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能为力的孤独

孤独这个词语,在人们主动选择的时候,它变得不再充满尴尬和贬义。甚至自然而然。“一个人”在于是否是你自己选择,我选择一个人看一个自己喜欢的电影,去做一切自己喜欢的事情。生活的精彩不应该被“一个人”所束缚。

孤独与自由

孤独与自由在我看来,是一组相生相灭,此消彼长的词。

自由是什么,我所知道的是,鱼类享有的就是鱼类的自由,如果生而为鱼,却要翱翔天空或是跋涉四方,那不论这方池塘还是大海,对于他们都是牢笼。婆罗门的义务是恪守正义,刹帝利的义务是打仗,吠舍的义务是种田经商,首陀罗的义务是伺候别人,任何人都有自己的义务和边界,探寻世界之外充满风险可能导致错败,只有在界限内的自由才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上述国际孤独等级表里的“孤独”,是可被选择的,取舍在于你自己。

然而在这个过于追求独立的时代,过于独立带来的或许有成功,但也还有一个叫作孤独的副产品,这种孤独不被我们所选择,或许是一种追逐自由的代价,那种自由是我们踮起脚尖都触碰不到的某种自由所带来的无能为力。

想要安静的时候,从家到学校,却没有一个让你安静的角落;

想要劝说有效,却造成误解的开始;

想要努力之后收获成功的喜悦,却屡屡失败;

想要享受一个人孤独的快感,却屡屡被周遭似是而非的人所打扰;

想要说出真相的时候,可人们只相信他们所谓权威人士口中的真相;

想要解释,却被当作辩解;

想要不偏不倚的正直,却被当作情商低;

.....

而我的那些无能为力的孤独源于:

树欲静而风不止,你想要所有的事情平稳的朝着一个平稳的方向发展,而却在旁系生出许多细枝末节的烦忧。

你的能力配不上自己的欲望,你想要的和你现在这个时点的能力完全不匹配,还甚至有可能成为别人的笑话,

一直坚信:“nothing is impossible”。别人可以做到的事情,你也可以。并且不断证实着这个信条。事实上有些目标努一努力可以实现的,但是目标不能过高,还是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制定,并且在这个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一步步获取到正反馈,以实现更大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一些肆意增长的欲望或者不受控制的问题出现,你怎么办?或许也正是这些能力圈外的事情——这些无能为力的孤独,塑造滋养了我们。复旦名师陈果《好的孤独》里提到过“每个人看似不同的苦恼,却是一样的无助。一个无助的人往往会感到特别孤独—“共苦”或许多少能消解你的孤独,并因此淡化你的悲伤,人生的苦难不一定那么面目可憎,或许它富有某种异乎寻常的营养,使我们经历过后活得更强大……

无能为力但又不想承认周遭超出自己的负荷时就去跑步,穷尽体力,来排除身体内部负荷的孤独感。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提到:

当受到某人无缘无故(至少我看来是如此)的非难时,抑或觉得能得到某人的接受却未必如此时,我总是比平日跑得更远一些。跑长于平日的距离,让肉体更多地消耗一些,好重新认识自己乃是能力有限的软弱人类——从最深处,物理性地认识。并且,跑的距离长于平日,便是强化了自己的肉体,哪怕是一点点。发怒的话,就将那份怒气冲着自己发好了。感到懊恼的话,就用那份懊恼来磨炼自己好了。我便是如此思考的。能够默默吞咽下去的东西,就一星不剩地吞咽进体内 。

愿被这种无能为力的孤独滋养,使经历过后的我们更强大。

虽然有些人注定被选定来感受痛苦的意义,有些人注定一生被泡进蜜罐,但人生中的孤独是绝对的,无人可避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猩猩一早就出差了 我做了一天沈阳和君汇的标志 晚上回家感觉时间充裕的不得了 干了大堆事儿才10点 然后乖乖上床...
    面包和牛奶都会有的阅读 84评论 0 1
  • 晚风 每一根发的宿命 都住在晚风里 比如 施特劳斯 华尔兹的曲线 比如 舒伯特 夜曲的玲珑 比如我 一定要赶在夕阳...
    易_9f7e阅读 178评论 2 1
  • 周六去看了这部片子,虽然上映后烂番茄专业影评人得分超级低(刚去瞅了下,已经到29%了),但是我个人给分,这部片...
    懒懒自在阅读 291评论 0 0
  • 一直我就想写“情怀”这个话题。 所以,今天的话题是: “你有资格谈情怀吗?” 曾经不少人和我聊起,说:“我很喜欢婚...
    小火柴的行走课堂阅读 286评论 0 0
  • 我因为读博期间饱尝痛苦,万念俱灰,而又不甘心沉沦,所以走上了自我探索之路。我想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苦?阻碍我成功的障...
    by小微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