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BP攻略:如何做一个business HR?

出品:HR实名俱乐部(微信hr_club)

主编:陈祖鑫(裙子)

business思维一:用户意识

先分享一个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场景。

在微信群或QQ群上,经常你都碰到有人提问“这有阿里的HR吗?”“谁是华为的HR?”……类似的寻人贴几乎每天都在各社群里上演,但回答者寥寥。或者总是没有得到很好的响应,这是为什么呢?

如果你换一个角度提问,“大家好,我们公司最近在推行阿里巴巴的政委制度,遇到几个问题……我们解决思路一是……二是……,不知道这样对不对?群里有没有阿里的HR,方便的话,请分享一下经验或小窗交流?”

如果采取这样的提问,无论群里有没有阿里的HR,通常都能很快得到响应。这是为什么呢?

在我看来,第一个没有得到很好的响应,因为提问者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单纯的索取答案,第二个容易得到响应,因为提问者先分享再索取,而且站在了回答者的角度,比如“不方便的话,小窗交流”还充分考虑对方立场。

所以,做business的第一思维就是用户意识。

什么是用户意识?回到这个画面,你作为提问者,你有没有考虑回答者的需求和感受?你不能因为自己“十万火急”就不顾及回答者的体验,上来就问“谁是xx公司的Hr?”这种查户口一样的提问,大家不觉得应该改变一下吗?

当然,你如果是大V,因为你粉丝很多,怎么提问都ok,或者你在这个社群混得很熟,这个用户意识不一定适用。

business思维二:产品意识

再给大家分享另外一个场景。

大家经常参加很多线下沙龙和培训活动,可能都会要求相互介绍,但你仔细回忆一下,一场活动下来,你能记住名字的屈指可数,相互能够成为可交流对象的更是寥寥无几,这是为什么呢?

即使你常驻在一个线上活跃的微信群和QQ群,有一些人,你看头像和昵称都是似曾相识,但你已然对不上号,就是说,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的社群,都只有极少数人能够脱颖而出,成为活跃分子,这又是为什么呢?

第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普通人的记忆容量是有限的,短时间你很难记住毫无意义的一堆名字,除非这个人很有特点,很有货,很有料。第二个原因,即便在一个全部是大v的群,大家都很资深很有料很有货,但你也永远都只能记住极少数的几个人,这是符合二八原则的。

也就是说,记不住那么多名字其实不是你的责任,那些记不住的人没有能够在那么多人中脱颖而出,是“他”自己的责任。这个“他”当然包括你自己,因为你也是这些活动和社群的参与者。这是引出来,business的第二思维是产品意识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社交"产品",你没有在那么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活跃分子,你不能责怪用户记忆力差,你只能责怪自己这个"产品"不够给力,不能让用户尖叫,没有明显的记忆点,也没有秒杀众生的卖点,总之你容易就让用户遗忘了。

下面给大家推荐一篇文章《HRBP的实践与思维》,作者来自鹅厂的伙伴。


先说一下作者背景,作者本科、硕士均为工科背景,不小心进入这个HR领域已有15年+。

【第一份工作】

第一个7年,是一家1000+人规模的通信设备企业下属10+家子公司,从最初的招聘、考核做起,最后3年全面负责集团的HR工作,那时接触过美世、企顾司以及华夏基石,还和集团总裁与彭剑峰、徐少春有过HR咨询服务方面的交流,确实学习不少。

那时,在HR实践方面,我们已将薪酬福利、人事事务办理、培训、招聘设立了共性服务岗位,放在集团HR中心,算作SSC的雏形;10多家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兼作HR经理、根据规模配备1至2名人事专员或主管,协助进行团队文论建设、考核、及公共服务的衔接工作,直线向子公司总经理汇报,虚线向集团HR中心汇报,这算BP。

当然,有关考核指标设立、工资政策,以及一些制度,都放在集团HR中心,与集团董事局办公室共同讨论并由其组织审定,算做HR COE了。

那时,对HR效率的提升,最大贡献在于子公司配备HR经理、专员以贴近业务,集团提供共性共享服务以确保专业和高效。

【第二份工作】

第二个1年,是一家50+人规模的研发中心,从事互联网共享协作办公软件的研发,产品类似google docs + IM +游戏+音乐等,管理层均是美国人,在中国、乌克兰、美国三地办公。

作为中国分部的HR经理,相当于为一家创业公司服务,所以一开始大部分时间在:基础建设、招人。基础建设包括:劳动合同、竞业协议、员工手册、5险1金等基于中国法律的文本拟定、翻译、获取外籍管理层的通过。

那时,因为忙,人员招聘方面基本上是三个地方协同,美国的HR同事出SOP,中国的HR助理负责中国和乌克兰侯选人面试进程的跟进,在web上操作。至于payroll,考核、培训等,按美国提供的sop执行就是了。

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即感悟在:远程协同也是高效的方式。那时我的角色,如果按三支柱来看,算一个BP,外加20%的SSC、50%的COE。

【第三份工作】

第三个1年,是一家500+人规模的集群通信设备企业,在北京、南京、广州和成都有子公司,我从成都来到了深圳,在总部先后负责招聘、干部管理工作,也有一段时间负责payroll管理。这期间,我80%的时间,都在做ppt、word、excel,重新梳理拟定“政策、制度、流程”,涉及招聘、培训、干部管理、组织层级、考核、工资、销售佣金等,这时我的角色类似于三支柱的COE。

那时受益于三个人:一个非常绅士、有MNC背景、在英国获得工学博士的公司副总载向总;一个香港大姐,曾在HK、台湾、新加坡、美国工作有丰富HR实践的HR顾问;另一个就是我的BOSS,HR马总,他是经理时我是副经理,他是GM时我是Director,从他那最大的受益是“经理治理能力”.

HR若没有极大的抗压力和智慧,不可能在一群大校、团长、军代表级别的副总裁、总经理、副总经理中间生存。

【第四份工作】

第四个快7年,有幸在BAT这样的企业任职,08年至11年算BP角色,12年起转做平台招聘管理工作。

“算BP”,是因为加入是以BP角色,那时JD称“多面手”,后因改革困难重重,包括“Function二传手”的不同声音,又鼓励走function通道了,我和另外一位同期入职的sherry,都从多面手变招聘了,因为三个月后,我来到成都studio,所以实际工作职责还是BP或多面手。

10年公司再次确立了BP角色,我又恢复了角色——BP,并参加了公司11年第一期BP训练营,那时sherry因为个人原因离开了。所以,我一直被称为企鹅BP历程上的一个“试验品”。

“算BP”的三年里,企鹅的HR体系基本上半年一变,还好我在西南一隅,受波及较少,所以一直实践着,并总结了一些心得:BP思维。

BP思维,也即BP开展HR工作时,养成的一些习惯,总结的一些方法、工具总称。

【BP思维一:基于问题工作】

如下图,x轴代表标准,A代表超出标准,B代表低于标准。X轴代表的标准,可以是“计划、会议决定”的内容,如项目里程碑时间、质量要求、收入、利润;也可以是某一“基准”或“标杆”数据,如公司职级分布、BG职级分布,公司人员流动率、BG人员流动率,业界同类明星产品人员配比。


BP需要关注的是,就这一事项,高出标准的人或团队,为什么他或他们能超出这么多?还有就是,为什么另一些人或团队低于标准?

BP需要关注最好的和最坏的,并找出原因,提供解决方案或建议。如果没有标准,就得设定标准或寻找参考系,如更大一级部门平均值或公司平均值或业界标杆值。

例如:BP所服务的团队,人才流动率高于BG或公司,原因是什么,有什么应对方案?远低于公司水平,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分享?和过去三年比,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BP思维二:抓组织能力】

在HR领域,有一个著名的杨三角,即企业成功=战略*组织能力。战略即公司或部门或团队目标确定之后,组织能力即为决定因素。2009年起,企鹅一直推广,个人觉得很受用。


员工思维,思考与解决问题的方式,价值观是否一致;员工能力,团队是否具备目前组织要求的能力要素;员工治理,是否有相匹配的管理架构、激劢机制等。

BP以此为工具,侧重于团队文化建设、团队能力培养、团队管理模式的问题发现、变革推进。若从function看,相当于“企业文化、培训与发展、PD与OD”在本团队的具体实践,拟定解决方案与SSC共同落地,发现新问题、新变化与COE共同推进变革。

例如:2010年一项目需要采用Scrum进行管理,那么在人员任命、考核上,就需要与COE相应同事沟通,优化OA考核关系的重新设计、开发与配置。

【BP思维三:系统平衡。】

在第一个7年,学习或实践的基本上都是HR要在公司和员工之间平衡,一方面在公司老板面前为员工着想,另一方面在员工面前要维护公司和老板利益,这里公司=老板。

在第二、第三个1年,数次HR实践中,因为“想当然”“我以为”,而被上级揪到长时间Talk,分析小事件背后的大问题,才明白“公司不等于老板”。

公司是理性存在的,老板也有感性的时侯,HR要有负责任的态度去对待组织现象,包括老板在内的经理,常握着权利,因为内在的情绪做出的决定,HR要是顺从而没识别给予良好的控制或建议,最终承担责任的还是HR。

那时我便渐渐地发现,老板不是公司全部,那怕他控股,他和经理一样,需要被治理。

基于三角形稳定性强的原理,HR需要平衡的是“公司、经理、员工”三类角色,如下图。体现在HR实践上,除了出台员工系列政策、流程外,还需要出台或在经理层找到一种共同共事的契约,包括决策机制、不XX政策,如不骚扰政策、不吸烟政策、不行贿受贿政策等。


BP角色,往往存在于大公司部门级,而这些部门的业务负责人,包括一些基层管理者在内,即需要HRBP协助得到人力资源的支持与服务,又需要站在公司角度引导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工作,确实有一点军队政委的意思。

BP的服务员工比,或者1:200,或者1:300,因为行业不同而不同,基于以上三角平衡思维,其实BP的服务经理比,这一指标也许更有意义,比如1:15,1:20,1:30经理比。

【BP思维四:了解业务。】

BP了解业务,这是大家的共识,不由再述。关于了解业务的渠道,比较常提到的方法是:参加业务部门或Team的会议,这是正统做法,如下图。


在第一象限。第二象限,正式地从外部学习,如行业论坛、行业峰会;第三象限,非正式地从外部学习,如和侯选人聊天、参加一些业务人员的圈子或聚会;第四象限,非正式地内部学习,和一些业务人员成为好友,一起午餐或咖啡时,向他们了解。第四象限,往往有惊喜,这正应了80%的真实信息往往来源于小道消息。我也有一部分内部真实信息来源于第三象限,这得益于长期的行业人脉维护。

小结:到底什么样的HR,算是business HR?

小编小结

【BP两个意识】

1、用户意识:学会真正站在用户的立场,充分考虑对方体验和感受。

2、产品意识:学会把自己当成一个产品,找到核心的卖点。

【BP四个思维】

1、基于问题工作:这是一种方法,是一种顾问思维;

2、抓组织能力:找到工作重心,不打扰业务也不偏离HR本身;

3、系统平衡意识:确保做正确的事,而非正确的做事;

4、了解业务:BP在HR专业以外,另一个专业,需要研究。

关于Business思维,最后分享一个bigger的工具—商业模式画布( Business Model Canvas)。

1.什么是商业模式?





2.什么是商业模式画布?












可以看一个例子:


这工具还有什么应用场景呢?

【猜你喜欢】

干货:HR具备商业思维利器-商业模式画布

干货:到底什么是商业模式(PP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R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充满神秘色彩,作为从业十年的老司机,就给大家讲讲HR到底做什么?那些岗位有发展钱景?HR的具...
    菲凡说阅读 4,655评论 20 107
  • 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持续的人力资源变革转型史,HR“三驾马车”就是在变革转型中产生的符合HR价值主张的先...
    hrmm阅读 5,255评论 1 20
  • 出品:HR实名俱乐部(微信hr_club) 作者:陈祖鑫(裙子) 1、合格招聘官应该长什么样? 培训一开始,裙子要...
    Lisa姐姐阅读 5,679评论 1 16
  • 如果没有实际的体验过,我不相信一场培训,会有这么大的威力:能够在不留痕迹中,令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为这两天的...
    张姣丽Amy阅读 594评论 5 9
  • 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读后感 买这本书的时候,是因为列了好多计划,可是总感觉时间不够用,看到这本书的时候还是很激动的,...
    jibingxi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