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之华 。你好,不起眼的你我他。

愿你,活成最好的样子。


这是一个关于错过的故事。有人慌张地见面,有人简单地告别。姐姐袁之南离世的那个清晨,只匆匆留下一封信和一张同学会邀请函。 妹妹之华代替姐姐参加同学会,却意外遇见年少时的倾慕对象尹川。往日的记忆在苏醒,但再次相见,已物是人非。

以上,是电影《你好,之华》的简介。

很久没去看电影了,最近比较忙也没关注最新的影讯,所以并不知道原来这部电影未上映就已经火了,甚至在买票的时候才知道导演是岩井俊二。

看完之后觉得少年之南真少年尹川的好美好美,所有人的演技都超棒,张子枫的性格真好,周迅的声音真好听。

想说说这部电影,以前很少在看完电影后写感受,今天看完了《你好,之华》脑子里想了很多很多。

迅哥儿是真的美啊

电影以袁之南的葬礼开始,色调暗淡,气氛压抑。

殡仪馆的人问骨灰是寄存还是直接放到墓地,袁之华说姐姐走得突然没准备好墓地先寄存吧(感觉已经有点暗示袁之南是自杀了),睦睦说她想带妈妈一起回家,这时电影开场也就三分钟吧,泪点低的人可能已经要红了眼眶,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突然失去了妈妈。并且值得注意的是现场并没有看起来像睦睦爸爸的人,后来的剧情也证实了睦睦确实失去了爸爸,所以回想起来这一段剧情确实让人挺难过的。

参加完葬礼,之华夫妇回家,睦睦把袁之南初中毕业三十年同学会的邀请函给了之华,也就有了后面之华去同学会被大家认成了之南。

回来后之华给老公讲起被认错的事,他老公还很不解为什么会被认错。之华说三十年了,胖的胖,秃的秃,大家都变化太大认错也很正常。

(看到这感觉有点扎心了,不禁想到如果自己四十多岁会是什么样子。)

然后之华就收到了尹川的微信,三十年了还是很喜欢你,然后被之华的老公质问并摔坏了手机,引发“写信”这一重要情节。

尹川,你好。

之华开始冒充之南给尹川写信,没留自己的地址,只是把生活分享给尹川,直到有一天,尹川按照之前记的地址给之南回信,收到信的是之南的女儿睦睦和之华的女儿飒然。于是,两个好奇的女孩开始和尹川通信。

有一次,之华在信里问尹川,还记得我的妹妹之华吗,尹川拿着信自言自语说,你不就是之华吗。

后来之华留了扈教授家里的地址和尹川继续通信,有天尹川顺着地址找来,之华慌乱地寻找口红打扮自己。

喜欢也许不是一件旷日持久的事,明知对那个人已经不会有感觉,但是青春期最初的心动却永远也忘不了吧。三十年了,见到最初喜欢的人依旧会慌乱。

青春真好。

两人聊了几句就戳穿了之华的假冒身份,他说从第一次见面就发现了你不是之南。

其实这一情节前面也是有伏笔的,尹川第一次同时收到两封来自“之南”的回信并没有太大的吃惊,并且在给睦睦和飒然的第一封回信里就讲述了他和之南的故事,所以此时他已经知道这个“之南”是真的或者更接近真的。并且,他提到的小说之华根本不知道,后来讲到了这本书是身为作家的尹川以之南为原型写的,名字就叫《之南》但之华却说没看过,这怎么可能呢。更何况,喜欢过的人的样子也不是那么轻易忘掉的吧。

尹川给出了更直接的判断依据——他大学的时候和之南交往过,然而之华却不知道。

白衣飘飘的年代

前面尹川和之华写信时穿插着大段的回忆交代了几人的渊源,之华和尹川的妹妹是好朋友自然认识了尹川,尹川通过之华认识了之南,从初见时导演安排的360度旋转镜头看出,这算得上一见钟情吧。

后来差不多就是狗血的剧情了,妹妹喜欢尹川所以并没有把尹川的情书代交给姐姐,后来尹川知道后之华不断地道歉,甚至还写信给尹川。她说,尹川我喜欢你,你可以和我做朋友吗,当时就遭到了尹川的拒绝。

这一段张子枫的哭戏也是很可以了,十四五岁的第一次心碎。

有些遗憾,便是圆满。

这次谈话里,之华告诉了尹川之南的死讯,我以为他会失声痛哭出来,不得不说,影帝秦昊的演技真的可以,没有声嘶力竭,没有抱头痛哭。想了三十年的人就这么消失了,连见一面的机会都没有了,内心该有多难过,多无力呢。

死了?什么时候的事?

上个月七号。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暗伤,人的一生都是要经历太多的生离死别,那些突如其来的离别往往将人伤得措手不及。人生何处不相逢,但有些转身,真的就是一生,从此后会无期,永不相见。

之华说,姐姐是自杀,但是对外声称是病死的。这时候才说出之南被家暴患上抑郁症,对之南的丈夫张超大家都不了解,只是在一次家暴后以出去买茶叶为借口消失了。尹川也只知道张超在大学抢走了之南,所以为了弄清张超的身份去找了他。

胡子邋遢的形象很符合张超的人设,但是即使这样胡歌依然是帅的。这一段两人有了小小的冲突,也是得知之南去世后尹川最过激的行为了。

这段张超的话会让你觉得这个人就是无赖本赖了,他认为尹川应该感谢他,因为他和之南给他提供了《之南》的素材。他本是食堂打工的穷小子,内心愤恨自己怎么就不是天之骄子,于是故意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一个别人在上课他在切大白菜的食堂工娶了学校最漂亮的姑娘,至于怎么娶到的电影并没有表达出来。

个人觉得胡歌不是太适合这个角色,因为他不够招人恨,当然不仅仅是颜值的原因。可能这个人物设定上就有问题吧,作为不负责任、家暴老婆孩子的渣男本渣,此刻的反省过于彻底和深刻,也许,他应该更无赖一点才更现实。也许,导演想展现的是这个世界温柔的一面吧。

渣,但是恨不起来。

后来,尹川回母校偶遇了来遛狗的睦睦和飒然,跟她们一起去给之南上了一炷香,讲述了剩下的故事,睦睦让尹川在家里书架上的《之南》上面签了名字,她说,收到第一封信的时候就知道写信的人就是《之南》的作者,她知道这个男人喜欢她的妈妈很多年,她说她真希望这个人是她的爸爸,她说难熬的时候她就盼望着有天他能来把她们接走。

再后来,尹川在回上海之前送给了之华一个相册,里面是他寻找之南之旅的所有照片,他留下的除了相册,也许还有一段回忆吧。

相册的最后一页是一段文字,这段话是开头之南留下的遗书内容,是三十年前毕业典礼上之南作为学生会主席发言的毕业致辞,是《之南》的最后一段。

当三段文字被看相册的之华、看书的飒然、回忆中的之南以及读遗书的晨晨睦睦一起读出来的时候,也许在平行时空错过的人又一次相遇了吧。

你好,袁之南。

因为之南的一句话成了为了作家的尹川也许会继续写下去吧,一定会有新的故事吧,毕竟错过的已然错过,未来还是要到来。

人生就是如此,要制造牵挂的念头就总要承担流泪的风险,分别的痛苦,但痛苦之后不也得怀揣着热烈的心慢慢向前走吗?

祝福你,尹川。

走出电影院心中一直疑惑的就是之南的人物形象,作为初中时代大家心目中的女神,竟然会在同学会上被集体认错,是大家都变了还是遗忘的力量太强大?为什么会离开深爱的尹川嫁给穷小子张超?为什么明明自己和女儿都被家暴却不反抗?为什么留下年幼的儿女自杀?

开头葬礼结束,所有人的表情都没有过于悲伤,也许,死亡对于受尽折磨的之南就是最好的解脱吧。相比连张遗像都没有的之南,之华是不是更幸运一点。

全片并没有出现“你好,之华”,那为什么不叫《你好,之南》呢?

我想,之华也许就是一个新的开始吧。

我们很多人都和之华一样普通,甚至特别不起眼,生活在别人的光环之下以至于连喜欢一个人的资格都没有。我们会在十二月份喜欢一个人,在一月份会更加喜欢他,看到他会脸红,被拒绝会心碎流泪......也许最后我们会成为图书馆的管理员,嫁个程序员,养两条狗一只鸟,偶尔婆婆过来住几天,也会操心婆婆的黄昏恋,每天会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然后再重归于好。

这是之华的生活,也是普通人的。

岁月静好

电影里印象比较深的两处,一是之华老公把她的手机摔坏了,自制一个土电话还贴了苹果的logo让晨晨转交给之华,最后影片结尾他俩唯一一次使用这个电话,她老公说明天我去给你买个新手机吧。

生活里的鸡毛蒜皮鸡飞狗跳在这一刻重归于平静安然,这也许就是普通的之华比优秀的之南幸运的地方吧——嫁了个普通的对的人。

嗨,你在吗?

还有一处就是影片开头,大家从葬礼回来,睦睦的弟弟,也就是同样刚刚失去母亲的晨晨想去之华家住几天,在车上他边玩游戏边给出的理由是姥姥家的WiFi信号太差。看到这不禁想这孩子心也太大了,失去母亲难道就不悲伤吗?

越往后看晨晨越不对劲,他面无表情地问奶奶人为什么会离开然后就带着之华家的鸟离家出走了。写了妈妈我想你的纸条绑在鸟腿上然后放飞,从公安局带回来路上之华说回家,他说我没有家了,然后坐在地上痛哭。之华抱着他说哭出来就好了,他只是默默地攥紧了拳头,第二天回家陪姐姐遛狗。

之前看过一个话题,说你从哪一刻觉得一个人再也回不来了,有个评论说,爸爸去世的时候自己都没哭,很平静料理完后事,过了很多天,吃到一盘菜想到这是爸爸之前最爱吃的,然后失声痛哭起来想到自己再也没有爸爸了。

其实有时候悲伤并不一定是当时声嘶力竭的痛哭,因为我们不愿意承认失去,总觉得那个人还在,直到过了很久有一天才突然反应过来,世界上再没有那个人的影子,一切都与他无关了,从此再也见不到他了,痛哭和悲伤才会肆意袭来,无法招架。

再见,三年三班袁之南。

最后影片定格在少年时期的袁之南和尹川身上,之南最好的年华也就定格在那一刻吧,这一桢有所有人美好的记忆。

唯美的画面,细腻的表达,小清新的年纪,日式的海报,不知是上了年纪还是怎么回事,总觉得影片有点“油腻”。岩井俊二还是比较温柔的,把血淋淋的现实包装得很精美。整部电影没有那么夸张的好,但是留给我们的思考却是挺多的。

图片来源豆瓣

比较喜欢上面这条评论,《你好,之华》关于错过或是关于遗憾抑或说关于遗忘,不知道导演的意图,也不想和导演的其他影片比较,看过之华,我想的更多的就是释怀和启程。

得不到的都释怀,愿你活成最好的样子。

追不回的都遗忘,愿你有勇气重新启程。

奶奶和扈老师的信,少年尹川和之南的信,之华和尹川的信,飒然也许要给同桌写信。三代人的情感都与信有关,充满了温情也包含着眼泪。

你有多久没写信了呢?

这信,不一定是白纸黑字,也可能是一次勇敢的表达。

如果时光倒流回那个初三的下午,你敢对他说出那句喜欢你吗?

我在十二月份开始喜欢你。

时光无法倒流,我们再也回不去那些年少时光说一句我喜欢你,也许曾经的白衣少年已经发福变秃,也许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合适的人出现。

让错过的都过去吧,别再念念不忘耿耿于怀。

人生很短,少有圆满。

没有回音是生命的常态。

所以你该向前看,选一个阳光很好的日子,把回忆拿出来晒晒。这时你也许就会发现:抛却心口朱砂痣,人生处处白月光。

如果忘不掉、有遗憾那也没关系,毕竟人生若无憾,该多无趣。

                              2018.11.12 蘇

                              —·end·—๑保持勇敢鸭 bi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