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图片发自微信公众号“咪蒙”

返校两天了,今天跟一个朋友出去吃饭,聊到了他考研的事情。他是我大学同校不同系的朋友,因为学生会的工作认识,还比较聊得来,关系还不错。他本来是想考哈工大的研究生想离家近点,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被调剂到了哈工大在深圳的分校。本来我还觉得挺惋惜的,没留在本校,但是他说:现在这样也挺好,在深圳那边寒暑假找实习也方便,而且姐姐姐夫在那定居还有个照应,况且最后的毕业证书也没什么区别,去那还比在本校更合适。这样一听,好像也是。想起前几天脑子里冒出来的一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直喜欢看小说,比较了解网络小说的都知道有类小说叫重生小说,大致都是在讲一个人过世之后带着所有的记忆回到了小时候,或者七八岁、或者十几岁,但是都是来得及弥补遗憾的时机。有时候看招聘看不下去的时候还在想,如果真的可以带着记忆重新活一次那多好。但是细细一想,真的带着记忆回到过去重新经营自己的生活,是不是真的能得到预想的生活和期待的结局?

不一定吧。也许我回到过去,很早明白充实自己的意义,然后用大量的时间来丰富自己,是不是就丢掉了很多儿时欢乐的时光和记忆?也许我回到过去,很早明白家庭的含义,然后竭力阻止父母的分离,是不是真的能够让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我认真的思考,我发现这个问题是没有答案的。抛开这件事情可不可能实现来说实现之后的可能性,也是无法预估的。大家都听过一个理论,叫祖母悖论。如果你穿越到过去,杀死了自己的祖母,那么你又从何而来?这种时候就形成了两个平行的时空,一个是祖母健在有你存在的时空,另一个是祖母已经过世你也就不存在的时空。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你在任何时刻一个微小的选择或者决定,在当时可能看来微不足道,但是却会对你的人生甚至其他人的人生带来很大的转折。

也许你真的重生回去,一切都会不一样,生活不会照着你原本经历的人生轨迹继续前行,你的不同选择一定会造就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人生,但是你确定那就一定是你更想要的人生吗?

我们经常会因为过去的选择或决定追悔莫及,后悔自己为什么当时那么傻呢,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做另一个选择。但是我们很少有人想,如果当初真的选择了另一条路,真的会更好走吗?

我的发小,高三的时候出国留学,现在已经好几年了。在我们的眼中,出国读书,还在国外申请到很好的大学,不论学习还是生活都混的风生水起,多好啊。这次她回来我们聊起这件事,她说,我有时候也在想啊,当时选择出国真的是脑子是进了屎了。我家距离音乐学院那么近,这个学校在全国的音乐院校排名也很靠前,以我高中的成绩考上这里肯定没问题的,你说我当初怎么就想出国呢?每天累得要死。但是后来她又说,其实如果让我现在返回那个时候再选一次,我可能还是会选择出国。不是因为出国多么好,而是因为这是我人生很重要的一个经历,一个转折。但我其实特别希望尝试国内的校园生活,因为那又是一种全新的经历。现在这样也挺好的,出国之后我变得更加独立和坚强,如果在国内父母大概会帮我安排好一切我根本没办法真的摆脱对他们的依赖。

看到了吗?当走出国门的孤寂与不安将她压的喘不过气的时候她也后悔过当初的选择,当她成功的从小公主蜕变为女汉子的时候,她珍惜自己的选择。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因为选择错了而后悔,而是因为面前的这条路在我们看来变得无比艰难、无法前行,然后我们会臆想另一条康庄大道会是如何便捷。其实我们做出的选择都是当时的我们最期望的方向,只是我们没有经营好,才会开始否定当时的自己。

有一阵我特别喜欢看鸡汤文、励志书。有时候会觉得有些奇怪,怎么最近就揪着这类书不放呢,其实也都差不多啊。直到有天看小说看到一段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一步一步来,古往今来多少人到了‘平天下’这一步还会功败垂成,误就误在前面的‘修身’还没做好。我从不觉得‘鸡汤有毒’,是因为不论什么样的鸡汤,不论基于什么样的目的,除了带给你慢慢能量的同时也会教给你很多其他东西,一个人可以的书可以出版、文章阅读量可以破万,就说明他有可取之处,不然为什么不是你?有人告诉你前路可以如何去走,做选择的是你,如何做的是你,如果没有成绩,那也是因为你。

在我最迷茫的时候看到《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然后开始接触星姐,开始加入到下班学习群,开始捡起好久不碰的写作,开始一点一点认真经营自己,这种感觉就好像沙漠中前行了太久渴到不行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人,她给你一张地图告诉你哪个位置有泉水,你要怎么走。我们没有那么大的志向要治国平天下,但是想要在事业和生活有所小成是离不开‘修身’的。不仅仅是个人能力的提升,还有心境的磨砺。我觉得这些书真的给了我足够的能量和方向来选择前行的路,我很感激。

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是恰到好处的合适,恰好迷茫时在阅读中获得选择的力量和勇气,恰好迷失时在重逢中找回肆意张扬的自己,恰好无措时在偶然中找到前行的方法和同行的伙伴。人生就是这么恰到好处啊~

请相信只要你想,生活总会朝着你希望的方向前行,因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