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氏后人 3

伊稚斜手持滴血的刀冷笑:“可黎顿!右谷蠡王的箭头上涂的是你们月氏人的毒药,快将解毒的法子交出来,要不然月氏全族,会在我伊稚斜刀下哀号丧命。”

可黎顿哈哈惨笑:“即便解了军臣所中之毒,你们匈奴人亦不会放过我月氏部族。不怕告知你,这毒是月氏大祭司的秘制,与当年稽粥伤口上的毒一样,是专为月氏人的死敌所备!”伊稚斜听了怒不可遏,又挥刀斩断可黎顿一条腿。

左大都尉跳起来:“大单于,现下就让我带兵去将月氏人灭了,把他们男人的头颅割下,把女人全都赶来做奴隶。”可黎顿刚才腿被砍断时连哼都不哼,硬气无比,但听了这话却全身扭动,口中发出凄厉的叫喊和诅咒。

此刻,稽洛一进帐,所有人的目光全都转而投注在他身上,他是匈奴人最崇敬、最神通的大萨满,是大单于疗毒治愈的最后希望。

军臣还剩点儿力气,一脚踢开身边几个没用的萨满,对稽洛说:“大萨满来医治我。”他赤裸的前胸显出黝黑的箭洞小孔,四肢五官也已隐隐发青。

稽洛摇头:“大单于,月氏人的毒,我也没甚么把握,不过我带来一人,倒可试试。”他说着望向未晞,用眼神询问。

未晞已偷偷看过军臣的情形,心中定了一半,点头让稽洛放心。

帐内有人嚷嚷:“这女子来历不明,是甚么人?”

稽洛忙道:“大单于可记得纳尔真之女?”

军臣眯起眼睛打量未晞半晌:“她就是那个有神灵的孩子?”

稽洛点点头,大帐内各王和贵族这才依稀想起来,当年纳尔真娶了汉女缇萦,二人生有一女。那孩子不到半岁就起红魔鬼病,此病一旦得上,人必发高热说胡话,全身起小红点,随后红点变白色脓疮不断溃烂。这可怕的病无人能医,且极易传染人,有时整个部落都未能幸免,是以被称为红魔鬼病。于是匈奴人畏怕无比,便将缇萦母女遗弃于野林中等死。不料半月后,那孩子的红魔鬼病竟然痊愈,母女二人平安回到草原。所有人都被震惊住,认为那孩子有神灵相助,绝非常人。军臣惊疑之下,将缇萦母女交与大萨满,未晞得以跟在稽洛身边长大,除了母亲淳于氏的家传医学外,连萨满的本事亦学透知尽。

未晞跪到军臣面前,鼓起勇气大声说:“我能治好大单于,只求大单于饶恕我的族人。未晞在此用性命起誓,日后月氏人定安居祁连,不再反叛大单于。”

可黎顿原是纳尔真的手下,月氏人尊敬的首领之一,此次本以为能借助右谷蠡王等人的势力一举击溃军臣王师,不料功败垂成,还几乎搭上全族人的性命。如今看到未晞卑微匍匐跪着的样子,他更是难过悔恨万分:“是可黎顿无能,让公主受到这般屈辱。”

军臣冷笑几声:“我灭月氏人如同灭獐群那般容易,你一个女子胆子倒是大,敢跟我谈交换条件。”他虽然虚弱已极,但双目外翻的精光依然闪闪迫人。

未晞在他的注视下不敢抬头,但又不能退却,只好硬起脖子一字一句道:“未晞只愿与族人同生共死。”

良久,军臣终于让步:“好,你来治。除了可黎顿的部落,我饶其他月氏人不死。”

接下来的半个月,未晞施展出浑身解数,以药草压制、放血稀释等手段去除毒性,就连汉地的针灸法、胡地的火焙法都尽数用上,军臣的情形这才渐渐好起来,稽洛吊起的心也终于放落。

又过数日,未晞再次鼓起勇气央求军臣:“如今大单于已近痊愈,还请遵守之前的诺言,放过我的族人。”

此时正在焙炙疗程,军臣全身赤裸不着一物,他半抬起身子,眯眼看向未晞。

未晞涨红了脸低下头,转瞬间却被一股大力扳倒在熊皮大毡上,军臣散着热气的身躯随即压下来。她急得奋力挣扎,却听耳边军臣说了一句:“还要不要我饶恕你的族人?”

她瞬间僵住停下反抗,泪水却如泉涌出。身上的迫力已浑然不觉,朦胧泪眼自军臣冒着热气的肩头望出去,仿佛穿透千里之外。那多情又绝情的汉家郎啊,此生已无缘再相见……

军臣毒解痊愈,果然饶恕了月氏人,只杀了右谷蠡王、犁汙王以及可黎顿等叛变首领及其部落。原右屠耆王已死,部落被灭,军臣便提立次子图泽为新的右屠耆王,统治匈奴右地。

随后,张骞等人被军臣招去询问时,看见未晞靠坐在单于身旁,也只道她已投入军臣的怀抱,必定告密。直到未晞低声开口替他们求情请军臣放行,张骞和甘父方大感意外。

不料军臣却说:“大月氏地处我匈奴之北,汉廷怎能往那里出使?反之若我派人出使南越,汉廷可会让大匈奴的使者经过?”于是将使团众人尽数扣留,强迫他们分散到各部落替匈奴众王贵族劳作牧畜,只留张骞和甘父在单于庭,并选取匈奴女子配与他们为妻。

军臣贪恋未晞美色,纳其为阏氏,便有谄媚者进言:“大单于得有神灵的女子为阏氏,是吉祥征兆。”军臣听了甚为高兴,于是立未晞为颛渠阏氏,意寓尊贵吉祥。

解了族人之危,可自己却被军臣收为禁脔,未晞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再加上她现在的情形……未晞忽然感到胃里一阵翻滚,俯身就呕。

稽洛赶紧扶着她走到湖边,“你如今已是单于阏氏,这个样子暂且忍一忍,千万莫让旁人瞧见了。”

匈奴人为保种姓纯正,除了收继婚外,还有“杀首子”的习俗。未晞明白稽洛对自己百般维护,心里又感激又害怕。

稽洛看看左右无人,便低声问:“孩子父亲是何人?”

这话勾起未晞心中的回忆,既甜蜜又伤心。她摇摇头,哽咽低语:“如今已不必再提。”

稽洛叹气离开。

未晞发了一会儿呆,转身却蓦然瞧见伊稚斜正静坐在几步外的大石后冷冷地看着她,方才的话只怕一字不漏全到了人家耳朵里。

伊稚斜起身欲走,未晞这才恍如梦醒,快步上前拉住他的衣袍:“方才的话,求左谷蠡王……”

伊稚斜面上神色复杂:“能被我伊稚斜看上的女人不多,你很有勇气,可惜却做了大单于的阏氏。”他一节一节掰开未晞的手指,“挛鞮家族的血统须得保持纯正,你最好求天神庇佑自己生下的是女娃,若是男娃……”

伊稚斜没有说完便转身离去。

未晞提心吊胆,天天向上苍祈拜,终于在七个月后的秋天,如愿以偿生下一个女儿。

已过中年的军臣欣喜若狂,他几个阏氏所出全是儿子,是以他对现下这个唯一的小女儿爱如珍宝。

说来也奇,未晞生产那日,天上有满月大如圆盘,自午后起便一直高悬于祁连山脊。直到隔天清早未晞把孩子生出来,不寻常的圆月这才缓缓落下。匈奴人以为又是神迹,只道祁连山神专程赐给匈奴一位受神灵庇护的居次。

军臣同样也深信不疑,并以此为号,称女儿挛鞮月为——祁连居次。


注释:

红魔鬼病其实就是后世的天花病,史上淳于家的医术基本已代表汉初最高水平。

颛(zhuān)渠阏氏见于《汉书》,身份似乎较大阏氏更为尊贵。

出自《汉书·元后传》:“羌胡尚杀首子,以荡肠正世。”匈奴人对未婚和婚外性行为宽容,但对出嫁到本家族的女子所生的第一个孩子,在不能确定其生父是否是本家族成员的情况下,一般的处理方式是杀掉以免后患。

居次:匈奴人对单于女儿的尊称,相当于汉人的“公主”之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骞忙叫甘父用匈奴语喊话,称自己这方是去往西域的商队。他这法子对付之前经过的羌人和匈奴人部落颇为有效,一路行来畅通...
    十一鸾阅读 809评论 1 5
  • 草原上的牧草青了又黄,黄了又青。 汉廷再没有遣公主入匈奴和亲。其实有无公主并不重要,匈奴要的是和亲带来的丰饶物资和...
    十一鸾阅读 1,241评论 2 5
  • 世界上,成功的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傻子,一种人是疯子。傻子是会吃亏的人,疯子是会行动的人。 小年过了就是大年,每天看...
    大姨妈红遍全球阅读 506评论 0 7
  • 昆明的天空真蓝… 空气真好啊… 老爹的车真丑啊… … 我是一个小宝贝,...
    那片回忆阅读 150评论 0 0
  • 梦中相见之人,酣眠醒后该不该去殷切相见? 曰:因人而定。 于她,梦中便见千次万次,醒后断无相见可能。不是不想,乃是...
    司才林阅读 437评论 15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