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

   

我不在老屋,老屋在我。


夕阳醉了,微醺着脸,沉沉入眠。那时,一缕炊烟,掩映着苍茫的流年。

    老房子顶着西边天空的余晖,落寞而又无奈。它依旧墙迹斑驳,泪痕一般的,在灰白色的砖瓦上留着深深浅浅的烙印,又仿佛是岁月的波光涛影匆匆经过勾勒的“皱纹”,让它变得那样憔悴与疲惫。

    这老房子面向东,独自占了很小的面积。里面有两间屋,南边一间是爷爷帮人家碾米的机械房,另一间则是爷爷奶奶的厨房。像广大农民的厨房一样,饭菜都是在用水泥和砖头砌成的柴火灶上煮出来的,于是我从前便总是在碾米机发出的轰隆隆的声音中吃着香喷喷的白米饭。

    我站在老房子前,又依稀看见了它那沧桑耸立的影子,任由风雨如何侵袭都巍然不动,仿佛多年前的凛然冬风再次吹起,我踩着冷硬的土地,跟随奶奶缓慢的脚步声,欢天喜地的奔向里面,迫不及待地掀起锅盖,拿一个又大又甜的红薯在一片蒸腾的雾气中吃得津津有味。

    那叶想象的白帆又驶回了童年,在每个温暖的港湾停留了一下。昨日,似远实近,如凋零的落叶,尽在我心。

    小时候,我总爱逞能,硬是要帮爷爷奶奶烧锅。便在草堆中拿一小板凳坐下,抓一捆干草,点燃,用黑不溜秋的烧火叉塞进灶膛里,然后静静端详那簇跳跃的橘黄色火焰熊熊燃烧。那颗年轻蓬勃的幼小心灵仿佛也正在随着这烈焰炽流横溢,猛然间精力旺盛;而在冬天,在这样一丛温暖的火焰前,冻僵了的紫红的的脸蛋肿的像萝卜一样的手便会逐渐温热起来,心中必然是无限宁静与安逸。比空调取暖器舒服多了啊!有时候因为一下子塞了太多的草,火蹭一下钻到外面来,会把自己吓得魂飞魄散。以后习以为常后,竟觉得这有意思,便变本加厉起来,先用一个蒲扇把炉口完全遮住,过一会再拿开,火势就更大了,迅速沿外壁向上蹦跳,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缩回去,仿佛只是来打探打探这外面的世界是个啥模样。这下子,爷爷奶奶可再也不敢让我烧火了。

    现在想来,我最怀念的竟是每次熄火后的时刻,我总会用烧火叉在一片灰烬中乱鼓弄几下,便有零零星星的火苗在漆黑中复燃起来,即便只是短暂的一瞬间,却那样美好而感人。当初只觉得好玩罢,而今却总令我想起王尔德的一句话:“生在阴沟,也有仰望星空的权利。”是的,那样渺小的璀璨,即使再卑微,也是希望,也无法遏止它发光放热。

      除此之外,老房子屋顶上升起的一缕香喷喷、温暖暖的炊烟也是我收藏已久的光影与凝视。

    炊烟是恒定的韵脚,压在每个日子的晨昏和腰间,那炊烟升起飘游,担着身子,旋着舞儿,袅袅娜娜蓬蓬勃勃的生长,至多结几多淡淡的云,便渐高渐远的散了。有时,几户人家不约而同的生火做饭,游移不定的炊烟并拢在同一高度,宁城一条朦胧、迷离的带状烟雾,随清晓的微风在屋顶缭绕,在空中旅游,很轻,很柔。那个时辰,没有喧嚣,没有浮躁,淳朴的农人在炊烟中把平铺直叙的一日三餐配得山高水长。那炊烟浸润着草木的馨香、阳光的芬芳,像一帧被定格的胶片,给我以一种难得的静谧与享受,也更让我拿空空如也的肚子装满期待。遽隔数年,记忆中的炊烟是不多见了啊!

    倘若要说起那最温馨的回忆,一定要属吃年饭的夜晚。

    广袤深邃的夜空中无数绚烂的烟火恣意绽放,耳边充满了类似于“噼里啪啦”“咻——”这样喜庆的声音,极远的又是极近的,极洪大的又是极细切的,每个角落都似乎正热闹非凡。我们一家五口围坐在一张八仙桌上,在昏黄的灯光下,在狭小的空间里,阖家欢睦,有说有笑。没有山珍海味,更不用提什么格调了,甚至头顶上那个许久不用的电风扇上还垂着长长的蜘蛛网,但却让我深深感受到“团圆”的滋味。由于家里生活条件拮据,经济也很紧张,所以我每年并不会拿到像其他孩子那么多的压岁钱,但我是知足和幸福的,仍然会像一个掉进蜜罐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亲情的温馨。一切那样简陋平凡,却足以用我一生来织成锦绣。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时过境迁,往昔岁月一去不复返。我觉得柴火燃烧的声音就是歌声,而那从烟囱缓缓升腾的炊烟就是乡村的生命树。老房子的一切使我懂得生活的朴素与温馨,懂得亲情的美好与温暖,懂得故乡的亲切与宁静……

    夕阳渐渐没入地平线之下,我坐上电瓶车,又要离开了,这漫漫求学之路让我离老屋愈来愈远。爷爷奶奶银丝飘荡,目送着我逐渐远去,就连门前那只小白狗也安静了,坐的端端正正,目不转睛的盯着我渐行渐远的身影。

    老房子像一位智慧的老者,他见证着我的成长,见证着这已上映无数次的分离画面。妈妈曾不止一遍的说,将来要把这房子拆了,建一堵围墙。每想到这,我心里就凉凉的,我明白,在这样一个物质社会老房子下场会是什么,不过是化身为砂砾与尘土,然后随风远逝。

    是否正如史铁生所说的那样,“每一步,每一步,其实都是走在回去的路上。”每成长一岁,就愈是怀念,然后我终于明白:

    我不在老屋,老屋在我。

远去的背影啊,请勿忘记背后永远凝视你的沧桑面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个寒冷的冬夜,我在老房子的热炕上出生,可能是我太想看看这个世界,脚步太匆忙,接生婆到了的时候我早已被严严实实的...
    爱码字的产品汪阅读 572评论 0 51
  • 老房子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实验中学 初二(14)班 张庭毓 指导老师:吴婕 邮政编...
    毓咸鱼儿阅读 458评论 0 2
  • 听妈妈说,那家主人今年又添了一个宝贝。真好啊。老房子又多了一个新主人,它应该很久很久很久都不会孤独了。 老房子在现...
    Hig阅读 2,335评论 0 3
  • 华光巷18号,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这里寄存着我全部的童年时光,再一次走进这条小巷子,再一次站在熟悉的门前,再...
    晨曦晓雾阅读 391评论 0 1
  • 曾经有个女孩问我,你会摄影嘛?我那时侯说会,事实上我真的不会,她问我有自己的相机嘛?我说没有但我朋友有,他问多少钱...
    纳豆那么随意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