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辩证地看待日更?

-1-

打字的速度越来越快。

有效预防青年痴呆症。

最近写作圈掀起了关于日更的话题风,一方支持日更观点一方不支持日更观点。有些作者的文章里夹杂了自己的偏激情绪,甚至用恶劣的言语diss其他作者。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随时随地都有新闻热点更新,网络资讯铺天盖地,连小学生都懂在QQ空间发表说说。

我们每一天被大量的信息轰炸,习惯性地点击、浏览、点赞或者评论,于是我们越来越疏离自己的本性。忘记思考,不再以辩证的思维看待话题本身的意义。

提起笔来不知道该写点什么,这是大多数人的焦虑和疑惑。包括我。

我初开公号的时候,因为一篇关于社会热点的文章得到自媒体老师的好评,于是信心爆棚开始走进自媒体。为了更快拿到公号的原创功能,我坚持日更,意淫着自己也能在自媒体领域占下一席之地。

那段时间,我常常处于焦虑的状态,晚上失眠,头偏痛,工作三心二意,不管什么时间在哪在干什么,都离不开手机,一有灵感得立刻记在备忘录。

说实话,这样的日子真的很辛苦,脑子老是惦记着一件事,就算一天有500个小时也不嫌多。

每天纠结最多的,就是该放弃还是咬牙坚持。

-2-

蒋方舟说过一句话,「在这个时代,文化变成了一个看似非常喧嚣但其实非常沉默的事情。」

我们每个人好像每天都在读书,每天都在看新闻关注热点事件,朋友圈也永远不缺话题。但如果你问及某些时事政治的信息,95%以上的年轻人肯定说不知道。

这种看上去人人都在发表言论,其实人人关注的信息是越来越肤浅。大多数人不会关心事件的真相是什么,他们更愿意相信他们所认为的真相。这也就是为什么网络键盘侠越来越多的原因。

包括我的这篇文章,你需要的不是赞同或者反对我的观点,而是以辩证的思维,来分析信息的本质。

说回我写作的事,差不多两个月了,没什么坚持可言,全是死撑。这两个月,我写了二十多篇文章,有4、5万字吧,很多文章我拿到原创后就删掉了,很感谢从开公号以来一直没取关我的朋友。

我以前的文章写得不好,甚至说我是文章写得很烂的日更者我也承认。

事实上,我前期要求自己一定要日更除了能快速拿到原创,还因为我太了解自己,太知道自己是个多么享受安逸的人。

太清楚如果不硬性要求自己日更,我就不会是今天的我,不会写出这篇文章给你们看,更大的可能是我现在在翘着二郎腿看电视。

-3-

即使没有最近的这阵日更风,我也想来谈谈对日更的看法。

一、剔除你的低认知水准。

其实我们每天看朋友圈、微博、广告,这都是阅读的一部分。差别就在于你有没有去思考事物所想表达的意义。

有人说,你写的是个什么鬼,观点太肤浅,内容太普通。

其实我以前看别人的文章也会有这种想法,但真正到自己写的时候,就像挤牙膏一样,写出来还未必有别人写得好。

有人说,现在才开始做自媒体,成功的机率非常渺茫,基本没什么红利可言。

我也了解过,公号用户现在已经不止2000万,而且大部分是公司的订阅号,也就是说,别人有专业的运营团队,有优秀的新媒体编辑。

靠个人,确实很难。

可那些站在高处的人,哪一个不是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和努力,在相关领域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达到今天的高度啊。

比如吴晓波,比如六神磊磊。

我们不可能让一个完全没有舞蹈经验的人学两周舞蹈就去参加比赛吧?更不可能让一个从未锻炼过的人跑上半个月乃至一个月就去参加全马吧?

没有经历过抽筋扒皮,又怎么会脱胎换骨。

谁也没有资格在这个领域对别人评头论足。


二、日更因人而异,不要勉强。

我从不羞于谈论我写文的目标——就是想赚稿费。你说要靠写文实现财富自由,这我还真没想过,也不敢想。不过一年以后有这个想法也说不定。

说实话,日更是件很考验人的事,你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写文、修改、找插图、排版。

意味着你要放弃很多私人时间,意味着你会像我一样肚子积上一层厚厚的脂肪,意味着你可能会因为无法日更而感到深深的罪恶感。

还有就是阅读量、粉丝数的问题,每一个读者或者笔友加我都是因为这个问题。

我也一度因为这个问题苦恼,好像自己的文章还不错,可为什么阅读量还是上不去,粉丝为什么还没有暴涨呢?

越写到后面我越明白,优质的文章才是最好的运营资本。所以换个角度说,重要的不是日更,而是如何才能让你的文章给别人带来价值,引发读者的共鸣。

我开公号至今,大部分的粉丝都是靠自己的文字吸引的,所以粉丝数量相对稳定。包括我成为美人说的副编,包括最近有人找我约稿,同样是因为我的文字。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捷径,那就是脚踏实地,安心写文。


三、坚持日更,就能成功吗?

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

说人话。

坚持每天写文会促进大脑血液循环,提前预防老年痴呆症,还会刺激大脑皮层分泌......好像扯远了,其实就是每天写会形成一个良好的思维模式。

但如果只是为了日更而日更,没有要更上一层的认知,就算写多久也不过是唠嗑文,那就完全没有必要浪费时间了。

我写文后变得焦虑,是因为太着急,太想短时间内迅速崛起。可写作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适合三分钟热度的人,更不适合那些道理都懂,可仍旧做不到的人。

就像在生活中,你摔倒了还要站起来拍拍手继续往前跑,就算是头破血流为了日子还要忍痛前行,摔成狗屎也不能辜负那些爱你的人。

你要写,你得等。没有人能够突然崛起,谁不是经过积淀和努力,才一步一步地攀上高峰的。

文章写得不好没关系,努力练习,积极提高就是了。

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

你是学生,除了学习你要花时间写文。

你在工作,除了工作你要花时间写文。

我们羡慕自由职业的诗和远方,却没有能力有说走就走的能力。

我之前的文章里也提到过,现在网络上的同质化非常严重,最稀缺的就是好的文章。

盲目高产,盲目日更,除了累死自己,打击自信心更是不在话下。



最后,你只管努力,只管坚持,你想要的,时间会给你。


【谈写作&社会热点专题有奖话题】聊聊热点话题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我们经常会给一张图片绑定一个超链接,以供用户欣赏大图或者跳转页面。HTML有个图像映射的功能,可以在一张图片的不同...
    呆猫极客阅读 3,976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