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马*战记

缘起

2016年一次同学聚时,某个同学提到了武汉马拉松,那时刚好我也刚刚开始一个跑步训练计划,还没入门,偶尔跑个3公里、5公里就上气不接下气。但我心里已经有了一个意向:要是我也能参加一个马拉松该有多好啊!除了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外,还希望践行时间管理。于是我当场表态:虽然2016年武汉首届马拉松我没有赶上,但我要参加2017年第二届武汉马拉松!

训练

目标确定后,我就开始训练了。其实也没有什么完整的计划。最开始在重庆培训时用很慢的速度跑5公里,回家后用APP《10公里》坚持练习了几个月,差不多可以以1小时跑完10公里的时候,以为大功告成了,急于求成,加量,连续3天跑10公里。某一次在去跑步的路上,不小心踩歪了,崴了脚,觉得没事,仍然坚持跑完10公里。跑的时候,刚开始只是稍微有点吃力,后来没什么感觉就放开跑了,结果跑完后回家才发现崴了的那只脚很痛。而高强度训练又让我的痛苦加深了,甚至在走路的时候都很困难。大约休息了10多天后,觉得没事了,就又尝试去跑步。结果更惨了,姿势不对导致膝盖痛了好久。直到一个月后我才敢进行一些恢复性的训练。逐步恢复到受伤前水平,1小时10公里。

到了上海后,尝试寻找新的跑步路线。喜欢跑步的人在哪里都能发现跑步的线路。就这样我跑了几次佘山。逐步加量,抽了几个周末进行LSD,直到最后完成了首个半马。但很遗憾,悦跑圈没有完整地记录这次跑步。

比赛前两周,我停止了疯狂的空腹半马。只是心痒难耐的时候去跑个3-5公里,大部分时间都在静静地等待比赛的来临。

抵达

比赛的时候是在清明节后的一个星期天。为了节省精力,我清明节没有回家,更没有跑步,好好地休息了几天。提早买了周五晚上的车票。下班后回家收拾行装,一番奔波之后终于坐上回武汉的火车了。由于平时经常坐这趟火车回家,倒也适应,在火车上还睡的很香。一早醒来的时候,已经到了鄂州。大概二十分钟之后,就抵达武昌火车站了。

领物

在武昌火车站,不用出站,直接转地铁,我去向了国博。这是一条新开通的地铁,早上七点多,人还不是很多,并不拥挤。估计很多人还没有起床呢。出了地铁,我领着行李箱,在入口处排队等了十几分钟,终于开口放人进去了。周六是领物的最后一天,很多外地的人都赶在这一天来。而且本次比赛的名额60%给了外地人。实不相瞒,我也是凭着外地的身份证才抽到这个名额的。

进场后看到有个地方很多人聚集,但又不像领物点。凑近了才知道是试衣大小的。这个安排很贴心,让人在没领到衣服之前试试大小,防止和报名时的尺码不符合。我对于尺码有绝对的把握,所以没有停留,直接去领东西了。领物按号码分区了,所以虽然人很多,但有条不紊。事先打印好领物单,先领芯片,检查无误后再领T恤,最后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大一个蓝色的袋子里面,走出馆区,领物环节就完成了。出来后旁边是一个展览区,这几天正好在办马拉松博览,主要是和马拉松有关的一些商家参展。在“咸伙计”站台我扫码领了一瓶咸汽水。这个好像是武钢产的,进入SGM后才首次喝到。有咸味又能解渴,是运动后恢复的好饮料。

暴雨

下午在酒店休息,养精蓄锐。忽然间外面雨声大作。上午还是艳阳高照,正担心明天的天气不好,会不会太热。这下心里彻底放心了。后来才知道这是组委会在人工增雨作业。这就是科技手段为现代化的赛事保驾护航了。

早餐

周日早上5点半醒来,磨蹭到6点才出门,中间在纠结要不要吃早餐,该吃什么,喝多少水。完全没有经验。这时候外面的餐馆都还没有开门。而且在这一带我根本不知道早餐有什么吃的。最后还是吃下了一个苹果,两根香蕉,喝了一本水。群里还在约照片,我急急忙忙穿好汉马T恤,就冲出酒店,蹦向地铁口了。

出发

天还没有亮,大街上根本看不到什么人。但在地铁入口的时候,呼啦啦一大群着汉马服装的人过来了,地铁的工作人员熟练地打开了特殊通道。我也随着他们涌入了地铁。凭号码簿免费乘坐地铁是汉马的一项创举,既节省了进站时间,又给外地人留下一个好印象。下楼梯后,车厢入口两侧已经挤满了很多人了。所有人都穿着差不多的服装,不时有几个旗帜晃来晃去,场面蔚为壮观。通知上说5点30地铁第一班,我到的时候已经6点10分了,已经发车好几班了。运气较好,车一来我就上去了。拥挤的程度还不如上海的地铁。

下了地铁,随着人流到了出口。找了一下几个跑团的集合拍照点,可能是我来晚了,没看到熟悉的标志。于是放弃了,直接入场。人很多,但沿路都有指示,13公里、半马、全马,在入口处就分流了。我凭着号码簿进入了半马的等候区。起点是熟悉的汉口江滩。路右侧的搭建的高台上有两位帅哥美女在带领大家做热身。我跟着做了十几分钟后,才去找地方存包。路的左侧是一长溜的京东物流车,每辆车上都写着对应存包的号段。存包也是志愿者完成的,每存一个包都在号码簿上用几号笔写上存包的箱号方便领物时查找。

起跑

存完包后,我就没法前进了,也没法后退,仅仅只能转身了。所有人都在等待起跑枪响的那一刻。有人在合影留恋,有人在拍飞机,有人在看“达康书记”。我则在想现在要不要把留下的那个香蕉吃掉…终于,人群开始往前挪动了。我不慌不忙地跟着前进。由于人很多,我只能以比走路稍快的速度前进。就在我还在犹豫要不要打开悦跑圈记录跑步时,看到七点那个框框了。于是打开了悦跑圈,带上蓝牙耳机,正式开始了比赛。

头一次在和这么多人,并且在这么多人的关注下跑步,心情格外畅快。但脚下的步伐却快不了。我不时的提醒自己,这样也好,前面压压速度,后面才有体力冲一下。

大桥

出了江汉路步行街,不一会就下起了小雨。但路两件观众的热情一点也不减。人还是很多,速度加不上去。AppleWatch不能显示正确的速度,后来才知道是组委会在起点处使用了屏蔽无人机的高科技设备导致。

之后发现了赛程中的第一个补给点,按照以前阅读得到的经验,不要在第一个补给点喝水,我选择了后面的几个,喝的好像是红牛。喝完后感觉浑身又充满了力量。

到了新华路,一座南北畅通的高架桥让人倍感亲切。以前上学时每次回家,都要经过这里。没想到今天从桥下面跑过,她为我挡雨,稍微有所喘息。

过了新华路立交桥,没多远就是江汉桥了。期初我还以为是长江大桥。跑上桥面后才发现没有经过传说中的长坡,看到江两边的景色,我才想起来这是江汉一桥。

下江汉桥后一拐,就是一个大长坡了。这个坡的长度,据说有1公里。我为了节省体力,第一次在坡的1/3处换为走路。路的两边站满了很多打伞观看的人,每隔几米就有一个背向赛道的警察。快要上桥的时候,在路的左边发现了厕所,有两三个人在排队。我并不打算去凑这个热闹,继续

走走跑跑,终于登上了武汉长江大桥。从坡路改为平路,一下轻松了很多。路上我发现了几个黄头发的老外,跟着跑了几百米后,决定不跟了,怕打乱我的节奏。其中一段还看到了传说中推着婴儿车的选手。桥上视野很开阔,有不少选手都在找角度拍照留恋。

半程

下桥后,就可以看到黄鹤楼了。这时我突然想要发条微信,于是掏出手机,先拍了张照片,后录了一段视频。手机不巧在昨天刚刚完成了一次升级,今天提示锁屏密码要增加位数,很耽误时间。也就是在这时,我的悦跑圈终端了记录。当然是事后才发现很长一段时间耳机里没有播报速度了。在过了13公里拐弯点后,路上的人一下子少了好多。可以提速了,但我却没有那股冲劲了。只是随着身体的节奏在保持前进。

相撞

右拐后,身后突然传来了一位大叔的喊声:“加油!”路上多半听到的是观众的喊声,而来自选手的喊声我还是第一次听到。两旁的观众也跟着节奏喊了起来。我试着也喊了几次,既是与两旁的观众互动,也是给自己鼓劲。又一次拐弯后,赫然发现长江大桥在我的头顶了。

穿过桥下的隧道,来到了熟悉的中华路上。左侧威武站立的武警让我很有拍照的冲动,但还是忍住没拍,继续前行。

我发现与观众击掌能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动力。于是不失时机地与那些热情的观众击掌。就在我第二次试图击掌的时候,悲剧发生了。我在击掌的时候仍然保持比较快的速度,避开了前面一位,但没想到忽然又冒出一位,我躲闪不及,右胸重重的撞在了她的肩上。忽然间我好像要喘不过哦气来。停下休整了一会,发现没问题,晃了一下双臂,重新打卡暂停了的悦跑圈,继续上路。

撞墙

路线在过了户部巷后右拐,然后在一片很宽的马路上左拐,延伸至沙湖大桥。沙湖大桥是一座拱形的大桥。再一次爬上桥面后,感觉我的双腿已经有些不停使唤了。沿途有不少医疗志愿者在给选手喷气雾剂。虽然我很早就买了云南白药气雾剂,但现在才知道它的用途。在桥上我第一次接受了喷雾,感觉膝盖不那么痛了,跑起来也轻松了。这时雨已经停了,为了感受下不穿雨衣跑汉马,我将陪了我这么久的雨衣扔进了路上的垃圾桶。

冲线

下桥后,看到了20公里的标志,知道快到终点了。没有悦跑圈的提示,我的距离感也丧失了。但面对这最后一公里。我克制住自己想要冲刺的冲动,提醒自己,这次的目标是完赛,完赛就可以了!于是仍然以不紧不慢的速度前行。终于,又看到那个大框框了,我知道这就是终点了。app和apple watch里面都丢失了几公里,距离早就不作数了,我也懒得去算了。不管其他了,我挥舞双臂,兴奋的冲过了终点。也许是兴奋过了头,我还冲到一个“短炮”前面显摆了一下。被别人拉开后才知道那是私人拍摄,并不是赛会的。好尴尬!

返回

过终点不久就可以找志愿者领完赛包了。听说完赛包里面有第二件蓝色的雨衣,瞅了一眼,身上的余热还未散尽,决定不穿了。找到奖牌,沉甸甸的,在脖子上挂了一会儿,没人给我拍照,又很识趣地放回完赛包。找了个地方,进行拉伸。低头时被旁边拉伸的人溅了几滴水到头上。后来才知道不远处有专门的拉伸区域。达电话给表弟,得知他并没有按照约定在终点处等我。不免有些失落。最后,穿上抓绒外套,念念不舍地离开了这个地方。

惊喜

大概一个星期后,周末起床后,饥饿难耐,有不想下楼去吃饭,想起翻完赛包,意外发现里面除了赛后喝的“咸伙计”外,还有两瓶饮料,袋装的鸭脖、鸭架骨头、藕片,一块面包,可算解决了我的早餐。这之前已经在网上看到了如潮的好评,这下完赛包也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唯一遗憾的是,在某个下雨的早晨,当我想要找到那件蓝色雨衣的时候,却发现早已不知所踪。

征程

汉马半程安全完赛,虽然比预期215的目标晚了3分钟,但能参加这样一场梦寐以求的赛事,总算了却一大心愿。其实马拉松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花了近两周码字完成这篇“战记”,也可以算是另一个形式的马拉松。将一件复杂的事情层层分解,一步一步地按计划坚持不懈地去实现,这就是我理解的马拉松精神。当然,找准目标,找对方法也很重要。

最后要申明一下,计划今年下半年再参加一个马拉松,而且是--全程。

#6792-栾正华-牛约客#橙子学院码字岛第2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