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 || 和唐晶贺涵学学有效的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平日里不喜欢看生活剧,觉得婆婆妈妈一地鸡毛,很无聊!最近,姐妹们都在追剧《我的前半生》,张口子君,闭口唐晶,着魔一般,还对我说不看是这辈子的遗憾,我的馋虫被勾起,了解到这部剧就是在讲一个全职太太被离婚,又励志逆袭,华丽转身的故事。就问大家从第几集开始逆袭的?大家推荐看十四集,于是昨晚我看了两集。

我一下子被剧情吸引了,结局如何?猜不到,很有悬念。而最让我佩服的是唐晶贺涵对子君在有效沟通上的指导。

1

剧中,陈俊生向罗子君道出自己的难处,想给她一笔补偿费,让子君将房子让出来。罗子君一时心软,就答应会好好考虑。子君此刻情感占了上风,没有理智的思考,陈俊生目标很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她不清楚,就贸然做出让步,这一回合的沟通她是失败者。

之后,陈俊生再次和子君沟通,他愿意出二十万补偿罗子君,买新房子让她和儿子搬过去住。罗子君思忖片刻,她让陈俊生每个月多付两千元的抚养费,提高平儿的生活质量,就同意搬家。这一次沟通,尽管子君提出了自己的条件,表现地很坚决,但她依然是交锋的失败者。陈俊生亮出了自己的底线——置换给她一套小房子,再补偿她二十万。可她压根就没有自己的底线,没有想想:置换是否等价?生活环境如何?她和儿子是否方便……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只做了简单的讨价还价,还觉得自己是厚脸皮,情绪还在作祟。

好友唐晶陪着子君去看陈俊生新买的房子,房子有些破旧,但家具齐全,子君坦然接受了。唐晶却为罗子君打抱不平,她出主意让陈俊生写下五十万的欠条,给陈俊生和凌玲压力,罗子君很不理解。唐晶让子君提出“两年之内再补偿50万”这样的条件,是因为她摸到了陈俊生的底线,“以我对他薪酬水平的了解,两年50万肯定能省出来,而这两套房子的差价何止100万啊”。子君确实是个冤大头。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子君认清自己的处境,坦率而坚决地向陈俊生提出来,陈只好在欠条上签字了,这一次交锋子君胜了!而且她牢记唐晶的叮嘱:绝不退缩!即使陈俊生父母来演苦情戏,罗子君也不为所动,托老两口给陈俊生带话:“不要试图谈感情,他们之间没有感情可言。”这时的她表现地理智多了。

2

五十万的欠条,让凌玲丧失了理智,她对着陈俊生抱怨连连,陈俊生责备她吃相太难看,两人争吵起来,后来两人关系缓和。凌玲决定要找罗子君沟通,她认为这个手下败将,不堪一击。

中午,咖啡馆里,罗子君手足无措地在等候凌玲,等那个抢走她的丈夫,破坏她幸福家庭的女人!那个女人让她深深忌惮。恰好这时,贺涵打电话邀请子君一同吃饭,听到子君惊慌失措的回答,他让子君保持通话畅通,子君和凌玲的谈话悉数落到贺涵耳中,贺涵发微信给子君支招。

——该见见,不过你告诉她,你只有十分钟的时间就得回店里上班。指导原则是:她如果强势,你就更强势;她如果扮弱者,你就更弱。

凌玲一开口,试图隐藏自己沟通的的目标,让子君情绪失控。说她知道子君心中有怨气,今天就是准备让子君出气的,今天就把旧账算清楚云云。子君的愤怒瞬间被点燃。贺涵赶紧支招:

——冷静,不发泄,不指责,她和陈永远欠你的!

凌玲见没有让子君发狂,这个精明的女人,单刀直入亮出自己的底线:50万拿不出来,顶多20万,一个月内付清。

贺涵让子君坚守自己的底线:

——不管50万是什么,说过的话不能收回,不能让步,否则你就是一个可以被讨价还价的人,后患无穷!

凌玲看见子君态度坚决,滴水不漏,失望地看着她离开。这一回合,有了强大的军师支招,罗子君成功压制了凌玲的嚣张气焰,坚守住自己的立场。

在剧中,子君在唐晶贺涵的指点下,学着进行有效的谈判和沟通,不仅赢得了利益,也维护了自己的尊严,让她更有信心挑战生活。我为她的成长感到高兴。

我们生活在一个沟通的时代,沟通就是生活。两国外交,商业合作,夫妻离婚,母子协商……都离不开沟通,学会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从唐晶贺涵身上我们学到哪些沟通的技巧呢?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信心要坚定,头脑要冷静。不要未上阵就自己输三分。自己都不觉得自己的瓜甜,别人怎么能认同?你的不自信人家以直觉就能感受到。也不要让人随意驱遣你的情绪,把你弄“傻”,成为情绪的奴隶,无法客观做出判断。

清楚自己的底线,摸清对方的底线。沟通前,相关的材料观点事实数据等都要了然于胸,做到知己知彼,赢得沟通的主动权。双方心里都有最低的底线,才能在此基础上反复磋商。沟通就是要解决双方的问题,所以也要学会为对方考虑,了解彼此的“底线”,找到交集,在底线上给予最大的弹性,合作共赢。

三、明白对方的目标,牢记自己的目标。沟通无定法,但目标要清楚。我们要始终明白对方的目标,你不会被对方的变化多端所迷惑;我们要始终明白自己的目标,坚守底线,赢得利益。就如爬山一样,无论走哪条路,最终方向不能错,目标不能变。

沟通就像是大禹治水,哪里不通,打通哪里。把那些“鸿沟”“代沟”,一并疏通,把“死水”变为“活水”,就能畅通无阻,互利共存。

愿你和唐晶贺涵一样,成为沟通的高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