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提交方案,才能迅速打动人心?

在工作或商务场合中,你是否有过这样的尴尬?好不容易想到一个点子,你辛辛苦苦把想法变成了方案,仍然无法精准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或是无法打动他人?又或者是,误以为双方已经互相理解并达成共识,直到最后关头,才发现双方的意见存在分歧。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提交方案失败的情况?

如果提交方案能力不强,就会损失很多机会,包括升职的机会,以及将计划变为现实的机会。

那怎么才能成功提交一份出色的方案呢?去麦肯锡做卧底是不现实的。由后浪&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精准表达:让你的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动人心》一书,则可以让你在最短时间内,学会精准自己的想法,提交一份出色的方案。

这本书的作者高田贵久,曾在Arthur D.Little和波士顿咨询公司工作多年,熟知让方案快速得到认可的方法。他通过1个故事,2个条件,4个基础,讲解了如何能让策划方案成功通过的技巧。

与其他教人提案的书籍不一样的是,它没有将热门的“解决问题”“分析”“演讲”等作为切入点来整理本书的内容,而是以“提交方案”为切入点,。它以一个贯穿全书的虚构故事做引,生动地解说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没有老生常谈,只有满满干货。

无论是职场新人、商务精英或是管理层人士,都可以有针对性地阅读和使用书中的技巧,交出打动他人的方案。

本书整体架构

本书结构清晰,每章都是有故事、解说、总结三个部分组成。

第一章由故事开始,介绍了什么是提案技术,并介绍了提交方案所需具体的能力。通读这一章,你就可以了解到本书章节的逻辑。

第二章到第五章分别介绍了运用“逻辑思考能力“整理提案内容,运用“验证假说能力”打消对方疑问,运用“会议设计能力”总结讨论的内容,运用“制作商务文本能力”准备有说服力的文章和图表这几大内容。

合理思考+妥当表达=精准表达

方案,分为口头方案和书面方案,但是,制作书面材料,往往更适应于规范化的企业,可以存档,可以给不在场的人看,也往往能有利于理清自己的思路,使演讲者言之有物。世界上有许多优秀的计划,就是因为缺乏良好的书面沟通技巧而夭折的。


书面沟通能力具体是指什么呢?正如书中所说:一是能对事物进行合理的思考,二是能够向对方进行妥当的表达。

作者认为,当和你思考和妥当表达兼备时,才能制作出优秀的方案。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够充分的理解对方,与自己不同,以建立清晰的逻辑,为基础的思考问题,将思考的结果以简单易懂的方式传达给对方,就能比较顺利的提出方案。

1、如何学会合理思考?

合理思考与逻辑思考能力和验证假说能力有关。

逻辑思考能力,需要我们学会建立纵向和横向逻辑,把握整体思路,利用金字塔结构,清晰整理方案内容。这部分的惊艳之处,绝对是我们只阅读《金字塔原理》难以获得的。作者用自身的经历,用简明的语言,总结出判断纵向逻辑和横向逻辑是否正确的方法,并对MECE的方法作了丰富,更符合我们实际运用的场景。

当我们说话逻辑跳跃的时候,对方会问,“真是这样的吗?”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纵向逻辑组织得不够好,因果关系比较弱。就比如说“我们进入某个市场,能比现在有更多的盈利”,就省略了中间的许多内容,例如,这个市场目前无人进入,利润率高等。

造成纵向逻辑薄弱的三个原因是:前提条件不同,把不同性质的东西混为一谈,偶然的必然化等。对于书中这三个原因的分析,我认为特别的透彻,也是一般书籍里没有提到过的。

而当我们横向逻辑弱的时候,别人会问:仅仅如此吗?

当别人质疑的时候,说明我们在讲话中没有把横向逻辑组织起来,或者组织得不够好,也就是说我们,没有合理的把握整体思路,出现了遗漏或重复。

作者认为要实现MECE的状态,有三个方法,第一个方法是使用架构,第二方法是避免遗漏,第三个方法是消除重复。可以说,这部分也相当精彩,有方法、有案例,特别是用MECE模型来查重,更是绝了!

仅仅是看这一部分,我认为已经值回了书价。

有时我们作出了有逻辑的说明,对方仍然表示无法接受。这是因为仅靠逻辑思考这一基本能力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必须有目的的罗列理由,阐述主张。

因此,我们需要拥有验证假说的能力。

要回答对方的疑问,需要经历两个步骤,首先知道对方的疑问,其次,回答对方的疑问。

正确回答疑问,需要提前验证假说。

验证假说有四步,第一步是理解目的,第二步是把握论点,第三步是构建假说,第四步是实施验证,第五步是提取启发。

简而言之,你需要广泛收集信息,提前设想对方需求,建立高精确度的假说,并且进行验证。

作者把每一个小问题都做了精细化的分析,同时辅以实例,让笔者由衷感叹,以前许多想当然的作法,原来都是错的。验证假说,需要科学的方法。

2、怎样妥当表达?

妥当表达则与会议设计能力和制作商务文本的能力有关。

会议设计能力,是许多人都会忽略、但却需要必备的能力。

所谓会议设计能力,是指总结讨论的能力,它是妥当表达的前提。在日常生活中,会议是家常便饭,但是,如果要问你会议有没有成果,可能很多时候大家都会持不置可否的态度。许多人没有设计出,气氛热烈的会议是因为,很多人缺乏“自己正在开会”这个意识,没能区分议题和论点,把整体方案和本次方案混合一谈,没能把握对方的逻辑。学习这一章,将让你

明确会议定位,设计会议目标,迎合对方思维模式和理解方式,把控会议流程,规划方案进度。

最后是制作商务文本的能力。它需要经历文字信息、图表,幻灯片,资料,包材料这五个步骤。它让你学会清晰地整理脑中思路,善用模板和“组装零件法“,确切把握整体逻辑结构,全面提升方案品质。

如果你还为不知道怎么做报告而发愁,这章将会拯救你。

阅读全书,你可能会感觉有点烧脑,因为这本200多页的书籍,信息量比想象中大得多。但是只要你用上一个知识点,你的方案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如果你需要提高书面沟通能力,如果你需要提交方案,这本书就是你的不二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