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之殇——《你好,之华》观后

        周末看了部电影——《你好,之华》。

        看这部电影,起初源于创作班底,编剧导演岩井俊二,陈可辛监制,主演周迅,还有客串的胡歌。演员塑造角色的水平,简直是电影的命根啊。

        影片简介说这是一个关于“错过”的故事,看完之后,我觉得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初恋之殇。

        故事的主角袁之南,一出场就是她的葬礼,她人不在了,但后面的故事都是围绕她展开的,并且“之南”这个名字贯穿始终,这是一个隐性的存在;那么显性的存在呢,就是电影篇名中的名字——代替袁之南参加30周年初中同学聚会的袁之华。之华本来是去宣布姐姐死讯的,因为被同学们误认成了姐姐,又遇到了自己从小倾慕的男生尹川,尹川就是喜欢他姐姐的那个人,她就以姐姐的口吻和尹川开始了书信往来。

        说实话,毕业聚会那场戏,我觉得有点假。即使毕业30年,怎么可能认错人呢?袁之南不是别人,是学生会主席,是全班的焦点,是在毕业典礼致辞的学生代表。同学们认错了,尹川怎么也能认错?那是他的初恋,他爱了30年的人啊,何况他们大学还在一起过?

        袁之南死了,是得抑郁症自杀的。电影直接给了这个残酷的结果,原因和详情没有叙述,但可以推测。她离开了挚爱她的尹川,却遇人不淑嫁了个混蛋,成为两个孩子的妈,经常遭受家暴,这是表面上导致抑郁的原因。但我觉得深层次的也许是她错过了尹川,从她一遍一遍读尹川写给她的小说《之南》就可以知道,她内心一直排解不了的是错过尹川的懊悔和歉疚吧。

      再说尹川,从初中时就暗恋并写了不少情书给之南,最终还是没能在一起,他居然错过了之南,是如何错过的?为什么错过了?他提到他们大学还在一起呢,只是因为一个张超的出现?不去追究这些原因了,我们只是看到,尹川的幸福和痛苦都是和之南息息相关。因为初中时之南说他文笔好,将来可以当作家,所以他就写书,只是写了《之南》这本书后,再也写不出来别的。离开了之南,他的创作零感就枯竭了。初恋,是他无形中给自己设置的一道心魔,30年来他一直沉浸在对之南的爱,也是活在爱情的魔障里。直到与之华扮演的“之南”重逢,他点燃了希望,而后得知之南已死,他痛苦不已,只能对着之南的骨灰潸然泪下。然而,见到了宛如当年之南之华姐妹俩的睦睦和飒然(姐妹俩的女儿)。之前,因为尹川误打误撞地把给之南的信寄到了老家,这两个小姐妹也曾以之南的口吻给尹川写了信。之南的女儿和之华的女儿站在一起,尹川感叹:太像了,和她们妈妈当年太像了!谁说这不是另一种新生呢?因为“来了这一趟”,尹川反而释然了,和之华告别时,他说又有了写作的动力,他眼里又有了光,或许是从睦睦的描述中得知他在之南心中是有位置的,这看不见的爱,给了他的生活注入了新的勇气和活力。

        最后说说我在这部影片中最为偏爱的之华。她和尹川的妹妹是同学,因此在初中时接触到尹川,喜欢上尹川。然而,尹川喜欢的是姐姐之南,她还答应给他们传递情书,虽然她也因扣留给姐姐的情书而受到尹川的斥责。当然她的所作所为都符合一个小女生的逻辑,她是多么喜欢尹川啊,因为尹川不接受,她也只能躲在背后,看着他们,成全他们。30年后,她已成为“然然妈”,在姐姐的同学聚会上,再次与尹川相遇,她的一颗少女心依然如初,对尹川的情愫依然如初,然而由于尹川的一条信息惹恼了她的先生,她懂得克制,也只是写写信而已。她的生活依旧,在家庭中她做好作为妻子、母亲、小姨、儿媳妇的本分,当她的婆婆遇到了同样的事情,初恋变成夕阳恋,她去帮助婆婆。关于之华,影片中展现的都是日常、平静的、普通的生活片段,这也许是大多数的真实写照吧。有次在扈老师家,尹川找上门,她赶快借一只口红来,她那炽热的跳动的心没有被现实泯灭。她正视且善待自己的感情,不过度压抑,也不任性放纵,是我欣赏的那种状态。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后来,再也回不来了。那就远远地喜欢吧,把爱放在心里,不给彼此增添负担,重逢了还能像朋友一样聊聊天。

          该爱的时候不懂爱,想爱的时候不能爱。也许这就是初恋的美好,也是初恋的痛楚。

        一段初恋,三种态度。有的人自我毁灭,有的人沉迷执念,有的人举重若轻。错过,不是过错,不必与自己过不去,也不必和爱过的人过不去。

        正如影片中反复回响的《毕业致辞》的一句话:“每个人都走在自己独特的人生道路上,也许有的人能实现梦想,也许有的人不能。”不是每个初恋都能开花结果,也许有的人能相伴一生,也许有的人不能(实际上大多数不能)。初恋犹如璀璨的烟花,它的美丽在于燃烧的过程,并不是那个化为灰烬的结果。

        物来则应,过去不留。拿起,放下;自缚,释然;你好,再见!也许是最好的纪念。

        愿你,活成最好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