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一集|油菜花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婉兮清漾,作品《汉宫春·油菜花》

副魁:木子夕颜,作品《喝火令·油菜花》


《五律·油菜花》

曾忆长安日 ,痴情学海游。

携朋白鹿往 ,驻足灞桥眸。

遍野黄花布, 零星绿叶修。

求吾生此强 ,壮志四方酬。

——舒槐


《七律·油菜花》

黄萼裳裳绿叶稠,清香缕缕漫山丘。

微风沐浴翻金浪,凤舞蹁跹染秀眸。

收纳阳光温暖蓄,招惹稗草埜花羞。

泼洒遍野春晖报,传递欢愉爱意柔。

——花开落云卷舒


《七绝·油菜花》(新韵)

红尘万里寻芬芳,蝶舞蜂飞采蜜忙。

不晓人间三月雨,黄花仙境醉人慌。

——三味书屋


《相思引·黄花恋》 (中华新韵)

春风频催绿意绵,满眸金海慕田园。

黄花如梦,心醉早无眠。

如有来生居旷野,莫投俗道做花仙。

轮回淀放,妖娆若云烟。

――鲁西道童


《醉花阴·莫把春辜负》(正韵)

黄花烂漫乡村路,游客纷纷赴。

谁与妒桃腮?欢笑飞歌,喜把阳春度。

艳传十里深情驻,翻浪千千亩。

蝶羽绕红妆,忘返流连,莫把春辜负。

——高十一妹


《七律·油菜花》(平水韵)

漫山遍野笑春风,一片金黄胜艳红。

阵阵清芬霜蝶醉,丛丛嫣媚赞词穷。

繁花倩影丹心里,烟雨江南梦幻中。

若入画屏深处住,精魂不与众芳同。

――繁花落尽深眸


《七绝·油菜花》(新韵)

春雨沾泥润四方,夕晴万亩抿斜阳;

争得日月清明伴,尽染流云天地黄。

——铨斋主人


《七绝·油菜花》

客走城东遍地黄,人间四月好时光。

游蜂揽萼嗅花蕊,细语和风迷蝶香。

——青漄


《行香子·油菜花》 【中华新韵】

闲觅春踪,田垄听风。碧覆壤,锦绣香凝。

菜花翻浪,疾步丛层。

醉画中景,花中我,梦中停。

乱云浮空,晶芒迸灿,照地荣,圃缀繁盛。

满畦黄萼,蝶舞游蜂。

慢跹同行,逸同戏,朵同争。

——寒霜


《七绝·油菜花》平水韵

三月桃红梨树白,怎争坡上满丘芳。

冬熬霜雪胜梅骨,春遇和风一夜黄。

—— 萧路遥


《花非花•油菜花》

田间花,悄然立,暮雨扶,朝云浥。

东风权作织耕人,绿锦还须金彩画。

——一苇


《 七绝·群芳助》

残秋入土韬光养,笑傲风霜雪雨狂。

万束相扶群义助,方飘满地菜花香。

注:单株的油菜花身姿是柔弱的,花朵是细碎的,难以承受住雨打风吹。而其千株并侍、万花相扶之时,就结作了蔚为壮观的花的海洋。

——任尔风云我自逍


《古风·偶得》

清明微雨晚得停,恰涤人间浊世清。

四野风吹麦绿浪,一轮日斜云红轻。

牧羊人老羔跪乳,撷花女俏祖孙情。

头戴芸薹笑相看,携手影双步态兴。

人去畜归田园静,唯留金黄香怡晴。

注:油菜别称芸薹。

——重阳


《汉宫春·油菜花》

百里花田,恰东风拂瑟,雨点穿帘。

鹅黄嫩蕊偷笑,午后江天。

寻常时候,最难得,忙里偷闲。

油纸伞,凝眸远望,芸薹欲染云烟。

金面未着香粉,翠袖新玉溅,乍起波澜。

群芳独占小院,惟你偏安。

挥毫泼墨,拟山色,书写流年。

当此际,应酌薄酒,孤芳自赏人间。

——婉兮清漾


《七绝·油菜花》

三冬隐俏素身藏,日暖春归捧灿黄。

不喜临风独展秀,向来合众送芬芳。

——屿木


《喝火令•油菜花》(词林正韵)

四月黄花灿,骄阳伴日长,

踏青郊外菜花香。

闲渡浅溪寻路,无限好风光。

冉冉流云对,盈盈碧水旁,

柳垂风曳影成双。

梦里春花,梦里暮烟江,

梦里翠黄浓淡,一曲漫歌扬。

——木子夕颜


《五绝·油菜花》

油菜花儿黄,十里香气浓。

蜜蜂采花忙, 喜坏坊间农

——007008


《江城子·家乡菜花黄》

春来山岙水还凉,看田墒,话农桑。

千里晴川 ,一派菜花黄。

牵牛地头无意过,香欲醉,蕊沾裳。

霞云飞处是家乡,燕成双,柳成行。

风送蛙鸣,荷露小池塘。

遥想年年霜断日,花锦绣,满村庄。

——梅开如雪


《渔歌子·油菜花》

万顷金波百里香,迎风初绽菜花黄。

游人醉,俏红娘,白墙黛瓦赋华章。

——澄默时节


《七绝·花间偶题》

暖日晴云漫野闲,逐风追蝶向花间。

娉婷陌上相吟笑,争折繁枝缀鬓环。

——泓颖


《古风·油菜花》

风和日暖身心润,姹紫嫣红满目春。

高岭黄花千朵浪,平原芸薹万片金。

江南江北花如海,乡野田园浸芳尘。

不似闲花空窈窕,质朴淡雅散香馨。

但等春消花期过,蝶蛱籽粒慰乡亲。

——木瓜


《古风·油菜花》

仲春二月去看花,和风拂面百树发。

道旁土岗采枸穗,放眼尽见公主花。

——孙上清


《采桑子·题油菜花忆去年旧事》

题诗竟惹相思意,又遇清明。

半亩盈盈,明媚凉香浅径行。

当年黄瓣沾清露,长恨离亭。

芳草无情,自是留连千万重。

——禅猫


《七律·油菜花》

三月春风吹一度,陇间陌上易明妆。

妆明非为招蜂蝶,素雅毋须藉馥香。

千种风情花圃外,一颗油籽心中藏。

如能报得殷勤意,纵使赴汤也不妨。

——时遇时雨


《七绝·油菜花》

陌纤油菜遍金黄,引起蜜蜂采蕊忙。

田间踏青繁华日,农家五月榨籽香。

——欧阳卉林


古风 油菜花

春田桑景晚,平野菜花香。

清姿丽容秀,惹来蜂蝶忙。

嫩萼展颜笑,叶稠着绿裳。

岁月势峥嵘,风雨几度霜。

凌寒经冬摧,沐风万顷黄。

日暖落黄尘,田间满金光。

羞去争名利,结籽入农仓。

——半夏蓝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