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控班071 过新年,敢不敢不吃肥

关于葡萄酒的话题先停更一天,今天先把我的冥想群的分享精华放上来就算打卡啦

做为冥想族的忠实潜水学员,ZOE族长的脑残迷。受族长大大的邀请,跟大家聊聊天。其实刚开始接到这个邀请时,我内心是拒绝的(一堆内心戏),原因是跟了她那么久,现在才想起来让我分享,人家早就已经有好多话要说了好嘛。哈哈,无论如何,感谢自控力lab,感谢族长大大能给我这次分享的机会,感激涕零,流泪一分钟。。。

好了,不开玩笑了,当我得知自己有机会分享时,内心是喜悦的,可当我得知即将要分享的主题时,内心是很惆怅地(狂飙内心戏呀)想知道族长大大让我分享的主题是什么么?不是冥想(天天冥想还没听够呀)也不是如何去运动(我又不是APP)而是,而是,而是,过年怎么光吃不长肉!!!这个历史性疑难问题!!!你问我可不可以完美实现,可不可以吃的好吃得饱不运动还能不长肉,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可以,那就是在梦里!

我也特想说一句话:虽然你长得肥,但是你想的美啊!

可是话说回来,难道真的就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难道真的就只能任由脂肪君肆虐?难道真的没有办法解除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魔咒?答案也不是绝对的。还有救,要相信胖子也都会有瘦的那一天。

莫名其妙的话语

那接下来的半小时,我们就从源头(采购年货)到餐桌(教你学会挑食)到外出旅行(坚决避免肥肉当旅游纪念品)等几个方面来聊聊关于吃的话题。

说起年货,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瓜子花生五花肉,汽水零食大礼包?总感觉过年和健康两个词不是很搭啊……

其实“过年吃点好的”是一句真理,因为我们吃的不只是食物。记得纪录片里的年夜饭,团聚的欢乐总是食物最好的调味料。当然,美味也总比健康多一点点。

如果在过年期间继续让大家保持减脂饮食,一定会被打死:什么减少过多碳水摄入、什么控制总体热量、什么多运动……估计大家包括我都会在过年期间全部踩雷。

但是关于买年货这件事,我们仍然可以多来点新意和心意,少一些套路和形式感。

如果你已经开始自己采买年货,那么你可以再多上点心:因为你为过年屯的食物,很大程度上决定你和你家人过节期间的饮食情况。

拎这些回去会被打?

说了这么多,那些有心意又比较健康的年货都有啥?

清晰一目了然

一、往家里屯的食物

1.零食类:薯片曲奇膨化食品?只不过,零食也有相对更健康的。比如坚果类。

首先,推荐大家选择无糖、无盐、无油的原味坚果。它们的调料较少,天然本味更多,你也就更容易吃出坚果的好坏。那些重度调味的坚果,虽然迎合了一部分人的口味,但是调料有可能为了掩盖坚果已经不新鲜的事实哟~

有人会问,哪种坚果最好?

其实各类坚果都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 及各类矿物质,它们的主要区别可能更多体现在口味上。过年选购一些巴旦木、夏威夷果、榛子,都是不错多选择。但是可不能吃太多。

老实说,坚果脂肪含量普遍都比较可观,很多都能过半。其中松子仁等脂肪含量能到 70%,就是一小包油嘛。没关系,就算吃多了也很可爱。(我不会告诉你的是正解是可怜到没人爱)

神配图

一般坚果推荐的食用量,是摊开手平铺在手掌上的量。所以推荐大家买独立小包装的坚果,既减少了氧化情况,又控制了食用量,还一次吃到很多种,开心。

另外,果蔬冻干片也是不错的选择,相比于各种糖果或普通果脯果干而言,热量不高,含糖量也低。由于采用低温冻干技术,果蔬冻干片整体营养素的保留程度也比较高,所以很适合作为假期零嘴来吃。如果家里有小孩子爱吃,没准还能少吃几口糖果。

2.从营养学来说,深色的蔬果一般要优于浅色的。所以樱桃之类的水果,好吃好看又应景。

另外,还给大家推荐莓类水果:蓝莓、草莓,也是好吃又营养,含糖量还低。

关于蔬菜建议大家要多吃。毕竟过年期间的饮食偏油腻,这时给家人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相信你们的身体一定会更通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厨房食材类 很多肉类在高蛋白的同时,也含有高脂肪。

那么海鲜这种高蛋白低脂肪上档次的食物,就成为我们过年很不错的选择

可以买些什么呢?比如巴沙鱼柳、鲷鱼排,比如三文鱼、红虾等。

超市里常见的巴沙鱼,总是被打上「龙利鱼」的标签,但实际上,巴沙鱼又叫越南鲶鱼,是芒鲶属的淡水鱼类。巴沙鱼柳不用收拾,鱼肉鲜嫩又没有鱼刺,非常适合做给老人孩子吃。

如果你要做水煮鱼又不会切鱼片,巴沙鱼柳简直就是不二之选。

而三文鱼,平时家长很可能不会自己买来吃。但过节总要吃点好的。三文鱼不仅富含大量优质的蛋白质,同时白色的肌间脂肪里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 DHA 及 EPA 等 n-3 系脂肪酸,是既好吃营养价值又高的海鲜产品。

4. 饮料类 这一条为什么要单拿出来说?

因为大家爱喝的汽水,含糖量很可怕。大家可以选择一些低热量的饮料。

比如苏打水。苏打水有碳酸饮料的口感但不含糖,所以热量基本为零。无论用苏打水搭配红酒还是日本梅酒,都可以大幅降低饮料的热量,提升口感,是不是很赞?另外零卡的雪碧或可乐也行。它们能让你喝过瘾还无负担,虽然口感上差一点点。

还有就是自制果蔬汁。有条件的话,可以自己用一些喜爱的蔬菜及水果榨汁,作为佐餐的饮料。

下面来真正的干货,大餐防膘自救指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节大餐虽可怕,但是有一点好:品类多,基本上蔬菜肉类碳水样样俱全!品类多就给了我们充分的选择余地,做好选择并安排好进食顺序,完全能把大餐吃成健康餐!

首先说进食顺序:

我们尽量按照先吃蔬菜或菌类,再吃蛋白质,最后其他东西混吃的顺序进行。

蔬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热量低到可以忽略不计,重要的是可以给我们带来饱腹感,还能有效解决便秘问题。按照年夜饭的配置,先上桌的凉菜一般都有蔬菜,而且油不大,随后也有素菜作为主材的配菜,这都是你大餐初期的最佳选择。

蔬菜垫底之后你可以敞开嘴吃肉了。鸡肉,羊肉,牛肉,猪肉,蛋,奶等都是优质蛋白的来源,年夜饭餐桌上肯定少不了这些。很多人以为“吃肉长肉”,所以怕长胖就不敢吃肉,这是最大的常识性错误,蛋白质是你减肥期间最不可缺少的营养来源。

对于那些油炸的,或者添加了大量的糖、淀粉调味的肉菜,是需要避免的,肥肉、鸡皮等脂肪也要避免。清蒸、炖、煮、或者油不大的炒肉都可以随便吃。

因为蔬菜和肉类都有很强的饱腹感,所以这会客观上控制你的食欲。七八分饱之后,你可以吃一些家乡菜或其他美食了。主食碳水化合物可以不吃,或者象征性吃两个饺子或者家乡的糕点。碳水是影响肥胖的最关键物质,尽量控制些,在大鱼大肉面前,主食本身就没多大诱惑力。

再说选择优先级:

前边说了,节日大餐高油、高盐、高糖是难以避免的,我们无法强迫自己不吃,但要知道如何选择。

低油盐糖的当然是最首选,比如凉拌蔬菜、炒青菜,或者清蒸鲈鱼、白灼虾、清汤锅涮羊肉等

除此之外,我们要按照高盐>高油>高糖的顺序,两两组合的话,就是高盐油>高盐糖>高油糖。总之,糖、以及油糖组合(炸过的淀粉类)一定是最低优先级。

高盐的像酱肘子、酸菜炖排骨、盐水鸭,或者稍微油大一些的炒菜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油大的别多吃,毕竟脂肪热量密度很高。而锅包肉、糖醋里脊、炸茄盒这些加了淀粉加了糖又油炸的,你需要拿出你的意志力来抵抗一下!

而且你的长辈看着你吃白灼虾不亦乐乎,也不会往你碗里一个劲儿夹锅包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些其他tips:

1.假期要多喝水,尽量要在开餐前两个小吃喝500cc的水,不是为了先灌个“水饱”少吃饭,而是促进代谢,保证代谢率的稳定。

2.尽量别吃零食,瓜子花生之类的坚果也要控制住,这些坚果吃上非常容易上瘾,热量又很高。零食不像正餐餐桌,你不吃,没人逼你吃。如果你想吃花生米,就抓起一块酱牛肉!

3.少吃辣的,辣的会刺激食欲,你本来把饮食节奏控制得好好的,可能一口辣椒就打破了平衡。

4.饮品优先级是白水/柠檬水>黑咖啡>酒精饮料>瓶装含糖果汁/饮料。如果你无法避免喝酒,那就别勉强,但是含糖饮料(可乐、含糖果汁等)尽量别喝,有人劝酒但不会有人逼你喝饮料。实在想解馋可以用鲜榨果汁代替,但糖分也比较高。总之,一切都不如白水。

5.尽量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会导致基础代谢率下降并且内分泌系统不稳定,容易造成体重上升。

6.春节期间有空运动当然是最好的,但没机会也别逼着自己运动了,健身房不开门外边也太冷。但是去亲戚家拜年路上能步行就不乘车,到了亲戚家等开饭时能站着就不坐着。我之前经常强调,想控制体重,不能忽视日常行走站立的热量消耗。

7.如果不想给自己添堵,不要在假期期间称体重(绝对是真理)

春节假期相信有很多朋友正准备旅行,或已经在旅行的路上。之前听很多朋友抱怨说,出门玩一圈儿回来胖了好几斤……下面就给大家讲讲,到底怎样才能避免肥肉成为你的旅游纪念品。

节日期间的旅行,主题通常就是「逛吃逛吃」。所以旅行中的你,很容易就饮食失控了,再加上没法运动……胖几斤都不足为奇。但其实,想要在旅途中少长几斤,也是有方法可循的。

如果你想要享受旅行的快乐,同时不想长肉,那么你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免费食物,其实吃越多越亏

不要特意去吃那些免费食物:免费的酒店早餐,免费的飞机餐,咖啡馆附送的小点心……这些小惊喜、小便宜,统统不要拿。因为它们和你在家吃的大部分食物,并没什么两样。如果想吃东西,不妨把热量份额留给当地特色美食。

另外,廉价食物也不要囤。遇到任何当地特别便宜的小零食、小点心什么的,也千万不要把持不住。甚至有些朋友吃不了还“买下来兜着走”。大家千万不要学。

如果一定想买呢?尽量挑那些高蛋白、低碳水的食品。当然,食物只是旅行的一部分,还有更多的东西等你去体验。

二、特色美食,无需挨个尝

然而,特色美食也不都是非吃不可的。有很多小吃都大同小异,却被你认认真真都吃进了肚子里。

其实各地的美食,无非大多都是高碳水化合物加高脂肪的组合。全世界全人类都嗜甜嗜油好重口,你懂的。吃点最喜欢最有特色的吧,因为你并不需要那些多余的热量。品尝美食时,建议买最小份的,并且多找几个人分享,自己尝几口就好。

三、水瓶和水随身带

毕竟旅行是到处走走停停,是一种大体力消耗活动。你会排汗更多,所以饮水需求量自然要增加(当然前提是,确定旅途中有方便上厕所的地方)。

有时候,人总想吃点什么,其实不是饿了,而是「渴了」。这时,你需要少量多次不间断地补水,能避免缺水、口干舌燥。

四、分装果蔬、坚果。带些分装的健康小食品,既能在肚子饿时充饥,也能在嘴馋时发挥作用。

1. 乘坐飞机、火车、汽车时:

提前准备适量的苹果、橙子等带皮硬水果,或者洗切好的胡萝卜、黄瓜、小西红柿等。把事物装在密封食品盒中,不容易受挤压和污染。

2. 需要长途徒步、暴走时:

可以带些有营养、重量轻、饱腹感强、长时间存放也不会变质的坚果:原味的大杏仁(巴旦木)、松子、榛子、核桃等。可以按一把的量,把坚果分装在小号塑封袋或小号的马口铁盒里。

3. 对于严格的健身人:

可以考虑携带分装好的代餐粉、奶粉、即食燕麦等热水冲泡食品,比较方便、可控。

五、随时随地徒手训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门在外,还想有专门的场地来健身是很难的,也只有部分酒店会提供设备齐全的健身房。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更多地选择一些徒手训练,在酒店之类的室内来进行锻炼。

以下的很多运动方式,可以帮你把每日锻炼坚持下去:

1. 瑜伽:早上在空旷的路面或室内,铺个瑜伽垫就可以开始锻炼。

2. 高强度间歇:做一些原地跳跃、burpee(波比)等热身或徒手的高强度间歇训练。

3. 暴走:以走楼梯代替乘电梯,以步行代替(机场)传送带或移动步道。

4. 双肩负重:背大容量的双肩包是个不错的选择。

把随身携带的东西全部装一个背包里,在不停走动的过程中,就是在做「负重徒步训练」,特别适用于机场候机、车站候车等等待时间。

5. 俯卧撑:利用身边的硬板凳、台阶、扶手等,做俯卧撑练习。

6. 负重深蹲:随时可以做深屈膝、各种难度的深蹲甚至负重深蹲。

减肥是一件长远的事,一顿饭和一段时间都影响不了整体,千万不要因为短期波动而造成“破窗效应”,或者在节后去寻求一些更极端的办法,这样只能陷入恶性循环。(单独列一版)

下面说说春节期间体重飙升的真正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餐有一个共同点:高油、高盐、高糖,这些都是肥胖的罪魁祸首,美味的大餐也很容易刺激食欲,让我们比平日吃得更多。

假期时我们的作息一般都不太规律,通宵看春晚,打麻将,K歌等等都会影响我们的日常作息,进而影响了身体的代谢,体重上升。

在我们增长的体重中,除了因热量摄入盈余而增长的脂肪以外,更多的是水分。假期中吃的大餐盐分很高,盐分会促进身体储水。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也会促进身体储水,另外,不规律的作息也会直接导致身体出现水肿现象。

还有一个因素是,作息不规律又换了环境,很容易引起便秘的情况,这也会直接地影响体重。就这样,你不仅体重上涨,水肿也会让你看起来更胖。

了解这些,你多少能放宽心了。你增长的体重,不仅仅是脂肪,更多的是水分。脂肪确实难减,但去除水分非常容易,回归规律生活后水分会自然代谢掉。这也是我前文说的节后体重会很快回落的原因。

最后我想说的是,春节回家和亲人一起享用家乡美食的机会实在难得,我们不必对自己太苛刻,太纠结于体重,当然也不要走向另一个极端,暴饮暴食。就如同我上面所说,短期上升的体重不会对你造成长久的影响,我们要坦然地去接受它,并且保持最好的心态来享受过年的快乐与温暖。

说到这里,你就会明白,当你的七姨问你,“有对象了吗?”

你就给她倒上一杯可乐再夹上一块糖醋里脊,说,“阿姨,吃菜!”

然后,你只需认真嚼着嘴里的酱牛肉和清蒸鲈鱼,想着她在变胖的路上越走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