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五届“子雷杯”之“夏天”主题限韵绝句有奖大赛作品集

本届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子雷,作品《七绝•夏日(平水韵)》

副魁(并列):

婉兮清漾,作品《七绝•仲夏闲情》

子丘,作品《七绝·夏日绝句(平水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七绝• 蚊(平水韵)

余华只为撷朱砂,万里牵风绝际涯。

振翅萦烟怀梦去,于飞不点隔轻纱。

——鉴吾居士


2  七绝 夏之夜(平水韵)

玄风不古枕天涯,子夜星河落月斜。

玉墨笙箫相似处,荷塘曲醒跳琵琶!

——A 幸运点


3  七绝•夏(新韵)

蔌蔌桐花落晚霞,清风斜月弄柔纱。

半池新绿千层韵,缕缕荷香数点蛙。

——霙愔


4  七绝·夏天(平水韵)

一池碧水恋芙花,两岸荷风透幔纱,

三笔丹青描秀影,四更夜雨沥鸣蛙。

——小薇


5  七绝 无题(平水韵)

阵雨敲荷濯夏花。云消蝉疏晚鸣蛙。

老翁驱暑摇蒲扇,村妇低声斥戏娃。

——青漄


6五绝•夏始春余

树树群芳尽,枝枝绿叶嘉。

欲寻春老处,独坐赏蓬花。

(注:蓬花是蒲公英的花。)

——离华


7  七绝•夏日读诗(新韵)

含烟水黛羡鸢花,斜柳掬风映晚霞。

不负今生情醉月,且将辞韵付年华。

——霙愔


8  五绝 无题(新韵)

青瓷泡碧茶,隔岸奏琵琶。

夏日天迟暮,清溪慢弄筏。

——青漄


9  夏夜即事(平水韵)

愁眠无释挑灯花,忽得微风拂帐纱。

夜泛一波清影水,闲听雨阵噪鸣蛙。

——鉴吾居士


10  七绝 无题(平水韵)

天似洪炉炼晚霞,炙风催汗透轻麻。

昏蝉苦夏尖声噪,酷暑无凉慕井蛙。

——青漄


11七绝•午后吃西瓜渐憩(旧韵)

泉浸风眠碧玉瓜,叠冰沁血泻红霞。

晶瓤琼液浮幽魄,一梦清凉日已斜。

——子雷


12 七绝 夏夜看瓜(新韵)

蛙鸣蝉噪满园瓜,皓月当空透碧纱。

爱犬窝棚和我伴,群星闪烁众蚊咂。

——老财神


13   五绝  丰收

稻香熏伏月,黄浪卷天涯。

又见丰收乐,农人抚掌夸。

(注:南方的水稻是一年两熟,收获季节分别在农历的6月和10月份。农历六月又称为伏月)

——高十一妹


14 七绝·野村之夏(中华新韵,仄起)

一缕闲曲接草舍,半池碧水绕人家。

成帷夏叶说新绿,如锦溪荷笑旧花。

——林云


15  七绝 早起拔麦(新韵)

披星戴月麦开拔,睡眼惺忪狠劲抓。

甩土哈腰收捆拢,穷人孩子早当家。

——老财神


16  七绝·夏日村居(平水韵)

老树新蝉落日斜,瓜棚花架掩人家。

门前童稚抛衣去,浅水摊头笑逐虾。

——泓颖


17  七绝 乡村夏夜 (新韵)

如水星河映晚霞,老蝉卧树奏琵琶。

扑萤童子七八个,哄闹槐荫抢冷瓜。

(冷瓜指冰镇西瓜)

——子雷


18 七绝•夏日乡游(平水韵)

小桥流水陌飘花,夏至乡间绿稻麻。

遥忆村南星火处,炊烟袅袅外婆家。

——依嵐聽雪


19  七绝 初夏(新韵)

群芳落尽绿繁华,湖水清波暖小鸭。

老柳浓荫遮夏日,荷花已露嫩雏芽。

——老财神


20  七绝·夏日随笔

蓑衣浸透戏垂虾,几对鸳鸯卧暖沙。

夜半蛙声惊故梦,闲听风雨落枇杷。

——夏川


21  七绝 乡村夏日

骄阳似火蝉鸣乱,屋后黄花四处爬。

六月乡村收割日,田间地里一壶茶。

――繁花落尽深眸


22  七绝•夏日(平水韵)

半窗知了一池蛙,月照东墙木槿花。

浣袂豆娘藏露去,玉衣轻影入谁家?

(注:豆娘是形似蜻蜓的夏虫)

——子雷


23  七绝•夏(平水韵)

晓露清风拂玉面,江城碧水映烟霞。

蝉鸣四野回声渡,道是青山秀影遐。

——木子夕颜


24  五绝·故栈夏院(中华新韵,仄起)

故栈高山上,清风朗月崖。

满庭花簇簇,别院就新茶。

——林云


25  七绝·夏夜村居(平水韵)

柴院苔阶满月华,流萤几点映窗纱。

悠悠何处吟谣曲,老妪摇风细抚娃。

——泓颖


26   七绝•夏日渔港(平水韵)

夕阳似锦绣云霞,唱晚渔舟逐浪花。

池映黄昏鱼戏树,清风沉醉不归家。

——依嵐聽雪


27  七绝 台风

暴雨倾盆风卷地,迷离天地隐千家。

街头大树连根拔,失色花容已裹沙。

――繁花落尽深眸


28  七绝·高空滑水

一道银川台下挂,心惊胆颤拱如虾。

舍身闭目终鱼跃,破浪乘风溅水花。

——任尔风云我自逍


29  七绝·夏天(新韵)

菡萏冰清蕊瓣发,锦鳞团戏雨中蛙。

绿荷凝露高洁岸,一片馨幽入万家。

——小薇


30  七绝•夏日乡村(平水韵)

知了声声唱树丫,鱼塘镜水照云霞。

青藤匍匐攀篱上,喜看一园豆角花。

——依嵐聽雪


31  五绝 孟夏即景

田田荷叶碧,疏雨润篱笆。

更有朝颜盛,翩然壁上爬。

――繁花落尽深眸


32  五绝 新悯农

暑蒸工地沸,涔汗滴砖沙。

盖得高楼立,身无片瓦遮。

(注:农,此处指农民工)

——高十一妹


33  七绝·夏夜捕蛙(新韵)

幼弟生辰去捕蛙,南瓜田里采黄花。

竹竿系饵君前坠,愿者吞钩乐苦家。

(注:贫苦人家的一个小弟弟过生日,家里买不起玩具和肉食。姐姐只能采南瓜花作饵,去钓青蛙做菜,让弟弟吃得开心点。)

——任尔风云我自逍


34  五绝·夏(新韵)

绿水缀青崖,萝藤满壁爬。

鸟鸣幽筱翠,锦簇映红霞

——寒霜


35  七绝·化缘为瓜

云游四海一袈裟,地燥天干汗戒疤。

欲化西瓜滋嗓哑,诵经念佛佑田家。

——任尔风云我自逍


36  五绝·夏天(新韵)

窗外听蝉噪,瓜熟四处趴。

小荷香泄露,梅雨水中蛙。

——良子


37   七绝·夏天(新韵)

千条万柳映朝霞,风暖鸢高喜雀喳。

遥望湖边三五影,波光潋滟钓鱼虾。

——小薇


38  七绝•仲夏闲情

最爱阶前苔藓画,青檐碧瓦雨嘀嗒。

清茗一盏临窗坐,且等繁星映月华。

——婉兮清漾


39  七绝 草原的夏天(新韵)

雨日余辉云耀霞,辽原深处喜来鸦。

马奔雁戏窥驼舞,晓夜游人暗恋花。

——007008


40  夏日夜雨(平水韵)

夜悬珠列快琵琶,幻使乾坤顷半斜。

急雨洗成阶影绿,犹牵清气带朝霞。

——鉴吾居士


41 七绝•夏游千岛湖

水拢芙蕖树拢纱,闲云静卧鲤鱼家;

凭高阅尽湖光暖,羡慕翔鹰弄彩霞。

——铨斋主人


42 五绝·洪灾

初夏洪灾虐,堪怜稻已斜。

心忧农物歉,愁绪乱如麻。

(注:歉,指歉收。)

——高十一妹


43 七绝•夏日搬运工(新韵)

未晒滩涂铜古色,蒙尘熏汗抹泥沙;

路食水米黄昏近,可趁清凉解力乏。

——铨斋主人


44 七绝·夏日绝句(平水韵)

独坐幽林看日斜,闲吟诗意到天涯。

南风吹起西江月,不照僧家照俗家。

(注:1、首句变格;2、南风即夏风;3、西江月既是表面意思,又暗合辛弃疾的《西江月·明月别枝惊鹊》)

——子丘


45 七绝•夏怨

桂枝谁解吴牛喘;铄石流金汗透纱;

知了黄昏丝帐夜,三郎何处不还家。

——铨斋主人


46  七绝·夏日闲居(平水韵)

闲卧南墙对绿纱,蝉鸣犹唱夕阳斜。

忽闻稚犬声惊起,应是何人到我家?

——子丘


47 七绝·夏日村居(平水韵)

烈日烧云灼晚霞,炊烟渐起绕檐牙。

耕夫垄上思归处,消暑冰瓜解渴茶。

——泓颖


48 七绝· 夏日晚行(平水韵)

郊外村田映晚霞,路边芳树落栖鸦。

青青禾黍迎风立,不爱诗家爱酒家。

——子丘


49 六绝 花开半夏

桃李不言春去,榴花红遍窗纱。

弱溪抚柳摇曳,风过十里荷花。

——半夏蓝朵


50 绝句·雨后听蛙(新韵)

骤雨晚来消暑气,凉风吹透绿窗纱。

慢摇蒲扇俗心静,懒卧闲听唱和蛙。

——重阳


51 绝句(新韵)

午时风静鸣蝉噪,树影斑驳叟卖瓜。

天热气闷人罕问,扇摇豪饮世俗茶。

(注:世俗茶,指世俗茶道所饮之茶。世俗茶道,四大茶道之一,主要指大众化茶道,也是最接地气的茶道,存在于市井之间,旨在享乐人生。)

——重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