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真的聋了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都藏进了满头白发,就这样,柴米油盐一辈子,到头来,换的是啥……”

“某有酒,却不足以慰风尘,只饮三杯,不敬天,不敬地,不敬鬼神,且敬他们……”

城里自有城里人的生活,农村也有农村人的故事。无论是生活还是故事,面对现实,能做的只有忍气吞声。

她,一个老人,七十多岁了,到了这个年龄,老年人该有的面貌她都有了,只是头发比同龄人更白一些,面色更憔悴一些,腰弓的甚是厉害,风一吹,没有水分的那张脸似能触着地面,此时,矮小瘦弱的她就如同蜷缩一团的小猫。还有,所有人都知道她聋了,什么都听不见,却没有一个人知道她聋的原因,都以为老了,自然而然就聋了。

老人大字儿不识一个,经历过战火年代的人读书的也少,何况又是个女的,在那个年代里,温饱已是最大的问题,哪有闲功夫管别的。她长大后嫁给了一个兽医,接下来便开始了繁琐的农村式的妇女生活。

老人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后来,儿子女儿又都成了家,生了娃,可谓是儿孙满堂,本应该是温馨的一大家子。

大抵是二十年前,老人的小女儿和丈夫吵架,一气之下喝了农药,送到医院后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抢救过来,这条二十多岁的生命便永远离开了。老人自打收到消息以后,很难接受,几度寻死,历经三四个年头才从这伤心地走出来。

本以为温温馨馨,和和谐谐的会过一辈子,可是就像梦一样,老人只剩下了两儿两女。大女儿和二女儿出嫁后,虽然能经常过来看看这老两口,但终究不能一直呆在身边照顾着,毕竟嫁出去的姑娘就如同泼出去的水,已成了别人家的人,何况两个儿子都在,又怕外人说闲话,老两口也只能呆在家里。

老人常说,肯定是上辈子自己作了孽,今生是来还债的,所以命才会这么苦。大儿子风流一世,不正干,吃喝嫖赌,成为村子里的焦点,惟一的优点是有时还算孝顺,老两口为此伤透了脑筋,恨铁不成钢,被外人天天戳着脊梁骨儿,说三道四的,谁能好受。小儿子倒是挺正干的,能和媳妇好好过日子,只是不孝顺,儿媳妇也不听话,这老两口平时没少受这小两口的气,老伴儿又得了病,隔三差五地要跑去医院,她哭都没了眼泪。

十年前,她的老伴儿因为癌症去世了,她也六十多岁了,很老了,也就是老伴儿走后没多久的日子里,似乎所有人都发现了,老人的耳朵听不见了,可是并没有人询问,也没有人在意,毕竟老了就是老了。

老伴儿走后,两个不争气的儿子因为一辆农用拖拉机的归属闹了矛盾,从此以后,两家不和,谁都不理谁。

本以为老伴走后,自己一个人可以什么都不用管了,毕竟自己也是个老太婆了,可以过几天清净日子,可是生活哪能如人意。老人的婆婆还在,老人很孝顺,还要照顾婆婆,婆婆的眼睛看不见了,吃喝拉撒,老人一个人全都扛下,大儿子会过来看看,只是次数越来越少,小儿子也能象征性的过来看看,就这样,一个六十多岁的和一个八十多岁的,一个聋子和一个瞎子相依为命七年,直至婆婆去世。

老人似乎终于把苦日子熬到头,自己一个人终于能过上几天清闲日子了,可是老天爷不愿意放过她。老家要搬迁了,因为老人只能摊得一间房子,这间房子死后归谁又成了问题,老人就没有盖,也没钱盖,等以后有钱的时候,却没了地方,只能在两个儿子家一个月轮流过着。

一个老妈子,又是一个聋子,没自己的窝,两个儿子又不像话,平日里没少给好脸色看,吃喝拉撒的全供着,呆在谁家里谁不烦。平日里被儿媳妇骂的也很是厉害,老不死的,咋还不死呢,天天活着可作贱人,就知道吃,也不干事儿,早死算了,每逢遇到这些话时,老人只是抬头看看,傻傻的呵呵笑着,儿媳妇看到老人这个样子,便更来气了,骂得更凶了,老人低下了头,儿子在旁边埋头吃饭,装作听不见。

死,老人想到了这件事,也去做了这件事,就去了河边,幸好被好心人拦下了,并劝她,好死不如赖活着,你儿子和儿媳妇还年轻,他们有一天会回心转意的,你应该好好活着,老人深以为然,点点头,断了死的年头,也还有两个女儿对她好呢。

两个女儿不出去打工,有空闲的时候,就会过来接她过去住上一段时间,改善一下生活,只是不能住太久,因为儿子怕被人说闲话。就算儿子儿媳不怕,老人也不会住太久的。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但是半个又有啥用,自己亲生的都靠不住,还能指望这女婿,日子一久,时间一长,老人也没少受女婿的白眼,说这说那的。女婿知道她听不见,所有人都知道老人聋了,女婿自然也知道,但是女儿是能听见看到的,女儿就会和女婿吵架,接下来,老人也只能回到她那个不想呆的家了。

日子总要一天一天的过下去,无论苦的还是甜的。老人手头一旦有钱,这钱大抵是两个女儿塞给她的,让她自己买点好吃的,可是她总舍不得花,每逢星期天去教堂,她便会和孙子,重孙子买点好吃的,以此来讨儿子、儿媳妇的欢心。就这样,在这个家里过一个月,就去那个家里,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老人总以为生活总会变好的,儿子儿媳妇会变好的,等他们懂事什么就好了,所以老人心甘情愿的忍气吞声,心甘情愿的挨骂受辱。

老人并没有等到这个梦的实现,后来,她病重了,病重的日子里,她一句话也没说,处于半昏迷状态,醒的时候也只是干瞪着眼,四处张望着。

老人走了,在一家人全部到齐的时候,儿子,儿媳妇,女儿,女婿,孙子孙女,还有重孙,终于四世同堂了,老人笑了。

老人临走前断断续续的说了几句话:我的耳朵能听见东西……我不想让你们生更多的气,不想让你们吵架……所以就装作……你们以后要好好的过日子……

在这个冷漠又温馨的现实世界里,真的想只愿长醉不愿醒。可是,酒,唯有三杯,以敬天下人。

第一杯,我敬天下所有老人,虽尝尽人间冷暖,离合悲欢,但祝愿您们能笑容依旧,健康长寿。

第二杯,我敬天下所有为生活奔波的儿女,希望你们能腾点时间,找点空闲,常回家看看……

最后一杯,我敬的是天下所有少年,祝福你们早日成人成材,愿以后身为父母的你们能以身作则,百善孝为先。

现在不说别的,什么也不必再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为时晚矣。遗憾也好,悔恨也罢,这笔良心的债你早已偿还不起,那么只能请你慢慢享受……

喂,我们似乎忽略了一个事实,别忘了,你和我,终究会有老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在昔 ―01― 老李的儿子要结婚了! 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要了了,老李和老伴仿佛松了一口气,但同时,心里就像绷紧了...
    在昔阅读 570评论 2 5
  • 我们这一生,不过都在重逢和离别。 01 西峡,原本在我心中是不起眼的,没想到,这次却领略了西峡之好风光,今日重点写...
    温暖的九姑娘阅读 981评论 1 2
  • 1.配置阿里镜像 在settings.xml中mirrors节点下添加 2.在Intellij Idea中配置ar...
    airkisser阅读 1,054评论 0 0
  • 1. 六月十七号,三十岁生日那天,他请了一个星期的假。 老板倒是挺爽快地答应了他,一来正值公司业务淡季,二来正好给...
    红绿文盲阅读 567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