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十一集|植物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并列):

子雷,作品《七绝 • 粉樱花 (平水韵)》

子雷,作品《七绝 • 咏丝瓜 (新韵)》

副魁:子雷,作品《七绝·沙洲秋芙蓉 (平水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咏吊兰】

翠生三叠已丛丛,绕屋倾梁欲度穹。

人道幽兰深谷雅,笑卿与我沐春风。

——鉴吾居士


2 五绝||幽兰(平水韵)

空谷幽兰静,柔条慢展枝。

花香闻咫尺,粉落晓风窥。

(备注:一二句动静结合;三四句嗅觉到听觉,由近及远;风窥,一语双关且拟人手法。)

——良子


3【五绝•海棠】(平水韵)

昨夜潇潇雨,杨花絮欲迷。

川红遮淡绿,绽放护春泥。

(注:“川红” 海棠的别名)

——依嵐聽雪


4七绝·咏草(平水韵)

遍野生根地位低,柔柔绿意一畦畦。

谁言寸草丹心渺?知否团团保土泥。

(注:团团指小草簇聚的样子。)

――繁花落尽深眸


5 五绝-植物

绿萝三千米,龙须二尺长。

一株海棠子,双媚乱家墙。

——007008


6【七绝•落叶】(平水韵)

秋风秋雨洒相思,烟水茫茫暗树姿。

万叶千声零落去,芳魂何处诉心痴。

——依嵐聽雪


7 七绝·咏竹(平水韵)

潇湘馆内自纤纤,碧绿丛丛映素帘。

淡淡馨香添雅致,娟娟净影更贞恬。

注:贞恬谓志行高洁,淡薄名利。

――繁花落尽深眸


8 七绝·咏荷

碧绿霓裳珠玉滚,淡黄花蕊嫩红腮。

骚人独爱贞纯雅,一缕荷香笔底徊。

——霙愔


9 七绝·咏松(新韵)

劲松自古高节气,雨雪风霜四季青。

常伴险峰直峭壁,沧桑历尽亦长情。

——难得糊涂正云


10 五绝·当归(新韵)

翠枝撑玉伞,根底药清香。

但有虚晕症,当归补血汤。

——高十一妹


11 七绝 • 粉樱花 (平水韵)

凝烟浥露粉纱裳,千树裁霞半岭香。

折取枝头春浅色,点妆万卷好词章。

——子雷


12 五绝•木棉(平水韵)

山中落玉仙,四月彩云燃。

晨起渔樵客,归来倚树眠。

——婉兮清漾


13 五绝||草(给小薇, 唐僧, 万里关山若飞度, 以及寒霜)

薇心岂可牢,尽染万山礁。

汝布寒霜网,为僧不损毫。

(注释:冬天, 枯草就像出家人一样去掉头发。)

——舒己怀


14【七绝•牵牛花】(中华新韵)

绿罗架上绕丹霞,碧蔓霓裳挂喇叭。

应是园中潇洒客,常攀邻壁四娘家。

(“丹霞” 比喻红艳的色彩,指藤架上开满鲜艳的花)

——依嵐聽雪


15 七绝·咏松与梅(新韵)

苍松立挺坚恒志,亘古春秋愈翠青。

唯与腊梅惜眷守,凌寒雪域显真情。

(注:冬日里,腊梅虽比苍松人气旺,但苍松从不嫉妒,它就像腊梅的母亲一样尽心尽力的呵护、保护着腊梅。我喜欢苍松,因为它有旺盛的生命力,不惧任何困难保护腊梅。)

——难得糊涂正云


16 七绝·紫苏 (平水韵)

碧玉丛中描姹紫,陌边簇簇染春妆。

休言凡草无颜色,可入佳肴可入方。

注:方指药方

——高十一妹


17 七绝•蒲公英(新韵)

天生不与众芳争,几缕幽香夜色凝。

头戴黄花簪碧叶,微微一笑也倾城。

——婉兮清漾


18 五绝·迎客松(新韵)

扎根千峭壁,针叶细出锋。

等雪霜寒度,岿然迎客松。

(备注:迎客松,迎,可平可仄,且专有名词取平。)

——良子


19【咏富贵竹】

水清根定未曾争,岁月流然守辱荣。

莫道移心求富贵,一竿修竹慰平生。

——鉴吾居士


20 七绝·森林

粗柔高矮岭葱茏,深浅明乌绿又重。

踏步林中光暗透,枝繁叶近不纹同。

——小薇


21 七绝·蒲公英

随风飘曳到天涯,咽露餐霜处处家。

漫舞秋山君莫笑,春来遍地自由花。

——霙愔


22 七绝·茉莉(平水韵)

百花开尽才初夏,茉莉园中展素颜。

不以芳容来媚世,惟留馥郁醉人间。

――繁花落尽深眸


23七绝·沙洲秋芙蓉 (平水韵)

幽人独立小沙洲,饮露啼烟映水秋。

洗尽凡尘梳淡影,诗心一朵自风流。

——子雷


24 七绝·惜春

老树发枝散绿荫,春风过处起层林 。

华光丽影拂娇面 ,陌上桃花朵朵金。

——情若连环


25 五绝·蒲公英(新韵)

乘风轻似羽,携雨坠红尘。

四海无牵挂,浮萍念旧宾。

——良子


26. 七绝.松(新韵)

自问孤崖几个冬,霜根擘骨岂流同?

此身但只从云鹤,一任晨昏岁里钟。

——高天雨洁


27【咏天竹子】

只待习风吹,何求艳世姿?

葳蕤天竹子,尚忆败黄时。

(注:尚忆败黄时:天竹子当时将要枯死于路边,我将其捡来救活。)

——鉴吾居士


28 竹(新韵)

移去潇湘泪已斑,西风仄仄梦如烟。

三春不欲拔琼节,总是孤云那处山。

——高天雨洁


29 五绝·竹

叶架彩虹桥,婀娜翠绿腰。

婆娑出秀影,春雨润节高。

——小薇


30.五绝•沙棘(平水韵)

荒漠走沙丘,泥丸向下流;

盘根须固守,成就绿芳洲。

——铨斋主人


31. 梅(新韵)

孤山别去又逢春,雪影西河梦里魂。

枝上曾经三两朵,南窗愁煞一痴人。

——高天洁雨


32 七绝•丁香(平水韵)

一嶂芳丛四月花,半城香气属丁家;

惠风得意春溪畔,约会君心待晚霞。

——铨斋主人


33. 七绝 • 咏丝瓜 (新韵)

黄花细蔓绕篱门,不负春光渡此身。

沥胆剖肝君且看,素心万缕扫凡尘。

(注:剖开丝瓜后取出的丝瓜瓤,是洗碗具或洗澡的天然佳物)

——子雷


34. 五绝·梧桐(平水韵)

天地梧桐立,将心照镜明。

风吹兼雨打,情意誓余生。

——铨斋主人


35. 七绝·咏古槐 (平水韵)

春生夏长自悠然,尽历风霜未怨天。

不妒鲲鹏飞万里,静观日月照千年。

——屿木


36 七绝·痴梅(平水韵)

两树梅花院内栽,红妆溢彩悦君来。

此生只为痴郎艳,傲雪凌霜妾惧哉 ?

——任尔风云我自逍


37 咏荷【新韵】

绿陌蛙声畔,微丝润荷尖。

莲邀裳对影,峭立碧盘端。

——雨霖磐石


38 七绝·幽兰(新韵)

群芳空谷傲幽兰,沐雨凌风战雪欢。

不羡花开温富地,蜂蝶自会恋香还。

——任尔风云我自逍


39《桃花》

若行伊身前,不负相思念。

折情送与之,羞得桃花面。

——左手有空


40 《蔷薇》(新韵)

粉妆碧玉倚墙生,枝蔓柔靡密密横。

花亘四时迎远客,娇绡羞却笑含风。

——丁香


41 咏兰

明月轻雨沐清艳,幽志逸韵落谷间。

岂恨终究无知己,露寒香冷自成仙。

——半夏蓝朵


42 七绝·秋菊(新韵)

万木凋零丽色休,金菊细细似荑柔。

不为宠辱争芳艳,惟愿春光绽瑟秋。

——任尔风云我自逍


43黄浦路立交桥见白玉兰花洒落满地

一树春花白,长风满地香。

江城巴水客,吹断九回肠。

——子丘


44. 金银花

绕树柔藤身盖绿,荒林野外自甘心。

花开双朵鸳鸯憩,香蕴清凉去燥根。

——悠游鱼


45 七绝•读胡兰成《禅是一枝花》有感

时人见此一枝花,如梦相知映影斜。

万物与吾同体意,谁思潭畔照无涯。

——学帅


五绝||仙人掌

大漠锋芒露,何须觅绿洲。

登堂居雅室,尊号掌中酋。

释:酋意思是酋长。

——舒己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