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从来非易事——递弱代偿理论带来的反思

缘起:在友人的推荐下读了王东岳先生的一些文字,对他的“递弱代偿”理论很感兴趣,因此就有了下面的反思。

西方哲学的要义在于梳理素材,即对思想进行整顿。王东岳先生似乎深谙此道,他提出“递弱代偿”原理,想要打通中西方哲学,对人类乃至万物的演化提出一个总体理论。应该来说,心志是很大的,而且最终的结论也非常值得我们反思,我们以为最强最复杂的物种,其存在度却是最低的。

“递弱代偿”,就是说世间之物,后衍物种的生存强度(生存的顽强程度)总是呈现递减态势,一代比一代弱,于是,要想生存下去,就得不断地寻找更多的支持因素,这个支持因素就是“代偿”。这个观点无疑很有启发性。


但是有几个问题我觉得还值得商榷。

先谈谈递弱代偿给我的最大启示吧。就是存在从来非易事,复杂度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其实我们很小就了解这样一个道理,你想要聪明,就要努力学习,其实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降低熵,信息论开创者香农指出,信息是降低熵的有效方式,因此,为了降低熵,提高能量的利用效率,我们必须不断学习信息,并且学会将学习的信息进行有序整理,否则,信息是混乱的,本身就带来了混乱度,如何能降低熵呢?

进而我们思考几个更深入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比较有趣,我以前就在思考,为何上天不给动物身上一堆叶绿素,这样动物就可以不吃东西而生活了,人类也就不需要为了吃的东西而如此辛劳了。但是,一个朋友提醒我了,假如人类用自己身体表面的那些叶绿素做光合作用,就算效率再高,也无法维持人类的日常活动。因此,光合作用虽然伟大,支撑了地球上其他的生命存在,但效率是很低的,而植食性动物通过吃植物的果实等等,等于间接吃到了植物采集的太阳能,而这些能量已经经过植物的整合,因此更有效率,但即使这样,植食性动物往往也只能维持比较简单的活动(当然,个体有差异,这里我们不赘述了),而肉食性动物通过吃植食性动物,方能维持更加复杂的活动。以人类为例,人类的大脑仅占体重的2%~3%,而消耗的能量可达30%左右,因此,复杂度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但是,其中还有一个问题,即是否越早出现的物种或物质就越简单呢?


表面上看起来是这样,但是,人类越研究宇宙的奥秘,就发现结论越令人惊叹,以对基本粒子的研究为例,过去,人们认为基本粒子很简单,就几种,所以以为研究完基本粒子就万事大吉了,结果目前公认的基本粒子就有62种,一点也不简单。不是越小的东西就越简单,对于我们不熟悉的事物,我们本能会觉得复杂,对于我们已经适应的事物,比如空气,比如白光,尽管看起来最简单纯粹,可是大家想想,空气中有各种气体,甚至有病毒、细菌,还有各种香味,简单吗?白光恰恰是最复杂的,它至少由七色光组成。所以简单复杂是相对的。即使你很熟悉的物质,如苹果,如果你能深入研究,会发现它是永远研究不尽的。

现代又有人提出了宇宙是全息的,如果破解了部分的奥秘,也就知道整体了,这样一说更不得了,部分的复杂度居然跟全体是一样的!就好比我身体上一个细胞的DNA得到破译,进而也能知道我整个身体的奥秘。当然,这只是一种学说,按王先生的说法,所有科学学说都是一种假设,只能被证明为暂时有效,即阶段有效性。

不只是基本粒子如此,在生物进化理论上,早已有人提出了不同的理论,有些人认为生物的多样性在某一刻已经达到极致,目前的生物种类只是在不断减少。看看寒武纪生物大爆炸或者几次的生物大灭绝吧,我们很容易感到宇宙是演化还是不断循环,这还是个未知数。至少我们说演化不一定是进化。

文明上也是这样。其实,文明在不断进步应该是近代以来,随着资本主义飞速发展大家形成的一个结论,古代的先贤大多是哀叹黄金时代的逝去。即使拿现在的文明现状和过去相比,也很难说是进步,首要的问题是人性没有进步,人类的幸福度也未见增加。即使现代也有人呼吁返璞归真,回归更简单原始的生活,我觉得王先生写《物演通论》无疑也有这个味道,至少是要让人类减速缓行。


所以说万物越来越复杂吗?不好说。复杂的生命存在度就低吗?也不一定。从细菌整体来说,细菌数量确实多,但是从细菌个体来说,基本那些没有抗药性的个体就绝种了。所以要看如何分类了。细菌之所以总数比人类多,结论很简单,是因为它们所需的能量比人类低。假设从身体的角度,一个比人类身体庞大的动物所需的能量一般比人类大,所以不能仅仅从能量上来讲。人类所以走到现在这一步,文化的演化也是不容忽视的。

人类所需的能量理论值不多,可人类实际消耗的能量特别大,因为我们都发明了工具,我们都希望能运用这些工具,增加我们的幸福度,结果就增加了消耗,实际上就是人类在不断改造这个世界的过程中所付出的代价。

从人类文明演化的道路来看,从文明社会开始,人类社会就有了所谓的“寄生虫”阶级,孟子所谓“劳心者”,马恩所谓“脑力劳动者”,这些人不直接从事生产,却有专业技能,通过这些专业技能,他们维系着这个社会的存在。这个事件的发生,首先就是源于能量的有余,假如大家所得的能量都仅够维持基本生存,这一阶层即无法产生,因此,伴随着人类对能量利用方式的不断进步,人类种群的有序扩大,至少在未来是可以预见的。对于目前来说,人类就是面临着在当前地球上的资源耗尽之前能够开发出新能源,或者移民到新的星球上,即使人类最后只有少数人移民到新的星球活下来,但此时的人类早已不是过去的人类,人类所掌握的知识和工具无疑能帮助其在宇宙中继续生存下来,这是我的观点。

这就和王东岳的悲观结论完全不同。尽管我也带着对现代文明的深深反思,曾经写下《反文化论》,认为文化没有进步,人类应当回归简单生活,但也只是设想而已,我并不给人类下结论。如今我也意识到,人类发展到现在,冥冥之中似乎有一股力量在引导。我们希望人类返璞归真,但绝不是无知的返璞归真,而是在知道了宇宙间那么多道理后的返璞归真,否则,智能生物的存在有何意义?人类何不如就做只简单的猴子?

万物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万物为什么要分化或者说演化?这个才是本质问题。即万物演化背后的目的因。遗憾的是,王先生的大作并不能回答这个问题。所以他最大的贡献就是结合现代科学的成果,提出了这个原理,然而这个原理如同“物质是运动变化”这样一个结论一样,虽然有启发性,但是难以用于具体指导问题。


我们并不知道,恐龙是否有智能,也许过去确实有些智能生物灭绝了,至少我们知道尼安德特人是这样。我们也不知道,人类是否能够再次进化,尼采就曾提出人类可以进化为“超人”,至少目前我们知道人类有些基因是可以改良的,将来的人类会怎样,我们还不得而知。王先生说的是,我们人类是通过自己的感官去认识这个世界的,而人类的逻辑思维是无法纠正感官的错误的,因此,世界的真相如何,恐怕我们永远无法得知。康德提出了“物自体”的理论,“物自体”才是物质的真相。但是,如今我有一个新的想法,叫做“共振”理论。

万物可以想成坚实的物质,但是想成波似乎更合适,因为万物的本质非常空,无论从宇宙大尺度或者从量子力学的角度来看,万物的本质确实很空。因此想成波是很自然的,波也只是一种模型。波当中有共振的,可以互相加强,人类能够认识万物,一定也是因为万物的某些波和人类内部构造的某些波是相印合的,所以虽然从理性上说,我们无法认识真相,可是事实上,我们确实可以感知真相。理性也只是一个工具,让我们撇开理性吧。难道我真的无法分辨真相?不,我们可以,这个就是我们的基础结构决定的。


所以对于不可知论等等怀疑论的哲学家,无疑他们的思想都很深刻,但是他们主要依靠理性,因此也只是半个瞎子。事实是,人类确实可以认识事物,只是这个认识需要不断更新。

我们似乎又回到了原点,尽管对当前人类的依存度高、不断消耗能源等等问题,我们必须反思,但没必要陷入王东岳式的悲观,我们应当意识到,人类有责任解决这些问题。人类为什么有责任?造物的目的是为什么?这个是本质问题,但是我们从来难以回答,我们只要冥冥可知。宗教上讲,伊甸园给人类是“看守修理”,因此可以认为人类对创世也有一份责任。另外,宗教上摩西看到荆棘着火但是荆棘却毫无减少,因此认为看到了神迹,但是其实从现在的角度,我们根本无法区分是神迹或者是某些人的作为,比如外星人或者某些魔术师。所以我们只能依靠信心去接受。没有信心,我们甚至连吃饭都不可能。

所以,尽管上天如此设置考验,在人类每一次进步的道路上都设置了险阻,可是,往往是“多难兴邦”,危机中产生的人类种群更为强大。举例来说,在那些热带或者气候不错的地方,近代时往往文明比较落后,原因就是大家随便做做就有吃的,何必要费力去组织呢?相反,那些文明,最初就是为了解决水患而诞生的,因为有危机,反而扩展了人类的生存能力。


至于幸福是什么?恐怕没有人会说是无所事事吧。真正的幸福往往是在征服一个困难,完成一件作品的时候,这恐怕就是上天预设在这个世界背后的代码吧。我们尽管不知道宇宙黑盒子背后的奥秘,但我们可以相信,上天尽管表现得无情,其大体也是爱人类的。我们可以想象,尽管宇宙大尺度遵循热力学第二定律在熵增,但宇宙又创造了吃熵的我们,还让我们创造了如此灿烂的文明,这背后是不是有某种平衡呢?


退一万步来说,即使人类要灭绝,由于人类不同于其他的生物,人类也应该把自己的文化留存下来,把文明和智慧的火炬传给下一个智慧的物种。这才是我们对未来的期许。只是宇宙的本质奥秘,即万物为什么存在?万物为什么要如此演化,背后有没有一股力量在牵引?这恐怕只有冥冥可知了,我目前翻阅了许多书,也请教过许多人,仍然没有结论,这个问题叫最终目的因,也就是形而上学的终极课题,希望后人能有新的创见吧。耗散理论(也是说自组织要不断地与外界交换信息和能量方能存在)尽管可以说明自组织的某些现象,但是也仅仅是在现象上,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做实验,了解此现象到彼现象的条件,以及据此形成一个体系(往往是数学化的),但为什么有条件它就可以变化成这样?这些最终的目的因,是无人知晓,这一点,早在叔本华的著作里已经阐明了。(尽管叔本华认为他的哲学可以阐明目的因)

文止于此,有点长,希望大家理解。最后借用物演通论说一句话,存在从来非易事,越是美丽、越是高贵的事物越难存在,因为它们的存在,需要多种条件的结合,古人常说“国家不幸诗家幸”,“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往往需要一个时代的陪葬,才能诞生几个高贵的灵魂,他们罕见、稀有,但并不因此而减损其存在的价值。是为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