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0101+沉默小青+学习记录是改变记忆的第一步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前言_第一拆

R_重述原文

你,是不是和我一样, 看过了很多书, 有些时候想要给朋友推荐,自己认为比较好看的书,但要说诉书里面的具体内容,却说不出来。感觉脑子里的印象很模糊,讲不清楚。有时候刚看过的书甚至都记不住书里的主角叫什么名字。

一般情况下,我去向朋友推荐这本书时。朋友们都会习惯性的问几个问题。

1、这是个什么样的故事?
2、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3、从这本书中了你领悟了些什么东西?
4、你觉得它比较好的原因是哪些?

大多数时候都是说,我觉得这本书比较好看。内容比较好,情节描述的比较好啊,具体怎么个好法,我就说不上来。现在回头仔细的想了一下呀,发现读书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除了那些天生的超强大脑,后天特殊训练过的大脑,大部分人的记性都是有限的,短时期的记忆比较新鲜,记得比较牢,时间长了也就忘了。由此看来,记不住书中许多内容也很正常。现在想想,主要原因可能是没有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吧。

我的记性一向不好。老公家里的亲戚,一年见一次面,到现在十几二十年了,我好多人都还不认识。看过的书,以网络小说居多。许多网文当年追得如痴如醉,好看过瘾。看完后再回忆,想不起具体讲了哪些事情,有时候甚至连里面人物的名字都不记得。如果当时看见好的地方拿笔做点记录,做点评论,那本书给我的印象一定会更深刻一些,也会记得更牢些。

明明读了那么多书,却对自己帮助不大,除了愉悦了自己的心情,跟没读书没什么区别,大家会不会也有我这样的烦恼。

这本书真好看,就是喜欢看,问我为什么喜欢,抱欠我说不上来。

一口气看完全本。好爽啊。转头想想却不记得里面人物的名字。

网络的故事都是虚拟的,看多了对现实一点作用都没有。这是老公强烈反对我追文的原因。

我也苦恼的。花费时间读书,结果转头就忘,不能从里面吸取对现实生活有用的知识。反过来自我安慰一下,你不读书,一点学习机会都没有,比例为0。你读书,还有机会去收获一点东西,比例≥0。总归看比不看要强。

和大多数人想法一样,看完一本书,不说要全部记得,我哪怕记得其中的1%也是好的呀。一本书1%,十本书加起来就是10%了。可是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人的记忆是有条件限制的,短期的记忆,不能够长期保存。

如果有一种方法,可以让你每次读书都能记得其中的30%,甚至更多。那会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A1_联系经验

很多年以前,我看过好几遍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为之嗟叹,为之流泪,为之欣喜……当时那本书对我的冲击非常大,印象十分深刻。可是时至今日,我己不太记得里面的具体内容。只记得一句话。苦难使人成长!

直到有一天,偶然间我看见雪梅一篇相关的书评,评及路遥的生平及他笔下的人物,孙少平的人生轨迹,以及那种与世不容、烟花般灿烂爱情的必然结局。

雪梅的书评写得如此深刻。她的书评,就如一把打开潘多拉魔盒的钥匙。咔嚓一声,我眼前立刻重现了许多年前,路遥笔下的一幅幅生动画面,如此真实!让我几乎为之泪下。

A2-规划运用

1、学习记录。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开始学习记录吧,看过美好的画面,新年的广告曲,名人的名言,对你胃口的俗语,感动你心灵的故事……只要是自己认为有意思的,都可以随手把它记录下来。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用得上,用云端传奇的话来说,这是素材的积累。

2、学会查找问题,联系问题。就如同雪梅写的那篇读书笔记。她专门看了路遥的生平,又与他写的《平凡的世界》相互对照。整个过程,是个查找问题的过程 ,也是个不断深化记忆的过程。

3、学会输出。将自己所闻、所见、所感、所知,以文字的方式留存。

一方面,不断锻炼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另一方面,随着文字表达的深入,水滴石穿,也会渐渐提高自己的思想深度。

与此同时,对外输出又是一个重复记忆、深化记忆的过程。正是所谓与人玫瑰,手有余香,何乐而不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