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怎么花才能创造最大的价值? 在范蠡救子故事里或许能得到点感悟

范蠡事奉越王勾践运筹谋划二十多年,终于灭亡了吴国,勾践称霸,范蠡做了上将军。回国后,范蠡以为盛名之下难以长久,况且勾践的为人,可与之同患难,难与之同安乐,"于是写信给越王辞行然后打点细软珠宝与随从从海上乘船离去,始终未再返回越国。

范蠡住在陶地,人称陶朱公。小儿子成人时,朱公的二儿子杀了人,被楚国拘捕。朱公说:"杀人者抵命,这是常理,可是我听说家有千金的儿子不会被杀在闹市中。"于是告诫小儿子探望二儿子,便打点好一千镒黄金,装在褐色器具中用一辆牛车载运。将要派小儿子出发办事时,朱公的长子坚决请求去,朱公不同意。长子就说:"家里的长子叫家督,现在弟弟犯了罪,父亲不派长子去,却派小弟弟,这说明我是不肖之子。"长子说完想自杀。他的母亲又替他说:"现在派小儿子去,未必能救二儿子命,却先丧失了大儿子,怎么办?"朱公不得已就派了长子,写了一封信要大儿子送给旧日的好友庄生,并对长子说:"到楚国后,要把千金送到庄生家,一切听从他去办理,千万不要与他发生争执。"长子走时,也私自携带子几百镒黄金。

长子到达楚国,看见庄生家靠近楚都外城,披开野草才能到达庄生家门,庄生居住条件十分贫穷。可是长子还是打开信,向庄生进献了千金,完全照父亲所嘱做的。庄生说:"你可以赶快离去了,千万不要留在此地!等弟弟释放后,不要问原因。"长子已经离去,不再探望庄生,但私自留在了楚国,把自己携带的黄金送给了楚国主事的达官贵人。庄生虽然住在穷乡陋巷,可是由于廉洁正直在楚国很闻名,从楚王以下无不尊奉他为老师。朱公献上黄金,他并非有心收下,只是想事成之后再归还给朱公以示讲信用。所以黄金送来后,他对妻子说:"这是朱公的钱财,以后再如数归还朱公,但哪一天归还却不得而知,这就如同自己哪一天生病也不能事先告知别人一样,千万不要动用。"但朱公长子不知庄生的意思,以为财产送给庄生不会起什么作用。

庄生便入宫会见楚王,说:"某星宿移到某处,这将对楚国有危害。"楚王平时十分信任庄生,就问:"现在怎么办?"庄生说:"只有实行仁义道德才可以免除灾害。"楚王说:"您不用多说了,我将照办。"楚王就派使者查封贮藏三钱的仓库。楚国达官贵人吃惊地告诉朱公长子说:"楚王将要实行大赦。"长子问:"怎么见得呢?"贵人说:"每当楚王大赦时,常常先查封贮藏三钱的仓库。昨晚楚王已派使者查封了。"朱公长子认为既然大赦,弟弟自然可以释放了,一千镒黄金等于虚掷庄生处,没有发挥作用,于是又去见庄生。庄生惊奇地问:"你没离开吗?"长子说:"始终没离开。当初我为弟弟一事来,今天楚国正商议大赦,弟弟自然得到释放,所以我特意来向您告辞。"庄生知道他的意思是想拿回黄金,说:"你自己到房间里去取黄金吧。"大儿子便入室取走黄金离开庄生,私自庆幸黄金失而复得。庄生被小儿辈戏弄深感羞耻,就又入宫会见楚王说:"我上次所说的某星宿的事,您说想用做好事来回报它。现在,我在外面听路人都说陶地富翁朱公的儿子杀人后被楚囚禁,他家派人拿出很多金钱贿赂楚王左右的人,所以君王并非体恤楚国人而实行大赦,却是因为朱公儿子才大赦的。"楚王大怒道:"我虽然无德,怎么会因为朱公的儿子布施恩惠呢!"就下令先杀掉朱公儿子,第二天才下达赦免的诏令。朱公长子竟然携带弟弟尸体回家了。

回到家后,母亲和乡邻们都十分悲痛,只有朱公笑着说:"我本来就知道长子一定救不了弟弟!他不是不爱自己的弟弟,只是有所不能忍心放弃的。他年幼就与我生活在一起,经受过各种辛苦,知道为生的艰难,所以把钱财看得很重,不敢轻易花钱。至于小弟弟呢,一生下来就看到我十分富有,乘坐上等车,驱驾千里马,到郊外去打猎,哪里知道钱财从何处来,所以把钱财看得极轻,弃之也毫不吝惜。原来我打算让小儿子去,本来因为他舍得弃财,但长子不能弃财,所以终于害了自己的弟弟,这很合乎事理,不值得悲痛。我本来日日夜夜盼的就是二儿子的尸首送回来。"

范蠡的长子就如我们现在很多人一样舍不得钱财,本来能救弟弟的性命却只带回了尸体。虽然范蠡的要求只是儿子不会被杀在闹市中,不过谁家父亲能救不想救自己的孩子呢?结果被大儿子搞砸了,范蠡情商也够高吧!反应快、看得开,将责任都推给自己,还笑着说:”我知道救不了,不值得悲痛,我本来日日夜夜盼的就是二儿子的尸首送回来。”因为不这样说他可能会再失去一个儿子。

其实越花钱的人越有钱,而越舍不得花钱的人越贫穷;企图花最少的钱却花了更大的代价;越想省钱而犹豫却花了更大的成本,因为你是为了花钱而花钱。钱怎么花才能创造最大的价值?我觉得应该为了目的而花钱,譬如范蠡就是为他儿子这个目的送千金到庄生家;为自身价值提升而花钱,一个人学习成长的花费必不可少,不管是自学、请教他人还是花钱买教训或经验;为时间效率而花钱,时间也是成本,而且是最大的成本,当你觉得你的时间值钱了,你就明白这句话;为交友人情而花钱,这一点是我要重点说的,我不是让你和别人去吃喝玩乐,那样只能得到酒肉朋友,你为朋友提升价值花过钱吗?朋友困难的是时候你帮助过他吗?这里面救急不救穷是原则。譬如范蠡为儿子人命关天的大事只需写一封信给旧日的好友庄生,信上写的肯定不是让其保一命,而是希望儿子不被杀在闹市中,但庄生却马上入宫见楚王保他儿子一命,这需要多大的人情才会让人这样做啊?有人可能会说是送了一千金的缘故,一千金只是礼节或让庄生打点其他人用的,你不能让你朋友帮忙还让他贴钱吧?庄生居住条件虽然十分贫穷但从楚王以下无不尊奉他为老师,随时能入宫见楚王,他在乎钱吗?他在乎的是名,所以他会被小儿辈戏弄深感羞耻,最后只完成范蠡在信里面提的要求。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大家如有兴趣,也来谈谈这则故事给你的感悟,如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