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社会热点专题】聊聊热点话题写作获奖公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啦啦啦,为期一周的【谈写作&社会热点专题有奖话题】聊聊热点话题写作,已于11月10日截止。

当当当,各位小主,久等啦。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希望大家更开心哦。

再次感谢各位简友积极参于与投稿。评选结果依文章阅读量评论质量、点赞数、互动热度、与话题要求等为基础,综合团队成员意见,最终评选出8名获奖者,公布结果如下:

1.奖金10元,1名

社会热点写作,想说爱你不容易


作者:香禾

对于社会热点事件,大家都在围观,诚如观山“横看成峰侧成岭”,选择视角很重要,只有找到独特的视角,才能找到与众不同的切入点。每每浏览完社会热点事件,对深深触动我的一个事件,我总要从每个细节入手,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力求挖掘出别人忽略、自己独有的一个点,如小火星般引爆思考,擦亮灵感,从而产生独一无二的新见解,力争带给读者耳目一新的启迪。

2.奖金8元,2名

断鹂

所谓社会热点话题,指在社会范围内引起关注的话题,范围甚广。这些话题之所以能引起重视,在于它们触动了人们的敏感神经,动摇了人们固有的道德观、价值观,具有反常规的特性。
对于社会热点写作者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能否拨开云雾见月明。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之快,前所未有,同类事件,版本花样百出,内容冗繁复杂。作者能不能看到事件的本质,万分关键。在此基础上,提炼出自己的观点,加以阐述,给到不明真相的读者以指引和力量。
社会热点作者的文章,是投抢,是大棒,也是苦口的药,不能缺少唤醒功能。说到底写作者本身要有正确的三观,有崇高的责任感,有悲天悯人的心。投机分子写不了热点文,他们的内心是扭曲的,他们不会思考。而思考——抽丝剥茧的思考,是写好热点文的关键。思考,不轻松,也不好玩!


南方的桥

我们每天都会发生很多新闻和资讯,每个人对社会热点的看法各有不同。我们只有在热点面前冷静下来,抛开喧哗的热闹,才会写得出更有深度的文章。
社会热点的写作,应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而不是人云亦云,这样读者才会从中学到一些东西。我们不应该只看到热点的表面,还应该透过事情的表面去深挖事件的本质,把有价值的东西慢慢地剖析开来,让人读了后有所思、有所想、有所获,否则,只会浪费大家的时间。

那些与大众生活最贴切的事件,才是大家最想看的东西。他们愿意看这些事件,无非是希望能从文章中获取到一些对自己生活有所帮助的观点和想法,使他们能够拨开生活里的云雾,从新发现生活的乐趣和美好。


3.奖金5元,5名

跟熊二聊“圈粉”和“传销”


作者:关土

来自关土    鹰老实的来信




如何辩证地看待日更?


作者:傲娇大婶

我写文后变得焦虑,是因为太着急,太想短时间内迅速崛起。可写作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适合三分钟热度的人,更不适合那些道理都懂,可仍旧做不到的人。
就像在生活中,你摔倒了还要站起来拍拍手继续往前跑,就算是头破血流为了日子还要忍痛前行,摔成狗屎也不能辜负那些爱你的人。
你要写,你得等。没有人能够突然崛起,谁不是经过积淀和努力,才一步一步地攀上高峰的。

萌腻大叔

我觉得热点话题,讲究两个词【够快】和【够准】。
现在是一个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时代,一个话题带来的流量可以是寥寥无几,也可以是千万级别,而千万流量的话题都有一群人在时刻准备着,晚了就不是热点话题了,而是“哦,看过了”的老话题,因此,对于这个话题的杜撰一定要够快,有着敏锐的眼光挖掘这个有争议的流量话题。
在捕捉到热点话题之后,就需要有准确的分析来撑起你的文章。只是简单的套用新闻词汇,纯粹是在浪费时间,浪费读者和自己的时间。因此,在探讨准确的分析时,需要先进行快速的思考,虽然追热点要快,但这点思考的时间也是必须的,这是保持文字有深度的先行条件。
最后我想说,道理大家都懂,然而我们只能尽可能做到【够快】,因为这个可以短期内做到,但是做到【够准】就很难了,这需要长期的坚持。


慧眼识鱼

热点问题关注度高,每个增加的声音都可能引导一个方向,每一篇文章都可能划定一个边界,而这个声音和文字是可以把人们从口水战引流到理性思考的战场,战场上的武器从互相鄙视慢慢转变为笔杆交换,这是集体理性的开始。

用文字说话的人更能冷静,虽然有些热点不适合冷静,但对事不对人的大度还是应该有的,这是观念的进步,更是语言发现的进步。

热点不是个人事件而是涉及大多数人的利益,你不说话就是默认,说了话就是能量的积攒,需要注意的就是选边站队,情绪发泄。
为每一个敢发言,表明态度的理性人赞一个。


你们撕逼很热闹,我用心写文就好


作者:冬少爷

所谓参加写作训练营,或者夸大“日更”的重要性。效果究竟如何,你可以看看他们写作前后的文章,只要对比对比,答案就会出现在你的心里。当然,我不是要否定日更如何如何,我只是希望人们更加理性,而不是一味的盲目跟风,更不要想着所谓的“创作捷径”,或者一飞冲天。最重要的是你不要被几句鼓励,或者昙花一现的“爆文”数据而迷茫。一篇两篇的爆文,好数据,说明不了什么。关键在于你的读者是否一直看下去,一直陪着你。

以上内容节选获奖文章和评论内容,恭喜各位获奖者。赞赏奖金统一由简书官方帐号打赏到获奖者简书帐户,请至少保持有一篇公开发表文章,并注意查收奖金。一周内没有收到打赏,可以简信主编 : 零露_清扬婉兮

参与的你们也很可爱哦。听说,谈写作主编驿路奇奇会打赏哦(是真的)。

参与奖:

玖月云    风影居士  小小角    长腿学姐    单身狗演化论      淡语52188        皈依_bdef    码字工匠    安然木兮    Hello丶简先生    流年芳华      南国木棉_32e


后续社会热点专题会推出不同的活动。望简友极积参于,对『社会热点』专题建议或是社群活动中有任何建议和想法,都可以随时简信撩:零露_清扬婉兮

期待社会热点专题谈写作专题下次合作哦。


文末:

本期活动为社会热点专题谈写作专题联合举办。

【谈写作】【社会热点活动】专题活动集合:


「 谈写作」话题活动帖集合

【社会热点活动】集锦-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