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裸安利HR -- 送给想做HR的小伙伴们,拿走,不谢!

HR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充满神秘色彩,作为从业十年的老司机,就给大家讲讲HR到底做什么?那些岗位有发展钱景?HR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好啦,上车,出发。

帅气的配图,好喜欢

你会问,专业出身重不重要?非HR科班专业,可以做HR吗?

可以啊,可以啊。

我本科专业是制药工程,研究生专业是旅游管理。2007年研究生毕业后第一份正式工作是油轮公司总裁助理,做了不到三个月就被裁掉了,第四个月找到第一份HR相关工作,一家五百强的HR总监助理,从此开始了我的HR生涯。在我认识的海量HR中,什么专业的都有,心理学、机械、化工、英语、中文、计算机、数学、金融……绝对的大杂烩。无论大家是如何起步的,最起码市场上HR的从业现状可以告诉你,专业真的不重要。

那么你最大的疑问就是HR赚钱多吗?我可是要前途哦?


有钱任性


作为自身薪酬福利专家出身,可以分享下市场数据给大家参考啦。

一线城市HR/Marketing/Finance这三个支持部门起步工资不如程序员,但做到三五年后经理级别或总监级别后,就会超过IT项目经理/总监相关职位的。

你会问啦,Admin行政为什么没有放到三大支持部门里面啊?行政也属于支持部门,但是发展空间真的有限,和HR没法放到一起相提并论啦。

你有又要说了,那么到底做HR能赚多少钱呢?


大学刚刚毕业,从HR起步的话,租房加生活费,你的工资肯定可以cover,比如:做行政想买个过万的包包要攒半年前,做HR嘛,攒三个月就能出手啦。

按照专业公司薪酬报告数据和我的经验,可以给大家提供HR薪资数据如下:

以下数字皆为一线城市月薪,二线城市可以打八折,三线城市打六折作为参考数据。

HR助理  RMB 4,000-6,000

起步职位,本科应届毕业生,包括人事助理,招聘助理,培训助理,薪资助理相关岗位

HR专员  RMB 5,000-10,000

岗位名称HR Specialist/HR Officer,具有一定经验的,可能是从HR助理晋升的,也可能是针对应届毕业生,如果应聘的话,尽量应聘专员级别的岗位,避免从助理起步。包括人事专员)

HR高级专员(主管) RMB  8,000-18,000

岗位名称,HR Senior Specialist / Senior Officer/ Supervisor,无论是哪个模块,到了这个级别的员工,下一步就是经理了,有的人会遇到瓶颈,可能做十年二十年还是主管,有的人可能做一两年就晋升到经理级别,这就要看每个人的综合能力,机遇和学习能力了。

HR经理     RMB 15,000-35,000

这是市场上最热门和普遍的岗位,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薪资范围如此之大?是的,小公司的人事经理可能就只有15,000,因为管理的scope相对较小,工作难度也相对比较小。而大公司的HR经理,面对的局面更为复杂,能力要求相对较高,所以工资自然比较高。另外payroll manager(薪资经理)主要负责薪资发放的,工资相对比较低,而薪酬福利经理,组织架构经理和人才发展经历的工资在市场上是最高的,因为技术含量最高。招聘经理和培训经理整体上都排在后面。

HR高级经理 RMB 25,000-50,000

HR至少要有五到八年以上经验,才有机会晋升到高级经理,五年应该算是最快的,平均来说应该是八年,一到三年职位到专员/高专,三到五年职位到主管/经理,五到八年职位到经理/高级经理,这是比较顺利有天赋的HR的发展路径。

HR总监     RMB 40,000-100,000

HRVP/CHO/HR高级总监  RMB 800,000-3,000,000


没啥好说的,走上职业发展顶峰也就是这个级别了,薪资差距如此之大,是的,行业不同HR老板的薪资差距还是很大的,以上数字不包括股票和期权,仅仅是月薪。

你可能会想,模块模块的,你说的是什么啊?

人力资源管理六大模块,是通过模块划分的方式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所涵盖的内容进行的一种总结。具体是指: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员工关系管理。

为了让你更立体的了解HR到底是做什么的,我还是用现在最流行的概念和说法是来展开——HR“三驾马车”——也就是HR三支柱模型,从职能导向转向业务导向,要求HR要像业务一样运作,于是对HR组织进行了重新设计,将HR的角色一分为三,即HR“三驾马车”。分别是HR BP, SSC和 HR-COE。现在你要做HR,如果不知道这三个缩写是什么,是会被笑话滴哦。

敲黑板了,敲黑板了,知识普及时间到了。

注意,仔细阅读哦

HR BP(Business Partner 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

HR的业务伙伴,确保业务导向,贴近业务配备HR资源,一方面提供统一的服务界面,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将指导员配到连队”,HR流程、方案的执行者。贴近业务,协助业务解决问题,使人力资源部门实现业务导向。结合HRCOE的各项框架设计,形成适合当地业务的解决方案,并且实现方案落地。是不是不想往下读了——嗯嗯,我承认很晦涩。那么还是用落地的方法给你讲讲吧。

HRBP就是HRD(HR Head)的排头兵,代言人,算小HRD。什么都懂,未必都精通。因为HRBP会全权负责不同事业群(Business Group)所有HR相关事务,HRBP就是事业群的HR的唯一窗口,负责被拍砖,被群殴,既有实权又没有实权,协调所有HR相关事情,推动事业群效能的提高,要搞得定事业群部老大,能推进HR相关政策方案,可以帮助事业群进行人才梯队建设,绩效考核管理,薪资调整和奖金发放等等工作每样都要做好。算是市场上HR领域里面相对高大上的职位。


我是高富帅,我任性


目前市场上经验丰富的能够懂业务的真正HRBP的年薪确实非常可观,1M以上的还是很多的。那么怎么成为这么洋气的狠角色呢。可以从某个模块的负责人转型,也有的是从HR Operation 转型,还有的就是开始从公司的HR Generalist做,那么就是HR的通才,自然转型成为HRBP。

HR-COE(Centre of Excellence or Center of Expertise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中心或人力资源领域专家)

定位:HR的领域专家,建立HR专业能力,提升公司人力资源政策、流程和方案的有效性,并为HR BP服务业务提供技术支持。通常扮演如下几个角色:

  •  设计者:运用领域知识设计业务导向、创新的HR的政策、流程和方案,并持续改进其有效性;   

  • 管控者:管控政策、流程的合规性,控制风险;

  • 技术专家:对HR BP/HR SSC、业务管理人员提供本领域的技术支持。

COE更属于战略层面角色,负责统筹总公司和各子公司政策、流程、方案的一致性,并进行风险管控。比如,销售类人员提成制度、运营类人员绩效考核及奖金体系,等等,再比如,劳资纠纷升级所需要的HR风险管控,需要员工关系专家解决。


认真脸,最帅,有木有

COE的属于专家级别,思维缜密,能够全盘考虑问题,

学习法律,数学,统计等人才都可以往这个方向发展。

3、HR-SSC(Shared Service Centre共享服务中心)   
定位:HR的标准服务提供者,确保服务交付的一致性,提供标准化、流程化的服务,使主管和HR从操作性事务中释放出来,提升HR整体服务效率。通常扮演如下几个角色:   

  • 员工呼叫中心:支持员工和管理者发起的服务需求;   

  • HR流程事务处理中心:支持由COE发起的主流程的行政事务部分(如:发薪、招聘);

如果你起步就进入了HR SSC,那么很遗憾的告诉你,基本上你就到天花板了,因为SSC都是重复性工作,就是交付统一的服务给员工来的,比如年假查询答疑,或者工资计算答疑,这些都是实际操作性质的工作,含金量都不高,但是如果你是希望有稳定的工作,不要太高的收入,那么SSC的工作还是属于高枕无忧的。

如果你就是跑跑社保公积金,帮员工处理入离职流程,或者负责系统录入数据这样的SSC工作,升职加薪肯定是相对落后,但是作为起步职位还是可以的。

有同学会问了,HR都是女的,作为男银,是不是不适合啊?

不是的,不是的。

知道男HR多稀缺吗?多值钱吗?HR经理级别的女性能占比达到80%,而HR总监级别的男性占比能到到80%,各大论坛分享嘉宾几乎都是男的——这个事实我是拒绝的,但是没办法。


男人在HR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周围几乎都是女的,你的婚姻肯定不成问题,即使兔子不吃窝边草,也有大量接触签字老婆候选人的机会,总之自己把握就行啦。男HR在部门里也比较吃香啊,物以稀为贵,你的异性资源绝对比张江程序员多多啦。

这是男性竞争的蓝海,谁来谁知道啊。

所以,作为男银,你如果走上了HR这条路,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跑在赢取白肤美的路上啦。尤其是男性做招聘的……,好多男HR/猎头都把优秀美丽的女候选人带回家啦。

在这里你对一些HR具体职位,具体做什么还是有疑问吧。

毕竟有的小伙伴认为HR就像警察,是不是调查和管理员工啊?感觉好怕怕,但是又好威武呢。听说被HR叫出去谈话都没有好下场。

其实HR也是奉命形势啊,你不要再公司打游戏,泄漏商业机密,不迟到早退,有事按规定请假.....除非公司业绩实在太差,要裁员,不然,HR哪里会找你麻烦啊。

当然,如果入职信息有明显造假行为,小小背景调查还是可以把你揪出来滴啊。


还有人认为HR就是负责开除员工和计算工资的嘛(都不是什么好人)!那是小企业里面HR的角色,HR和行政或者财务都混在一起啦,不属于职能健全的HR部门。

其实,大多数HR每天默默念的心经也就是,BE NICE~~


好的,那么就简单列举几个典型HR职位的工作到底干啥,当然你可以到招聘网站的JD里了解到详细的介绍,不过我介绍的更直白些。

1.培训到底每天干啥?

负责洗脑

培训专员就是每天在安排课程,发课程邀请,回复员工问题,为讲师安排时间,安排教室,准备课间,记录签到率,计算培训人次人数场次,拍照,做PTT,到处宣传广播培训部做了啥。

培训经理嘛,除了讲擅长的课程,和部门了解培训需求,和人才发展经理开发新课程,就是安排培训专员排课,制定培训计划,另外,拍照,做PPT,到处宣传广播培训部做了啥。

2.薪酬福利每天到底干啥?

负责分钱

制定政策的部门主要在薪酬福利,每年薪资预算,薪资调整流程,确定员工奖金预算,奖金比例和发放流程,绩效考核政策/流程等制定。还有就是福利项目的规划,商业保险等供应商管理。特殊员工调薪的时候,给出建议金额等。

3. 负责招聘的每天都在干啥?

人口贩子

根据招聘需求,发布招聘广告,利用各种渠道寻找候选人,邀约候选人面试,协调需求部门面试,谈offer, 出OFFER……

如果你对HR还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

公众号:成果菲凡 (搜:cgffwx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份笔记整理自兰雨在知乎live做的题为《做HR的前途》的分享,可用作初识HR及作为考虑成为HR的参考。主要分为两...
    蟹薄荷阅读 1,671评论 1 25
  • 1.因为过年的关系,大概过了一个多月,再去上彩妆课,发现很不在状态。几个人居然不约而同的同意了家里男人们的观点:化...
    康桥小芳阅读 182评论 0 0
  • 我常常在路上, 见各种各样的人, 讲各种各样的书, 遇到各种各样的等待。 2018年给自己养成两个习惯, 每日抄诵...
    雯一阅读 340评论 0 0
  • 临近月考,这几天对学生进行了两次小考试,第一张试卷主要考查的内容是第二单元图形的面积,第二张试卷主要的内...
    江左镇刘楼小学刘利红阅读 434评论 0 0
  • 你听 十二点的钟声 是时间的结点 又是时间的起点 那些从指间流逝的时间 一点一点 化成记忆的碎片 消失在十二点的钟...
    鹿莬阅读 4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