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居次 1

草原上的牧草青了又黄,黄了又青。

汉廷再没有遣公主入匈奴和亲。其实有无公主并不重要,匈奴要的是和亲带来的丰饶物资和进贡,以及开放的关市能获取北地缺乏的矿产、丝帛等物。以往只要汉廷的物品运送稍一滞后,或数目有所短缺,匈奴必举兵犯境,杀掠示警。

可如今,汉廷非但不再送公主和亲,还使计佯装有关市商人献城,诱骗军臣领兵至马邑,欲设伏击杀。昔年赵将李牧使过同样的计谋“大纵畜牧,人民满野”,从而重创匈奴,以致其十余年内不敢近边。但汉廷这次谋战却因布围时牲畜遍野无人放牧,令军臣起了疑心,最后以失败告终。

此后,军臣恼恨至极,绝了和亲之约,常令各部攻盗路塞、杀掠汉民、虏夺物畜。

未晞成为阏氏的第十年夏季,适逢匈奴五月龙祠[i],各王诸长率部大会于茏城,祭天地鬼神、商议重要事务。

祭天神坛上,燃起的焰火将黑夜映得半明半晦。单于和各王、萨满围绕一周,紧盯着祭坛上方陷入半迷离状的雪肤女子。未晞医术高明、能测天象,加上小时候得红魔鬼病不死,早被匈奴人视为神明派来的贵人。稽洛双眼衰盲后,便由她掌控大萨满的祭祀、预示吉凶等事务。

良久,未晞双手抱胸低喃着转身,缓缓睁眼望着身周众多期待的面孔,“天神不再庇佑我大匈奴,今冬,大雪会将我们的牛羊覆盖,狂风会将我们的帐帘高高吹起,大匈奴的子民将会在饥饿寒冷中度过严冬!”

军臣和伊稚斜眯起了双眼,各王族长则议论纷纷。有人狂叫道:“便等秋天,我们集合人马攻去汉地、去秦人那里多抢些食物牲畜!”

“万万不可!”未晞高声制止,抬头望向天际,“天神已偏向了秦人,还赐予他们两名骄子。若我们继续到汉地杀掠、惹怒秦人,不久之后,他们会捣毁大匈奴所有的祭天圣地,将我们从水草丰茂的草原赶走,赶到苦寒的漠北,甚至极远的西北荒凉之地!”

北地几处祭天圣地,一在茏城,一在河西休屠城,但最要紧的那处,当数位于漠北的匈奴挛鞮氏等贵部的发源地——狼居胥山。

听闻萨满预言竟是如此,底下不由得骚乱起来。众王神情激动,心中不服却不敢向未晞怒言。只因匈奴人十分尊崇萨满,未晞身兼单于阏氏和萨满两种身份,其地位比单于正妻大阏氏却是高出许多,众人纵有怨言,亦不敢有所冒犯。

军臣一言不发,伊稚斜却忍不住跳起:“颛渠阏氏不要为秦人说话!秦人哪里有什么骄子?莫非便是那个‘飞将军’李广?下次让我伊稚斜去会会他!”

未晞不置可否,只直直望着军臣。

军臣用锐利的目光盯了未晞许久,忽然大手一挥:“好了!大匈奴子民若缺少物食,自然要去汉地、去秦人那里抢。既然颛渠阏氏占出不祥,我们须小心谨慎些,日后若再遇到那汉之飞将军,大伙儿便集中兵力对付他!”

这些年来匈奴已是天灾不断,许多部落物畜匮乏,即便南下掠夺汉边也无济于事。不时有部落相互争夺水草牧地,败者往往怨恨远离,甚至南下投汉,其中不乏相国、都尉等显要。[ii]

若是十年前,匈奴再次集合大军南攻汉廷倒也不是难事,但而今军臣年逾五十,已过了大好壮年,身子一日不如一日,其雄心壮志也被消磨得所剩无几。匈奴各王、贵氏部落只能自己零散出击,多在汉地稼实畜肥的秋收时节去掠夺一番。其中以左谷蠡王伊稚斜发兵次数最频繁,掠夺的物畜民众也最多。原本伊稚斜骠勇的声望就仅在军臣之下,如今他更是威名远播。

祭祀完后,大伙儿歌舞骑猎,一片欢祥,之前问卜的阴霾渐渐消散。这日,营地里却掀起了一阵小小的喧哗,一名衣衫褴褛的少年被扭绑到右屠耆王图泽的跟前。

“这秦人小子偷吃祭祀剩下的牛羊,被我们抓到,他还偷了右屠耆王的腰刀。”

少年涨红了脸大声分辩:“我并未偷,那刀是捡的。”匈奴人的随身腰刀不足一尺,平日用来割肉吃。少年饿了两日,捡到这把镶着宝石黄金的短刀正好拿来割肉果腹,却来不及细想。

图泽斜眼看去,那少年十七八岁年纪,浓眉虎眼,肤色黝黑:“他是谁的奴隶?”

手下人说:“这小子倒不是谁的奴隶,他叫赵二狗,以前一直在丘林部的哈伍家,自从上次丘林部和人争夺牧地,哈伍被杀死,他就流浪到这儿来了。”

图泽一听这小子并无主人,凶狠之色瞬间漫上眉睫:“敢偷我的腰刀,给我杀了!”[iii]

数把明晃晃的利刀举起,闪晃着赵二狗的双眼。一声娇娇脆脆的“图泽阿兄,这人犯了何罪?”,把他从鬼门关口拉了回来。赵二狗抬头寻找声音的来源,一张雪白流光的小脸瞬间闪入瞳底,竟比颈前刀芒更为耀眼。


[i]古代匈奴单于大会龙城,祭祀天地鬼神。《后汉书·南匈奴传》:“两骨都侯颇觉其意,会五月龙祠,因白单于。”李贤注:“《前书》曰:‘匈奴法,岁正月诸长小会单于庭祠,五月大会龙城,祭其先天地鬼神,八月大会蹛林,课校人畜计。’”

[ii]元光四年(前131年)匈奴相赵信,元光六年(前129年)都尉乐,元朔二年(前127年)匈奴相月氏、猛分别降汉。

[iii]匈奴内部,对于有主的奴隶,生死权在其主人。若无主的奴隶,被人欺负或杀害则无匈奴刑法保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龙祠过后,单于和诸王返回各自领地,萨满们则留在茏城继续祭天祈福,一直到初秋时分。 这日天高气爽,不知道谁颤抖着大叫...
    十一鸾阅读 992评论 0 0
  • 那是个约莫十岁的女童,在众人簇拥下笑得眉眼弯弯。 一旁匈奴兵士看赵二狗目不转睛瞧着女童,便狠狠扇他一个嘴巴:“那是...
    十一鸾阅读 798评论 0 4
  • 伊稚斜手持滴血的刀冷笑:“可黎顿!右谷蠡王的箭头上涂的是你们月氏人的毒药,快将解毒的法子交出来,要不然月氏全族,会...
    十一鸾阅读 2,055评论 1 3
  • 01.经济大环境 《哈佛商业评论》说,这是网络个人经济的开始:“新经济的单位不是企业而是个体”。 未来是一个“个体...
    louise杨琴阅读 720评论 0 5
  • 请大家先看几个词:可乐、手机、避孕套、知识演讲。 可乐你可能会联想到:可口可乐、百事可乐 手机你可能会联想到:小米...
    刻意练习社区阅读 50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