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读书,你也可以有过目不忘的本领

进入今天的主题之前,我们先来进行一个小测试:

阅读下面这一段话,看你能否在一分钟之内阅读完成,并记住里面的各种细节,然后回答下面的问题(回答问题的时候切记不要回看!)

材料:

贝克是认知疗法的重要代表人之一,在贝克的理论中有几个重要概念需要加以具体分析,它们是:共同感受(common sense),自动化思维(automatic thought)及规则 (rules)。

所谓共同感受就是指人们用以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工具。它常以问题解决的形式出现,包括从外界获取信息,结合已有的经验,提出问题和假设,进行推理,得出结论并加以验证等一系列过程。这一过程实际上就是知觉和思维的过程。如果人们不能正确使用这一工具,对外界信息不能作出适当的解释与评价,就会使上述过程产生局限,造成认知歪曲,从而导致错误观念并最终引起不适应的行为。

但是,人们使用共同感受这一工具时,常常因不加注意而忽略了上述认知过程。因此,许多判断、推理和思维显得是模糊、跳跃的,很象一些自动化的反应,这就是贝克理论中 “自动化思维”的含义。

这样,思维过程中心一些错误观念也因个体不加注意而忽略了,并形成了固定的思维习惯而被保存下来,使个体自身对这些错误的认知观念不能加以反省和批判。这就需要咨询师运用细致的分析技术,帮助求助者分辨并改正这种错误的、习惯化的认知过程。

贝克还认为个体在认识现实世界的过程中,应遵循一定的规则。它们是个体在成长过程中所习得的社会认可的行为准则。个体依据它们评价过去,预期未来,并用它 们来指导现在的行为。但是贝克进一步指出,如果个体不顾客观条件,过分按规则行事,也会使其行为不能与现实环境相协调,从而导致情绪困扰和不适应的行为。

综上所述,贝克认为如果个体不能正确使用共同感受这一工具来处理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或是对自己的自动化思维中某些错误观念不能加以内省,或是过分按规则行事,无论哪种情况,都会造成认知歪曲,产生不良的情绪和不适应的行为问题。

提问:共同感受和自动化思维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回答时不要再看材料)

我相信这是很多人面临的一个问题,在阅读一本书,或者一段信息量密集的材料时,如何更为有效的在短时间内提炼有用的信息,做好笔记?

一,我们先来看看传统的阅读方式是怎样的:

逐字逐句-识别-理解意思-默读几遍-重复以上步骤-发现前面的内容忘了-跳回去继续读... ...

这种阅读方式,我们把它叫做逐字阅读,所谓逐字阅读,就是文字在不断进入我们大脑的短时记忆,然后被识别和理解,再写入长时记忆,再把短时记忆清空,再去容纳新的信息,依次循环.....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对信息的理解和识别是非常快的,但是对信息的记忆储存是非常慢的,所以,你势必会丢掉很多信息,它们可能被你识别了,理解了,但是并没有真正被你记住。

我们大脑所记录的信息是杂乱的堆放在我们的记忆里的,它们通过特定的外部刺激被激活,然后由我们提取出来之后,再重新组合成新的、有逻辑的、有意义的信息,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回忆跟提取的过程,所以,逐字阅读最大的问题在于信息过于零散,过于杂乱的堆砌在我们大脑的长时记忆里,它难以被回忆整理跟提取出来,导致我们整个阅读跟提取信息的速度都非常缓慢,并且狗熊掰玉米,掰一个丢一个,容易丢失大量的以前的信息。那么,如何避免这样的问题呢?

二,框架化,组块,重构

当我们在阅读的时候,我们要对大脑所接收的信息进行优化,也就是说,在逐字逐句的阅读方式上,插入一步优化的步骤,当我们读到信息之后,首先对它进行优化,然后再进行记忆,把它储存到长时记忆里面。那么,如何对信息进行优化处理?

1,在阅读的时候,要对信息有一个大的框架结构,为文章划分结构,找出文章的主体跟主题,先在大脑里划分出几块空间,然后把信息有序的放进去,那这样就可以避免信息之间的干扰,使信息存在一个整体的顺序跟结构,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框架化。

2,尽可能的把零散的信息碎片组合起来,把一整块信息作为一个整体去理解,吸收跟记忆,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组块,组块可以避免我们的短时记忆不断的被更新,它可以减少我们接收新信息时清除旧信息的过程。

3,在进行框架化和组块两步的时候,我们势必要对信息进行一定的裁剪和修改,把信息修改成更加适合我们去记忆跟理解的的形式,这个过程,我们成为重构。

框架化 组块 重构就构成了我们高效阅读信息的三个基本原则

Tips:这三个原则,并不是说先后顺序的关系,而是它们之间是彼此联系的,当你在划分框架的时候,其实也是在重构,当你组块的时候,你也是在重构,这三个原则需要同步使用才能帮助你快速高效的去记忆跟理解信息。

三,高效阅读法的四个步骤

1,找出文章的主体和主题

2,为文章划分结构,判断每个段落的作用

3,将句子组合成句群,识别,提炼主干

4,选择感兴趣的部分精度,重构句群内容

这四个步骤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当你阅读一段信息的时候,你一定要先知道它想表达什么,它在讲什么内容,它是什么结构,再去研究它的内容,包括你在读一本书的时候,你一定是对这本书某一个部分感兴趣,然后你才会选择性的精读它,无论读一本书还是一段信息还是读一段文章,一定是带着问题去读,先找到文本里面哪些地方是你所感兴趣的,你想获得什么信息,你想解答什么问题。

我们对于信息的接收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的可预知性,一段信息无论多长多短,只要你知道它大体上讲什么,每一部分讲什么,那么你阅读的效率会高很多。譬如说,我们前面的阅读材料,如果事先告诉你讲的是贝克理论中的三个重要概念,总体结构是总分总,然后分别阐述每个概念的细节,最后再总结,那么你再阅读的时候,你整体的速度一定会大幅提升,你所记住的信息一定会更多。

总结:作者再写一本书的时候,他会有自己的思考逻辑和框架,但他的框架并不是你所需要的框架,所以,重要的是我们在阅读的时候,要建立自己的框架和知识体系,然后按照自己的框架跟脉络去阅读和思考,这样才能有最大的收获。

四,理解和实践

让我们拿上面的材料举例:

1,从第一段能找出几个重要的关键词:贝克,认知疗法,三个重要的概念,这三点,都有可能是文章的主体。

2,从第二段的第一句话“所谓共同感受”,我们能看出,这篇文章的主体应该是后边的三个重要概念。

3,判断每一个段落在整篇文章里,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它想表达什么东西,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构,头尾精读,中段找主体

4,思考段落之间的关系是承上还是转折,如果这一段话和上一段话它们讲的是同一个结构里面的东西,就是承上,反之,则是转折。回到上面的材料,第一段在抛出三个重要概念之后,第二段则具体讲了第一段里面的第一个概念共同感受,这里就是一个转折,这两段话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它们的层级也不一样,第一段话属于更高的层级,而第二段话是针对第一段话里面某个内容深入的一个描述,同理,第二段话和第三段话也是不一样的,第二段话讲的是共同感受,而第三段话从共同感受转入到了自动化思维,这两者虽然属于同一个层级,但是表达了两个不同的意思,这里是一个结构转折。

5,选择你感兴趣的某一段话进行精读,不要逐字逐句的读,而是把句子组合成句群,去识别跟提炼一个句群的主干。句群是指表述同一个主体的一些句子的集合。我们现在来精读材料里的第二段话,从“所谓共同感受就是指”到“这一过程实际上就是知觉和思维的过程”,这一部分它讲的就是共同感受的定义,什么是常识,它的定义是什么,它的过程是什么,这就是一个句群;然后,从“如果人们不能正确使用这一工具”进行一个转折,来引出下一个内容,直至最后“从而导致错误观念并最终引起不适应的行为”来说明如果你这一工具使用出错了,会导致什么后果,这又是一个句群。

通过这一步,我们就可以把上面的那张图重构成下图

以上就是高效阅读法的全部内容,从本质上讲,阅读速度和效率取决于个人的阅读量,以及你对该领域的熟悉程度,在做框架时,尽可能的让更多信息进入视野,不用着急理解每个字每个词的意思,主要是识别这段信息讲了什么,初次练习时可以先用纸笔辅助,最后慢慢习惯在大脑里完成。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当你熟练运用之后,你会发现,以前逐字逐句的阅读模式你再也回不去了,因为那样实在是太慢了,高效阅读法能让你的效率和思维都能提高很多。最后祝大家人人都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