是送咖啡的是个陌生男子,对方冲我做了个“请”的手势。我抬头看着他的脸,眼皮不自觉的跳了一下。

“长得真俊啊。”这是我的第一印象。

“你是新来的咖啡师吗?”我好奇的问。

对方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反而一往情深的看着我,一双黑若琉璃的眼珠紧紧的盯着我的面庞,沉默着。

我以为他在看完,因为他一直盯着我的视线,可是那若深渊的眼中分明好似大雾弥漫一般,瞧不见半个我的影子。

“我认识你。”沙哑而醇厚的男声低沉的说着。

“那个时候你还很年轻,可是,比起你曾经年轻的美貌,我更爱你那饱受摧残的容颜。”

说完自己都乐不可支起来。把手里这本杜拉斯的《情人》递给他。

  他挑挑眉,显然被我的话逗乐了,也不自觉的笑出来。顺手接过书仍在一旁。片刻后,神色恢复如常,表情再一次严肃起来。

他指了指对面的座位开口道“介意我坐下来吗。”

我说“对面没人,请随意。”

他说,“可以听我讲一个故事吗?”

“酒已温好,美人已到,大侠请继续。”我冲他调皮的一笑。

他拉开对面的椅子坐下来,摆正身体,一双手臂放在桌上,眼睛一转不转的看着我。可是我却感觉他好像并不是在看我,只是透过我看向未知的远方,仰或者我只是他回忆往事时的一个支点。

他说故事发生在六年前的法国南部的一个城市,那个时候他在当地留学,有一次和同学去酒吧玩,在酒吧里难得看见一个亚洲面孔的年轻女性,对方大概二十岁左右,穿着一件白色抹胸短裙,坐在吧台喝酒,眼睛却四处流转,表情显得兴奋又好奇。他猜测对方应该是刚到当地,像是游客,又像是留学生。他犹豫着要不要过去搭讪,视线一直盯着对方。不一会,有个中年男子端着杯酒像那名女子靠近。中年男子一开始和她说法语,她不好意思的摆摆手后又回了一句英语。法国人向来傲娇,即使会英语,也都很少会说。他继续在原地看着,并没有上前。这个法国男子大概因为有美女再旁,开始说起来蹩脚的英语,酒吧有点吵,又加上隔得有点距离听不清他们在聊什么,出于好奇,他和同伴打了个招呼后向吧台走过去。在隔一个空位后坐下继续喝着手中的啤酒,耳边却一直在聆听旁边的聊天。

直到那句“May  I  invite  you  to  a cup  of  coffee?被法国男子轻快而愉悦的问出后。他嘴角笑了笑,慢慢从座位上站起走了过去。他用法语和旁边的中年男人说了句话,对方听完耸耸肩膀,摊摊手一脸抱歉的走开了。他的出现以及法国男人的离开让女生莫名其妙。她看着他,挑挑眉。

“小姐,我刚刚替你挡了一个麻烦,你不谢谢我,顺便请我喝杯酒吗?“他一脸笑容的在原先法国男子做的位置上看着她戏谑的说着。

女生显然还是没有反应过来。回了句“what。”

他好心情的解释到“你不知道在法国,当一个男人说请你喝咖啡的意思是什么吗?”

女生睁大眼睛看着他,一脸的惊恐。表情有些哭笑不得。

‘看来我猜对了,原来你真不值得啊。“他用一副我造物主的口吻好整以暇的说着。

女生大概猜出那句话的以后后有些囧,却又不好承认,看他一副了不起的模样心下不悦,回复道“谁说我不知道啊。”口吻显得有点强词夺理的寓意。

他一听对方的强辩心情顿时大好起来,一脸的戏谑说道“噢~~~~原来如此。那敢情是我坏了小姐你的好事啊。可怎么办才好呢?“他做出一副懊恼至极的模样。当然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假装的,从对方不掩丝毫的偷笑就能看出来。

····女生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回。表情大囧。

他继续戏谑到“既然我破坏了小姐你的好事,不如~~~我请小姐你喝咖啡吧!”最后这句话说的暧昧至极。说完还一脸期待的看着她。

女生双眼瞪如铜铃,脸庞瞬间红的似煮熟的虾子,表情有点难堪,满脸的怒意显示在脸上,彷如下一瞬间就要爆发出来。

他再一次被女生的表情给逗乐了。开心的趴在桌子上大笑着。本来还想再说点啥却看到同伴在和自己招手。一口喝尽杯中的酒后,唇边依旧挂满了笑容,他说“别生气别生气,逗你玩的,好了,我要回学校了,旅行愉快。”说完他起身离去。

 后来了。他们又相遇了吗?我端起早已冷掉的曼特宁喝了一口。对面的男子看了我一眼,拿走了我面前的咖啡,说冷掉的咖啡不能喝。说完起身端起咖啡去到吧台处。

再回来时手里端着一杯热气腾腾的蜂蜜柚子茶,还有一块提拉米苏。

我大感意外。饶有兴趣的看着对方依旧端正的坐姿。

“后来了,后来的故事是怎样的。”我好奇的问着。

他笑了笑,从口袋里掏出一盒烟,从里面抽出一根。

我皱眉,正要出声阻止。

却只见他放在鼻端闻了闻,却并没有点上。

他看着我的表情,了然的笑了笑,解释到“烟瘾犯了,我就闻闻,不点。”

阻止的话到嘴边又被咽了回去,

我又一次催促他继续。

过完瘾后他把烟又放回盒子里。恢复之前的神色继续说吧。

后来我第二天我在同一时间又去了一趟那家酒吧,却并没有看到那个女生,心下有些遗憾,前一天没有留个联系方式。但是遗憾也没用,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

我瞪大眼睛看着对面的男人,以为故事就这么完了,一副不可置信的样子。

却见对方神色深沉,仿若依旧陷入回忆中。

后来。。。。、

对方停顿半分钟又突然开口。

我喝了口蜂蜜柚子茶,切了块小蛋糕继续用心听着。

一个月后学校放假,我去了趟印度,在阿格拉的泰姬陵,有一天清晨,我在泰姬陵前面的广场拍日出,我竟然又看到了她。我简直不敢相信,她穿着一身红色长裙,披着一块蓝色披肩,长发飘飘的背靠在白色柱子旁,晨曦微露,镶嵌在墙面上的宝石闪闪发光,这一刻的她简直美呆了。我心中狂喜。忍不住激动的跑过去打招呼。我看着她说“我认识你。你还记得我吗?”

听到这里时,我咋舌。内心莫名的激动起来。却又有点愠怒。想说点啥,话到嘴边又不知道说啥。

想了想,问道“然后呢?”简直问了句废话。我有点想咬舌,

他依旧陷在回忆里,神色间是一抹肉眼可见的遗憾。

他说,她好像不记得我。看着我一脸的陌生,我很失落。说了声抱歉,就走了。

过了半响,他恢复了神色。脸上再一次挂着温煦的笑容,眼神望着窗外。

我起身,去到吧台。从盛咖啡的玻璃罐里舀出一勺咖啡豆,舀咖啡的时候手有点抖,舀了好几次才够量。然后放入手工磨豆,洗壶,煮咖啡。待一系列过程结束,差不多半个小时了。我端着一杯香浓四溢的蓝山走回桌前,轻轻放在他面前,他抬头,我低头,视线在半空中交汇,我冲他笑了笑说“May  I  invite  you  to  a cup  of  coffee?

说完一直盯着他的眼睛一眨不眨。

“我可以把这当成在法国吗?”他戏谑中带着一本正经的询问。

“of   course!“

气氛被门口突然传来的“叮叮当当“声打破。有人进来了。是一个女人。和我长得一模一样。挺着个大肚子,满脸笑容的向我们走来。

“你们俩亲相得怎么样呢啊?”我的亲姐姐一脸戏谑的问道。

我。。。。。

待把孕妇支走后我们再一次坐下来。

我们都有点忍俊不禁。

我看着他说,刚刚那个是我的姐姐,比我早出生一分钟。当年你在印度遇见的就是她了。

他显然早已知情。

说“我知道,我认识你姐姐的老公。我们同事。前几天偶然看见你姐姐和你姐夫的合照,觉得眼熟,后来见面的时候问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当年在法国遇见的是你,在印度遇见的是你的姐姐,所以她会不认识我。你姐姐一直说是她不小心拆散了我们的缘分,所以。。。。。安排了这次的见面。。。

    恰逢此刻,音乐响起。清冽又干净的女生唱着“终于等到你差点要错过你,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你才没有辜负自己。。。。。

 此刻,我以泪流满面,内心的狂喜是言语不能体现的。恰如这首歌。

终于等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