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家的烦心事

文|在昔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老李的儿子要结婚了!

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要了了,老李和老伴仿佛松了一口气,但同时,心里就像绷紧了一根弦。他们紧张筹备儿子婚礼的同时,心里也是感慨万千的!

眼看人生就要过去了一大半,看着子女们嫁人娶亲生子,想着其辛苦操劳、节俭的大半辈子,好像都是在为了这个重要时刻的来临。老李心里明白,未来是值得憧憬的,虽然儿女们不算优秀,但是都很孝顺。儿子大学本科毕业后就上了班,工资虽然不高,但是也能自给自足,老李的心里是知足的。他对孩子们要求都不高,也从来不拿他们和那些亲戚家事业有成的孩子作比较,在他的心里认为,人的一生平平静静,无大风大浪就很好了。

结婚的日子定在金秋十月,秋,丰收也。又值国庆长假,亲戚朋友们都有时间来捧个人场。老李对这个日子很满意。眼看日子临近,家具电器之类的早就置办齐全,摆放在了新房里。老伴也早早的把新的被褥精挑细选的预备上了。

看着新房的布置,老李还算满意。虽然没有楼房,可是家里的房子为了给儿子结婚已是在头年就翻新过了的,小镇上的家家户户都是这样。

做父母的何尝不想给孩子最好的?老李蹲在厕所里,点上一根烟。

―02―

在八十年代,为了生下儿子是颇费了一番周折的。每天都在跟那些搞计划生育的打游击,整日里东躲西藏。如今国家却是大力提倡让人生育,这时代变化啊……

想到这里,老李“叭叭”猛抽了几口手里的烟,又把嘴里的烟圈全部的吐了出去。这些年儿子上大学、找工作花了家里的很多钱――不然,儿子的婚礼就能更加的体面些。

明天再去上街转转,看看还有没有什么要买的。总归还会缺少点什么的!

老李想着想着,直到手里的烟蒂烧到了指根。

每隔几日,老李从街上回来都会买上一些零碎的东西。精美的台历,玻璃带花的烟灰缸,几张可爱的婴儿年画,甚至是喝水的杯子都要精心的买上两个回来。

那天老伴正跪在床上贴着老李买回来的那几张年画,听着院门响了,一看老李抱着几盆颜色娇艳的假花回来了。红的玫瑰,白的百合,一问价格贵的惊人。老伴数落老李:“这都是女人做的事情,你一个老爷们会买什么?这么贵,肯定是又当冤大头了!”

老伴嘴里喋喋不休的说着,她心里其实觉得这些事情给她来办就好了!所以她不止一次的对她的女儿说:“你看你爸,女人做的事情,他都要去做。什么木梳香皂都要他亲自去买!”说完,朝着老李撇撇嘴。

不过后来,都夸赞老李买的这把梳子好用,从来都不刮头发。

为了儿子的婚礼,老李和老伴事事都想亲力亲为。粗心了一辈子的老李,在儿子的婚事上,却是格外的用心,好像把积攒了一辈子的细心都用在了里面。

―03―

对于结婚用的吃食倒不用准备什么,老李提前就把酒店预订好了。烟酒糖红酒饮料什么的也都已经批发好了。什么都要好的,酒店和婚礼的事情是一点都不能马虎的。老李自有他的想法。

眼看日子逼近。老李的心里也越发的紧张。晚上辗转反侧,常常的睡不着觉。

以后家里就添了一个人了,这个家庭也在日益壮大。儿子的对象也是大学毕业生,他们在学校里认识,自由恋爱。可惜的是家不在一个城市。

第一次老李和老伴还有儿子带上满满当当的礼品去女方家上门提亲。彩礼、物品的事情没有说拢,挨了女方家的脸色,受了冷落,大家最后不欢而散。

其实喜欢儿子的姑娘有的是。老李和老伴喜欢其中一个乖巧懂事的姑娘,可是儿子说和这姑娘没有共同语言,这姑娘长相哪里都好,就是没有上过大学。

老李不明白儿子心里是怎么想的。贤惠体贴会过日子就行,共同语言是可以培养的。说到底,是嫌人家姑娘没有上过大学……

那些天,老李的儿子闷闷不乐,话也很少,每天吃完饭就钻到自己的屋里不出来。平日里也很少和老李他们聊天沟通。

这边对象一再的催促,我的爸妈要彩礼,要多少给他们就行啊!

―04―

那天早上,老伴在厨房里做饭。儿子走到厨房里,嘴里嗫嚅着,说是那边催促的订婚呢!

老李听了,二话不说,换上衣服就拉着儿子准备出门去。他向来在子女的人生大事上都很宽容。

老伴想着上次去定亲的种种,想着未来亲家说的那些不好听的话,想着他们居高临下的态度......老伴说:你们去吧!事情你们就看着弄,该咋办就咋办吧!

老李和儿子走了以后,他的老伴就陷入了深深地痛苦之中。她想着别人家孩子的婚事都顺顺利利,想着给儿子第一次去定亲时女方家里的态度,想着他们提出的那些众多繁琐不合理的条件……

她想起了在自己女儿婚事上她和老伴的宽容和理解,以及对女儿们做出的让步和成全。在她和老伴的心里,只要是孩子们过的好就行了。

在老李和儿子走后,她就一直这样怔怔的坐在屋里的沙发上。他们谈的怎么样?做了多大的让步?将来小两口结婚后会过的怎么样?儿媳妇会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老伴独自一人想了很多。她看看墙上的钟表,已经下午了,他们还没有回来!

是呀!路程远,不可能这么早的回来。此时,院子外面的太阳开始西斜,满怀心事的老伴坐在沙发里一动不动。

―05―

老李和儿子局促的坐在女方的家里。对方提出的要求,老李一口的应承了下来。走时身上就带了钱,付给女方一半的彩礼,这事就算是定下来了。

和上一次的不同,这次女方家人笑逐颜开,七大姑八大姨的围坐了一圈。大家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自己的看法和想法。说着说着,规矩和要求就又多了几条,老李心下觉得很气,可却又无可奈何,晗首应允下来!

天色渐晚,事情基本谈妥,还要赶路,老李和儿子站起身来告辞!亲家“热情”挽留说:“要不吃了饭再走吧!唉,事情匆忙,也没有来得及准备。”

老李和儿子谢过他们的好意,出了门来不及吃饭,就直奔汽车站。

回到家时天色已晚。老伴等的心急火燎,一边给他们做饭一边听老李简单叙述亲家提出的条件。

“唉!也行了,人家养大的女儿也很不容易!”老李兀自的说着,像是说给自己,又像是在说给老伴听。

他知道老伴心里是怎么想的。他心里对儿子的这桩婚事也不是很满意。可是孩子喜欢,眼下,也只有把心放宽,不去计较的太多。

老伴在锅里一边往碗里捞面,一边悄悄的抹着眼泪。

―06―

转眼,老李儿子的婚期就到了。

这天天气晴好,空中万里无云。前来捧场的宾客很多,这和老李的初期预想是一样。女儿们忙着招待宾客,女婿和车队头天就已经到了女方所在的城市。

老李一边和亲朋好友打着招呼,说上几句家常,心里却很不在焉的。他时不时的拿出电话看看时间,脸色微红,拿着电话的手在微微颤抖。

酒店大堂里人生喧哗,连续好几日都没有休息好,老李感觉自己的头有些发木。他避开人群,一边焦急的看着时间,一边再想:还有哪里有疏漏,或者没有准备好。

说起接亲的事情,其实早就和亲家商量了,看他们能不能提前一两天过来,在酒店里接亲,这样在时间上还能够确保一点,因为不在一个城市,路途毕竟有点远。但是亲家拒绝了。最后依着对方的意思,算好了他们送亲的人数,特意的租用了几辆车前去接亲。

想到这里,老李又看了看表。距离开席还有半个小时了,接亲的队伍一点影子也还没有看到。

这时,酒店的经理又过来催了。预定酒店时说好的开席时间已到,不能再拖延了。

老李和家人心急如焚。如火烧上的热蚂蚁,急的团团转。但是又不能让等着的宾客看出什么端倪来,免得别人在背后说三道四。

―07―

有的宾客坐不住了,孩子们也开始哭闹起来,嘴里不停的喊饿。这时,有个平时和老李关系不太对付的人也开始恣意挑事。他冲着老李的女儿喊:拿几瓶酒来!

新人未到,酒菜未上,他们那一桌已经灌下去好几瓶白酒。借着酒劲微醺,开始说起了胡话。

这边老李和老伴们急得团团转,心里对这个不解风情,不理解对方,不以大局为重的亲家充满了无奈和气恼!

事已至此,多说无用。老李拿着手机不停的打着电话。

那边接亲的队伍一早的就到了女方家里,合着女方家的规矩和说法太多,去接亲的女婿和亲属均被挡在了门外,根本说不上话。一番磨磨蹭蹭,这行人终于上车启程了!一路上要照顾老的小的,这个晕车,那个不适,司机不敢开的快了,便耽误了一些时辰。

在老李及老伴的望眼欲穿中,迎亲的车辆终于抵达了酒店门口,老李和家人在大堂门口已等待多时,女方父亲下了车,黑着脸对老李的女儿说:“你是李某的姐姐吧!赶快前面带路!”

一行人浩浩荡荡的落座。早已等待的烦躁不堪的宾客也终止了他们的谈话。眼睛齐刷刷的看向门口的一对新人。婚礼开始进行,酒店的服务员陆续的给每一个桌子上菜。未等婚礼举行结束,宾客们已经开始狼吞虎咽起来。

有酒店的服务员过来催促快些结束,她们下班的时间到了。于是等到桌上大半宾客撤离,还有人在吃饭的时候,几个酒店服务人员就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始撤起桌子上的残羹剩菜了!

―08―

宴席过后,还是用那迎亲的车辆送走亲家及家人。

酒店大厅里桌椅散乱,杯盘狼藉,众人都已散去。老李的女儿和一些亲属帮着打理后续事宜。

送走亲友后的老李,心里不觉有点堵得慌,像是有个东西堵在心脏上一样。他想起那个在婚宴上借着酒疯落井下石的人,想起他精心策划准备了几个月的婚礼……同时,心里又释怀了――该做的事情终于做完了,人生哪里有那么多的尽善尽美呢!

以后的日子,就尽管的听天命尽人事吧!

过后的日子,碰见参加婚礼的熟人了,都会对着老李或者他的老伴儿夸赞:你真是好福气,娶了一个好儿媳,个子高不说了,人还长的不错!听说还是一个大学生呢!这往后呀,你们可算是有福气享了!

老李听了,总觉得他们是话里有话。可是他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总不能去把他们的嘴拿块抹布给堵上吧!

儿子婚后的日子过的也算太平。偶尔他们回来了,老李总会买了各种各样的蔬菜甚至是零食,或者水果什么的,都是紧着儿子屋里拿。老伴儿一日三餐,儿媳不吃什么,喜欢吃什么,全都记在心里,翻着花样的做菜。

对这个刚进家门快一年的儿媳,老李和老伴心下是满意的。

婚后不久,儿子和媳妇还给老李过了一次生日,那天他们买了蛋糕,买了礼物。这让老李觉得很感动!觉得儿子娶了一个好媳妇。

后来,儿媳怀孕了。

―09―

终于要抱孙子了,老李和老伴心下高兴着,开始着手预备孩子用的东西。

可能是老李觉得自己的孩子们在成长中吃了很多苦,缺了很多嘴的缘故,他们便总想给这个还未出世的小孙子,在能力范围内给予他最好的,以弥补自己儿女童年里的那些缺失。

老李一想到不日孙子的即将出生,心里便甚是欢喜,做任何的事情好像全身都有使不完的劲。他对这个家的未来有了坚定的信念!

儿媳月份大了,便回到家里来养胎。顿顿饭菜老伴儿给端到跟前,等到儿媳吃完再把碗筷给收走。吃剩下的菜下一顿就不往上端了,接着给儿媳做新菜,那些剩下的饭菜后来就一直出现在老李和老伴儿的饭桌上。

他们小心翼翼的照顾着怀孕的儿媳,生怕有一点点的闪失。他们也乐于每天都去精心的照顾她,一日三餐,所有的衣食住行。

可是,慢慢的这一切就变了!

这一切变化在儿媳回娘家小住之后。

―10―

老李和老伴不明白,儿子的预产期已经到了,可她在娘家却还是迟迟不归。医院里的床位很紧张。可是不知道儿媳回来的具体日期,床位的事情无法早早的预订。

老伴开始着急了!怕拖晚了再有个好歹。于是给儿子打电话急着催促。儿子在电话里无奈的说丈母娘不放行,说是一定要躲开哪一天的星辰才能回来。老李夫妇觉得这一切简直是荒繆!亲家怎么能如此的不担心自己女儿的安危呢?还如此的迷信。

眼看着是不能再拖了,在老伴的坚持下他们最终才很不情愿的回来。老伴托人找好了病房,交完住院押金后回到房间里,一看儿媳从娘家回来竟然什么准备都没有,内衣什么的都没有带。

随后安排好他们之后,老伴就和女儿去了医院附近的一个超市里,给儿媳买了内衣、睡衣等一系列必需品。老伴在货架上挑选东西的时候,心里对这个亲家的做法感到不可理解,自己的女儿即将临盆了,还不让回来,而且作为一个母亲,生孩子之前的一些常识和最基本的准备什么都没有做。还不打电话告知她预备。就这么两手空空的回来了!

在忙活了医院里的众多事宜之后,老伴的内心里深感疲惫。回到病房,儿媳全程黑着脸,埋怨为什么病房安排的这么晚?既然没有安排好病房,为什么还要急着叫她回来!

所有的人看在她是一个即将临盆的孕妇,只当是听听,都不与她去计较那么多。

去上厕所,老伴在一旁小心翼翼的跟着,解衣服的扣子时,见儿媳一时解不下来,就伸手向前去帮忙,儿媳一把打开婆婆的手,没好气的说:“你出去!”

关上厕所门的那一瞬间,老伴的眼泪流了下来。女儿不放心过来看看,见到母亲在这里落泪,心下很是气愤!老伴忙不迭的擦干眼泪说:‘’算了,也许是快要生产了,心里害怕烦闷呢!"

―11―

回到病房里,儿媳的脸色依旧的很不好看。儿子默不作声,直直的站在窗下的角落里,如一个站在田地里的稻草人。

次日下午,老李家的儿媳妇剖腹产下一个男婴。

所有一切不好的气氛在孩子被推出的那一刻都云开雾散了。老李拿起电话在医院的楼梯外给亲人一一道喜!亲家说了隔日就来探望女儿和外孙。

孙子的出生可把这一屋子人给忙坏了!要照顾大的,还要照顾小的。买饭的买饭,打水的大水,忙得都不亦乐乎!

这时,护士喊着儿媳妇的家属去收银台缴费,老李应了一声,连忙就去了。

第二天,亲家来探视刚刚生产完的女儿和外孙了。他两手空空,什么也没有带,就在女儿的床头边坐了一会儿,说了会儿话,起身走到病房门口走廊里的长椅上坐下。老李给亲家递过去一盒烟,亲家接过去揣在上衣的口袋里。他们说了没有几句话,亲家便站起身来告辞,说要赶车,就匆匆的走了。

送完亲家回来的老李,看着在老伴怀里正酣睡的白胖孙子,心中无限欢喜。

是夜,老伴和女儿留下来照顾他们母子。老李和儿子回去休息顺带再捎些用的东西。

老李家生了一个大胖小子的消息在镇子里不胫而走!人们一边说着老李家好福气,一边又为了些有的没的事情幸灾乐祸着。

小地方都是这样,家家户户的一些琐事,都能成为人们饭余茶后的小点心,本来已经过去良久或者已经被人们忘记了的事情,经一人再提起,大家便又纷纷的讨论其中。乐此不疲的。

老李是不管这些的。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止不住的闲话。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

―12―

不日,儿媳妇和孙子都出院了。

老伴儿每天就像是一个不停旋转着的陀螺。她要做一大家子的一日三餐,要收拾屋子院落,要洗衣服,要给孙子洗尿布。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是空闲了,还要帮着儿媳妇照顾孙子。

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收集各屋里的尿桶,拎出去倒掉,洗刷干净再放回屋里,儿媳在月子里的大小便都是在屋里解决,老伴随时的拎出去给倒掉!忙完这些,老伴开始做早饭,有时候饭做到一半,听见孩子哭了,就赶紧跑过去看。只见孩子蹬着两个小腿儿哭的正凶,儿媳妇躺着面朝墙壁,不知是醒着还是睡着。老伴儿小心翼翼的哄着孙子,也不敢去叫。直到日上三竿了,儿媳妇才开始磨磨蹭蹭的起床,去上厕所,好不容易回来了,等她刷牙洗脸化完妆,再从老伴的手里接过孩子。

刚一得出空闲,老伴又开始手脚麻利的替儿媳收拾被褥,叠完了赶紧到厨房里接着去做早饭。

老李看在眼里,却是什么忙也帮不上。他从前院转到后院,从东屋转到西屋。每次听见孙子哭了,不管老伴多忙,都要喊她赶紧快去看看!

饭做好,先给媳妇大碗小碗的端过去,她和老李的饭菜倒很简单,每次都是儿媳妇和老李先吃,大多时候老李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厨房里就解决了,然后把老伴的饭菜放在锅里温着。

老伴忙完厨房里的事就赶紧擦把手跑去接过孩子,儿媳妇开始吃饭。吃的很慢,手里拿着手机边吃边看,有时候一边打电话一边吃。老伴抱着孩子在地上转,儿媳妇吃顿饭的时间快赶上做一顿饭的时间了。

等她吃完,再忙点自己的事情,最后才不紧不慢的从婆婆手里接过孩子。

―13―

老伴腾出手来把儿媳妇用过的碗筷端到厨房里,顾不上吃口饭,便开始洗洗涮涮。

老李在一个工地上做零工,家里自从添了人口后,开销就多了起来。但是老李心里舒坦,每天干活都是乐此不疲的。

儿子出去上班了。家里的大小事宜交给老伴他是放心的。这个家过到现在老伴是有很大功劳的。老李想到这里,想到孙子,不觉心下一片轻松。

头顶上的烈日在火辣辣得照着,晌午饭的时间到了,老李走到街对面的烧饼铺子买了几个饼,从随身携带的包里取出一瓶水来,坐在一个阴凉处,吃起了午饭。

这时候,在家里的老伴刚刚洗完衣服,孩子的,儿媳妇的,老李的……晾了满满一院子。刚转身,就听见儿媳妇在屋里不停的大声喊着:“妈――妈――”

进屋一看是孩子尿了!帮忙给孙子换上干净的衣裤,给日渐胖乎的小屁股扑上一些爽身粉,再垫上干爽的尿布。

做完这些,一回头门口的墙角处又已经积攒了一些用过的尿布,每次给孩子换完衣服和尿布,儿媳随手都会扔在这里。老伴弯下腰捡起地上的尿布准备拿去清洗。

――啪!空中又扔过来一块尿布。“妈,这块你也顺手洗了吧,刚才给娃擦屁股用了!”

儿媳妇头也不抬的说。

―14―

孙子渐渐五六个月大了。

这五六个月时间里,儿媳妇的手还没有沾过水,即便是出了月子,却仿佛还在月子里一样。平日里的一日三餐一如既往的端到面前,孩子哭了,老伴稍微的慢了一步,儿媳就会拉下好长时间的脸。

看到自己的母亲还是每天早上起来给弟妹倒尿桶,老李的女儿看不下去了。

“你应该让她慢慢的学会自己去做一些事情,”女儿很生气的说。

可是老伴闲不住,总是什么活儿都给提前就做好了,她看着女儿说:“唉!我闲着也是闲着。”

渐渐的,儿媳妇接打电话不再背着老李和他的老伴了。和自己的妈妈通电话时,好像有意无意间要让老李和老伴听到。

有一次饭后,老李抱着孩子出去了。老伴在儿媳妇的房间里叠着洗好的衣服和尿布。尿布被捋的平平展展,整齐的码放在床头。每次洗好的衣物,儿媳妇都不记得去收,尿布从来也是老伴亲手洗好,叠放好。有时候刮风,尿布被吹得掉落在地上,儿媳妇从外面回来,像是没有看见一样,直着腰板从尿布上径直的迈过去,这一幕被老李的女儿看见,心下对这个弟媳没有了半分的好感。

看着屋里没人,儿媳坐在沙发上,用手刷着手机屏幕,眼睛寸步不离的对正在叠衣服的婆婆说:“我妈说了,我不上班就这么的待着,将来孩子长大了花销啥的太大……”

原来她是想要上班了。

老伴听了,嘴上说到:“孩子大了,现在我也可以一个人带,你要是忍心给他断奶,就找个班上吧!娃你放心,我和你爸肯定照顾好好的。”

几天之后的一个中午,老伴在厨房里做饭,儿媳妇在屋里喊!老伴跑进去一看,是刚给孩子洗完屁股,孩子腿蹬的穿不上裤子。于是帮忙按着孩子的脚,儿媳妇手忙脚乱的给穿裤子。

其实老伴很想说,这样让孩子躺着不好穿,要不让我来穿!这样想着,一不留神孩子的左脚使劲往外一蹬,裤子滑落到地上,掉进了刚刚给洗完屁股的水盆里。

儿媳一脸不悦!悻悻的从水盆里捞出淌着水的裤子,对着婆婆就是一顿劈头盖脸:“你能干点啥?给孩子穿裤子都穿不好!这我还能放心的去上班吗?笨死了!”

―15―

老伴张了张嘴,却是一句话也没有说出来!她心里想着,自己一个人带大了好几个子女,怎么从来就没有这么难过呢!她想起自己刚生完孩子就要下地做饭的情景,想起自己的兄弟姐妹们生孩子,每一个她都去帮了好长时间的忙,轮到自己的时候,却没有一个人前来。

她想着如果是她自己一个人,也能把孙子照顾的很好。孙子长这么大,基本上穿衣服这些活都是她来做的,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过!她的心里难受极了,儿媳抱着孩子坐在沙发上,把桌上的水杯、奶瓶弄得乒乓做响,老伴弯下腰端起水盆走了出去。

她来到院子里,心里堵的发慌。在日头下把孙子的那件裤子拧了出来,用清水洗过挂在晾衣绳上。

她的眼泪控制不住的滴落了出来。自从她进了这个家门,她一直尽心的待她,她怎么可以这样对待自己?

她忍不住的给女儿拨通电话,在电话里哭的泣不成声。

女儿听了,满腔里的怒火。可是她又能说些什么呢?嫁出门的女儿,有什么权利去管这些事情呢?她听着母亲在电话那头几度哽咽,想起了过去的很多事情。

她想起那天在厨房里切菜时,小侄子要拉屎,弟媳妇端着把小椅子坐下把着侄子,母亲手里拿着一团纸,弯着腰站在他们面前等候着,完事以后,母亲拿纸给侄子擦干净屁股,又蹲下来处理地上的脏物。每一次弟媳妇都旁若无人的避开了去。

老李的女儿想到这里,心里感到无限悲哀。她想起自己,想起自己一手带大的女儿。她不明白:当一个人遇到足够的好命时,为什么偏偏都不懂得去珍惜呢?

―16―

老伴给女儿打完电话之后,心情平复很多。抬起头一看日头偏西了,她整理整理情绪,钻进厨房开始做晚饭。

晚上老李回来后听说了此事,安慰老伴说:“别往心里去了,都是自己的孩子,说两句就说两句吧!再不济,也要往孩子的脸上看。”正说着,儿子来了电话,也是为了这事,说是大姐给他打了电话。

儿子在电话里说,她就那样,脾气不好,和她的父母也是经常的发脾气。

几天过后,老李家的儿媳妇就去上班了。

老李和他的老伴开始围着这个宝贝孙子忙的团团转。这个孙子老李真的是把他当自己的命一样的看待。为了照顾孙子,老李工地也去的少了。在照顾孙子的问题上,老李没少和老伴斗嘴,真的是含在嘴里怕化了的样子。

儿媳妇一个星期回来一次,看看孩子,每次都是两手空空的回来。有一次儿媳回来手里拎着一小串香蕉,她径直把香蕉放到屋里的桌子上,像是没有看见坐在一旁的老李及老伴。

“妈,你去给孩子剥个香蕉,孩子喜欢吃。”儿媳妇一回来就坐在旁边掏出手机说。

其实孩子刚刚吃过一个香蕉,凡是孙子喜欢的,老李可是从来都舍得给花钱买。

老伴没有说什么,走过去从袋子里掰下一个香蕉,剥开外面的皮,递到孙子的嘴里。看着孙子吃完这个香蕉,时间已晚,老李和老伴便起身回到自己屋里去休息了。

―17―

慢慢的孙子会走路了,老伴也苍老了许多,头上添了很多白头发。孩子在前面颤颤巍巍地走,老李或者是老伴就在后面跟着,寸步不离。

这期间儿媳换了好几个工作,每个工作都干不长久,总会有很多理由离开。其实老李和老伴的想法是让她少回来几趟,又只能在家里待个多半天的时间,免得来回的折腾。

孩子和爷爷奶奶在一起时间久了,难免的就感情深厚。每次儿媳回来,孩子也不喜欢黏着她,总往爷爷奶奶的屋里跑。儿媳看在眼里,心头掠过一丝不快。

她每次都把儿子从婆婆的屋里抱出去,可是每次孩子嘴里都嚷嚷着:“找爷爷……奶奶……”又跑了过去。她看着气急,把儿子关在屋里,大声说,不许去找爷爷和奶奶!

吃饭的时候,儿媳妇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工作的种种不合理处。老李和老伴吃着饭,没有吭声。

半个月后,孙子发烧住院,这可急坏了老李。儿媳妇和儿子匆匆忙忙的赶了回来,回来后各种的数落和埋怨,动不动就拉下脸不说话。好像孩子生病,完全是老李和老伴没有照顾好的原因。全家上下是要照顾孩子,还要伺候着儿媳妇。还要每时每刻的看着那一张冰冷的脸。

老李自知理亏,虽然孩子生病是不可避免的,这还是孙子从小到大的第一次发烧,其实也没有什么要紧事。可是儿媳妇给脸色看,他和老伴也不好多说什么。毕竟是他们给看着的孩子。

孙子出院后,儿媳在家里多陪了两天,那天正吃着饭,看到婆婆追着给孩子喂饭,孩子一直跑着不愿意吃,她突然把手里的碗使劲的砸在桌子上,大声的吼了婆婆两声。孩子吓得转身扑到在奶奶的怀里。

―18―

自从有了孙子,老李的老伴是两头受气。老李把婆媳的这些矛盾看在眼里,并未多说什么。很多时候为了讨好儿媳,他会站队儿媳一边,于是最后就连儿子都以为,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的老妈有错在先。

老伴心里有苦说不出。

她想起孙子在姥姥家里回来时头上的伤口,问及儿媳原因,她都轻描淡写的搪塞过去。

想起孙子从来都没有在床上掉下来过,没有摔伤过,可是在儿媳手里三番五次的受伤,看着心疼不说,想起孙子生病儿媳都怪罪她和老头。她的心里无限悲凉。

唯有三天两头的朝女儿倒倒苦水,心下也觉得顿时轻松些。可是面对儿媳,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买了什么东西,都是先让儿媳挑,第一茬韭菜刚长出嫩芽时,就给儿媳妇一人包了她爱吃的韭菜鸡蛋馅饺子......

老伴觉得,人心换人心,真的是太难了。

一个双休日,老李去工地上干活了,老伴和儿媳在家里看孩子。老伴戴着个老花镜在窗子底下给孙子缝棉被,儿媳抱着孩子坐在沙发上玩手机。

儿媳看了一眼正在穿针引线的婆婆一眼,说:“妈,跟你说件事,是真事。上次我回家,我妈家小区里有个儿媳妇,她就不让孩子的奶奶看孩子,每次那老太太拿了东西来,她都不让进屋。一点都不让碰孩子......”

老伴的手一抖,针差点掉在地上。

她不明白儿媳妇跟她说这话的意思。在她听来,是明显的话里有话。或者是在暗示着她什么!

“不让见就不见呗!咋样都是人家的孙子。”老伴手里的针线在孙子的棉被里上下翻飞,心里莫名的一阵疼。

儿媳妇听了此话,嘴角微微上扬,不置可否的笑了笑!

―19―

"你说,她对我说出这样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老伴看着老李,愤怒的说。老李嘴里叹了一口气,点燃一支烟,自从有了孙子,老李抽烟就少多了,也从来没有在孙子面前抽过烟。这是老李的那几个外孙所不能相比的。他把自己陷进沙发里,不再说一句话。

之后隔三差五的儿媳就会出一点妖娥子!

有一天,儿媳妇看着电视兀自说道:“这孩子的腿怎么越长越不直了呢?我妈家亲戚都说这是从小就没有包好的原因。”

“你说,是怎么搞的呢?怎么一回来,孩子就净是毛病呢?这腿这样了,眼睛怎么还老眨……”

老伴的手在颤抖!

她的眼前浮现出亲家和儿媳妇的那两条罗圈腿,而今孙子的腿型并没有随儿子,而是和她妈妈的腿型长的一模一样!

她想起自己的几个儿女,个个都是长的高高直直,身材挺拔!她想反问她:我的儿女们怎么就没有一个是这样的?一样都是我一手带大的啊!

可是她并没有说出来。她假装没有听见,转身走出了屋子。外面阳光一片晴好,可是怎么会这么的压抑呢!

她已经懒得再去跟女儿说这些,她感觉心里此时已经被某种物质填充的很满很满。她使劲的压制着,不让它们爆发出来!

―20―

时逢盛夏。

窗外的蝉鸣使人昏昏欲睡。

有一天,终于因为一件琐事,老伴心里多年来积攒的委屈和愤怒爆发了!她不再一声不吭,不再假装没有听见那些话,她觉的再忍下去她的心脏就会爆裂,血压会倒流......

第二天,儿媳闷不作响的简单收拾东西就抱着孩子回了娘家。

老李和老伴都以为只是去逛一逛,散散心。但是几个月过去了,她也没有回来的意思。

老李给儿子打电话,每次儿子都是支支吾吾,说话遮遮掩掩。

老伴想起了儿媳之前对自己说的那个不让奶奶看自己孙子的事情,是那个时候,她就已经想好了这么去做吗?

转眼多半年过去了。老李想孙子了,他埋怨老伴不能忍,这下好了,连自己的亲孙子都看不到了!

老伴心里翻江倒海,她是最不容易的那一个人,付出了辛劳和忍辱,却是两面不讨好。如今还落个满身埋怨!

她想了好久,再三思量,那天给儿媳拨通了电话,响了好久,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她想,这是她最后一次再拨通这个号码了。

―21―

冬天来临。

空中雪花飞飞扬扬。

老李看着电视,对老伴说:“我们去看孩子吧!”

隔日,老李给儿子打电话,说是想孙子了,去看看孙子。儿子在电话那头迟疑片刻说:“下雪呢,路上湿滑的,孩子也没有和我在一起,在他姥姥家里呢!"

老李隐约从电话里听到了孩子的声音:"爷爷奶奶坏......妈妈说了不能见……"话音中断,那边突然挂断了电话。

世界瞬间变得一片苍白,耳朵里有股声音在轰隆作响,老李怔怔的站在那里,拿着电话的一只手静静的悬在了半空中。

2017.8.10编记(故事纯属虚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