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弱代偿”理论

                                                                                        ----转自满神博客

长久以来,我一直思考人类的起始与归宿,不得解之。直到在罗辑思维里听到“递弱代偿”这个理论,有些激动,跟我一直渴望返璞归真的想法不谋而合。

 根据递弱代偿原理,任何高级物种都是由低级物种流变而成,每一次进化都在弱化自己的功能,取而代之是出现分工协作,增加其社会性而以弥补其个体特性的不足。这种无奈的流变使地球从一个极点开始演化,直到现在生物的多样性极大提高,稳定性却不断降低。直到地球的某一个物种,尤其是人类演化到全社会形成一个闭合的完整的分工协作体系,每一个人都有其不可替代性,社会的总危机就不可阻挡地降临,人类开始飞速灭绝,地球也会整体爆发灾难,由有序变为无序。重新返回极点进行演化,亦或是就此解体泯灭在宇宙中。

 这个理论最伟大之处在于,她系统性地解释了包括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为什么人类所谓的文明与环境、大自然不能和谐共处?为什么人类的发展总带来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带来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她给出了终极答案——人类文明的发展是向下跌落的,并非我们理解中的越来越好。

 无序的状态才是最稳定的状态,然而人类发展从生存需要的角度出发必须要求协同合作,共同发展。所以人类合作体必须相应地制定了各种约束性规则与行为边界,以保证所有进入合作体系的成员按即定方向前进。这些规则与行为边界把人类圈起来,称之为“文明社会”。人类在所谓“文明社会”里繁衍生存,种群数量在几何数量增加,但是生产力与资源不能几何数量增长,所以生死存亡的问题浮现出来。人类种群之间开始爆发战争,竞相破坏自然环境摄取资源,群体内部自相残杀,个体之间出现交际困难等种种困难,起始原因都是因为生存权受到威胁。当社会断续发展,每一次生产关系改变,生产力提升都会进化我们的“文明”。人类在短时间内生存威胁得以缓解,但与此同时,人类社会需要更高层次的分工合作,人们为了生存只好选择性放弃部分能力,强化其它能力来适应这个社会。这就是代偿的原因。比如说:在小农社会,每个人自已耕田,打粮,织布结绳,打鱼,做饭。而在现代,我们只需要在机械化的工厂里做好自己的一小部分工作,比如拧螺丝钉。我们不需要自己耕田种粮,不需要自己织布做衣,不需要自己生产劳动工具,不需要自己去河里打鱼,甚至不需要自己做饭就可以满足生活的各种需要,因为我们从社会的分工协作中得到报酬,通过报酬我们可以买到任何想要的商品和服务。表面上看这是一种进步,实质上这是我们人类自身生存能力的退化,除了拧螺丝钉我们什么都不会。如果社会协作关系遭到破坏,我们可能会饿死,而古人则不会,他们拥有不依赖他人生存的技能。

 很多人第一次听到这样的理论会认为无稽之谈,可笑至极。与一老外喝酒,我告诉他这个理论,结果他表示不能认同,认为现代的人比古代的人生活得好。我们人类是一直大踏步前进的,而不是后退。为避免争执,我放弃了解释。人类生活物质比以前丰富是事实,但与人生存最直接的因素,比如水,空气、食物,却是质量下降了。水被各种化学品污染,即使是地下水也逃不过污染的宿命;空气中充满各种灰尘与有害气体;食物更是没法保证,转基因食品已经占据了我们的餐桌。不可否认人类可以制造比古代更干净的净化水,也可以制造更干净的空气和食物,但普通人享受不了,这些产物注定是顶层社会富产阶级的消费品。占据食物链中下端的60多亿人只能望而却步。

 之前我从喝茶中领悟到,茶叶与水的关系本末倒置。而“物演通论”作者王东岳先生却从更高维度观察到人类发展过程的本末倒置。电话和手机的出现代替了喊话的通讯方式,这并不是文明先进的标志,正说明了社会分工过细,喊话已经不能满足通讯的需求,所以我们不得不依赖电话和手机;汽车和飞机的出现代替了步行,并不意味着我们文明的先进,这由于我们社会的分工协作已经跨越大海大洋的范围,不得不使用汽车飞机加快交流的频度;我们向太空发射卫星,向火星发射探测器,并不代表我们文明的先进,而是为未来做技术储备,为人类未来向太空殖民,与外星协作的可能性进行研究。想一想如果我们在地球可以生活得很好,有什么动力向太空移民呢?

 根据递弱代偿原理,可以隐约看到人类正在加速滑向无底的深渊。不能因为我们没有看到深渊的底就开心地说大家很安全。即使不谈人类最终的归宿如何,但就放慢生活的节奏,减少物质追求,提高精神层面的维度,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