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系列散文《营中的拾忆》

作者:华仔

第一篇  《三十九班的激情岁月》

      公元一九八五年八月下旬的一天,酷暑依然强势,烈日炙烤着大地,路边的杂草倦怠的搭拉着脑袋,睡眼惺忪地瞪着行人,时不时的从草丛里蹦出几只蚂蚱,弹跳到行人身上,顽皮的戏耍着。两边的大树浸泡在燥热的空气里,无聊的目视着过往行人。路边的庄稼,青绿中泛着浅黄,预示着收获的日子不远了。坑坑洼洼的土路,在行人的后面溅起了尘土,显然,最近没有下雨了。父亲汗淋淋的推着装满被褥、洗脸盆、小木箱的木车子走在前面,我挎着书包跟在后面,爷俩奔赴在去营中报到的路上。

          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样子,父亲和我来到了营中的校门口。

        营中几个醒目大字赫然出现在眼前,大门上面插着几杆彩旗,在微风中摆动着,友好的召唤着报到的新生。

        那时的父亲,是中年人,体格自然还不错,短暂的修整了片刻,推起车子,爷俩继续朝学校里面报到的地方走去。

      报到的地方到了,已经有好多的学生、家长围在那里。我和父亲排在了队伍的后面。

        等了一会儿,轮到我填表了,我上前交了入学通知书,按表上的要求填写好内容,“这位老师是你们三十九班的班主任阿杰老师,一会儿跟着阿杰老师去认教室和宿舍。”一位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叮嘱着。随后,我和父亲推着车子,跟着阿杰老师来到了宿舍。

        宿舍区位于教室的西边,有好几排平房,每排有好几个宿舍,宿舍坐北朝南。墙上的青砖、房顶上的灰瓦,灰色中透着绿色,看上去年代很久远了。宿舍里有两排床铺,靠窗户那排是单层,靠北墙那排是上下铺子,两排铺子能挤睡二十多个人。当我和父亲来到宿舍时,里面已经有十几个同学了。我环顾了一下,心想,三年的高中生活就要在这里度过了。

        阿杰老师,看上去也就四十多岁的样子,个子不是很高,胖胖的,走起路来,健步如飞,精神抖擞,两只眼睛,虽然不大,炯炯有神,气质绝佳。话语虽然不多,一旦开口,句句干练,严肃的表情里渗透着随和,一看就是知识渊博的老师。我一直对一切就那么好奇,喜欢观察研究一番。“同学们按着次序把各自的行李摆好”阿杰老师井然有序的指导着大家铺排被褥。“同学们有啥事找我!我再去女同学宿舍转转。”阿杰老师嘱咐完,径直走出宿舍,去了女生宿舍那边。                                我的床位在双层铺子下面,挨着西墙根的第二个地方。父亲帮我把行李摆放好,丢给我几十元钱和粮票,走出了宿舍。我把父亲送到了学校门口,目送着父亲渐渐远去的背影,酸楚的泪水湿润了眼角,等父亲的背影彻底消失在视线以外,我缓缓地转过身来,向宿舍走去。

        “你是哪个地方的?”我打问着挨着墙根的建斌,“俺是吉家庄的,你呢?”“俺是广对的。”“广对?那么远来这里念书?”建斌显得有些疑惑不解,我也泛着疑惑,他怎么这样问我,难道他不知道我的村子,估计是他误认为我是广州的,哈哈哈,我赶紧做解释“我是广对村的,在营中西面十几里的地方,不是广州。”“哦哦,原来如此,我还以为……”建斌嘿嘿一笑,从嘴里吐出几个小烟圈,和我一样,老烟鬼一枚,一副顽皮老练小大人的样子,高度引起我的好奇。他个子较高,170厘米的样子,体型偏瘦,头发有些打卷儿,瘦长脸型,脸上偶尔点缀着几颗小痣,说起话来,口齿伶俐,逻辑性很强,智商很高的样子,令我有些羡慕,无形中增加了我的压力,心想,这小子将来肯定学习好,看来我得暗地里加把劲,否则,必然落在他的后面。                                                                就在我和建斌闲聊之际,屋里十几个人的目光齐刷刷的投向门口,哇,走进来一位一米八左右的家长,后面跟着一位新同学,个头也足有一米六多,这爷俩,除了年龄、个头不一样,都是发胖的身子,遗传效果堪称完美,举止端正大方,形态憨厚老实,步履稳沉,圆融融胖乎乎的大脸颊上、厚嘟嘟的嘴角上总是带着可掬的笑容,一双美丽的大眼睛,眼白和瞳孔达到了黄金分割线,楚楚动人,目光如炬,时时刻刻暗示着别人,这爷俩,绝对的高智慧,一肚子的内秀,不可小觑。就在我入神的打量着爷俩的时候,爷俩径直来到了我身边,“你好!”新同学的父亲和蔼可亲、很有礼貌的向我打着招呼,“叟叟(叔叔)好!”我愣了愣神,迅速站起来礼貌的向这位家长回礼。

      新同学的床位紧挨着我的东面,父子俩放下行李,有条不紊的、不紧不慢的摆弄着,当然了,远亲不如近邻,这点小道理,我还是懂得,于是立即奉献殷勤,帮他们安放东西。“你是哪个地方的?”我主动打问着,这次怕犯了建斌的疑惑,很仔细的主动介绍了自己。“我叫汪锦,是红涧村的。”锦笑呼呼的回答着我,我不问,他不说话,一句主动的话语也没有,这位同学有点意思,又一个好奇心涌上心头,今后得多留意留意。

        快到中午12点了,宿舍里基本上满员了,大家拎着饭盒,纷纷走出宿舍,准备去食堂打饭。我们穿过水房,来到了学生食堂,食堂里飘出了浓浓的饭菜味。食堂好大呀,位于学校的东北方向,有十多个打饭的窗口,来来往往的人流,好热闹啊。食堂前面已经站满了排队打饭的新旧同学,有的同学左手拎着水壶、右手拿着饭盒,一看就知道是高届同学,我们这些新生初来乍到,大部分同学还没有顾上买水壶呢。我和锦小心翼翼的排在了第六个窗口队伍的后面,焦急的等待着头一次吃上营中的饭菜。

        下午,陆陆续续还有前来报到的新生,忙忙碌碌穿梭于宿舍和报到处之间。大家有的留在宿舍里接待后来报到的同学,有的去伙食管理处兑换饭票,有的去街上买生活日用品,校园里一派忙碌的景象。

        夜幕低垂下来,大家待在宿舍里,互相介绍着各自的情况。

    “我阿武,来自坨庄”东墙根传出一个浑厚的声音,“俺们家里养牲口,可有劲头了……”阿武打开了话匣子,喋喋不休,“牲口就是力量”我从被窝里漏出头来,幽默的、冷不丁的对了一句,哈哈,打这以后,力量就是阿武的绰号了。“俺是阿水,来自岭庄村”床铺中间传来一句文雅的声音,“粥里的水,就是米汤”哈哈哈,我又浮想联翩的对了一句,引得全宿舍哄堂大笑,大概记忆最深刻的绰号,就是这俩个,算是我的经典大作。“我叫建军来自水泉”“我是正文,红桥的”“我叫喜斌,暖泉的”“我叫元天,醋柳沟的”你一句,他一句的,大家的说笑声,打破了宿舍的寂静,昏暗的白炽灯下面,赤条条的躺着二十几位同学的身躯,陌生的脸孔,此时不再那么拘束,同学们的友谊开始有了萌芽。

        翌日清晨,我们起了床,洗漱完毕,去食堂打了饭。早上的主食是窝窝头,副食是大白菜熬土豆,菜里不能说没有一滴油,但油滴还是可数的,不怨学校,那年代,物质匮乏,能吃饱肚皮就不错了。不一会儿的功夫,我就把俩窝头连菜吃得一干二净。农村长大的人,啥苦事没经过,这点苦算的了什么。那个年代,我们这些农村出生的学生,非常羡慕那些非农业户口的学生,尤其那些走读生,天天放学回到家里能吃上可口的饭菜。那时候,我就暗自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高等院校,变成非农业户口,脱离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挖二陇子农村生活,到城市里安家落户。

        快八点钟了,大家挎着书包,纷纷走进教室。三十九班的教室位于最西边,挨着小广场,小广场南端就是水房,教室所处的环境还是不错滴,视野开阔敞亮。我个子比较高,座位比较靠后。和我同桌的是一位大美女,她叫宏宇,苗苗条条的身材,高高的个子,穿着较为时髦的衣服,头上别着发卡,梳着运动发型,俊秀的脸蛋上眨巴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煞是迷人,器宇不凡,颇有气质,而且很善良,心里泛着嘀咕,咱长大后就聚这样的媳妇。人家是镇上的人,父母都是人民教师,家庭背景不是一般,咱这个农村娃儿子,哪里见过如此清秀的城里女子,拘束和腼腆使我有些不自在,我紧张的坐在座位上,头也不敢乱动,眼睛特别老实,拿出一本旧书,假装看书,以此收心,缓解紧张的情绪。

        就在我假惺惺的看书时,班主任阿杰老师疾步走上了讲台,“同学们好!今天是开学的第一趟课,跟大家说说有关事宜……预祝大家今后努力学习,取得优异成绩!为理想而奋斗!”阿杰老师抑扬顿挫、慷慨激昂的一番讲话,非常励志,此刻,大家心潮澎湃,充满了昂扬斗志。

          下课铃声响了,同学们纷纷走出教室。我们坐在后面的同学,一般都是从后门进进出出。我站在后门门口,仰望了一会儿教室前面的参天大杨树,随后掏出一只红满天香烟,抽了起来。“借下火”一个干脆利落的声音把我从沉思中唤醒,我立马掏出火柴递给了对方,“谢谢!”对方点着香烟,顺手把火柴还给我,我顺便瞅了瞅他手中的香烟牌子,哈哈,是山海关牌子,比我的牌子厉害多了,那个年代,能抽这个牌子的,很牛啊。我仔细打量着这位同学,他瘦瘦的身子,足有170厘高,瓜子脸,留着小平头,架着一副黑框大眼镜,眼睛一眨一眨的,感觉反应能力很强、很精干的。他斜倚在门框上,话语不多,一副成熟的样子,悠然自得的吐着小烟圈,一看那娴熟的抽烟技术,就知道他也是一枚老烟鬼。“同学你好!你叫啥名字?哪里人?”我好奇的打问他,“秀峰,本镇的。你呢?”他操着一口东半县的口音,干脆的回答着我,“我是阿华,广对的”“哦,知道那个地方。”看来他对我们村并不陌生,此时,我感到一丝亲切。短短的一天时间,我才了解了几个人,就发现一个问题,这三十九班的人不简单,是个藏龙卧虎之地,一种无形的压力笼罩着我。

        上课铃声响了,大家快速走回教室,漫长的学习生涯从此拉开了帷幕。

        学校的操场东面、南面是杨树林。通天的杨树,枝叶繁茂,树低下杂草丛生,安静的杨树林自然成了同学们课余时间读书、锻炼身体、闲庭信步释放心情的好地方,当然也是逃课藏匿的地方。在东南角的土墙上有一个豁口,那是通往校外的捷径,对学习雅兴不足的同学们,时常会随心所欲的翻过这个豁口,逍遥于野外的树林、四碾的娟娟流溪、苗寨的水库里。

        一个冬日的下午,西边的太阳还在山头上露着半个脸,这片树林就黯淡了下来。我和阿武、建军、建新等几个同学便来到了树林里散步。

        “嘿嘿、哈哈……”等我们几个人走到南面的树林时,听到了一阵一阵的喊叫声。于是,我们蹑手蹑脚的向发声的地方摸过去。啊,嘻嘻,原来是我们班的同学杰,他在练武功呢。八十年代,《少林寺》等一批武打影片纷纷登场,各类武侠小说层出不穷,因此,武术在社会上一时兴起,尤其青少年,更是热衷于武术。同学杰,来自县城一个干部家庭,身材魁梧,大高个儿,肌肉发达,脸上偶尔隆起几块横肉,眼睛圆大,眼白较多,说话声音洪亮,平时就喜欢和同学们比划拳脚。大家静悄悄的躲在一颗大杨树后面,观察他的表演。还别说,同学杰的动作挺像电影里的武林高手,他对着一颗杨树,拳打脚踢,看那套路,有点像李小龙的截拳道。“扑哧扑哧……”这个阿武,平时就喜欢看到新鲜事物抿嘴大笑,憋不住的发出了笑声,“呔,看拳!”同学杰被阿武的笑声惊动了,比划着冲了过来,“哈哈,是你们几个小子,哈哈哈”同学杰也是专挑胆小老实的同学,他在建新面前比划着拳脚。建新同学,黄梅那一带的人,四方脸,肤色黝黑,穿着很土气的衣服,言语少,人很老实,腼腆型男一枚。同学杰的拳点快速的在建新眼前胡乱晃动,吓得建新连连后退,看到后退的建新害怕的样子,同学杰仰面大声狂笑起来。“哈哈哈,你继续操练,我们继续溜达。”我们跟同学杰打了声招呼,就继续在树林里穿行起来。

        高一阶段的语文老师是玉华老师。那时候的玉华老师,年纪就挺大了,有五十多岁,看上去就是一位慈祥的老头。玉华老师在天气不热的情况下,基本穿一身中山装,高个儿,身材显瘦,肤色黄中带黑,走起路来喜欢低着头,若有所思的样子。圆圆的鼻子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眼镜低于眼睛,在看人时,圆圆的眼睛总是通过眼镜的上面,上翻着眼睛,很是幽默。圆圆的脸上时常挂着笑容,一口洁白的牙齿,讲起话来,咬字清晰,非常伶俐,有条不紊。头顶上的头发稀稀疏疏,可能跟多年的脑力劳动有关。年纪大了,玉华老师讲课时喜欢把两只手放在讲台上。玉华老师是从教多年的高级教师,语文水平很高,知识渊博,课也讲得特别细致,我最喜欢听他老人家的课。

        记得有一次上玉华老师的语文课,这节课讲得是文言文,个别同学对枯燥乏味的文言文不是那么感心趣,正值下午第一节课,睡意犹存,课堂上打盹。当玉华老师讲到一半时,突然提问起来。我缩起头,爬在桌子上,心惊胆颤的有些紧张,生怕被玉华老师点叫,幸好,前面几个同学顺利过了关,“那个挨墙的同学,两只眼,像老鼠似的,滴溜溜的瞎看啥呢,说你呢,起来回答问题”“我…我…老师,我不会”哈哈哈,教室里一片大笑,原来是建军啊,他刚才没有认真听课,坐在靠北墙的最前排,两只眼睛没看黑板,扭头向后面的同学们张望呢,被玉华老师发现了。

        建军同学,操一口水泉音,大个子,偏瘦,长方脸,络腮胡,一双大眼睛滴溜溜的乱转,喜欢左顾右盼,头发打卷儿,走路贼快,脑子聪明,精力旺盛,数学不错,其它的课程由于不爱用功,成绩较差,喜欢玩耍。

        当年,镇上的电影院基本是我、建军、阿武等同学常进常出的场所。

        高一的期末考试成绩刚刚出来没几天,一个自习的晚上,我和建军偷偷摸摸的去了电影院。《自豪吧母亲》演的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故事,我俩兴致勃勃的饱了一次眼福,又悄悄的溜回学校。那时候,晚自习还没有结束。当我俩鬼鬼祟祟的走到学校水房时,不幸被教导处主任“三瓣嘴”逮住了。刘主任平时板着一副脸,很严肃的样子,同学们看到刘主任会望而生畏。他把我俩叫到教导处里,我俩低着头站在那里。“你班上考第几?”“我44名”我羞涩的回答了主任,“你多少名?”“第五十一名”建军怯怯的回答着,“你们班一共多少学生?”“五十二个”“你干脆直接说倒数第二得了!还第五十一名,也不害羞!”我低着头,用手捂着嘴,把笑憋在肚里,只怕漏出笑声,我用余光斜瞟了建军一眼,他脸色灰白,十分紧张。刘主任声色俱厉的训斥着我俩,吓得我俩腿肚直哆嗦,最担心被开除学籍,要知道,那时候的校规很严厉的。“以后再发现此类问题,直接开除!回班上每人写一份深刻的检查交上来!”“以后保证再也不敢了!”我俩当场做了口头检查,便灰溜溜的走回了教室。

        地球不停的自转着,日子不停的刷新着,转眼间到了高一的下学期了。                    “五一”劳动节到了。那年代的五月天,气温不是太高,校园里的杨树叶子刚刚吐出嫩芽,泛着绿的杨树林在和煦的春风拂动下,摇曳出一片生机。这天,学校组织学生们去校外南面的乡间小路旁植树。

        三十九班的任务区在小路的最南端,每人五个树坑。同学们在元天大班长的安排下,纷纷领上各自的任务干起活来。            元天,醋柳沟里走出来的娃仔,出生在一个石匠家庭,通过他那双有力的、长着厚茧、指头短而粗壮的大手掌,就能看出来,从小家境不是那么好,时常帮着他的父亲打磨石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元天同学从小就在骨子里历练出一种不畏艰难、吃苦耐劳、刚毅坚强、勤劳善良的性格,健壮如牛的身材如同他家里的磐石一般,雷打不动,是条汉子。作为一班之长,元天总是热情的收集同学们的困难情况,并积极配合班主任阿杰老师替同学们排忧解难,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我挖树坑的地方和建东同学的地方挨着。就在建东快完成任务时,挨着他的女同学玉香“啊呀”的叫了一声,建东立即走了过去,只见玉香同学坐在地上抱着一只脚喊疼,“咋回事?”建东着急的询问情况,“扭脚了”玉香同学咧嘴回答着,“这样吧,让华仔帮你挖剩下的坑,我扶你回学校的医务室看看。”“谢谢你俩了”玉香同学不好意思的道着谢。建东边说边扶起玉香,小心翼翼地朝学校方向走去。

        建东同学,来之县城一个工人家庭。中等个头,体格好,粗壮厚实,四方脸上均匀的分布着青春美丽疙瘩痘,一双不太大的眼睛里蕴藏着犀利的目光,乐于助人,体育素养好,因此,被推荐为三十九班的体育委员。

        玉香同学,个子不算太高,身材稍胖,脑筋灵活,机智聪明,学习成绩不错,干起事来有股子韧劲,人缘好,同学们对玉香同学的评价不低。

        我来到了玉香同学挖的树坑这里看了看,嚯,人家的进度可以啊,已经挖好了三个,作为一名女生,相当不错了,由衷的竖起来大拇指。天色不早了,我抓紧时间完成玉香同学剩下的两个树坑。

        太阳快要落山了,同学们收拾好工具,开始向学校返回。

      一 回到宿舍里,大家就围着建东问这问那的,建东同学有声有色的一番演讲博得了大家的啧啧赞叹,喝彩声、打趣声愉悦着整个宿舍,打那以后,建东和玉香的的感情在二人的世界里擦出了火花。

        时间过得就是这么快,一转眼,高一的学习生活就要结束了,为了备战升级考试,同学们在考试的前几天里,全神贯注的复习功课。

        我们那个年代,竞争激烈的高考是件神圣的事情,要决定人生的命运,而这平时的考试成绩可以初步预测出自己将来的人生有几份胜算,有点未卜先知的味道。因此,即使是学习成绩不怎么好的同学,也会认真冲刺每一次考试。

        满天的星星还在眨巴着眼睛,我便匆匆起床来到教室里,准备秉烛晨读。

        这时候,漆黑的教室里已经有十几个同学在昏暗的烛光之下,埋头学习着,我悄然坐在后面的座位上,点亮了蜡烛,开始复读起来。

        “这个单词是啥意思?”就在我吭哧吭哧地默读英语单词时,前排女同学扭过头来问我一个单词的含义,我愣了一下,马上回答了她的问题,之后,她莞尔一笑便回过头去。

        幸亏我刚才碰巧读过那个单词,要不然在女同学面前丢丑了。这位女同学就是秀萍,人家的学习成绩一向排在前十名,而我却是名落孙山之流,秀萍的请教,使我在羞涩中感到欣慰,获得了一丝尊严,不由得,心中泛起了涟漪。昏暗烛光下的秀萍,楚楚动人,显得更加妩媚,更加温柔,甜甜的声音撩人心弦,圆圆的脸庞在昏暗的烛光照耀下,如同一颗硕大的夜明珠,光鲜亮丽。大大的眼睛就像清澈的泉眼,会说话的眼神,更是让人心动不已。飘柔的头发,乌黑黑亮晶晶,散发出一股诱人的香味,让人痴迷让人心醉。中等身材的秀萍,胖瘦匀称,柔情似水,婀娜的姿势,引人注目。秀萍同学,为人处事善良,是个没心没肺的女孩,学习成绩又好,因此,在班上口碑挺好,尤其倍受男同学们的青睐。

        期末考试成绩终于公布了,第一名是丽琴同学 ,艳红、秀萍、晓颖、宏宇、如仙、玉香、阿水、建斌、元天进入前十名,很显然,女同学比男同学学习好,有点“阴盛阳衰”的感觉。

        学习不怎么样的我,成天的玩,一向对女同学们不大在意,一年的高中学习生活过去了,学习成绩一般的我,冥冥中开始对学习成绩好的同学产生了极大的羡慕和好奇心。 

      稳坐第一名的丽琴同学,个头不高,坐在第一排, 鸭蛋脸上总是带着充满智慧的笑容,一双聪明的大眼睛闪着睿智的眼神,伶俐的口齿奔放出能言善辩的声音。素静的丽琴同学,把所有精力用在了学习上,成为班上的学霸,令同学们羡慕不已。

        艳红同学,来之化稍营,个子比较高,身材稍微发胖,表情略微严肃,一向不怎么多言多语,总是埋头于学习,学习成绩不错,紧随丽琴同学后面,不过我们这些坐在后面的差等生向她请教问题,她还是乐于帮助我们,隐隐觉得不善言辞的艳红同学,内心是火热的,是个通情达理贤惠善良的女生。

        高一的学习生活结束了,高二的学习生活开始了。由于补习班缺优秀的老师,班主任兼化学老师阿杰老师被抽调到了补习班,班上新来了一位女化学老师永莲老师。“同学们,我们朝夕相处了一年,感谢同学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三十九班的同学都是很棒的,真舍不得离开大家,我们的师生之情是浓厚的,即使我离开了三十九班,同学们有什么事继续找我!希望同学们今后更加努力学习,取得优异成绩!这是你们新的化学老师永莲老师,也是同学们的班主任,希望大家今后好好配合永莲老师,大家欢迎永莲老师讲话!”教室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同学们好,在我来三十九班以前,就听说过,三十九班的同学智商挺高,很聪明,很活跃,我也是刚刚大学毕业,教学经验不足,希望同学们今后多多体谅,我一定努力把大家带好,同学们,让我们欢送阿杰老师!”掌声又一次响彻起来,阿杰老师深情的环视一遍教室和同学们,便依依不舍得走出了教室,同学们恋恋不舍得目送着阿杰老师。

        高二伊始,班上来了几位从上届降级过来的同学,永莲老师对座位做了重新调整,和我同桌的是一位降班同学,他是秀全同学。这位同学,个头尽管不怎么高,但主动坐在了后面,或许为日后在课堂上偷偷看小说打基础,事后确实证明了,秀全几乎天天抱着小说看。秀全同学,胖乎乎的,不苟言笑,一副一本正经的样子,说起话来略显迟疑,喜欢深思熟虑一番,平时就带几本课本书,课外读物就是小说,上课都看小说,不好好听课,我琢磨着,这个降班生,估计将来学习成绩跟我差不多,心里暗自庆幸。事情往往出乎预料,一次物理课上,任老师向秀全提问,秀全放下小说,站起来正确的回答了问题,啧啧啧,这下可把我羡慕死了,就这个问题,我琢磨半天都搞不明白,人家秀全居然轻松的答对了,打那以后,我对秀全同学另眼相看、不敢小觑。

      一个寒冷的冬天, 鹅毛大雪下了整整一天,晚上都没停下来,校园里的雪足有一尺厚,估计这个晚上老师不会查夜了,于是,我们宿舍里的同学借着微弱的灯光畅所欲言起来。

        “一到冬天,俺们村就会有土豹子偷袭人们家里的羊、猪、牛。去年冬天,一只土豹子就把俺家的猪给吃了,土豹子可凶猛了……”降级下来的护根同学抑扬顿挫、一本正经地给大家讲述着土豹子吃猪的故事,我爬在被窝里津津乐道的好奇的听着他讲的故事。护根同学胖墩墩的,四方脸上架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脸上有隆起的疙瘩痘,比较喜欢说笑,尤其喜欢爱开玩笑,为人忠厚老实,来之南山跟一个村子,通过他,大家对南山里的风土人情有了一定的了解。

      “宣化那个女孩把我迷得厉害……”“唉,你一会儿宣化的,一会儿是颖儿,到底看中哪个女生了?没个准……哈哈哈”我仰面笑嘻嘻的看着上铺的志斌,打趣的调侃起来,“唉,迷茫迷茫,都挺好……”志斌笑眯眯的俯视着我,俩人毫不遮掩的开心聊着。志斌那双眼皮的大眼睛、能说会道、善于煽情的口齿、英俊的脸庞、潇洒的身材、温柔多情的性格、一身干净的中山装,着实令女同学们神魂颠倒。由于志斌喜欢说道,对别人的褒贬也不在意,很随和,性格方面,我俩有不少相近的地方,于是就成了要好的朋友。

        志斌提到的那个宣化女孩,我也没见过,只是平时听他磨叽过。但他对颖儿的挂念,我是知道的。颖儿就是我们班上的女同学晓颖。晓颖同学,来之水泉镇,长得确实好看,中等个子,不胖不瘦的身材,走起路来温柔似水,头上扎着两个迷人的小辫,甚是可爱,白皙细嫩的皮肤、水汪汪的大眼睛、温柔甜蜜的口音、多情随和的性格、聪明贤惠的样子,堪称班上一只花,令男生们心潮澎湃,垂涎三尺。

        “夜来个,俺们吃西红柿撒白糖,卡香了。”几个同学嬉皮笑脸的重复着白天女同学淑芳的话。情况是这样的,淑芳星期天在水泉家里吃了放白糖的西红柿,回到学校后跟同学们说道,一口地道的水泉方言,别有一番风味,事后成了部分同学的口头禅了。淑芳同学身体微胖,个子高,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脸庞,喜欢说笑,嗓门大,很随和,是个没心没肺的女生,在男同学面前不拘束,因此,男同学们也喜欢和淑芳聊天。就在大家刚才模仿淑芳那句话时,边上的正文同学不做声了,见此情况,大家赶快转移了话题。大家隐隐约约的、或多或少的知道些正文和淑芳的恋爱之事,只是这个时候,他们还没有达到明朗化。有些事情,惟妙惟肖,比如他俩的事,平时看不出来,可见正文做事多么的严密。这位来之红桥的同学,廋高个子,瓜子脸,平时喜欢留着小平头,喜欢说笑,但不爱开玩笑,一本正经的样子,为人处事正直,是个落落大方的学生。

      熄灯时间早已过去了,大家还在哄哄吵吵地侃着大山,“同学们不须说话了!快睡觉!”原来是班主任永莲老师和教导处刘主任来查夜了,没想到这么大的雪,老师们还来查夜,足可见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多么可佳,令人敬佩。大家立刻收起话音,卷缩在被窝里,宿舍里一片寂静,听到查夜老师走远了,大家嘿嘿一笑,又说笑起来,只是声音压得很低,生怕招来查夜老师。那个年代,老师们很负责很认真的,学生犯纪律会受到严厉批评和训斥的。

        转眼间,高二下学期到了。 三年的高中生活过去一半了,我们这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基本上有点破罐子破摔,对自己要求不是那么严格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经常逃课看电影。记得有一次,十来八个同学,当然包括我,从晚自习上溜出来,去了电影院,结果回到学校后被永莲老师逮着了,永莲老师很生气,“同学们,难道你们就这样过呀,就这样对待自己呀,你们真的不为自己的人生考虑了……你们太让老师失望了。”看得出来,永莲老师真的伤心了,说着说着,眼角都湿润了,我们清楚,永莲老师如同家长一般,平时非常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她对我们这些差等生并没有失去信心,依然寄于厚望,我们确实对不住永莲老师。

        永莲老师是本科毕业,化学水平很高,可是我最不会学化学,化学课本放书包里,基本没动过。那个时候,有一位闫姓师傅,听口音像是外地人,经常在学校摆摊儿卖各种书刊杂志,尽管学习不怎么样的我,还是喜欢到闫师傅的书摊上转悠,有一次,无意中发现了一本大学的数学书和一本大学的化学书,感到好奇,就买了下来。在永莲老师上课时,我不好好学高中化学,反而研究起大学的化学来,永莲老师发现这个情况后,真是苦笑不得。这个事件也被眼尖的秀峰同学发现了,直到如今,他都记着这件事情。

    “全荣被打了!”听建军嚷嚷着,我们几位同学迅速赶回宿舍,全荣的脸上淌着血,问询了情况后,大家义愤填膺,“走,找他算账去!”“不用了,不用了。”全荣劝阻大家不要去找麻烦。全荣也是降级下来的同学,人很善良,挺正直,是个大好人,根本就不会惹是生非的,这次挨打,纯属一场误会,原来是44班的大喆同学打错人了。那个时候,大喆同学是个大块头,力气大,同学们都挺怕他的,那个年代,校园里打架斗殴的事件时有发生,不足为怪。最后在永莲老师和44班的班主任沟通调解下,大喆同学向全荣做了赔礼道歉,俩人也不再计较此事,和好如初。

      高二的生活即将要结束了,同学们进入自由复习阶段。然而,我们几个同学,在这炎热的七月,哪里受得了苗寨水库的诱惑,午饭一过,爱勇、阿武、志斌、建军、阿青、我等十几位同学便翻过校园南面的墙角,径直来到了水库。水库的西面是郁郁葱葱的杨树林,树林前面是一条水渠,水比较深,烈日下的水,看上去特别凉爽,大家二话不说,立马脱掉衣服,扑通扑通地跳进水里,疯狂的玩起来。渠中间的水最深,有三米多深,我有些胆小,只是在岸边玩,爱勇、阿青、建军几个胆大的在渠中间玩,看着他们娴熟的游泳技术,心里很是羡慕。爱勇体格健壮,诚实厚道,为人坦率耿直,属于那种“愿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义侠之士。阿青胖墩墩的,圆圆的脸蛋,圆圆的眼睛,很有精气神,乐于助人,为人诚恳,比较幽默诙谐,是宿舍里侃大山的主要成员之一。他们几个凭着强壮的体力,在水里忽上忽下,淋漓尽致地摆弄着各种姿势。

      尽兴之后,惬意的我们开始往回走。水库到学校的路边全是参天大树,倦怠的树叶在微风吹拂下哗啦啦作响,然而游了泳的我们浑身充满了精气神,一路上谈笑风生。

        “说过多少次,不准擅自玩水,我们学校已经发生了好几起溺水死亡事件,你们马上就要高三了,出了事怎么办,你们……”不知怎么搞的,又被永莲老师发现了,这下我们真的成了“落水鸡”,办公室里,我们站成一排,接受永莲老师的训斥。“三十九班的同学,本来都很聪明,刚入学时,全年级第一,看看现在的三十九班,全年级倒数第一……老师管不了你们了,你们好之为之吧。”永莲老师十分伤心,无奈的看着我们,此刻,大家虽然明知故犯,但心里面还是非常感谢永莲老师的一片苦口婆心,因为,永莲老师一直没有抛弃我们这些差等生。

        高二结束了,最后一年的高中生活开始了。由于补习班缺语文老师,玉华老师被调到了补习班,向东老师接替了玉华老师。由于种种原因,永莲老师辞退了班主任,向东老师接替永莲老师担任了我们的班主任。向东老师高个子,微胖身材,四方脸,肤色白皙,大嗓门,讲起话来抑扬顿挫,神采飞扬,会唱京戏,有音乐细胞,喜欢文艺,无论是语文课还是学生管理,都很认真。“同学们,高三是最重要的一年,无论是学习好的同学还是学习差的同学,希望大家都要认认真真对待,做好最后的冲刺……”第一节语文课上,向东老师做了自我介绍及对同学们的鼓励。

        是的,高三这一年的确很重要,我们这些差等生心里也很清楚,考上大学与否直接决定人生命运,因此在方方面面也引起了注意。学校里的伙食不好,我们时常到学校门口的摊上吃饭,补充点营养。一个星期日的早上,阿海、阿武、建军、我到校门口,准备吃饸饹。营里的饸饹很有名气,校门口大概有七八家饸饹摊子,到底去哪家吃,我们跟着阿海转来转去,最后阿海确定了一家,示意我们几个坐了下来。这家的饸饹果然好吃,阿海真行。这个阿海,是刚刚降级下来的新同学,别看他个头不高,滴溜溜的眼睛转得突突的,精明能干的样子,颇有商业头脑。吃饸饹这个事,一般人随便选择一家即可,而他非要对几家摊子做个对比,选择出经济实惠、质量好的一家。我心里嘀咕着,阿海即使考不上大学,走向社会谋生,也会出类拔萃的。天无绝人之路,是金子总会发光,后来的事实充分证明了这句话,建军、阿海等同学虽然没有考上大学,但在社会上靠自己的打拼,干得非常不错。

        高三阶段,我们的座位又做了调整,我坐在了如仙女同学后面,挨着如仙的是建东同学,和我邻桌的是爱勇、阿武。一个炎热的下午,我们后面的几个同学,昏昏欲睡,突然爱勇悄悄地贴着我耳朵说“注意了,盯着建东,有好事要发生,嘻嘻”,“哦哦,嘿嘿”我俩紧盯着前排的建东。只见建东同学假装做了个伸懒腰的姿势,一只手臂放在了如仙同学身后的桌子边上,有守株待兔之意,果不其然,低头看书的如仙挺起身子向后一仰,正好靠在了建东的手臂上,“嘿嘿,”建东看着我和爱勇,偷偷一乐。可能是如仙发现了这个情况,脸色刷得一下变红了。如仙女同学,带着一副眼镜,匀称的身材,俊秀的容貌,单纯的性格,专心致志的学习精神,是我们这些坐在后面的同学一向崇拜的偶像,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就向她讨教,是我们心目中的女神。

        那个时候,紧挨着教导处的西面,有一个校医室,有一个吴姓医生,总是看不惯这看不惯那的,经常唠唠叨叨说些抱怨的话。有一天,不知什么原因,吴医生站在院子里跟校长嚷了起来,引来不少围观的同学,我和志斌站在边上看热闹。一会儿,志斌把头扭向了北面,我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哈哈,原来是晓颖、秀萍、如仙几个女同学也在那边看热闹,当年,志斌这个帅锅对晓颖多么的痴情啊。

        时间过得贼快,马上到了元旦了,班主任向东老师一向对文艺活动特别感兴趣,号召同学们好好庆祝庆祝。元旦晚会上,有猜谜语、诗朗诵、唱歌、下棋多种活动。晓颖同学出色的诗歌朗诵,博得了向东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和赞美,坐在边上的志斌深情的望着晓颖,浮想联翩。我和阿锦、秀峰在后面下象棋,第一局是我和阿锦对弈,阿锦吸溜着鼻涕笑嘻嘻得看着我聚精会神的样子,洋洋得意起来,眼开就要输了,气急败坏的我瞪了阿锦一眼,其实打心里我一直挺佩服他的智商,好小子,待会让秀峰替我出口气吧,结果他俩下了个平手,自认倒霉吧,阿锦又一次得意起来,笑嘻嘻的样子着实可爱至极,为了安慰我,秀峰给我上了一只好烟。这个晚会,过得太开心了,同学们忘记了烦恼,尽情的放松着自己,这个美好的晚会将会永远尘封在大家的记忆里。

        距离高考只有个把月了,向东老师向同学们做了最后的动员大会。我们这些差等生,也不甘示弱,怎么也得拼上一搏。为了备战高考,提高体质,我、阿海、阿武、建新等同学,在每个晚上,都会去操场上跑上几圈。有一个晚上,我和阿武在操场上跑步,等跑到南面时,隐隐约约看到树林里有两个人影,很像是建军和建丽,我和阿武停了下来,仔细观察,就是他们俩,嗯,明白了,我说怎么最近,建军不和我们在一起了,原来是在热火朝天的谈恋爱呢。建丽同学苗苗条条的也是班上的大美女,终于被建军的真情实意给打动了,肥水不流外人田,也好,我们暗自祝福他们吧,我和阿武停顿了片刻,又跑了起来。这个晚上的月亮真美。

          再有三天的时间就要上考场了,同学们基本上不再复习功课了,大部分时间用在了调整心态上。一个下午,我、阿水、志斌、建新、阿武、阿海、建国几位同学沿着校外到水库的马路,边走边聊,各自倾述着自己的想法。“实在考不上,就补习吧,反正应届生考上大学的也不多,所以,咱们不要紧张,从容自若些。”阿水慢条斯理的跟大家阐述着他的想法,我们几个觉得他说的对,默认了他的观点。阿水同学,虽然个子不高,但头脑精明,学习和做事都很认真,平时的笔记做得特别工整,字写得不错,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属于优等生,但他没有自傲,跟我们这些差等生相处得很融洽。“我年龄比你们大,家境不好,家里只有老娘了,供我读书不容易,这次考不上的话,只好到社会上谋生了。”说着说着,建国的眼角有些湿润。建国的压力,大家有所了解,懂得他的苦衷,于是,我们几位安抚了他一顿。是啊,高考在即,人生的命运就要发生变化了,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酸楚,泪往心里流,好男儿有泪不轻弹,向命运奋力拼搏吧!

        高考结束了,同学们收拾好行李,即将离开生活了三年的营中,难割难舍的师生情、同学情,深深的缠绕着大家……

        我带着行李,带着沉重的心情缓缓地走出了校园,杵在学校门口,回头凝望着,营中再见了!老师们再见了!同学们再见了!

        几度风雨

        几度春秋

        风霜雪雨搏激流

        少年壮志不言愁

        何惧风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