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育儿家庭教育专家或育儿达人,这10本书你值得拥有

有家长天天围绕着孩子,从早到晚各种忙,但宝宝的坏习惯不减反增,这是为什么?

只因育儿思维杂乱无章,不懂育儿之道。

当孩子一出生,爸爸妈妈们就担当起了教育孩子的责任,但是许多新手爸妈并不懂得如何去教育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也是成年之前最重要的老师,通过言传身教,父母对宝宝将来的成长都有着很深的影响,绝大部分父母不知道,孩子的表现其实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虽然作为父母肯定会尽心尽力照顾孩子,但是老一辈的很多人其实并不懂得怎么科学育儿,都是凭经验带,但很多方法并不得当,许多都是错误的教育方式。

所以有条件的宝爸宝妈还是推荐自己带孩子,平时多做点功课,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轻松育儿的同时,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古语云:生儿育女乃世间至难之事。但是,这是为什么呢?父母们通常会给出两个原因。其一,人们的期望值非常高;其二,缺乏正确育儿的清晰答案。

在这里,由育儿、家庭教育专家团队,从100多本此类书籍中精读后筛选出10本,只要学习+实践,你也可以成为一个育儿家庭教育专家。


一、孙瑞雪三部曲《爱和自由》+《捕捉儿童敏感期》+《完整的成长》


这是一套关于“爱”孩子,而不是“教”孩子的书,是一套幼儿教育的革命性著作,孙瑞雪带您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

【作者简介】

孙瑞雪,中国著名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爱和自由、规则与平等”教育精神创始人;“完整的人和完整的成长”教育思想创始人;“儿童敏感期”理论创始人;专著《爱和自由》《捕捉儿童敏感期》《完整的成长》开创了中国幼儿教育界的新纪元;多次做客中央电视台《人物新周刊》《心理访谈》《半边天》等栏目,讲述“爱和自由”的教育;2009年,被评选为“中国教育杰出人物”;2006年、2007年,中央电视台走进孙瑞雪教育机构幼儿园,连续拍摄16集《敏感期》专题片。在孙瑞雪老师的带领下,“爱和自由”教育团体深深根植于中国本土文化,以蒙特梭利、卢梭、皮亚杰等经典教育学、现代心理学理论为基础,在19年高度专注的教育实践和科学研究中,创造、建构、发展和完善了“爱和自由、规则与平等”的思想理论系统、教育教学系统,“完整的人和完整的成长”的教育思想系统,敏感期理论系统,以及“爱和自由”学校教育体制和教学管理系统。

【内同简介】

《捕捉儿童敏感期》


有多少父母知道,孩子为什么爱吃手;为什么总是抓住什么都往嘴里塞;为什么不断扔掉手里的东西,你捡起来递给他,他会再扔掉;为什么总爱玩水,经常浑身上下都湿透了;为什么总是把桶呀、瓢啊往头上套;为什么总是往桌子下衣柜里钻……吃手、扔东西、钻洞洞、“打”人、说“不”……你是帮助了他,还是遏制了他?

孩子以上的行为其实都是在学习——由生命的内在驱动的对与外界环境和生命本身的学习!

所谓“敏感期”是指在0-6岁的成长过程中,儿童受内在生命力的驱使,在某个时间段内,专心吸收环境中某一事物的特质,并不断重复实践的过程。顺利通过一个敏感期后,儿童的心智水平便上升到一个新的层面。

《捕捉儿童敏感期(珍藏版)》收录了200多个孩子(0~10岁)敏感期的真实案例,所有案例由家长或老师记录,孙瑞雪点评。中外教育史上,这是首次大规模、全面深入地揭示敏感期这一生命现象,它就像一把打造了10年的金钥匙,引领读者了解儿童成长的规律,破解儿童内心的秘密。

《爱和自由》


以爱和自由为全书的立足点,强调给孩子的爱要有科学的方式,即在对儿童成长规律的充分了解的基础上,给孩子充分的爱、自由、选择。孙瑞雪老师告诫父母们:你以为你爱孩子,你想象你可以爱孩子,你认为这就是爱孩子,和你真的爱孩子是有差别的。也许,你需要停下来看:你是不是基于你的想法,你的恐惧,你的焦虑,你的习性来爱的。这可能就意味你更爱你的想法,更爱你的恐惧,更爱你的焦虑,更爱你的习性。爱就是爱,恐惧就是恐惧,焦虑就是焦虑,认为就是认为,一切如是。我们要学会从一切如是中将爱剥离出来,你的孩子才真正可以接到爱的礼物。因为我们一生能够给予孩子的,只有一样,那就是爱!

《完整的成长——儿童生命的自我创造》


继承并发展了《爱和自由》的核心思想,进一步讲述儿童如何在成人创造的外在世界中创造“自我”,如何让儿童成为自己身体、情绪、感觉、心理、认知和精神的主人,如何在关爱儿童的同时看到儿童自我成长的力量,将其培育为一个完整的人。本书提倡对儿童生命的尊重,诠释了完整的人与完整的成长的真正内涵。本书最后还介绍了儿童发展的不同理论,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儿童的发展规律及发展过程。


二、《谁误解了孩子的行为》 李跃儿


【内容简介】

《谁误解了孩子的行为》是“能够真正读懂孩子内心”的李跃儿所著,案例来源于李跃儿教育论坛。她从家长反映多的孩子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吃手、安慰物依恋、安全感缺失、分离痛苦、害怕、撒谎和不良情绪等七个方面的表象入手,贯彻“学习一种方法,必须明白其中道理”的主张,以家长所思所惑所求为主线一气呵成,真情地把孩子的天然气质和人性底蕴昭示于字里行间,可供养育者和教育者举一反三,成为让孩子远离焦虑、健康成长的行家里手。

【作者简介】

李跃儿,著名儿童教育专家,曾为《父母》杂志教育答疑专家,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七巧板》、12频道《心理访谈》等节目嘉宾,曾获得第三届中国国际家庭教育论坛“华表奖”和“形象大使”称号,创办“李跃儿巴学园”,开设“李跃儿教育论坛”,著作有《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牵手两代——家长课程》等。


三、《NLP亲子智慧》 张修兵

 

【内容简介】

作为父母,任何事业的成功都比不上孩子教育的失败,但是教育孩子,光有爱还不够,还要懂得如何去爱。孩子的成长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我们必须加以学习,容不得无证驾驶、摸索前进。

教育孩子要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摒弃落后的教育观念,重复旧的做法只会得到旧的结果。任何创新的方法都会比固有的多一分成功的机会。本书是国内首部将NLP和萨提亚亲子课程系统化、本土化的亲子关系全面技巧著作,它没有太多的理论和说教,更多的是一些实用性的技巧和方法。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父母因NLP获得心灵的成长和有效的改变,相信下一个改变的就是你。父母改变一点点,孩子成长一大步。

《NLP亲子智慧》适用于孩子家长、学校老师,以及所有对亲子教育感兴趣的人员阅读。

【作者简介】

张修兵:青少年成长教育专家,一线实战派NLP亲子导师,贝斯特教育事业机构创办人,首席讲师;在2008年中国商务策划师年会上被评为中国十大商务策划精英,凭借着在策划创意方面的天赋,自2009年开始,便一直致力于育少年成长教育课程的研究和开发,是将NLP亲自课程统化、本土化的讲师之一,为NLP和萨提亚等国外先进的亲子教育理念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申宜真幼儿心理百科》[韩]申宜真

 

【内容简介】

为什么孩子总是在哭?为什么孩子总是不分场合地耍赖?为什么孩子的注意力总是难以集中……这些都是0~6岁孩子的父母感到头疼的问题。

韩国延世大学小儿精神科专业医生申宜真教授将自己长时间以来的治疗记录,妈妈们经常问到的问题,以及自己对两个孩子的养育经验融合在一起,整理成这册关于0~6岁孩子心理特征的书。《申宜真幼儿心理百科(新版)》针对0~6岁幼儿成长特征,按照0~1岁、1~2岁、3~4岁、5~6岁的年龄段进行讲解说明,并收录了幼儿成长各时期父母们最关心问题的关键词,以百科词典的形式呈现。

【作者简介】

申宜真,她是韩国延世大学小儿精神科教授,几十年专注研究儿童心理学;

她是韩国延世大学附属永东世兰医院小儿精神科专门咨询师,拥有丰富的儿童心理问题临床经验;

她是广受妈妈们好评的著名儿童教育专家,给无数妈妈送去慰藉和幸福。

主要经历

1964年出生于韩国釜山,延世大学医学院本科毕业后留校深造,连续获得硕士、博士学位。1996~1997年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进修。现任延世大学医学院小儿精神科教授,延世大学附属永东世兰医院小儿精神科专业咨询师。

代表作:

《优秀父母决定孩子一生的对话法》

《好妈妈,慢慢来:亚洲超级育儿经典》

《不必牺牲自己也可以教出幸福的孩子》

《从从容容好成绩:给着急的妈妈们的36条建议》

《小学生妈妈必修的四堂课》

本书所获奖项:2008年韩国“BestBook”实用类书籍奖


五、《规矩的背后是自由》 卢丹丹


【内容简介】

育儿,不仅仅是养育孩子,更是自己成长的旅程。

为什么你很努力,却不快乐?

因为,你总在忧心忡忡,有关孩子的一点小事,你就担惊受怕。

因为,你内心不够强大,心态不够平和,孩子让你不满意,你就暴怒。

因为,你甚至不承认作为一个母亲的价值,你才会怀疑自己,看不到未来。

因为,你不够自信,对于孩子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上什么学校,虽然需要参考别人的做法,但是优佳的答案永远是,适合你和孩子自己的,才是很好的。

《规矩的背后是自由》作者用优美的文笔,用直抵人心的文字,向读者传达轻松快乐的教养理念;更以正面管教讲师的身份,结合广大网友、家长提出的问题,以及自己教养孩子的经历,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品格、学习、情绪、智力等诸多方面的教养难题,让家长不再把教养孩子当成一种负担,而是用轻松愉悦、温和坚定的正面管教方式,给孩子定规矩的同时,也给孩子充分的自由,让孩子在规矩和自由并存的环境里,成长为一个人格健全、道德高尚、情绪稳定、思想自由、热爱学习的人。

【作者简介】

卢丹丹,两个男孩的妈妈,亲子作家,笔名加州魔豆,新浪育儿名博博主,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美国正面管教认证讲师,代表作《宝宝独立从0开始》。

2005年起旅居瑞典和美国,2012年回国定居,一家四口在大学校园工作、生活和学习。在海外的7年,一直从事幼儿教育与儿童心理学的学习与研究,并将自己的育儿心得通过新浪博客与国内的父母进行分享,受到广大父母的追随与喜爱。网友称卢丹丹的文字“不华丽、不做作,娓娓道来,润物无声,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就领悟到先进的育儿理念”。她同时为《婚姻与家庭》《父母》《生命时报》《家人》《家庭育儿》等30多家报刊撰稿,至今已发表几十万字的作品。


六、《心理营养》 [马来西亚]林文采 伍娜

 

【内容简介】

《心理营养:文采博士的亲子教育课》

正如身体的健康需要物质营养,孩子心灵的成长与心理力量的强大必须获取足够的心理营养。

在成长的不同阶段,给足孩子恰当的心理营养,也就给了他一生幸福的底层代码。

本书中,作者阐述了“心理营养”的理念,同时介绍了气质理论在亲子教育中的应用。结合“心理营养”的理念和气质理论,作者从12个方面全方位回答了父母育儿中的常见问题。

五大心理营养:无条件的接纳;此时此刻,我生命中你十分重要;安全感;肯定、赞美、认同;学习、认知、模范。

生命中的“五朵金花”:爱的能力;独立自主;联结;价值感;安全感。

12个方面的问题:安全感、情绪管理、性格难题、行为偏差、社交与社会化、夫妻关系、妈妈的自我成长和支持、父亲养育、隔代养育、性教育、疑难表现、其他生活琐事。

【作者简介】

林文采博士:马来西亚籍华人,美国心理辅导学博士,美国临床辅导学博士。著名亲子专家,马来西亚萨提亚中心首席导师,中国NLP学院萨提亚首席专业导师。

从事辅导25年,担任广播电台心理辅导节目主持人15年。目前在马来西亚、中国等地进行教学、辅导工作。林博士以美国心理学博士的功底学习萨提亚模式,是目前不可多得的理论架构与个案治疗并重的萨提亚导师。

伍娜:自由撰稿人,长期为《父母必读》《父母世界》《我和宝贝》《好主妇》《妈咪宝贝》《菁》等多家育儿杂志供稿。现供职于游戏力工作室。


七、《如何说 孩子才会听、怎么听 孩子才肯说》

 

 [美]阿黛尔·法伯伊莱恩·玛兹丽施著,[美]肯佰利·安·蔻绘

【内容简介】

全球畅销家教书系作者、美国杰出的教育专家法伯与玛兹丽施寄语中国读者:

无论我们生活在地球的哪一个角落,都对孩子拥有同一样的爱。我们都愿意把好的奉献给孩子,我们更希望传承给孩子一种方法,让他们学会面对现实,创造未来!

阅读《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的经历,将是一次学习爱的技巧与接受爱的训练的过程,它给了你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钥匙,指引你切身体会孩子内心的感受。通过一系列实用有效的方法,帮助你和孩子建立起一个能够快乐交流的平台,使孩子变得不同寻常地愿意与父母配合。掌握了“如何说?”“怎么听?”的技巧,就能开启孩子的心灵世界,与孩子达成美妙的交流沟通,让孩子在您的引导下身心健康发展。

为了建立这个快乐沟通的平台,围绕“如何说”“怎么听”,作者从六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实践:

1、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

2、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

3、代替惩罚的方法;

4、鼓励孩子自立;

5、恰当地赞赏孩子;

6、让孩子从角色中释放。

尤为可贵的是作者清晰简洁地创造了一套操作方法,给出了实现这六个方面的30种技巧,辅以大量的常见场景和问题加以说明,并配有相应的练习题,让父母可以把这些技巧烂熟于心,灵活运用,随时应付各种情况,做到游刃有余。

【作者简介】

阿黛尔·法伯,国际著名亲子沟通专家,美国畅销亲子教育书系作者。

伊莱恩·玛兹丽施(Elaine Mazlish),国际著名亲子沟通专家,美国畅销亲子教育书系作者。

她们是纽约市社会研究新校和长岛大学家庭生活研究所的创建者。本书是她们在创办的学校和研究所长期与父母们一起进行实验的研究总结。如今世界上数以千万的父母用自身的实践证明这些方法非常有效。她们除了在美国和加拿大各地频繁演讲外,还经常出现在《早安美国》(Good Morning America)和《欧普拉》(Oprah)等热门电视节目里。

法伯与玛兹丽施都是三位孩子的母亲,她们已被收录于美国名人录。

两位作者的其他家教畅销书:

《如何说孩子才肯学》美国《儿童》杂志评为“家庭教育年度图书”;

《解放家长解放孩子》荣获“克里斯多佛”奖。


八、《父母平和孩子快乐》 [美]劳拉·马卡姆

 

【内容简介】

根据大脑发育新研究成果和无数父母的亲身经历,劳拉·马卡姆博士给父母提供了既简单又高效的育儿方法。她的原则是:伴随孩子带来的真实而持续的变化,首先建立亲子情感联系。当父母和孩子建立起关键的情感联系之后,便无需再对孩子威胁、唠叨、恳求、贿赂,甚至惩罚。这本革命性指南可以帮助父母更好地理解和管理自己的情感,通过合理的限制、换位思考和清晰的交流,培养具有自律品质的孩子。针对学步期到小学阶段的儿童,《父母平和孩子快乐:如何停止吼叫,与孩子建立理想关系》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和大量真实生动的案例,为父母提供高效实用的应答措辞和教子方案。

【作者简介】

劳拉·马卡姆博士,在育儿领域著述颇丰。该网站归Aha!Mo-ments公司所有,为父母提供从孩子降生到十几岁期间的全方位育儿指导。劳拉拥有哥伦比亚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曾为无数家庭提供育儿指导。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以及九个孩子的姑妈,是“父母和孩子并重”理论的主要倡导者。她曾在多家网站发表数百篇育儿文章,劳拉博士和丈夫及孩子现定居纽约。


九、《正面管教》 [美]简·尼尔森

 

【内容简介】

没有哪个父母不为了孩子而竭尽全力,但*美好的愿望却不一定给孩子带来*好的结果。

自1981年本书第一版初版以来,《正面管教》已经成为了管教孩子的“黄金准则”,本书被翻译成16中语言,在美国销量超过400万册,在美国之外的国家销量超过200万册。自1987年首次修订之后,每10年修订一次,本书根据英文原版的第三次修订版(2006年出版)翻译,该版首印数为70多万册。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如何运用正面管教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能力,就是本书的主要内容。

【作者简介】

简·尼尔森(Jane Nelsen )教育学博士,杰出的心理学家、教育家,加利福尼亚婚姻和家庭执业心理治疗师,美国“正面管教协会”创始人。她是7个孩子的母亲,22个孩子的奶奶或外祖母,还是2个孩子的曾祖母。曾经担任过10年的有关儿童发展的小学、大学心理咨询教师。她是18本著作的作者或合著者,是众多著名育儿及养育杂志的顾问。她于2013年5月中旬至6月初展开“正面管教中国行”,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公开演讲受到了中国父母的热烈欢迎。


十、《儿童教育心理学》 [奥]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内容简介】

1976年,S.T.E.P.课程由美国知名心理学家邓克梅尔和马凯以阿德勒《儿童教育心理学》理论为基础创立,该课程的宗旨是避免体罚及以冲突的方式管教孩子,让父母更有技巧,更为有效地与孩子相处,培养高情商、乐于合作和独立自主的孩子。该课程以跻身西方父母三大培训课程之一,39年来深刻影响了西方的儿童教育理念。

在《儿童教育心理学》中,阿德勒指出,人的人格结构形成于童年期,要解决一个人的人格心理问题必须从他的童年着手、孩子的责任感、合作能力、自信心要从儿童期培育。这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三岁看到老”。阿德勒以经过实践检验的教育方法指导父母们帮助儿童培养和建立独立、自信、勇敢、不惧困难的品质和积极与他人、集体合作的能力……

【作者简介】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1870-1937年),奥地利精神病学家、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1912年,阿德勒创办《个体心理学杂志》,开始把自己的理论应用于儿童的抚养和教育。他和他的学生们在维也纳三十多所中学开办的儿童指导诊所取得了巨大的成功。1926年他访问美国,受到教育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追随,1927年他受聘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76年,阿德勒S.T.E.P.父母培训课程在美国创立,成为风靡西方的教育经典。其代表作有《生活对你意味着什么》(又名自卑与超过)、《儿童教育心理学》、《个体心理学的实践与理论》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思考小朋友教育的问题,刚好发现这个公众号还不错,抓了最近1200文章,按需查看吧。 冬去春来,你所关心的育儿难...
    LukeYU阅读 1,325评论 0 2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和苜蓿有关的记忆 对于出生农村的我来说,苜蓿并不陌生,每年春暖乍寒之际,它便第一个供出...
    睁着眼睛的懒兔儿阅读 656评论 6 5
  • 从建这个公众号以来,刚刚算了一下,自己大概差不多写了60多篇的文章了。之前同学帮着写了几篇,后来,因为我觉得她并没...
    AIT的简书阅读 3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