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之华》——你好自己,我愿你活成喜欢的样子。

      偶然的机会看到《之华》的消息,导演的名字一下映入眼帘,岩井俊二,好熟悉的名字,是《情书》的导演,我简直不敢相信。难道这会是中国版的情书?心中对此充满了希惑与期待,我想,大多数人想看这部影片的原因是《情书》吧,《你好,之华》你们会去看吗,若会,想跟谁去呢?我想,我会一个人去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上映那天,刚好立冬不久,岩井俊二导演似乎对冬天有着别样的情感,我还记得《情书》里有很多关于雪的镜头,印象最深的有:影片片头博子孤独的躺在雪地里,影片中,门外的雪地,树送走了即将转学的树,影片的最后,博子对远处雪山嘶吼……

      此刻,我脚下的这座城市,虽已立冬,却没到要下雪的时候,不过我已经感觉到冬天的寒意,它应该快要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华》与《情书

        在《之华》中,仍然能看到《情书》的影子。这两部影片都是以书信为载体串联情节,以葬礼揭开序幕,永远的图书馆,一样的手推车,一样在书桌前写信的样子,一样的回忆与现实的交织。你们还记得少年藤井树和少女藤井树吗?虽然有这么多相似之处,但我并不就此认为《之华》就是中国版的《情书》,这是两个不同的故事和主题。《情书》突出的是青涩时代的初恋,而《之华》更多的是想唤醒中年人心底保有的那份赤子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岩井俊二啊

      整部影片,从头到尾,平淡如水,没有反转没有强烈的冲突,让人感觉无聊又沉闷,甚至有人调侃到:“知道吗,我几乎要睡着了!”一语中的。但我想说,这就是岩井俊二啊,这就是他的风格,了解岩井俊二的人,或者看过他其它影片的应该能看懂他的写作风格,看似平静的湖面,其实拥有暗流涌动的强大力量。你们真的看懂了吗?《之华》在故事情节上,算不上优秀,也说不出完美。故事甚至有些牵强。网友评论说,这是一个水土不服的影片。争论点大都在手机上,有些人觉得之华作为一个当代新女性,并且有自己工作,难道连买手机的钱都没有吗?非得写信。看起来这的确说不通。

水土不服的手机?

      不过在我看来,这并不是水土不服,而是袁之华(周迅饰)故意为之。大家都知道,之华的手机是和老公吵架时被老公摔坏的,吵架的原因就是手机里那条暧昧的微信“三十年了我依然喜欢你。”

      那天之华代替姐姐之南参加了初中同学的聚会,本想告诉大家姐姐去世的消息,但是一时无法开口。后来还被大家推搡着上台代表发言,呆了不到十分钟就离场了。尹川(秦昊饰)追了出来,俩人重逢的情景好平静,淡淡的几句问候。尹川问:“你记得我吗?”“你真的还记得我吗?”。对于之华而言,眼前的这个人不是别人,是自己曾经喜欢过男生,尹川。但是她现在的身份是袁之南,虽然心中早已澎湃不已,但也只能装着若无其事。只是简单的回答了几句,像普通朋友之间的对话。(这里不得不佩服演员的演技,和导演的用心。)随后二人交换了微信号,之后就有了摔手机的一幕。

      周文涛(杜江饰),之华现在的丈夫,是个直男程序猿,牛脾气,吃起醋来特别幼稚。当他发现自己老婆与另一个男子有暧昧短信之后,展开了一系列对之华的“报复”,先是领回家两只大狗,后来干脆把自己妈请来了。这么一个人物的出现,恰如其分的给了“信”一个完美的衔接。之华写给尹川的第一封信中提到,“尹川,你好。你后来跟我联系了吗?我先生误会了我跟你的关系,把我的手机弄坏了。他是个牛脾气,不好对付,所以我暂时不用手机了,他要是发起飙来,不知道会干什么?有可能锁定你的位置,入侵你的手机就不好了。你不用给我回信,我只是想写信给你。”从这封信中我们能看出来之华选择用书信的方式其实不无道理。即便有了新手机,他的丈夫也一定会用自己技能再次监视之华,所以她才会选择写信。之后之华陆续寄给了尹川第二封、第三封信。虽然都没有给尹川留地址,也说过不需要尹川回信。但我还是不明白,她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的理由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二连三的信

      镜头一晃给到两个小女孩,在之华的老家。一个是袁之南的大女儿,睦睦,另一个叫飒然是袁之华的女儿。他们收到了一封奇怪的信,这是写给袁之南的信。写信人是尹川。两个孩子对这封信的态度再次令我不解,尤其是睦睦的表现。按正常来说,收到陌生人的信,不应该提前告知大人们吗?更何况这封信不是写给别人的,是写给自己去世的妈妈袁之南的。更咋舌的是两个人居然试着给尹川回了一封信!最让我没想到的是,尹川居然按照要求回了一封信 。尹川你是真的不认识之南的笔记吗?还是另有目的?来不及容我细想,电影便进入了回忆。“转学过来的尹川兄妹,认识了之华和之南。尹川喜欢之南,之华喜欢尹川。尹川给之南写了很多情书,但是之南却没有和他在一起。之华为尹川做了很多,也向尹川表白,却没有得到想要的回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华又一次来到了扈老师家,在这里写下了给尹川的第四封信。直到这封信,我心中的疑惑才慢慢解开。“尹川,你好,虽然之前说过不需要回信,但如果你想回,可以会这个地址。你还记得我妹妹袁之华吗?”这封信的内容让我真正明白了之华的目的。当初俩人在站台碰面时,明明有机会说明自己不是之南,她为什么不说。我想她是有自己的打算,为了给自己寻找一个答案吧。曾经年少时的遗憾,那青春的悸动,那个求而不得的少年。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还记得我吗?现在又是怎样回忆我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到信的尹川,无意的笑了。自言自语道,“你不就是她吗?为什么自始至终,你都这么喜欢骗我。”原来打从一开始尹川就知道聚会上的那个人不是之南,而是之华。他为什么没有当面拆穿呢?电影中没有说明,我只是猜测,也许他是有自己的私心。为了之南,这个他最爱的女人。他想知道之南的消息。袁之南,学生会主席,全校男生心中的女神。尹川由最初好奇口罩遮住的面孔,到看到之南后的那张美丽的脸,只此一眼便念念不忘,再到大学里终于牵手,最后你却决然离去再无消息。为了你我至今未娶,而你究竟在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次尹川并没有给之华没有回信,而是找到了这个地址。二人重逢时的情景,虽然之华已经是成熟的女人了,但是再次见到自己曾经喜欢的人时,还是很慌张,不知所措,居然问扈老师有没有口红,巧了,扈老师还真有。我想这是每一个暗恋中的女孩,都想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表现出自己最美的一面吧。通过两人的对话。引出来了一段连之华自己也不知道的往事。尹川告诉之华,自己和之南大学时已经在一起了。不过后来因为张超的出现,他和之南就此分手了。之华只是知道姐姐和张超的事,关于尹川的部分,姐姐并没有提过。我想听到这个消息的之华内心肯定有些错愕,但是作为一个成年人,必须保持冷静,也许从这一刻开始,之华才真正学会释然。尹川也知道了之南去世的消息,之华告诉他姐姐的死是因为张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轮到张超(胡歌饰)登场了。这个不知何处而来的人物,他到底是谁,谁都不知道。电影告诉我们这就是个渣男,是个烂透的人。我不知道尹川从哪得来张超的地址,不过两个人是见上面了,酒桌上我本以为二人的情绪会为此有一个大爆发,但是并没有,淡淡的。很难想象,有人说,成年人的处世之道是悄无声息的,多了一份沉稳与理智,少了年少时的冲动。大概吧,现在无论做什么都没有了意义,已经不屑于歇斯底里。他张超就是个烂人,大动干戈也好,沉默也好。无济于事,也无需费事。(这里胡歌的演技超赞,不用多说了,网上已经评论开了。)关于之南为什么要选择张超,电影没有说明,留给了观众许多遐想。不过张超在里边有一句话说的很好,他对尹川说,人生不是你随便扒拉巴拉就能说清楚的,这是我跟之南的事,和你没有一点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尹川决定回学校看看,在这里遇见了睦睦和飒然。也见到了自己心爱的女人之南。面前冰冷的骨灰盒,身后书架上的那本书《之南》,他给之南上了一柱香。与睦睦和飒然的对话,让尹川重新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尹川转身离开又回头,他给睦睦和飒然拍了一张照片,画面特别唯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暗藏的副线

        就爱情来说,除了尹川,之南,之华这一条主线外,其实还有两条副线。一条是之华女儿飒然对男同桌的暗恋,一条是奶奶与老教授的夕阳红。我想导演是想告诉我们生命无论在什么样的年纪,都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关于生命的疑问

        除了爱情,影片中还渗透了导演的死亡哲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的情节,经历了丧母之痛的晨晨一直没能没有走出来,他给天堂的妈妈写了一封信,后来他又亲眼目睹了一次死去的生灵,一只鸟。这时候的晨晨,开始思索人为什么会死?以及人死后会怎么样,这样的人生议题。而尴尬的是奶奶也无法回答,这个答案谁也不知道,谁也没有力量去诠释这个问题。因此在电影的主题曲里用了这样的歌词给予我们提示。我问生命,要写答案,可是生命,没有听见一般。没有回音,是生命的常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last  letter

      影片的最后,几个人隔空读着那封毕业致辞,瞬间击中泪点。这封毕业致辞贯穿全剧,最开始的原音播放,到片尾的last  letter。他在一遍遍的告诉我们,提醒我们,还记得你青春时期的初心吗:

相信中学时代对于每个人而言

都将是终生难忘

也无法代替的回忆

如果你问我未来的梦想和目标

我一下也没办说的特别具体

但我觉得

这样很好

这恰恰说明我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我们的人生选择丰富多彩

我们在场的每个人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都走在自己独特的人生道路上

也许有的人能实现梦想

也许有的人不能

人生有艰难的时候

也有痛苦的时候

在那样的时候

我相信我们一定都会想起这个地方

这个让我们觉得

自己的梦想还有无限可能的地方

这个让我们所有人

都平等、珍贵、闪耀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过往和解,向未来问好。

        所有人,最后都解开了心结,跟往事进行了和解,继续过着平静美好的日子。之华彻底放下了尹川,她不会在为了见到尹川而感到欣喜。之华的例子告诉我们,人生求而不得是常态,能够错过的必定不会属于你,相信命运自有安排,曾经难以释怀的事,随着时间的流逝,都会一一和解的。尹川回了上海,虽然前途渺茫,却有了继续写作的动力。尹川,谁说相爱的人就一定能在一起,只是有些人奔跑的太快,而有些人却慢了半拍,有些遗憾,其实是种圆满。周飒然回了学校,决定面对自己懵懂的感情,睦睦和晨晨慢慢学着接受妈妈的死亡。温暖的结局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从这部剧,作为观众的我们在这部剧中或多或少的能找到自己的影子,但我希望无论我们经历过什么或者正经历什么,都能跟过往和解,正如歌词中写的:有些祝福,我想对自己说,愿你活成最美好的样子,属于你的样子。

个人评分8.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