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无人可比,荣耀也是无人可比,中华第一智者

你听说过谁家儿子死掉了,父亲还能笑得出来的吗?

你听说过有谁明知道儿子会因为一个人而死,却还是不肯改变主意,继续把这个人派出解救监狱中的儿子的吗?

你想不想知道这个人是谁?他的所作所为究竟有什么原因?

其实,如果说出这个人的名字你一定会大吃一惊,怎么会是他?真的,就是他,

中国道商鼻祖,第一谋士范蠡!

陶朱公 范蠡塑像​

范蠡是成功的:他成功地辅佐勾践灭掉了吴国,功成名就之后悄悄地离开了勾践,避免了兔死狗烹的悲惨结局。这些,只是范蠡整个才华的一部分。当然,仅凭这些就足以青史留名,但是范蠡还有更大的成功。

离开越国的范蠡三迁而三富,来到陶这个地方又成为巨富,又一次名扬天下。他的儿子去楚国做生意时,杀人犯法。被楚国囚禁。消息传到陶,范蠡想了很久,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是从法律的角度说,可是,范蠡又想到当时社会流传的有钱人的孩子不会死于大庭广众之处(千金之子不死于市)。

怎么办?救儿子,还是不救?这是个问题。

最后,范蠡决定派小儿子去营救。没想到长子听说这件事,立刻觉得自己被忽视。找到母亲说,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情,父亲不让我去救弟弟,却让小弟弟去,说明我是个什么都做不了的儿子,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不如死了。

母亲一听,赶紧找到范蠡,说,你看二儿子还没救出来呢,就要再搭上一个人。还不如派大儿子去呢。

范蠡为难了,他心里非常清楚这件事情最合适的人选是小儿子,如果真让大儿子去,那可能就适得其反。但是,老婆求情,长子非去不可。他思前想后,决定改变主意。

事情开始很顺利,朱公长子到楚国之后就按范蠡的思路去见庄生——楚国的重要谋士(不吃俸禄),送给他千金和范蠡的亲笔信。庄生知道这是好友范蠡的意思,就告诉妻子把钱收好,等到事情办妥之后,再让来人带回去。

人的财富到一定程度,几乎可以通到任何想要去的地方。长子自己也带了几百金。他没有按庄生的意思,立刻离开楚国,而是把自己的钱送给楚国的朋友——贵人。捞人,不论在什么时候都是比较费钱,也费脑筋。所以朱公长子才带着自己小金库里的钱。就是为了一时之需。

陶朱公商训

庄生来到楚王王宫,说我夜观星象,发现它在移动,这是对楚国不利。楚王问怎么办?庄生说,要大赦一批人才能化解这个危机。

楚王说,您别说了,我知道怎么办。我必须要做一件好事。于是,就派人封三个大钱送到贵人的府上。这个贵人就是庄生的朋友。贵人告诉长子说,楚王要大赦天下了。

你怎么知道呢?长子惊奇地问。

贵人说,楚王每次大赦天下,都先封三个大钱送到这里。昨天晚上大王已经把三个钱送到了。

陶朱公的长子听说,心里那个乐!弟弟可以得救,而且还与庄生没有关系,那千金就可以拿回去了。他就去了庄生家。庄生看到长子也是一惊,问,你怎么还没走呢?

是呵,我本来就没走。来就是为我弟弟的事情,现在楚王要大赦了,我才来跟你告个别。长子说。

庄生这个难堪,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他面无表情地说,你送来的千金还在,你自己去拿走吧。

天下的事情就是这样,你越是想的事情,可能离你的目标越远。长子沉浸在营救弟弟的喜悦中,根本就没看到庄生的脸色有多难看。他乐呵呵地拿着千金回到旅馆。

这边长子还在兴奋不已,那边的庄生却觉得被陶朱公的长子羞辱,他立刻进宫,找到楚王说,我前些日子说的那事,大王您说要修德以报。我在外面听人说陶的富人朱公的儿子因为杀人被囚禁地楚国,他们家拿着金钱来贿赂大王您身边的人,您大赦不是为了体恤楚国,而是因为朱公的儿子。

哪有这等事情,楚王大怒。说,我决不会因为朱公的儿子才去大赦。他下令杀掉朱公的儿子,然后才大赦。

陶朱公 经商十八忌

朱公长子等来的是弟弟的尸体。万般无奈的长子,只好拉着弟弟的尸体回家。

刚刚回到陶,消息就传遍乡里,妈妈跟乡里人都为之哀痛,只有朱公笑了。他说出自己的想法,确实让人感到震惊。

我知道长子必杀死弟弟。他不是不爱弟弟,但是他有不能接受的事情。他从小跟我在一起,遇到所有的苦难生活,知道生计不易,所以才不肯轻易放弃财物(那是千金呵)。他的小弟弟出生就过富裕生活,轻裘驷车逐狡兔,根本不知道钱财从哪儿来的?所以他不恋财。

叹了一声,朱公继续说,开始就准备让小儿子去,就是因为他不恋财富。而长子做不到呵!这才是长子必然会杀死弟弟的原因。我日日夜夜盼着他们回来。

曾经指挥千军万马,令吴人胆寒的范蠡,他的智谋不仅是用在战场上,连平日里的小事也能体现其智慧。

之所以有如此成就,除了范蠡本人的天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他的师承。范蠡是老子道学思想的第三代正宗传人。正是这种传承,给了范蠡与众不同的智慧,使得他能在伴君如伴虎的王宫屹立不倒;使他能在瞬息万变的战场镇定自若。

也因为这无法复制的智慧,范蠡在中国民间有着“商圣”、“财神”之誉,而且是道商始祖。是不是可以说范蠡是中华第一智者?

写到这里,想起那个传说:胜利之后,范蠡与西施携手周游的形象倏然浮现眼前。

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