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些技巧,你的方案一路绿灯

“王总,今天最好能安排会议协商一下。”

“制作方案应该这样修改。”

“这次度假可以去北海道。”

无论是在商务领域还是日常生活,现代人无时无刻不处在和别人的交际之中。几乎每天,现代人都需要向各种各样的人提交各种各样的方案。无论是在公司、学校还是家庭生活中,无论是面对同事、师生还是家人,几乎所有人都需要在各种情景下提出自己的想法,即是提出各种方案。具有出色提案能力的人往往能让别人听从自己的想法,让事情朝着自己设想的方向发展。而缺乏提案能力的人常常会招到别人的反对,难以达成自己的目的,结果只能面对诸多失败。在一个人与人关系密切的现代社会中,提案能力是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

曾在多所知名公司工作多年的日本职业咨询顾问高田贵久出了一本名叫《精准表达》的书,研究如何让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动人心。《精准表达》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日本畅销十余年,更是被众多咨询公司和贸易企业用作企业培训。在《精准表达》中,高田贵久详细的介绍了如何精准传达自己的想法,如何让自己的提案得到通过。

提案前的心理准备

每个人的想法都有不同,自己的想法被拒绝是正常现象。但是既然做出了方案提交上去,就不能把提案通过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如果在提交方案时没有考虑过被反对的可能性,方案被否决后就容易陷入抱怨之中,将自己的失败归结于其他人和环境身上。这样除了喋喋不休的抱怨之外,自己是很难得到成长的。下一次的方案很可能仍然被拒绝。因此,在提案之前须得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努力让自己的提案能够得到通过。在提交方案之前,就需要设想方案没通过的情况,然后自我反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不是表达方式不够好?是不是说明不够充分?是不是时间没有掌握好?当把责任归结到自己身上时,看待事物的方式也会发生改变。在提交方案之前就预设不被认可的可能性,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能做出努力的方面,可以积极的思考解决问题,让自己更有动力去磨练自己,打磨提案。

书面提案的重要性

方案包括两种类型:书面方案和口头方案,在商务领域和职场之中,书面方案是更有用和常用的。无论是对他人还是对提交者自己,书面提案都是更有效的方案形式。

书面提案和口语提案的不同点

在商务场合,大多数方案并不仅仅是以当时在场人员作为对象。需要给未能到场的上层领导提交书面资料。有时管理人员在做出决策的几年后,会回过头来查询当时的资料,确认当时是在怎么样的背景之下做出的决策。这时,当时做的书面提案就是宝贵的背景材料。很多时候,提交方案的会议参加人士都是中上层管理阶层,而方案通过后需要向所有成员做出相关解释。书面提案能够让不了解具体情况的人员了解实情。因此,除了个别情况需要保密等,最好把自己的方案整理成书面资料。

此外,制作书面材料对提案者自己也是有很多益处的。很多人的想法在自己脑子里时是自我感觉很高端独特的,但是需要总结成书面材料时,却搞不清楚自己怎么想的了,不知道要怎么表述了。很多自以为很容易理解的想法做成提案后往往有含糊甚至是矛盾的地方。很多人把这种叫做“媒介折损”。其实这种现象完全不是媒介的问题,而是表达者自己的问题。当想法在自己的脑海中时,自己其实是有很多的滤镜的,往往自我感觉良好,但实质上并不清晰。而总结成书面材料则是一种把脑海中的想法整理出来的过程,这样,想法就原形毕露了。制作商务文本是梳理自己的想法,理清思路,锻炼思考能力的一种方式。书面提案还能够让演讲者言之有物。很多人把语言表达能力等同于演讲能力和交流能力。其实不然。很多人的不善演讲其实是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讲些什么,他们搞不清楚自己演讲内容的逻辑和主次,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向其他人传递什么样的内容。当然,不否定有些口才好的人,确实能够没有事先准备文稿也能滔滔不绝。但是说实话,大多数情况下,这种人都只是在完美搪塞而不是完美阐述。他们的演讲空有华丽的词语和雄壮的气势,却缺乏充实的内容。像是一个塞了一肚子草的绣花枕头,华而不实。在会议上的流畅发言的秘诀在于事先认真的准备,理清大脑中的思绪,搞清楚自己想向对方传达什么样的重要信息很关键。

书面提案的技术提高

撰写书面提案要求提案者具有书面沟通能力。书面沟通能力包括两点:能对事物进行合理的思考和向对方进行妥当表达。两者缺一不可。

提高书面沟通能力的两个必要条件

如果既没能合理思考表达方法又有问题,这样根本没办法进行交流。如果光有合理思考,会让对方觉得听起来似乎不错但是很难懂。如果只有妥当的表达方式,对方会听得懂你的话,但是不明白你的逻辑。如果两者能够结合起来,既进行和合理思考,表达方法又非常妥当,这样的书面提案将会所向披靡。一往无前。实现合理思考需要具备组织语言时的逻辑思考能力,进行条理清晰的说明,让对方听懂。还需要验证假说的能力,提前设想对方可能提出的问题并做出相应的回答。实现妥当表达需要具备会议设计能力,将会议内容进行总结讨论。还需要制作商务文本能力,用以制作书面资料。

通过学习《精准表达》一书,可以运用其中的技巧提高自己的提案能力,让你的方案在职场一路通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名职场人士,每个人可能都经历过这样的情形,周例会上老板让大家就开会的某一个主题展开进行讨论,比如本次新产品的...
    happy蓝色记忆2011阅读 642评论 0 3
  • 在工作或商务场合中,你是否有过这样的尴尬?好不容易想到一个点子,你辛辛苦苦把想法变成了方案,仍然无法精准地表达自己...
    怡记阅读 1,499评论 1 9
  • 每个人的一生,需要提交的方案不可尽数,小到家庭会议决策,外出旅游划规,大到职场商务谈判,国际间组织合作,提交方案都...
    丫玛阅读 642评论 0 0
  • 我是修理工出身,不同于其他老板。要让修理工过上比较好的幸福生活、 这样修理工修车时才能把爱传递给车和客户 如果修理...
    京心达张新波阅读 326评论 0 0
  • 乱啊乱啊乱啊 脑子一片空白 没有胡思乱想 没有千万思绪 什么都没有 乱啊
    7何以阅读 38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