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英语思维要这样练(2)

上一篇主要讲述了中英文思维差别,并介绍了体现英语思维的常用词汇和句式,这一部分将总结一下各词性词汇中蕴含的英语思维及正确的使用方法。

一、介词-所有词汇中最重要的

这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词,也是学这么多年英语第一次听说的概念,就是英语的“空间化”特征。而介词作为表达范围的专用名词,自然而然地扮演了重要角色。

只是我们没有这个概念,不知道如何将一些介词搭配用空间化去理解,就更别提自如地使用了。

如果能熟练使用介词,可以让我们的口语表达无比地道。介词之所以难以理解,不能恰当使用,是因为英语中很多介词,在汉语中是用动词表示的。而且还可以表达很多抽象概念。

比如:across、along、off、through、against等。在汉语中是横渡、沿着、戒掉、钻过、对着等动词。

要克服这些困难,需要采取以下措施。

①Firstly,找出汉语中没有对应词汇的介词,例如上面举例的词,分析他们的空间含义

②Secondly,针对地进行翻译练习。如through这个词,汉语中可表述为“通过、经过、度过、穿过、透过”等表示经历的动词,反复练习转换让其在我们脑海中形成这样的概念。

③Last,学会从空间角度理解抽象事物。举个例子,比如把感情比喻成一个容器,人经常浸泡其中,这样就不难理解fell in love with sb.的用法了。还有类似的The family is in the mourning(这家人正处在悲痛中)。

这些比喻在英语中是个常态的表达习惯,所以介词才有了充分的用武之地。下次我们再遇到类似的搭配,就可以尝试从空间的角度去理解,这样更有利于我们记住和使用。

现在开始训练自己的空间意识。要格外留意介词的运用,在输出的时候也要有意识的主动使用介词。改变我们只会在表达方位的时候,才会想到用介词的毛病。

汉语中大量的动词在英语中都可以用介词+名词来表达,由此强调两者间的静态关系。所以我们在输出的时候,要多从静态关系来考虑。

比如当我们想表达他在打电话时,先思考他和电话的关系,可以说He's on the phone,而不是He's calling someone.

二、名词-所有词性中最多的

这里从具体名词抽象名词的角度分别体会英语思维。

㈠、先说具体名词,这些词大多是可以感知的,还可以通过搭配来代替抽象名词,最能体现英语思维的是这些具体名词的各个词义之间是有关联的。是在一个基础词义基础上通过以下三种方式生成的。

①借代:用一种事物的某一具体组成部分来代替整体事物

例如:Air原义是“空气”,借代为“航空”。于是有了:air force空军、airline航空公司、air crash空难;

Hour原义是“小时”,借代为“时间”。于是有了:lunch hour午餐时间、business hours营业时间、visiting hours探视时间;

House原义是“房屋”,借代为“家”或“服务场所”。于是有了:housewife家庭主妇、housework家务、house wares家居用品。

......

②意象:基于一个具体事物的外形或者功能的相似性泛指更多的事物

例如:bridge一般理解为“桥”,确切点可以理解为“两个事物之间起连接、固定作用的纽带”,在这个定义下,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眼睛中间的部分也叫bridge,为什么我们的鼻梁叫bridge of the nose了。

还有bag“包”,泛指外形像包的东西;ball原义球,泛指像球一样的形状;bar原义棒,泛指条形物;box原义“箱子”,泛指方形物......

③隐喻:即一种隐形的比喻,用人们最熟悉、最容易被感知的具体事物来比喻在某一方面具有想到特征的抽象事物

例如:mirror原义“镜子”,因为镜子可以用来照出影像,所以又被用来形容某种事物的反映。

e.g. :The face is the mirror of the soul(脸是心灵的反映)

由此隐喻生成词义可以用了代替抽象名词,mirror就代替了reflection。mirror也比reflection更容易被感知被理解。

除此之外还有:Card原义“纸牌”,比喻在谈判或竞争时所具有的有利条件或优势等,可用来代替抽象名词advantage。

e.g. :In area such as research,larger well-financed firms hold all the cards。在研发领域,资金雄厚的大公司占尽优势。

㈡、再说抽象名词,我们平时对抽象名词的使用很单调。因为确实很难,除了受汉语思维影响外,它们还通常有很多搭配。和动词的搭配以及和各种介词的搭配。但也不是没有办法掌握滴。

方法就是把抽象名词当成实物来对待,从实物的角度理解、记忆和运用,从而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既然是实物就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是什么?有的抽象名词可直接解释为某个人或者某个东西。

e.g.:Kate feels like she's a disappointment to her family.Kate觉得家里面多她很失望。

e.g. :She is such a delight.她真是个开心果

归谁所有?是否可以转移?

与这个层面搭配的动词是have、get、give、take这几个。

e.g.:credit这个抽象名词,可以give credit to sb.(有某人的功劳),也可以take credit from...(从...抢走功劳)

e.g. :shock,可以get a shock(吃了一惊),也可以give sb a shock(让某人吃一惊)

很多抽象名词可以像实物一样“得到”或“给予”,还可以make、create、lose、break、kick、hold和catch等。

是否可以被当作容器?

与容器相关的就是它可以用in,out,on,off,under,beyond,to等介词表达含义。

这样就可以延伸出很多名词与介词的搭配了。太多了,不一一举例了。

是否也具备一些外部特征?

也就是说这些抽象名词是否能与一些原本修饰实物名词的形容来搭配使用?

例如:big/small,high/low,full/half等。

可以的话就有:a big advantage,in big trouble;a small fortune,a small mistake;high pressure,low quality;full attention,have half a mind...

这些抽象名词的使用真是千变万化的,平时在积累的时候可以从以上一个角度去思考一下,辅助我们记忆和运用。

这部分先总结介词和名词这两个词性,篇幅太长,会消化不良。duang的一下晕过去,下一部分再继续动词和形容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