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6闪电行动】闪电行动 超越梦想

2020年12月1日起,我参加了N6闪电行动派21天打卡,以下是我每天的日志。

12月1日  DAY1  闪电行动报道帖

大家好,我是来自大西北祁连山脚下甘肃肃南大泉沟中心小学的村小教师尚晓军。2017年与互加相遇,经过了从助学到助教,从写作小白到简书公益作者,从普通学习者到N3N4N5N6的锤炼。说实话,这一路走来,的确不易,别人休息,我在信息;别人娱乐,我在打卡……但回过头想想,这一路走来,我并不遗憾,因为在学习中我不但充实了自己,收获了成长为最好自己的资本,而且收获了作为乡村教师的满满幸福感。面对NN的学习,我要感谢的人太多,想要感谢的话也不少,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一路成长有你相随,未来我们一起见证未来最美教育。时光已毫无停歇的走向2021,回首2020,我自认为问心无愧。在即将跨向2021的最后一月,我想利用N6所学,蹲下身子与孩子进行一次愉快的对话交流,让我的思想与孩子的思想融为一体,最终实现我与孩子共同的愿望,成长为最好的自己。我心所想,所向匹敌; 2021,见证奇迹。加油,自己!加油,我的伙伴,加油,与我一起成长的孩子们!!!

12月2日    DAY2   心与心愿

冬天,地处大西北的祁连山就是这样,到处都是白雪皑皑,公路、村庄、房屋、草原都被大雪覆盖。晴天,蔚蓝的天空下一篇白茫茫,你眼中的世界竟然是如此的晶莹透亮。这种境界、如此美景,确实让你有一种身处仙境的感觉。出生在祁连山草原的我,是大山的儿子。祁连山的雄壮,赋予了我大山般的情怀和坚强。因此,我学会了坚韧、持之以恒。不管做什么事,只要上路,就绝不回头。在互加的四年时间里,我渴望得到成长。因此,我用心去学习,用心参与每一堂课程,努力坚持自我。助学、助教、简书公益作者、N师......总之一路看到的都是美丽的风景。如您来到祁连山,一路美景会让您流连忘返。这就是祁连山,这就是我,具有大山的秉性,这种秉性将激励我,一路向前,看到最好的自己,最美的风景。

12月3日   DAY3   幸福是什么

清晨睁开眼的第一时间,看到一段有爱的、有智慧的、与孩子平等的、和谐的对话,你的心情突然会明朗起来,浓浓的爱与幸福瞬间会包围着你。这种感觉好久没有存在过,也很想立刻体验一番。是啊,有爱的妈妈塔塔与有爱的孩子豆包用睡前一段简短的对话,很轻松的告诉我们什么是幸福,什么是爱。其实,爱很简单,简单的近似普通,可就是这看似简单普通的对话,却给了我们许多许多。感谢塔塔教练与豆包,这一课我会铭记,并会学以致用。

12月4日    DA4  聆听宇宙的声音

我向大家推荐我喜欢的藏族歌曲《大山的孩子》,推荐理由:身处大山深处的孩子,都有一颗走出大山的坚定信念,也有一颗眷恋大山,怀念故土的情怀。此歌,歌声绵长,思念悠悠,是对每一个大山走出的孩子的写照,也是对每一个即将走出大山的孩子的嘱托。

《大山走出的孩子》

根呷

大山走出的孩子 - 根呷

词:李龙清

曲:胡晓流

我从大山走来

肩头扛着扛着大山的色彩

回首自己走过的道道山路

忘不了大山给我的情爱

我从大山走来

风雨轮回格桑花开

耳畔回响阿妈温暖的话语

句句话语让我难以忘怀

哦我是大山走出的孩子

面对茫茫路途往事不再细数

山顶上唱歌唱歌的星星

是指引我回家的北斗

我从大山走来

风雨轮回格桑花开

耳畔回响阿妈温暖的话语

句句话语让我难以忘怀

哦我是大山走出的孩子

像大山一样强悍

也有大山的情怀

大山里有我悠悠的眷恋

千里之外有我思念的泪眼

哦我是大山走出的孩子

像大山一样强悍

也有大山的情怀

大山里有我悠悠的眷恋

千里之外有我思念的泪眼

千里之外有我思念的思念的泪眼

12月5日    DAY5  勇气与使命

我的勇气与使命

走进互加,遇见N师,是一场奇遇,更是人生一场新的旅程。这一路走来,互加计划与各位同行者给了我极大的动力。但我看到其他地区老师以及比我年龄更大的老师在网络中努力前行的模样,也让我有勇气走进它并努力奔跑。在奔跑的路上,有时候也迷茫,但那只是暂时的困惑,在优秀者的指点下,这一路走来,让我收获满满,感动满满,同时拥有了N项证书。因此支持我的动力是跟随大家的脚步,努力前行,做新时代乡村教育的先行者。

如何让自己sun发光芒?

学以致用是我最大的梦想。我打算将我所学用于教育实践之中,用爱用心灌溉我的孩子,特别是N6的学习,倾听、对话,我将更好地在班中开展深入,并将此推广与全校。并能将个人成长中的所思所想,用文字记录,然后进行分享,扩大或用做助教助学等形式引领和影响更多乡村老师成长,做一个最好的乡村教育引领者。

2020最有勇气的事。其实从N3到N6,每一次的参与都鼓起了最大勇气。但最有勇气的事是去做N6助教之事。不敢在网络露面的我也在这次N六学习中,很好地完成了助教工作,并指导其他教师成长。

因为有爱,我就是sun! 

12月6日    DAY6  启动《关键在问》


一、专业素养(总得分:6.9分)

1.读懂孩子:0.8分,做小学教师26年有余,并且作为一个父亲。从工作到现在一直与孩子打交道。况且这4年多通过互加的学习以及四届N师的学习,对孩子的了解更加透彻,所以为自己打0.8份。

2.设计课程:0.5分。虽然对国家安排的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已很熟悉,但若要自己来设计课程,还有些生疏,能力方面有欠缺,有待进一步提高。

3.提出高质量的问题:0.6分。提出问题不难,难得是有质量的问题。通过N6的学习,我发现提问题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对我来说更是需要突破的难点。扣分0.4一定要在今后的反复训练中补回来。

4.跨学科教学能力:0.6分。至于跨学科,今年教语文,明年教数学……作为乡村教师都有这样的经历。不是说小学教师都是“万能胶”吗?我认为跨学科教学能力我还是具备的,只不过多花时间研究研究,没有啥难得。况且如今网络教育这么发达。

5.科研素养:0.7分。至于科研素养,对我来说应该已具备一定能力,毕竟这几年多次做课题研究,也小有成果。

6.实验能力:0.4分。实验能力≠操作技能;实验能力≠动手技巧;实验能力≠测量技术。实验能力包含着理论思维、科学观察和操作三个方面的因素· 这三个方面因素是密切相关的, 由这三方面因素的有机统一综合成为实验能力。以这个定义来看,我确实做的不好,尤其理论思维和科学观察封面。有待进一步学习提高。

7.学科评价素养:0.7分。这一方面自认为还行,虽不精通,但还是能够精心做到。

8.科学育德能力:0.6分。育德能力虽说是教师的基本功,但有些时候本人做的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

9.数据素养:0.5分。对于这个新名词,通过网络查询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数据素养是具备数据意识和数据敏感性,能够有效且恰当地获取、分析、处理、利用和展现数据,并对数据具有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它是对统计素养和信息素养的延伸和扩展。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维度:对数据的敏感性;数据的收集能力;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利用数据进行决策的能力;对数据的批判性思维。对于这方面对自己还是有点自信,毕竟跟随互加这几年,这方面的知识也灌输了不少。

10.数据驱动下的个性化教学素养:0.4分。乡村小学学生少,个性化教育素养理应具备,但在这方面我做的确实不好,一知半解,没有深入。

11.科技素养:0.4。对这方面有所了解和认识。但不具备研究和探索这方面的能力。

12.个性化心理辅导。0.7分。我的本科文凭是自考了心理健康教育,因此在这一方面还是有点自信。

二、三周规划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是作为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追求,也是家长的心声 有了还得习惯,对我们的教育也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未来三周我决定在我们养成教育方面对孩子进行对话练习!

3周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我将计划这样做:1.利用课间时间与孩子进行对话,不少于10分钟。对话重点指向他们的生活习惯于学习习惯。2.明天开始共读一本书目。每天不少于30分钟,并指导他们学会摘录和识记好词佳句,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3.与家长配合,早晚督促他们养成自己的事自己做、讲卫生、有规律生活、学习等好习惯。4.观察他们的日常行为,与他们一起记录当日亮点和不足。

希望经过这21天的刻意练习,娃娃们能有所改变,我也有所提升,我们一起成长!

三、阅读《关键在问》

我的书还没到,但我会寻找网络版或者求助同事为我拍照进行阅读。并会认真阅读、思考,与同行者共享感受。

明天,为自己鼓劲!为同行者加油!

12月7日  DAY7  走进凉水井《关键在问》


我不是一个忠实的的读者,首先没有提前买到书,其次,听了朗读第一遍也是似懂非懂,接着有反复听了几遍。才慢慢明白其中道理。

其实文章一开始,在译者序中就很明确的告诉我们,这本书要解决和引导我们学习的重要问题有一下四点:为什么孩子不学习;为什么他们不能更深入思考;为什么孩子缺乏动力;为什么他们不能与人好好交流。然后提出焦点讨论法的诸多益处于可操作性:它是体验、讨论、反思的无缝相接。并告诉我们焦点讨论法是一种实用,也是一种思维方式,可适用于不同层面。第一章《在学校运用焦点讨论法的重要性》,进一步用诸多事例从焦点讨论法四个层面:客观性层面;反应性层面;诠释性层面;决定性层面告诉我们焦点讨论法的强大作用。让我们更进一步明白了让学生学习变得更有意义;让团体沟通更为有效;避免和解决矛盾问题;增强教学评估的有效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看来要想更好地领会书中道理,实践尤为重要。因此明天起,我会将所学用于课堂,以焦点讨论法为核心,围绕四个层面,与学生展开有效对话,与他们一起在对话中成长,在讨论中提高。

另外,前面所购书籍物流出现问题,明天继续订购,争取早日拿到书本,早一天亲眼目睹书中一个个灵动的文字。

12月8日     DAY8    研究之路走进宜宾五初中《关键在问》2

倾听范范老师的朗读,真是一种美妙的享受,今天学习了《关键在问》第二章《焦点讨论法的结构》。如果说第一天的阅读是入门,那么,今天的学习就跟进一层了。作者告诉我们,焦点讨论法是加工处理信息的过程,是一个全面系统的工具。这一工具遵循事物发展和人类思维规律,是加工生活经验的自然方法,是基于不计其数的教育研究发展出来的。客观性层面是事物本身,五官接受到的东西;反应性层面是联想、感受、触动内心的反应;诠释性层面是由感性层面上升到理性层面的领悟;决定性层面是在以上三个层面基础上行的见解和对未来产生的联系。

有效的学习,总会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了解了焦点讨论法的四个层面,你就能把遇到的所有问题用简单有效的方法解决。

2020.12.08

分享一段与孩子的对话:

三年级皓子同学课间到办公室,说有个问题要问我。以下是我们之间的对话:

我:皓子,你确定考虑好要问这个问题吗?

皓子:(揉揉头说)确定。

我:那就问吧!

学生:老师,我每天看你们老师都在电脑上做很多东西,你们不累吗?这些必须要做吗?

我:是啊,我们每天给你们上课前要备课,还要完成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是很累。但这是我们的责任,必须得做,而且一定要做好,不能出错误,也不能把错误的知识教给你们。

皓子:(沉思)哦

我:老师有老师的责任,父母有父母的责任,你们也应该有自己的责任。

皓子:我爸爸每天去放羊,妈妈每天洗衣做饭、做家务有时还得打零工。

我:是啊,爸爸、妈妈、老师每一个大人都在用心做好自己份内的事,那你呢?

皓子:(挠挠头,沉默)

我:(等待)

皓子:我们小孩子也有自己份内的事和责任,就是好好学习,不让老师、家长操心。

我:(揉揉他的头)真是个懂事的孩子,快回教室去吧!

愉快的交谈,互有所获。孩子开心的离去,我继续备课。

12月9日    DAY9  闪电行动第二期分享会

听两位老师的分享,才感觉到自己好像是一个出入门者,也真实感受到优秀者是什么样。实践的魅力真的无穷大,两位老师的分享给我们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方向。也让我们重温了学习的温度。感谢在互加之路遇到这么多优秀者,是一个个他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鼓励,让我勇敢的走到了今天。“ 充电是为了发光,闪电是为了行动”。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力量,看到了未来,看到了行动,看到了光芒。相信,通过他们的引领,无数个我们也将走向发光的那一天。

《关键在问》第三章读书感受:

逐步深入的学习,让我们对焦点讨论法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关键在问》第三章<焦点讨论法的理论基础>一章,让我们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了他的重要性。也能够更加清晰明白的在教学活动以及日常生活中利用它的四个层面:客观性层面(处理信息的,感官察觉);反应性层面(个人反应联想);决定性层面(解决方案);诠释性层面(含义、意义、重要性)进行有效对话,通过提问的方式,从客观现实入手,关注他人的感受和看法,思考后形成决策。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运用到谈话中,大大提高沟通质量,还可以运用到我们的课堂或与家长沟通中,(在这里教师的角色也转变为引导者。)当然,它的前提条件是,焦点讨论法鼓励参与者倾听所有人的观点并引导参与者深入思考,达成共识,并不是让持不同立场的人彼此辩论。近期,通过教练型学习,通过《关键在问》前几章的阅读和实践,觉得在实践中,理论的支持也相当重要。因此除了听范范教练的阅读,我希望本周回家能够拿到实体书,通过再阅读,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来更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今天课间与孩子对话:客观性层面:“杨文媛,教室内发生什么事儿了?”“他们在教室里乱扔纸张,还说在打仗。”“董建刚,你来告诉我到底怎么回事?”“我和张皓用纸团打仗,把地面弄脏了”反应性层面:“当这件事发生的时候你的感受是什么?”“我觉得这个习惯很不好。”“那你觉得他的感受是什么呢?”“和我一样吧!不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诠释性层面:“你觉得这样做对吗?”“不对,我们应该做一些更好地游戏和进行背诵、写字比赛。”决定性层面:“那么,今后我们怎么办”“不玩这样的游戏了,我们可以到室外去打球、跳绳”。

12月10日    DAY10 《关键在问》学习分享

今天阅读了《关键在问》第四章<如何准备一场焦点讨论>。本章重点从十个方面讲述了进行焦点讨论的准备步骤:1.聚焦主题;2.明确讨论目标:4.为客观性问题设计一个具体焦点;5.用头脑风暴列出可以实现理性目标和体验目标的各个问题;5.选择要使用的问题并排序;6.在脑海中预演讨论内容;7.认真准备开白场;8.认真准备结语;9.再次捡视讨论本身、团体以及你自身的状态;10.吸取经验教训。作者在书写中,对每一个准备环节都做了细致的描述,让我们读者在做这样一场焦点讨论是有了清晰地目标和方向,不至于走岔路,背离主题。并且这样深入更进一步的学习,对我们这些初学者来说,真可谓雪中送炭。学以致用是我们的追求,通过系统的学习,我相信我也一定会成为一名合格的教练型老师,用有效的对话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12月11日     DAY11  坚持一件平常事

参加工作至今,细数做过的每一件事,感觉自己坚持时间最长的就是借助互加在“云”上学习。前面写过一篇文章《 加入沪江这个传染优秀的源体》,或许互加真的是一个传染源体。自加入互加,从助学、助教、N师到今天的N6闪电行动组,我总是在云端行走。并且行走成瘾,那天不去看看,不去打卡,感觉缺少了什么?四年多来,失去了许多同行者,也结识了更多优秀者,但我一直坚持自己的初衷,没有离开过。你要问我后悔吗,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我不后悔,就这样的“云”端学习,让我学会了勇敢、坚持与持之以恒,并且让我这个乡村教师在得到提升的同时也获得了作为乡村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并且我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理念的更新,让我们孩子的成绩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何乐而不为呢。因此,我决定,以后,我将一如既往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做互加永远的钉子户。

今天读书分享

        随着学习的深入,焦点讨论法这个区域常规且常用的讨论发也逐渐变得清晰明白。今天学习了《关键在问》第五章“如何引导一场焦点讨论”。章节中引导者的责任;引导讨论不是教授内容;为什么我带领的讨论行不通?我该如何改善?的学习,让我这个出入门者更加清晰明白了焦点讨论法的用法以及怎样更好地将焦点讨论法用于教育实践活动中。回过头想想,这本书并不是我们驾驭不了的,只要用心、精心的反复阅读,深刻的理论就会迎刃而解。

        “我们有充分的机会来引导学生展开更高层次的理解,引入并练习思维的语言,滋养他们对智识的热情,寻求综合性的思维图景,让学生学会学习,教师学会传授。智能学校(smart scoo)可以催生出无限多这样的机会。”

                    一大卫。帕金斯

        名人大师的引领,优秀者的指点,总会让我们看到希望和光明。读下去,反复读下去,我们总能成长为想要的自己。

12月12日     DAY12  12.12今天你在做什么

昨日,祁连山区一场大雪,的确给回家我带来了诸多不便。早晨7点从学校出发。原本一小时的行程,足足走了四小时。好在路途中一直有第三届教练节的陪伴,才让难走的旅途变得不再寂寞,还给了我雪天走路的勇气的星星。本想早早到家,好好享受这个线上盛会,却事与愿违。不过这样的旅途给了我更多值得会议的地方。

一曲《夜空中最亮的星》本就勾起我太多回忆。不曾想它又成为今天的会歌主题曲。原来这首歌更适合这样的盛会,每一个盛会中出现的教练以及参与本次盛会的每一个成员,本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他们的参与是未来更好地照亮别人。

盛会强大的阵容,教练精彩的分享,笑声、泪水、兴奋、激动,自始至终渲染着整个会场。早晨8点早早候场的我,一直观看到了盛会的结束,没有放过每一个环节。少有遗憾的是,下午的分会场自己喜欢的太多,串了许多场子,结果显而易见,走马观花,因处处精彩而失去了每一个场子的完整。

“25年我找到这门学问:教练,那个时候为数不多,但感觉这个世界需要教练,那个时候即使人数不多,我们还是把ICF作为一个国际协会。很多人觉得我们疯了,国际协会,而且管理起来不容易,但我们就是知道,我们能够发展出来更多的教练,发展这个群体,让世界更好。那个时候,我们也无法预见现在爆发式增长。”不愧为”国际协会,有品位、有质量,更有气势。到今天才真正体会,教练是一个多么伟大的职业,传奇而有神秘,用特殊的交流形式,让人们的内心产生质的改变。每一个善举,都在塑造灵魂,创造真谛。

双12,因一场大雪而变得更特别,更因一场盛会而变得充实而富有深意。感谢互加,感谢吴虹校长,引领我们走进这样的盛会,享受这样高大上的资源。更感谢每一位分享者和为了本次盛会忙前忙后的组织者及工作人员。你们的付出我们无以回报,但你们的善举将影响更多教练和即将成为教练的人们一起行动起来,创造更加美好和谐的社会。感谢有您,感恩遇见,未来的夜空,将有千千万万个你我他点亮。

12月13日      DAY13    相信爱

爱的力量无处不在。就一段精彩的童话视频故事,一场小动物间发生的平凡而极小的事件,也让小小的孩子观看的热泪盈眶。“人之初,性本善”在这段故事以及妈妈的对话中表达的淋漓极致。是啊“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幼小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渴望得到“爱”。不记得那一天,我和孩子也有过一段爱的谈话。

背景:学校教学楼门厅雨檐下,长期有一对鸽子活动,所有老师和孩子都时常看到它,但从来不去惊动它。哪一天如果被吓到了,它们也只是飞到对面的屋顶,从不远离,雨檐下常常堆积鸽子粪便,脏且影响美观。

客观性问题:

——老师,这对鸽子这样脏,我们为什么不把它赶走,它们整天呆在这里干吗?

——有时候我听到有小鸽子的叫声?

反应性问题:

——它在养育它的孩子长大,你认为能赶走吗?

——就是它们太脏了,其实我也很喜欢它们。

诠释性问题:

——老师不让你们惊动恐吓它,现在你知道原因了吗?

——小鸽子太可怜,不会飞,不会寻找事物,必须要有爸爸妈妈的照顾才能活下来,就和我们小孩子一样,不能离开爸爸妈妈。

决定性问题:

——我们要学会“爱”,学会与小动物和谐共处。

——为了小鸽子,为了它们一家,我宁愿每天清理鸽粪,也不回去打扰他们。

——鸽子一家,我爱你们,我会保护你们!

——孩子们,你们真懂事,老师也爱你们!

简单的对话,简单的“爱”的教育,就将一颗颗幼小的心灵灌溉。其实,爱的教育不需要讲大道理,不需要苦口婆心。简单到几句平常的对话和默默的行动,就会影响及传递很多很远。

今天我还阅读了《关键在问》第六单元“让学习变得更有意义”。本章讨论设计的目的是帮助我们初学者深化学习经验,并能将所学应用到实际生活中。30多个案例,如我们身边常常发生的小故事,清晰明了,贴近生活。每一个案例都以使用对象、情景、理性目标、体验目标以及讨论设计(开场白、客观性问题、反应性问题、诠释性问题、决定性问题、结束语)设计。成为我们学习的标本。很多情景和场合我们都可以模仿和套用作者的对话进行展开讨论和训练。

感谢著者、译者提供如此完美而实用的书籍,让我们能在教练型对话以及焦点讨论法在学校中的开展更加快捷、更加到位。

12月14日      DAY14   公平之路

就教育《公平之路》而言。当前教育尽量在缩小城乡差距,但这只是相对的公平。现在的农村小学,教学硬件设施已基本达到国家标准,但乡村学校缺乏专业教师,缺少教育资源,课程开设不足不全,这一系列困扰乡村教育的现实性问题不能解决,就谈不上教育公平。值得可喜的时,互联网的发展,从另一种渠道弥补了这一困惑。2017年,我校在教育局领导的支持下,参与了互加计划网络直播课程,彩虹花系列课程、生命教育、韵律舞蹈、夏加儿美术、阿福童财商、网络素养等村小孩子从来没有见识过的课程走进了他们的视线。从此,村小师资匮乏、课程开设不齐、没有专业教师和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迎刃而解。结合本校实际与线上课程的大课表,使乡村孩子的校园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免费的在线课程、名师的引领、走向教育前沿的课程,不但让乡村孩子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开阔了眼界,还让他们各方面的素养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这是教育公平吗?对我们乡村教师与乡村孩子而言,这就是教育公平。这就是新时代互联网带给乡村学校、乡村孩子最大的实惠与便利。希望作为乡村教师的我们能够抓住当下机遇,借助互联网的优势,给乡村孩子创造一个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佳平台,为乡村学校助力,为乡村孩子赋能,让乡村教育走在时代前列。

今天读书感悟

今天,在百忙之中抽空阅读了《关键在问》第七章“让团体沟通更为有效”,通过案例的学习,让我明白了如何引导团体内的成员进行清晰的沟通,并明白了设计团体焦点讨论的目标在于团体中构建共同的理解和彼此之间的尊重和帮助团体达成更明智的决策。本书的阅读,从开始的似懂非懂到现在的深入,越读越有味,越来越觉得它值得去用心品味。

12月15日      DAY15   新年心愿清单

与自己对话:

回首2020感慨万千,展望2021精彩铺垫。

客观性层面:

——2020即将成为过去,回顾2020,你想说些什么?

——2020刚刚起步,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刚开始我们有过恐慌与不安。后来随着互加“云伴读 云办学”的到来以及本地网络课程的开始,那颗不安的心也随之安静了下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那场疫情给我带来的是提升以及成长的快乐!因为除了“云伴读 云办学”我还参加了N3、N4、彩虹花网师、生命知疫文案编辑等学习。再后来有参加了N5、兴成长、N6的学习,担任兴成长、N6助教,并且立项的省级课题通过鉴定,女儿考入大学。所以说2020国家虽说多灾多难,但对于属鼠的我来说可谓收获满满。

反应性层面:

——面对2020,你有何感慨?

——国难当头,为了不给国家添乱添堵,禁足居家的我们只能面对现实、提升自我,为长期抗击疫情与疫情后的工作开展储备力量。学习网络教学技能,应对疫情教学模式,顺应当前教育形式。只有改变,只有强大,我们才能坦然面对疫情,国家才能山河无恙。

诠释性层面:

——通过一年的努力成长,你认为你改变了什么?

——一年的成长让我看到了未来教育的模样,正确认识了如何正确对待灾祸。并且我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同时我用我的所学,担任“云伴读”、兴成长与N6助教,分享自己的故事,帮助或引领别人成长。“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因此,我觉得我的改变也影响着想要成长的老师的改变以及课堂中孩子的改变。

决定性层面:

——2020以成为过去,我们不能原地踏步,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你有什么打算或期许?

——没有错过2020,我当然也不会轻易放过2021:

1.做一个好老师、好丈夫、好爸爸、好儿子。常回家看看父母,多陪伴妻子女儿,做一个有爱有温度;

2.超越2020的自己。在教学能力,个人素养,引领成长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3.坚持读书。争取每周有一到两篇简书发布;

4.做好工作中的分内之事,并能尽可能的帮助别人。

5.让学生成绩在上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差生。

6.争取在重要刊物发表一到两篇有深度、有思想的论文。

7.希望家人及朋友平平安安,无灾无难。

《关键在问》第八章的学习,又让我有了新的认识与收获。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实践与学习交融,希望自己得到更好地成长。

12月16日      DAY16   学习共同体

1、学习共同体是如何帮助你成长的呢?

“学习共同体”是指一个由学习者及其助学者(包括主讲教师、专家、辅导者等)共同构成的团体。如我们在兴成长、N师、网络读书会的学习一样。在这样的社群化学习中,主讲教师给我们提供了学习资源(作法、方法、指导思想、内容等)。接下来的学习全靠个人的自觉性进行聆听、深度思考。与其他学习不同的是,互加组织的每一次学习,都有后期的跟进,如进行打卡、写简书、网络分享。所以说共同体学习,它就是通过授课教师的讲述——学习者的反馈——优秀学员的再分享——学习者的再提高来帮助我们成长的。

2、在你目前所在的共同体中,谁可能会从你的参与中获益呢?

我认为,在这个共同体学习中受益最大的人是具有超前意识、自备内驱力、行动力超强、能做到持之以恒、且自己愿意成长的人。

3、您从所在的学习共同体中获得了什么?

——优秀老师的引领让我学会了学习、坚持与勇敢迈步;

——平台的优质资源适合乡村教师学习,让我看到了乡村教师的未来,也让我学会了面向未来。

——广大教师的参与热情让我学会了积极投入并不断创新。

——超前的学习力、行动力让我学会了不敢掉队。

——简书、打卡、美篇以及网络分享,让我学会了借鉴、学以致用与通过这种方法来帮助别人、引领别人成长。

一句话,做一个有“爱”有温度的教师,引领别人,成长自己就是最大的收获。

4、您又给学习共同体带来了什么?

认真学习,通过深度思考的打卡、简书,引领别人成长;通过网络直播引领别人成长;做一名合格的助教,帮助与赋能更多的人成长。

5、在您目前所处的环境下,学习共同体是否得到了正式的界定呢?

还没有正式界定。在我所处的环境中,学习力不高,参与学习人数过少,没有规范的学习平台,也没有形成学习共同体的意识,因此界定不明确。

6、N6闪电行动过半,您还有怎样的思考去扩大实践探索的行动呢?

学以致用是我最大的目标。虽以在工作中开始实践N6所学,但力度不强,没有写进议程安排之中。本学期已接近尾声。因此我决定在假期中,再次进行课程回放与书籍阅读,深挖理论,用理论武装头脑。争取下学期胸有成竹的来实践N6所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让孩子受益,让我周边的更多人受益。

雕塑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力量与阳刚之美,细看后发现它还含有竭尽全力,凝聚力量,整装待发,冲破云霄之感。总之它的含义应该是力量、向上厚积薄发吧!

12月17日      DAY17   对话公平

(1)互联网打开学习的大门,您如何理解无边界学习?您的学生能在网络课程中得到什么?

无边界学习,就是利用互联网快捷与便利的特点,给学生创造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平台,让学生随时随地,使用身边任何(电脑、手机、平板)等可以获取的学习机会来进行学习活动的,如互加网络课程,它的优质资源适合小学生,且分为不同年级段,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随地不分地域进行学习。这样的学习可以跨越时空,将校园围墙拆除,主播教师可以带领你去想去的地方。全国各地的老师都是你的老师,全国各地的孩子都是你的同学、朋友,之间可以互相交流,共同参与同一课堂的学习。

(2)您所在的学校或区县是否有自己的网络课程?

我县已有自己的网络平台,但还没有网络课程。平台只是作为开展全县公开课和教研活动而设。

(3)学校打造网络共享课程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在哪里?您对教育公平如何理解?

我认为学校打造网络共享课程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是:

1.本来村小师资力量就薄弱,再加之教师年龄偏大,难以执行。

2.若要联合全县,就能解决村小困难,但难以找到牵头者。所以村小跟进互加平台是最好的选择。至少解决了缺少师资,课程开设不齐的困惑。

3.领导转变思想是问题的根源。

至于教育公平,我认为没有绝对的公平,这个教育公平只是相对而言。村小如果能借助互联网,补足补齐所有课程,让乡村孩子能看到外面的教育,能得到优秀师者的教育,不至于他们孤陋寡闻。与现实教育与社会发展的距离拉的不是太远,对他们而言就是教育公平。

(4)您希望得到上级部门(或社会资源)怎样的支持与帮助?

总的来说乡村学校都囊中羞涩,因此只要有适合小学生的免费的、优质的教学资源最好了。但我知道,除了互加计划,好像还没有其他资源更全面更合适的平台。另外,我也希望上级部门能在这方面更有我们更多的支持,除了资金,还有评价机制。

(5)您觉得2021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有怎样的突破与创新?

1.学以致用,把N师所学,尤其是N6所学用于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做一个有爱,有温度的教师。

2.继续跟进学习,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走在教育前沿的教师。

3.勇敢迈步,做一个科研型教师。发表有深度的论文,并能继续课题研究。

4.继续探索未来教育,用最新的教育理念去教育未来的孩子。

12月18日      DAY18   价值观清单

对于这个价值观清单,我的选择如下:

1.感谢:在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总是要感谢太多的人以及太多的事。但在这里我要感谢互加计划以及一路走来帮助我支持我的优秀老师们。感谢你们一路走来,不离不弃,不嫌弃我的一无所知。走到今天,我的成长有一半是你们的功劳。在此对你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2.改变:说实话,我是一个胆小有害羞的人,不敢在别人面前说话,就连学校安排的公开课,也上的全身发抖,语无伦次,只是完成任务了,根本谈不上什么好。可自遇见青椒,走进互加,通过自己的坚持以及互加团队和同行者的帮助。四年后的今天,再回头看看原来的我,简直判如两人。就连一起共事的同事都说,我的改变太大了。再者我的各方面能力也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变。

3.爱:选择它,是因为我较以前更有爱了,并且这种爱有了质的改变。我的成长离不开一个“爱”字。因此我接受了这种爱,并从中学会了将这种“爱”传递。我用我所学来赋能别人成长,并从这几年的学习中,尤其是N6的学习中,学会了蹲下身子、发自内心的去爱学生,爱这个职业。

4.社群。以前我没有社群这个概念,自以为自己做了就行,也不需要什么社群来帮助。但自从参与青椒与互加的学习后,我对社群,尤其是社群化学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甚至有了一种依赖。其实想想也是这样,我们的成长并非独立的个体,大家一起学习,抱团成长,才回得到更好地成长。真如互加、青椒学员常常爱说的一句话:“一个人走的很快,但一群人走的更远”。

创新:学的多了,见识广了,想法自然也就多了,想法多了,也就有了创新的资本。这几年,在互加这个舞台,我不但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也结识了许多优秀教师和名师,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许多我所未知的做法 、想法,这都成为了我在工作中创新的资本。因此,这几年我在工作中的许多做法,因有创新而得到了领导的赏识。

“上山容易下山难”,难救难在无法舍弃。但是,只要我们学懂的取舍,心平气和的面对每一件事,下潜也就变得平淡了,思想包袱也就没有那么沉重了。学会下潜,下潜到最底层,重新认识自我,给自己定位,而后积攒力量,你才能拥有再次上升的最大空间。

12月19日     DAY19    研究之路

震撼这次线上举办的互加计划支持并参与的华师大国家级课题组《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研究》的结题分享会更震撼三次分享:专递课堂——对话学生成长;名师课堂——对话教师发展;名校网络课堂——对话区域整体推进与三次精彩点评。感谢互加小伙伴一直以来的付出以及乡村教师在这场教育变革中所做的努力和乡村娃娃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使命驱动、领袖教师、极简技术、示范先行、明确聚焦、降维支持、敏捷迭代这样的总结为我们带来了深深的思考以更大的能量。这么大而广泛的课题,走到今天确实不易。我做为一名课题负责人,为自己在课题中的所做感到惭愧。但我同样感到幸运,有幸参加这样有时代感的分享会。我想,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知道了我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我努力的方向在哪里?点燃、唤醒、激励、担当、改变给了我再次出发的勇气。牢记教师使命,不忘教育初心。明天将是新的开始,再次启程,一定会得到更好地收获。

12月20日      DAY20    面对未来

2020最后十天,我们要思考和完成的事情很多。首先我们要反思2020年我们是否完成所有目标,其次我们要对2021做一份详实计划,因此这最后十天,我将有如下行动:

一、总结2020的自己,看看在2020年自己完成目标中有哪些突破,还留下那些遗憾?

2020我的成长目标已基本达成:

突破:

1.学校工作:不但出色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任务,而且有一项省级立项课题通过鉴定。

2.班级工作:被学校评为年度优秀班主任。

3.个人成长:完成了上级部门安排的相关工作,并在互加学习平台超额完成了N4、N5、N6的学习(原计划完成一届N师的学习)。

4.有一项不在计划内的教学案例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学案例。

遗憾:

1.由于时间关系,没能继续承担了多年的《生命教育》助教工作,感到特别内疚;

2.虽完成了华师大国家级课题子课题的研究工作,但完成的不够好,与自己的目标相差甚远;

3.没能坚持每天读1小时书的年初计划;

二、指定2021行动计划,包括个人成长、学习旅行、健康目标等。

1.继续坚持个人成长,自我寻找适合自己的平台,跟进学习,提升自我;

2.坚持每天读书不少于1小时,并有详实的读书记载;

3.让班级平均成绩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

4.班级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5.至少在省级或国家级重点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

6.努力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

7.争取与家人、孩子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8.坚持每天锻炼不少于1小时;

9.每天以教练型对话模式和学生进行至少一次对话;

10.注重课题研究,争取有新的课题立项;

2021,又是一个未知的明天,为了能够更好地把握它,适应它,我们只能认真反思自己,重新为自己定位。而后为自己制定新的目标,用行动在实践中完成目标。

12月21日    DAY21    冲关成功

一、这21天你感受到了什么?

1.喜欢这种学校方式,每天发布不一样的打卡主题,针对不同的问题和层面展开讨论。这种学习形式,不但能反应自己的深度思考,而且通过其他伙伴的分享,还可以借鉴和学习更多的知识来补充自己。

2.21天,就这样不知不觉走过,一个属于自己的21天行动目标轻而易举的完成了,并且我们学会了不在困惑我们是否能完成打卡任务。而且,还学会了深度思考,精心打卡,关注自己成长。

二、哪些印象深刻的事与人?

1.这个团队有一大批老师,她们的学习力、行动力、分享力,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好地学习方法和指导思想,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如:王莉莉老师等优秀老师在视觉笔记等方面带给我们的享受。

2.《关键在问》的阅读,再次加深和提高了我们对N6《对话孩子》的学习。华师大结题分享会中提到,未来教育离不开教练型对话,因此我们更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能力提高。

三、你对未来有何期待,希望怎么行动去改变自己?

1.假期中认真学习教练型对话,来年争取以爱和对话让孩子得到更好地成长。

2.多阅读教育类书籍,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及业务能力。

3.继续跟紧网络前沿培训和学习,做一名适应未来教育的合格老师。

4.每周进行简书书写,争取写出有深度思考的文章,在重要教育刊物上发表。

5.争取课题申报,并有课题能够立项。

四、预计会遇见哪些困难,或许会有不适,您将如何面对?

个人成长和学习的过程中,许多事情一定会和学校工作得到冲突。但遇到这种情况,我会与学校领导沟通,尽量得到领导的认可与支持。如果反之,我会调剂时间,以学校事务为重。

不管如何,我还是相信改变并不难,贵在行动与坚持!因此,2021我依然会与大家一起追寻梦想,寻找未来教育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更希望2021我的个人成长能够全都“配齐”。

题外话:今天冬至,本该吃饺子,但单位人多,没法实现。好在炊事员为我们做了美味可口的包子。已包子替代饺子,更显大气,那就让我们从今天开始,每天都有大大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