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害羞:倦缩在壳里的生命,还得负重前行。

为了生存还得探出头来前行

小时候,很喜欢捉弄蜗牛,因为玩蜗牛没有危险,而且老喜欢去触碰它的触角,一碰它就会缩回壳里去。

可不一会儿,它又会探出头来,四处找可以吸住而附身的东西。

恶作剧的小孩子反复地让它缩回去,就觉得好玩,怎么从壳里还能长出内疙瘩来。

那时候还以为蜗牛是害羞,长大了才明白,缩进壳里是为了自保。

每个人都负着一个壳,下意识地保护着自己,不让别人轻易接触到,遇到自己不熟悉的人或事物,自然就缩进精神的壳里,把自己封闭起来。

鬼知道你是真不懂,还是不想搭理人?

去年在单位内部开始授课,刚站在讲台上的我还不懂得什么叫“破冰”,一上去就开始倒干货,搞得大家像是我的树洞似的,信息的单向交流让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讲明白。

记得最尴尬的是一个提问,我问现场的老师有开展客户沙龙工作的请举手示意我,一看没有人举手。

我又问没有开展客户沙龙工作的请举手示意我,结果还是没有人举手。

这我就奇怪了,做和没做都没有人举手,这些人是刚进行单位的吧?


众人的表演

如果说,这时候,我用害羞来理解,可能我都会疯掉。

但善良如我,只能用害羞来为他们贴标签,这样子心里好受点。

对于我们有太多太多不了解的知识,只要随便一问就会把人给问住,所以我相信他们是不懂,或者就是单纯的不想回应。

经历了很多次授课以后,对现场情绪的调动和把握,让我也逐渐知道无动于衷有四种情况:真不知道、知道不好意思当众说、不知道就是不想搭理人、知道也不想搭理人。

前两种人,我们可以归纳到害羞的一类,后两种人却不能归入害羞。

前者是心理明白自己不知道或知道,只是怕说错了当面出糗;而后者则是抱定冷眼旁观的态度,认定自己的观念不动摇,不与人进行交流学习。

后者需要自救,前者可以自救。

跳出自我空间,也没有生命危险。

人是有自主意识和思维的生物,有自己的态度和价值观。

每个人对于事情的处理方式,也会因为自己的价值观不同而不同。而对自己认识不足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我们这里谈的是自信心不足,而不是自信心爆棚。

通常我们对于自己的认识来自于自己对自己的了解(尽管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正视自己),以及外界对于我们的评价。其中外界的评价在帮助我们塑造一个自己喜欢的自己起了重要的作用。

这一点就能说明为什么人会害羞的原因,人都有想保持自己良好形象的愿望,因此在对自己认识的基础上,用外界给予的评介进行巩固,从而知道自己什么方面是好的,什么方面是自己不擅长的。

人的本能是趋利避害,所以凡是对自己不利的评价,都会尽力进行回避,相反好的评价都会用来强化自己对自己的认识。

如果我们单纯的认为害羞就是不好意思,那么说明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这是我们深层意识在作怪。

怕在大众面前出错,担心自己莽撞的行为造成负面的影响,于是对于自己没有把握的事,或者知道有难度的事,都会以沉默来应对,这不是害羞,其实是一种抗拒。

单位的小刘是一位性格相对内向的女生,工作勤勤恳恳,负责的工作都能准时完成。在需要进行新工作安排,或者她从未接触的事项时,就显得比较拘谨。

经过几次相同的问题后,我找她谈话,从侧面询问为什么新任务不愿意接手。问题刚一出口,就跟听到发号令似的,头一下子就埋了下去。

不知道费了多大的功夫,她才只言半语地开始讲出原因。

她出生在一个老师家庭,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不能出错,出错就会影响到自己的形象,不利于自己今后的发展,从小就养成了不敢犯错,甚至无意识间出了错,也吓得不轻。

我就回想起来,一次她多付了1000元给客户的时候,脸色都白煞煞的,以为是急的,结果,是怕自己的差错在领导心里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告诉她,如果在银行工作,因为一次小差错就否定一个人,那么,所有的银行员工都得不到晋升的机会。在银行工作出差错在所难免,不能因此背上包袱。现在是对员工的包容性已经好了很多的,员工努力不努力,认真不认真,不是一笔差错就可以定性的。

经过几次开导,她逐渐走出思想阴影,还自己主动建了一个差错记录本,用以记录自己和其他同事的差错,而且配上了正确的操作流程和详细的操作说明,并且经常跟同事们讨论业务如何办理更准确更快捷。

两年后,凭着自己对业务操作经验的不懈积累,她成功竞聘成为业务主管,走上管理岗位。

当她得知自己成功竞聘时,第一时间给我打来电话向我道谢,说没有我的开导,现在可能 还倦缩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永远是一个只会办理一般业务不会出错的小柜员,正是我的激励她才鼓起勇气挑战自己,用实际行动告别那个什么都怕的自己。


大千世界有太多我们未知的事在等着我们,也有太多的挑战在人生路上。

行走在路上,我们可以矜持,但不能“害羞”,不能躲着我们所不熟悉的一切,不能做“套子里的人”,虽然妈妈都叮咛阴天要备上一把伞,但不经历风雨又怎么见彩虹的绚丽。

因为害羞我们不知会错过多少人生的机会,因为害羞我们不知会失去多少进步的台阶,生命也许需要平静,但也需要去面对和尝试那些我们没有经历的事,不能用害羞两个字蒙了双眼、缚了手脚。

你所逃避的,一定会在某个时刻加倍惩罚你;而你勇敢面对的,会指引你找到生命的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我和一个异性朋友蹲在公交站台那里聊天。 她问我:“这个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大?” 我想了好一会后说:“应该是心吧...
    会疼这思念阅读 270评论 2 5
  • 多想你越飞越高 飞出我的视线 在你的天空 如高飞的大雁 多想你越飞越高 飞越高山 有爱的勇气 如流水湍湍 多想你越...
    文山鹿阅读 290评论 4 4
  • 今天老师把昨天下午下的软件讲了些实际操作,但是只是跟着老师做好的软件编译进行操作,感觉老师对我们的了解太浅了,我们...
    王柏焜阅读 180评论 0 0
  • 我是名猴子记者,ID是Simonkey23,报社这次让我跟踪马上要举行的第2032届盛大的赛事,并得写出有意思的报...
    悒悒阅读 7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