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消除“全然灾难性”的压力生活,全靠冥想时的意识“肌肉”训练

生活就是一种挑战,

不要回避生活的压力和困难,

挺起身来向它挑战,进而克服它。

1、冥想让我们学习排解无时不刻出现的压力。

现代人确实活得很艰难,要承受种种外部的压力和困难,更要面对自己内心的困惑和焦虑。

我们都在内外交困的压力中苦苦挣扎,若是能让我们拥有片刻的宁静,或许只是短暂的几分钟,就足以使我们感激不已。

现代社会的压力,让所有人都陷入了“全然灾难性”的生活。

情绪压力极大影响着大家的生活,所以每当别人谈到减低压力时,大家都会十分好奇,会有什么好办法,能让我立刻缓解焦虑和压力呢?

不过,我们需要先知道压力的起源,才能对症下药,找到有效应对生活中的压力。

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压力从何而来,压力不止是工作、家庭和挫折等大家熟知的外在因素。

其实也来自我们的内心,你要知道我们的压力发生于不同的层面,有着不同的来源,而且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版本,并且在不停地变化着。

例如一种想法和感觉,便可以产生压力进而变成压力源。

或者另一种情况,同样的想法和感觉可能是对某种外部刺激的反应,从而变成了压力反应本身。

你会发现不论是外在你压力源或是内心的情绪起伏,最终都会在你心中不断碰撞、糅合和发酵,最后引爆你的感受压力的情绪。

若是我们能每天花些时间进行正式的冥想练习,保持固定规律的练习时间,你就会找到那个让你独处的平静空间。

一旦你有过一段时间练习冥想,几乎都会期待每天练习冥想的时刻,保持觉醒的意识,觉察到每一种情绪的爆发和消逝。

你会发现自己的专注力变得强而有力,觉察情绪压力的意识变得敏锐,并拥有了化解情绪压力的能力。


二、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意地培育冥想减压。

1、练习冥想的每一个时刻,让自己安住于自己的身体、自己的呼吸和觉知之中。

一旦感到自己受到情绪的纷扰,导致情绪压力出现时,即可观照自己紧锁的牙关、紧皱的眉头、紧张的双肩、攥紧的双拳、快速跳动的心脏。

试着去关注所有在那个时刻,可以感受到的身体反应,相信你能够觉察到愤怒、害怕、伤痛的情绪在体内升起。

你能找到各种情绪在身体的特殊位置,会对于消减压力非常有用。

在这样的时刻,尽可以告诉自己,“这就是压力处境,现在要关注呼吸并让自己集中精力。”

这就像是一个抓捕游戏,若是你足够迅捷,便可以在压力通过身体表现出来之前逮住它,并用其他的情绪替代它或是消减它。

你会发现通过不断的冥想练习,即使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同样能在压力反应出现前,逮住引发你压力的情绪。

2、在压力的时刻保持聚焦于当下,同时觉察到情境的压力性和自身反应的冲动。

你可以试着改变习惯性的情绪表达模式,无论情绪所引发的压力是什么,不在需要通过压抑自己,以防止情绪失控。

在这样的时刻,你可以允许自己感觉到威胁、害怕、愤怒或者受伤,允许自己的身体感受到紧张。

但需要你保持对当下的意识,你要去识别这些烦扰和压力的本质不过是想法、情绪和感觉。

3、感受压力的瞬间,通过冥想意识从内到外正在呈现情绪引发压力的全过程,可以降低压力爆发的力度和对你的操控。

很多人会在压力情境下,内心的情绪被触发时,都会期待自己的觉知和专注能出来,能够在不够平静的时候及时平复自己的情绪。

不过这只有通过正式的冥想练习,才能训练我们的头脑和身体,觉察和平复我们的情绪压力。

我们常常将冥想练习,比喻为意识的“肌肉”练习,而我们只有通过有规律的训练,才能将我们的意识“肌肉”锻炼的更加强大。

意识的沉静和觉知,可以让我们在陷于压力情境时,帮助我们更加平静的去面对它们。

4、当你将冥想带入压力的时候,最好的减压阀就是呼吸。

如果能够做到让注意力关注呼吸,即便是很短的瞬间,也可警醒的面对这一瞬间和接下来的压力瞬间。

我们都知道,深呼吸具有镇静和缓解压力的作用,尤其是转为腹式呼吸时,呼吸便是你力量的来源,给你带来稳定,就像你扎根于岩石上,任凭周围的狂风怒号,也不为所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放在酒旁的水被人偷吃 可他想偷的是酒、而非酒的相似 他被逮个正着—— 承认吧,你偷吃了 一个能指
    李野航阅读 259评论 1 0
  •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都会经历不少的挫折,一个人的一生中,绝对不会是一帆风顺,人生的路就如小河一样弯弯曲曲。这个时候,...
    冰咋吃阅读 87评论 0 1
  • 有一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我在明月江南幼儿园的公众号上看到了中班和大班的孩子写的口述日记,这件事让我很受触动。从孩子...
    笔舒轻风阅读 716评论 0 0
  • 一片小草有个坑, 小棍进去有水声。 本来进去就想吐, 你还叫唤没憋住。
    浪浪_浪浪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