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当考试都变成交易,我们拿什么实现梦想?

01

那年的高考,下起了雨。

在封闭的考场内,一个男生不断的回头看我答案,等我发现的时候已经快要交卷了。

而那一年我们这里发生了震惊全国的作弊案件。

据说在那个考场的所有人的成绩都降了20分,结果我们班里的平时学习一般的学生走进了好大学,而我只能被理想的大学拒之门外,开始了复读。

我常常听到谁谁家的孩子通过买通人,谁谁通过替考进入理想的学校,获得好的成绩,上岸等等。

我对作弊深恶痛绝,这不公平。

直到《天才枪手》这部电影把“作弊”这种题材拿出来的演绎的时候,我发现其实作弊的导致的不公平其实这是这个世界上不公平的一种,很多时候对此我们是无奈和唏嘘。


02 

天才少年的入世

《天才枪手》根据2014年SAT(用于申请美国大学的重要参考成绩)亚洲地区泄题事件改编,讲述四个泰国学生利用时差跨国作弊牟利的故事。

本片展示出了泰国电影的“小野心”,在擅长的青春片和惊悚片的泰国,一直在电影制作方面不断打磨,将校园题材作品融入了谍战元素,拍出了超燃的感觉和极客味道。

女主角小琳是一个模范生,她出生平凡却不愧是一个天才,年年的三好学生,智商超人,成绩超高,是数学竞赛的全国冠军,而且会弹钢琴、会游泳,是我们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但是和我们很多人一样,小琳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但更不幸的是她父母离婚,身为一个普通教师的父亲把她带大,为了她能有更好的未来,为了能够出国深造转学到一家教育资源优越的贵族学校,而代价是父亲缴纳了高额的赞助费。

她是那种“天之骄子”的优等生,她没有什么朋友,所以她很珍惜友谊,在这所新的贵族学校里面她认识了女生格蕾丝,在这个学校里参加社团都要看成绩,为了帮助自己的朋友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实施了第一场作弊事件。


后来她通过格蕾丝认识了家境优越的富二代同学小巴,他们希望作为学霸的小琳能在考试中通过作弊帮助自己取得好成绩,而作为回报,是不菲的酬劳。

当考试成为交易,你会如何抉择?

小琳在现实面前屈服了,现实是这个学校的老师私下兜售自己的教材牟利,现实是这个所谓的好学校要收取学生高额的赞助费,现实是有些人生来就是赢家、家庭环境优渥,掌握着各种资源,有钱能够买来一切包括成绩,而自己父亲含辛茹苦,生活清贫甚至买不起一件好的衣服。


她选择了作弊这场交易,用钢琴符号代替答案传递,并将“生意”越做越大,最后把这场交易做到了国际考试中。

天才学生的“入世”充满了家庭贫富悬殊、阶层固化带来的不公平。

03

你不作弊,世界照样欺骗你

男主班克和小琳一样,家庭贫困,和母亲相依为命,靠给别人洗衣服为生,他看到母亲坐在小板凳上洗衣服驼的背和泡破皮的手,他每天除了上课还要帮人洗很多衣服,即使大晚上的也要骑车给人送洗好的衣服。

他同样是个天才,是个记忆力超强的学霸,他希望用刻苦的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于是他很拼命的学习为了是多拿奖学金、他参加天才少年的比赛为的是为数不多的奖金,他全力备考希望能够拿到出国深造的全额奖学金,因为他相信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努力付出就会有回报,同样我觉得要有所得就得努力付出。

所以,他拒绝“不用功”的差生小东抄他答案的要求,当他发现小东作弊,他人畜无害的选择了举报了这个事件。

很多人都觉得他傻,甚至讨厌他打小报告。不是他傻,他正直、他诚实、他希望公平没有错,错的是这个世界原本就是不公平的,而他还没有来得及看清楚这点。

小琳早看到了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有些人天生赢家。

班克、小琳和很多同学一样都是诚实的学生,他们从小被学校教育着要做一个好学生,遵守着各项学校制度,他们优秀、聪慧,在考试中拿到顶尖的成绩,虽然家庭条件不够好,但是身上都有着一股子“天之骄子”的傲气。可是有一天,当他们发现这个世界原本就是不公平的时候,他们的是非观会被这种不公平轻易地动摇,不是他们变了,是他们看到的世界变了。

小琳对班克说“你不作弊,生活照样在欺骗你”。

后来班克被人设计了,被人暴打之后丢进垃圾场,满身污浊和臭味,还错过本可以获得全额奖学金出国深造的机会,他无法抗衡退行的压力,再也无法抗衡了,答应了帮助小巴他们在Sat考试中作弊,这样至少他挨的那顿打不算白挨。

这样,他们走上了帮人在国际考试时作弊的“犯罪”道路,尽管他们知道危险,结局会输。

在悉尼考试这场作弊惊心动魄、剪辑和配乐刺激着观众的神经,让人不自觉地捏把汗。

04

教育是改变不公的一条道路,但教育不公也是现实

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很多不公平,知识改变命运,人们希望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可是教育就真的公平吗?“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为了分数,才有一些高额补习班,才有了巨大作弊的市场,甚至一些“教师”参与其中牟利,我曾经遇见过的教师就是作弊案的组织者。

我们反观一下,现在的教育,你会发现有些的寒心。教育资源不公平,各地教育发展不均衡,天价班层出不穷,学区房不断被炒,培训机构牟取暴利,一些老师对孩子歧视分个三六九等,连幼儿园的老师都主动“关心”孩子的家庭......

《天才枪手》涉及的作弊主题是教育现实,是教育不公平的现实之一,国际考试频频出现泄露新闻,家庭贫富悬殊,阶层固化直接导致升学窄道前行,是寒门难出贵子的一种现实写照,这不是泰国一个国家的问题,在很多国家都存在,中国也如此。

在《天才枪手》中很多人都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选择好的大学,但是他们走的是一条作弊的道路,而不是真才实学,现实中作弊的成本真的比参加培训学习的成本小,曾经读到过一篇文章SAT作弊费用5万元,而培训学习要10多万元还不一定能上,你就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前者。

电影中出现的镜头,是女主到悉尼跨时区作案时候穿的一件衬衫,衬衫背后写的是让梦想成为现实,在国际考试的作文题目《如何构建美好的未来》,这都有一种隐含的意味,现在什么才能让梦想成为现实,如何构建美好的未来?难道是作弊吗?就算你能通过一次作弊、一次欺骗换来好成绩,但是你能每次都这样吗?即使你每次都可以,但是回顾起来你的内心会平静吗?

实现梦想,构建美好的未来我想还是诚实,还是良知,还是努力。


电影最后,班克被黑化了,他作弊被抓、终生不能参加考试,他的良知被一点点的吞噬,他陨落了,他用赚来钱买了一排崭新的洗衣机,买了新的摩托车,他不想再过那种贫穷的生活了,他开始

策划着更大规模的作弊事件赚更多的钱,并要拉小琳入伙,否则告发国际考试的这场作弊,但是小琳拒绝了。

小琳说:“对,一切在我自己。”

人生应该掌握自己的手中,如果你做错事了,就要主动承认,及时止损,而不是一错再错。

在经历了作弊的苟且之后,小琳良知被唤醒了,看到自己的父亲哭着坦白“我做错事情了”。

这个世界上已经有太多不公平了,如果连考试都不能保证绝对的公平,如果连考试这个门槛都没有了,普通的人拿什么和权势竞争,普通人家的孩子拿什么和“二代”比。

这个世界上,许多人之所以努力因为他们相信有些这个世界有最起码的公正,他们努力就可以改变自己,如果连考试的公正都没有了寒门学子的明天将在哪里?

电影的最后,女主小琳决定向SAT委员会坦白,放弃了酬金,放弃了考试资格,放下了友谊,放下了所有。

这最后的一分钟她用良知换来跟自己一样人的公平的机会,有了一道光,显得愈加美丽。

这个世界我们说的不算,但是至少我们有对公平的美好愿望。

相关首页文章:

毛不易:诉不尽的灵魂,道不完的故事

当我最迷茫的时候,我每天跑一万步,连续跑了200天

体制内:我是怎么三个月做到兼职月入过万的?

2017年做到这6件事,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初拼了命去减肥结果一点没瘦,直到我认识到这五点半年减了30多斤

跑步,读书,变得有魅力:高度自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我是怎么用半年时间减掉30多斤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