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马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跑步是生活从2015年6月份开始的。

   当时正在潍坊负责筹建医院,工作没黑没夜,以至于在2015年6月1号住进医院,全面检查后发现身体有惊无险,所幸只是通常的胃出血,并无大碍,但身体预警和提示,不得不让我痛定思痛: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必须关注健康,关注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尤其要在健康方面花时间。

    多年来一直打篮球,但因为时间关系,也因为篮球是一项团体运动,需要有球友,所以只是一个爱好,并没有太多的运动量,而且医生也不建议再做对抗性很强的运动,容易受伤。当时想走路是最简单的,简便易行。地点就在住所附近潍坊学院的室外运动场,一般都是下班后的夜走,偶尔周六日白天也会运动,每次也就是三五公里,每周一到二次。因为运动场上大多数是跑步的人群,逐渐地也就跟着跑,开始三五公里跑还挺吃力,但自我感觉身体明显从跑步中有所收获,精力更好,睡眠也更好,逐渐地就加大运动量。

   正好国内在那个时候开始兴起跑步热,马拉松也开始热起来,就此跑步成了我生活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考虑到冬天雾霾和室外气温低的原因,在潍坊还买了台跑步机,现在看来这种设备基本只是个美好想象,跑步体验和室外也是云泥之别,所以并不喜欢,而且据说对跑步机上跑步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更大。室内跑步机跑步,我的感受是保持身体平衡有困难,因为家用跑步机较窄的原因,配速在6的时候感觉保持平衡是个麻烦。

    2015年年底回京工作,虽然工作环境变化,但跑步却一直没有停下。一位友人还戏谑,跑步只是因为一个人在外地,且北京雾霾严重,一回到北京肯定无法坚持下去。但其实我内心非常坚定,因为从半年多的跑步生活中,身体状况的改善,只有自己能够感觉到,跑步带来的快乐和愉悦,也是如鱼浴水,冷暖自知,没有跑步的人无从了解,所以我知道,我会跑下去的,甚至根本就已经不用什么坚持,那是外人的看法,对跑者而言是享受,享受的事自然无需用到坚持二字。

   北京跑步最多的是在莲花池公园里,工作日肯定都是下班后的夜跑,甚至还有二次因为冬天跑步太晚,晚上十点后公园已经关门,被关在里边出不来,不得已敲门叫醒守门老人,挨了痛批甚至被怀疑公园小偷之类加无数白眼才能出门。2016年一整年,跑步119次,1332公里,用时231小时,从春天嫩黄的柳芽,到夏天盛开的荷花,从秋天里金黄的银杏叶铺满一地,到寒冬路上的积雪、公园冰场上溜冰儿童的嬉戏欢笑,四季轮回里,和公园里舞剑的老者,和每周二次的水手舞团,每周日的莲花合唱团,无数的跑者以及各色熟悉而陌生的人们,一起成为那个公园的一抹记忆。跑步除了身体的变化,意外的收获是用脚步丈量四季更替,更切身地感受到自然转换中万物的一枯一荣,想到母亲在世时说过的一句话:人活一世,草木一秋,要好好珍惜。公园里一直有个推着轮椅在蹒跚走路进行锻炼的老者,看样子应该是脑栓后遗症,他有时有家人跟随陪伴,有时也只有一个人,看那样子离开轮椅是无法独立行走的,但老者一直坚持,几乎每次白天跑步都能在路上见到他,那满头的银发、蹒跚的脚步,在脑海里留下的深刻的印象。能够自由的奔跑无疑是幸福的,有时会希望就那样一直跑下去,一直幸福地跑到人生的终点。

   2016年是马拉松热度飙升的一年,因为跑步结识了不少跑者,跑马也就自然成为一个目标。在10月29日,和主席一起,参加了泰山马拉松半马,成绩142。报名时一直在半马还是全马中纠结,最终还是听了资深跑者的建议,第一次报名半马合适。跑完以后对半马距离并没有太多的感受,仍然健步如飞,行走自如,没有感觉到身体有任何不适,因为平时跑步几乎就能达到这个距离。但首马深刻感受到马拉松是一个跑者的大PARTY,明白了为什么跑者明明可以自己跑,但还是要参加马拉松的原因。

   跑完泰马一直筹划着要跑全马,选择汉马自然而言,因为那是一个熟悉和亲切的城市。武汉作为中部中心城市,2016才有马拉松赛事,是为汉马元年,虽然只有一届,没有什么历史,但在跑者中的口碑却是非常好的,以至于在2107就成中国五大大满贯马拉松赛事之一。

   因为马拉松报名太热了,汉马参赛名额22000名,报名人数12万人,中签率几乎是国内最低的,中签跟彩票中奖一样难,但最终还是顺利拿到全马名额,参赛号码C1041。

  4月8日下午,高铁到达雨中江城。

因为需要了解赛事通知,一直关注汉马官网,对赛道及其它情况已经非常了解。到达武汉,看到沿江大道起点以及正在准备封路作业的各种设施和人员,内心非常期待又有些许忐忑,毕竟是全马,在饕餮老炮的嘴里,首个全马并不太容易,最需关注的是比赛中的身体安全,需要在赛前从身体到装备进行各种准备,幸得教练悉心指导,万事具备,只欠开跑,心稍安。

   晚上入住江城明珠豪生酒店,地点就在沿江大道离比赛起点500米的地方,刚一到酒店,大堂里全是穿着比赛装备的跑友,顿时赛场气氛升温,荷尔蒙飙升,后来才了解到,明珠豪生是赛事官兔下榻酒店。

   客房临江,夜幕降临,长江对岸的武昌江滩,霓虹闪烁,建筑群错落有致,被夜晚灯光勾勒出盛世繁华般轮廓,天际美仑美奂。在武汉工作已经是十五年前的往事,当时夜晚从汉口江滩朝对面武昌望去,几乎一片漆黑,大概就象当年的浦东吧,今非昔比,江城大开发就在最近十年,“满城挖”带来了每天都有变化的武汉。

   4月9日,比赛日。凌晨还不到4点,天空阴阴的,没有一颗星星。醒来再也无法入睡,干脆起床,开始比赛的相关准备。

   窗外是寂静的江城夜色,担心中的风雨并没有出现,气温在12度左右,如果一直阴天不下雨,这几乎是最适合马拉松PB的天气了。

   早餐后,在房间稍事休息,从楼上望下去,不断有各色着装的跑友从沿江大道,前往比赛出发点地集结,6点40,提前下楼,穿戴好所有跑步装备,融入到比赛人群,立刻感受到一股浓浓的节日气氛。武警战士在集结的沿江大道两边,几乎是五步一岗三步一哨;各种志愿者、服务人员、医务人员、拉拉队、开道警察、带领运动员热舞准备活动的领舞者、长枪短炮的媒体记者、天空呼啸而过的航拍无人机等等,最多的当然还是一片小龙虾颜色,摩拳擦掌的跑者,中间点缀了五颜六色各色旗帜和横幅,一起汇集成了一个色彩缤纷、人声鼎沸的欢乐海洋。

   参赛选手都在沿江大道上集结,早到的跑友有做准备活动的,有呼朋唤友的,更多是自拍和各种他拍的,每次头顶上无人机航拍飞过,总能引起跑友们一阵欢呼。沿江大道上大概前后1000米左右人龙的集结现场,摩肩接踵,热闹非凡,临近发令枪响,气氛也渐入高潮。7点30分,随着发令枪响,跑友们鱼贯穿过出发点,由沿江大道一路往东。从最前边的专业选手出发,到队尾13公里跑的跑友冲过起点,前后大概有7、8分钟的时间,据称选手中年龄最大的有超过70岁的跑者跑全马,也有摇椅参赛的残障人士,也有不到周岁的幼儿在儿童车上由爸爸推着跑完全马。

   赛事起点设在沿江大道青岛路路口,冲过起点,顺着沿江大道,由西向东,因为道路封闭,在沿江大道两边,还没有过多的市民观战,转到一元路,过吉庆街后,赛道两边加油助威的人群越来越多了,跑友们也兴奋无比,和热情如火的观战人群互致加油。

    “在霓虹灯下、熙熙攘攘的吉庆街头,有一个风姿绰约的女子来双扬正在卖着她的久久鸭脖,养活着她的一家大小。”武汉本土作家池莉的一部《生活秀》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武汉的吉庆老街,汉马特意设计比赛路线从吉庆街经过,虽然吉庆街的白天和晚上是两个不同的世界,晚上的喧闹和风情是白天无从体验的,但估计大多数跑友都应该对晚上的吉庆街并不陌生,因为这是外地游客来武汉观光,在晚上一定会光顾的一个地方。十多年前在武汉工作时,我几乎能知道在这条街上的每一个表演者,因为我和他们一样都是这条街上的常客,虽然吉庆街后来经过改造,原始的武汉烟火味道差了不少,但至今还是武汉这个超大城市的一张名片,曾经在晚上光临过吉庆街的跑友,一定在此时会回想起老汉口的人情冷暖,和那条街上曾经有过的人和事。

   只有几百米长的吉庆街,转眼即过,赛道进入中山大道,眼前一下子亮了起来。中山大道是江城近代商业、文化、水电、交通之根,距今已有110余年的历史,在全国以中山全名的街道中享有盛名,它象征着武汉的城市商业文化基因与人文历史胎记,并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游客比肩接踵“朝觐”的“圣地”。中山大道的赛道两边全是热情的武汉市民,还有有组织的锣鼓队,甚是热闹。锣鼓喧天是节日的标志,这是中国文化的传统之一,在武汉工作的时候,公司里每年春节后开工,都会请来锣鼓队热闹一番,寓意一年大吉大利。这种传统的形式在很多地方已经逐渐被其它形式代替,但每当看到这样的场面,还是能感受到热闹原始的节日气氛。赛道两边热情的市民加油欢呼,不少跑友也加入到欢乐的海洋,和观战市民互动,挥手欢呼,场景和谐轻松。此时比赛刚开始,跑友们体力充沛,我也脚步轻松,越来越快,配速已经达到400,教练适时提醒,前二十公里一定要压住速度,真正的挑战在后边。

   赛道在中山大道的尽头,转过“绿豆桥”-----六渡桥,就来到了很多文艺作品里到都会提到的老汉口所在,这里的四季美、蔡林记是很多游客心中的美味记忆,这里的里巷街坊也是最具江城味道的标本。

   此次汉马路线经过武汉六个区,起点在汉口的江岸区,然后是江汉区,赛道转过武胜路上江汉桥,就从汉口来到汉阳区,此是已经是过了比赛第一个五公里,大雨也如约而至,而且越下越大,雨中过汉江,下雨对跑友们没有任何影响,大家早有心里准备,长长的队伍一如继往,脚步坚定。因为开始速度较快,体温还好,虽然气温下降一些,我也无须穿上雨衣,在雨水浸润中继续前行。从桥北的汉正街,到桥南的古琴台,仿佛千年江城的历史一下子从脚下经过,不由想起“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凄凄鹦鹉州”,这一千古名句让武汉三镇声名远播。

   “风墙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抬眼看,已经跑进武汉长江大桥,长长的引桥有一个缓坡,稍减一点速度,风雨中感受到大桥和长江之美,武汉长江大桥是中国在万里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梁,整座大桥异常雄伟,横跨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正桥的两端建有具有民族风格的桥头堡,附属建筑和各种装饰。今年适逢大桥建成60年,官方在奖牌上还特意用大桥作为设计元素,甚至还加上了一句建桥60周年纪念文字,由此可见长江和大桥在武汉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一度长江大桥是沟通武汉三镇唯一的陆路通道,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后来武汉段长江上的桥越建越多,大桥也就成为市民口中的一桥了在大桥上还再现右侧有一座红色斜拉索纲桥,很象旧金山大桥,风雨中象一位安静的女子,美丽不可方物,上次来武汉已经是四年前的事了,并未见到这座桥,武汉的变化正如当下这座城市的口号:每天都不一样。

   上得大桥,雨是越下越大,但跑友热情不减,不少停下脚步,在大桥上留影,虽然无数次开车从大桥经过,但用脚步丈量大桥,在风雨中仔细欣赏一望无际的长江,还是第一次。在大桥上眺望整个武汉三镇,烟雨朦胧,白浪滔天之上,大桥“龟蛇锁大江”,自是另一番景像,一步一步用脚步丈量和感受大桥的温度,这大概也是只有跑者才能有的感受,非亲身经历者无从体验。

   周到的组办方在大桥上设置了第一个补给站,因为下雨,湿度大温度低,身体水分流失不多,但教练要求依然要适当补水,并且有经验地提醒,不要在补水站一开始就冲上去,因为那儿跑众多,不必挤到一处。可以跑到补给站末尾再拿,验证后果然所说不爽,不愧老炮。大桥上因为戒严,自然没有普通市民观战,但组办方安排了一批批志愿拉拉队,他们穿着雨衣,高挑大拇指,风雨无阻,高喴加添,为跑者打气,令人动容。

   跑到大桥的另一边,武汉地标旅游点,蛇山上的黄鹤楼和电视塔就在眼前的茫茫烟雨中挺立。“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当年写诗的崔颢也已乘黄鹤去,大概他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今日黄鹤楼下已经早已物是人非天翻地覆。

   下一桥,进武昌,比赛已经是过了十公里,13公里跑终点近在眼前了,终点设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广场,目送13公里跑的跑友欢呼着离开主赛道,向终点冲刺,绝尘而云,我和其它跑友一起,转入武昌临江大道,继续前行,此时教练适时为我补充能量,服用第一个能量胶。

   临江大道路面开阔,赛道两边空间也较大。官方设立的第一个音乐加油站就在眼前,不知是什么歌手,也不知是在唱着什么,但韵律和节奏却是催人脚步奋进,还有官方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拉拉队也多了起来,有跳舞的,跳健身操的,还有各色着装的美女拉拉队,临江大道右侧,老东家的项目万达公馆临江矗立,住过多次的万达威斯汀酒店一直是我心目中为数不多的设计和服务都是顶级的酒店之一,跑过酒店边上的武昌简朴寨,想起了在那儿不止一次用餐的美好回忆。沿着临江大道,一直前行,跑过沙湖大桥,眼前一组淡黄色怪异建筑正是万达电影乐园。乐园试营业期间正好在武汉出差,抢先体验过一次,除了建筑本身,内容并无任何特色,当时就跟还在万达工作的同事讨论,凭这个内容可能很难长期打动游客而成为一个旅游娱乐IP,果然在正式开业后不久后,和海棠秀一样,终因生意惨淡不得不关张,这大概也是万达由商业地产转型文旅要交的学费之一。跑过汉街,偶遇二位跑友。一位是跑马达人毛大庆,但此次未发现他的毛线团成员,而是代表嘉友跑团,我和教练从毛大庆身边掠过,教练嘟哝一声:跑姿真丑。第二位跑友是条黄色卷毛小狗,教练告诉我,它同样姓毛,名叫四毛,是马拉松圈里非常知名的跑者,已经跟着主人跑过超过20个马拉松,当时肃然起敬。后来在临近终点时,又一次看到四毛出现在我们身前,当时的我已经是极度疲劳,教练开玩笑说:你看,我们连狗都不如!我立刻回敬:当然不如,它四条腿跑,我是二条,少一半啊!我仔细看四毛,发现它已一瘸一拐,右后腿明显受伤。

   跑过汉街,欣赏过沙湖边首富的豪华游艇,过了汉秀那个大红灯笼一样的怪物,已经是接近半马终点,此时身体已经迎来第一个疲劳期,跟教练申请是否可以改跑为走,教练不同意,因为雨中停下再启动会有困难,不得已,刚走几步就继续跑起来。半马终点,大部跑友开始分道,冲向半程终点。只有6000名全马选手要穿过双湖桥和水果湖,拐进风景如画的东湖绿道。在这段赛道上之前,组织者设计了一个尖叫隧道,是想设计和波士顿马拉松一样的一个IP,但跑过后感觉并没有预想中的效果。沿着东湖,跑过武大校园,跑友开始三三两两,不再是以前的浩浩荡荡,赛道两边武大、华工等学子组成的拉拉队基本都是扯着横幅找着旗帜,为跑友们加油助威,武汉是中国在校大学数量排名前三的城市,最近还喴出了一句口号:让300万学子回归武汉,大概历史上已经有300万学子从武汉的大学毕业。武汉过去虽然占据了人才高地,但却无法留住人才,毕业后的大学生很少愿意留存武汉,经济发展却在改革开放之初被沿海城市甩了几条街,近年大有后来居上的超越之势,也非常关注挖掘教育领先的优势。

   跑过淩波门,武大校门,游泳池,此时前方已经传来消息,全马冠军已经冲过终点,而我还才刚过半程,此时体力已经消耗很大,心里也开始七上八下,还有一半的赛程,自己能坚持完赛吗?

   比赛的下半程基本是风景如画的东湖绿道上进行,这一段赛道和前边的不同,前边的人文和建筑取胜,15公里的东湖绿道则是自然风光取胜。进入东湖绿道的下半程,赛道两边的医务工作人员明显增多,跑友们的配速也明显下降。此时已经发现有个别身体不适的跑友改跑为走,但明显汉马的跑友水平较高,此时大多数跑友还是一如继往,步伐坚定。事后的成绩也说明,参加汉马的跑友确实训练有素,成绩都是相当不错。

   东湖绿道虽是最美赛道,但此时我已经半程过后,虽能感受到赛道之美,但更多的是要跟疲惫的身体和风雨作战,此时肌肉开始变得僵硬,在30公里左右出现极限,不得不开始改跑为走,半公里左右恢复后,继续慢跑前行,此时已经每公里都有指示牌提示,每看到一个指示牌,就像看到亲人一样,恨不得上去抱着亲一下,因为终于离终点又近了一公里。此后基本是跑跑走走,由于平时缺乏长距离的训练,一般只是十公里左右的跑量,身体没有形成长距离记忆,此时明显身体有些许不适,一度还担心受伤。38公里后,体力明显下降得厉害,只得咬牙坚持,教练也不断鼓励,说此时不是身体问题,而是毅力问题,要想跑完,一定需要打破自己的心理设限,挑战的意义正在于此。

   最后3公里,雨下得很大,用时28分才完成,加上速度不快,一度担心身体失温,好在最后还是安全到达终点。最后6公里左右,500官兔从身边越过,教练鼓动追赶,但只追赶几步,已经发现赛前定下的500目标,已经烟消云,无法实现。为保证首马安全完赛,只得无奈地目送500官兔从身边跑走,背影越来越远。最后2公里左右,530官兔从身边经过,教练鼓励一定要追上,心里想着终点就在眼前,此时极限也基本越过,一咬牙,努力跟在530兔子身后,直至冲过终点线。

    挑战成功,安全完赛,枪声成绩531,计时成绩527。

后记:

   感谢汉马组织者、工作人员、志愿者,热情的武汉市民。没有他们,汉马就不可能进行。整个汉马,个人接受医务工作者喷药治疗三次,拉伸一次,补给五次。正因为有了他们,才成就了精彩的汉马。就象汉马打出的口号:武汉马拉松,城市的节日。

   完赛汉马,感谢陪跑的教练,不仅教会跑马技术,关键是比赛的心理调整,让我信心大增。在跑到30公里左右,确实产生过动摇,见到收容车跟亲人一样想扑上去,但最终还是坚持完赛。冲过终点,唯一的想法就是再也不可能傻到参加这样的比赛折磨自己,有第一次绝没有第二次,但在写这个文章的时候,已经想着第二次马拉松应该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跑了,大概这是和大多数跑者的一样心理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