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递弱代偿理论能说服老婆过上断舍离的极简生活?

引言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眼看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盛会如期而至,一种叫做剁手党的物种又开始蠢蠢欲动了——这种神奇的物种有着堪比“死侍”、“金刚狼”般的自愈能力,虽然每年都会剁手,但只要第二年的双十一一开始预热,他们那双被剁掉的双手就又会伴随着狂欢氛围的逐渐浓烈而获得重生。


我们家也有这样的物种,她的名字叫做老婆

看过好多些日本生活美学家写的书的我,深受断舍离这类极简生活哲学的影响,但每当我向老婆灌输这些思想,劝她少买些东西时,总会觉得语言苍白,缺乏说服力。书中所谓的节省金钱、节省时间、节省空间、能让自己放松等说法,也总能被她义正言辞地予以回击:

  1. 赚的钱不正是用来花的么?
  2. 我一年也就集中大采购一次,节省了很多时间了!
  3. 房子小,那老公努力努力买大房子咯!
  4. 购物就能减轻我的焦虑!

有句网络流行语解释了我的无奈,

懂得那么多的道理,却仍然过不好我的一生。

路在何方

这两天正好在学习李善友教授在混沌研习社所开设的《非连续性》课程,有一节课中他对上面那句话有着精辟的见解:

所谓道理也是分层次的,那些描述现象之间因果关系的道理自然是没有用的……你要深挖下去,找到事物的第一性原理,才能从本质上解决你的疑问。

听到此处我不禁拍案叫绝,对呀!难道商业成功者都是因为看了吴晓波的《大败局》?难道那些看过《创新者窘境》案例的人就不会失败?
事物乃至历史从来都是非线性的,我们所生活的宇宙就只是千千万万平行宇宙中的一个。不同平行宇宙中地球之所以还是那个地球,正是因为第一性的东西没有改变;而我们可能早已不是我们,则是因为作为非第一性的现象的我们存在着太多的随机性。

于是乎,我寻寻觅觅,孜孜以求,最终从李善友教授的老师,王东岳先生那儿找到了我认为可以说服老婆去过极简生活的第一性原理,即递弱代偿理论。

首先需要声明的是,正如《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对人类文明所分析的那样,人类在非连续性的现实之下,是通过编造一个个虚构的故事推动着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的。宗教、科学本质上都只是一种假设,所谓假设就是想象的、虚构的、非真理性的。人类通过这些假设来让自己获得虚妄的安全感,否则就会陷入令人恐惧的虚无及不可知论。所以王东岳的递弱代偿理论必然也是一种可以证伪的假设,只不过目前这种假设能够逻辑自洽地解释一些问题和现象罢了。

递弱代偿理论

回到理论本身,递弱代偿,就是说世间之物,后衍物种的生存强度(生存的顽强程度)总是呈现递减态势,一代比一代弱,于是,要想生存下去,就得不断地寻找更多的支持因素,这个支持因素就是“代偿”

这里所说的,并非指绝对实力上的强弱,而是指稳定性。像作为高级物种的我们人类跟细菌、病毒PK,当然占据绝对优势可以将后者置之死地;而要比稳定性,人类却完全没法与后者相比,细菌、病毒经历几十亿年而生生不息,相比而言,人类的历史犹如历史沧海中的一粟,不断进化,却变得更加脆弱,艾滋、SARS、恐怖主义、战争等等越来越多因素正危险着人类的繁衍,当下人工智能的发展解脱人类劳力的同时,却让人类的未来更加扑朔迷离。

既然越不稳定,就越需要外部的科学技术,以及内部虚构的假设来维持人类的不稳定性。因此我们发明了蒸汽机、计算机、互联网、公司、国家、联合国……想方设法地延长人类的寿命,让人类免于匮乏,但事实上这种建立在精妙计算和设计基础上的人类社会结构却最是不堪一击。

这不禁让我想起约翰尼德普在2年前所主演的电影《超验骇客》。

《超验骇客》海报

曾经能够赤手空拳开发新大陆的我们,未来可能只能成为人工智能的寄生虫,离开了网络什么也做不了。

知识大树模型

进一步的,我在递弱代偿理论的基础上构建了我所谓的知识大树模型

知识大树模型

我将大树的树干乃至根部比作基础知识或者元知识,而树枝和树叶则代表着应用知识和现象效应。当下的我们有一种倾向,总喜欢去关注和学习那些作为树枝乃至树叶的知识。

我们普遍掌握如何驾驶,却不知道汽车发动的原理;
我们精通iPhone的各种功能,对跑分指标如数家珍,却完全不了解智能手机的内部结构和系统逻辑;
我们总能背上几句乔布斯和巴菲特的至理名言,却不会去看《算法导论》和《经济学原理》。

我们的父母一辈当年掌握的种种技能,而今可能早已被机器或计算机所取得;而我们现在所乐此不疲的挖掘机技术、PPT设计技巧也将以更快的速度被淘汰——这就像大树的树叶,一岁一枯荣,而那粗壮的树根则历久弥新。

物质丰饶与穷人思维

技术进步为人来带来了物质的丰饶,绝大多数人类不再为生存、为获取食物而烦恼;但饥荒和匮乏却像挥之不去的阴霾而始终萦绕在人类的心底。人类基于对匮乏的恐惧本能地损失厌恶:我们害怕得不到,更害怕失去,因此我们贪吃,我们收集癖,我们购物狂,我们活着原始的焦虑中不能自拔……相信大家一定对自己老爸和老婆的上述行为并不陌生吧。

极简生活让人朝内看

说了这么多虚头巴脑的理论,你可能已经不耐烦了——到底怎样才能说服老婆过上极简生活呀?
别急,分如下几步走:

  1. 用浅显的语言给老婆解释什么是递弱代偿理论知识大树模型,表达能力有限的可以直接照搬我的表述;
  2. 告诉老婆买新潮的衣服、最新款的手机就好比是大树的枝叶,极不稳定,会经常更新,乃至需要每年花更多的钱去维持这种貌似时髦的生活状态,而这种生活状态会消耗你的时间和注意力;
  3. 进一步解释,如果老婆你的时间和注意力受这些极易更新换代的外部事物所左右,你就无法向内观照,无法自我提升,而你也就会像那些事物一样很快会被社(lao)会(gong)所淘汰;
  4. 最后为了保证效果,还应为老婆展望过上极简生活的好处:

a. 省钱、省时间、省空间,这还是其次;
b. 它能节省你宝贵的注意力,你不再会为今天要穿什么而选择困难,不再会因为iPhone出新款而苦苦等待,更不再会为了监控保姆是否会监守自盗而付出了比没请保姆前更多的精力……
c. 你将成为大牌经典款的拥趸,你将在别人眼中树立个人鲜明的品牌,你将不会随波逐流,你将成为别人眼中精英,你,你将成为最完美的你!

双十一购物车

如果你觉得你老婆即使听了这么多也还是不会去过极简的生活,那么,我建议你在双十一前一天晚上把这篇文章读给你老婆听,相信她一定会睡得很香,香到忘了半夜里还要起来清空自己的购物车了(哈哈)。

祝你能过上极简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