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老房子


夕阳那么美回忆那么碎

听妈妈说,那家主人今年又添了一个宝贝。真好啊。老房子又多了一个新主人,它应该很久很久很久都不会孤独了。



老房子在现在的生活来看实在是很常见,住了很多年因为搬家或者有了新房子,房子便成了老房子。

有时候老房子就突然塌了,人为的或者受不了孤独的,老房子的地方长出新房子来或者成为废墟。

但有时候老房子有了新主人,也许它就变成了新房子。

可是我的老房子,健壮的很,有生之年不会看见他的坍塌,妈妈信誓旦旦的说。

是啊,它有了它的新主人又变成了新房子,再也不会孤独了。

我仍然怀念它。承载了我半个童年的它,获得了新生,我为它高兴,也为自己悲伤。

就这么叹息叹息着,老房子就老了。

按照他的年龄来算,老房子其实算不得老房子。只是我离开它太久了,在我心里,它已经变成了老房子。

那是爸爸年轻时拿出积蓄找人盖的一座新房,年轻的爸爸打工赚了很多钱,爷爷告诉他是时候找个媳妇了,他答,怎么找?爷爷笑,首先你要有一座漂亮的房子。爸爸懂了。

他最擅长的就是盖房子,他找了几个信任的兄弟,亲自去定材料,谈价钱,地基砌的高高的,屋梁用最好的槐树木,每天和兄弟们一起上工,讨论房子的结构。

最后完工的新房很漂亮,比周围人家的房子都要漂亮。一间很大很宽敞的客厅,一边两个大卧室,一边是储物间和厨房,盖房子都是用的最好的材料,最好的红砖,最好的槐树木,地基也比其他人家的高。

新房盖好后,姥爷带着妈妈来看房子,妈妈喜欢这个房子,够大,够宽敞,比妈妈的家豪华多了,最重要的,妈妈喜欢上了那个厨房,那是年轻的妈妈见过最大最齐全最好看的厨房。

妈妈就嫁过来了。

然后老房子开心的迎接这对新人,那时候的老房子年轻极了,处处显示出它得天独厚的优势。下雨天不必担心雨水漫出来,晒作物有最好的阳光。

后来妈妈爬梯子去屋顶晒东西,爸爸觉得不放心,又盖了一座坚固的水泥楼梯,在那个年代,房子盖好就不错了,老一辈认为竹梯子就很好了,不需要花费材料来盖不常用的楼梯。

一年后,爸爸和妈妈去了大西北,在大西北肥沃的土地上过着原始的生活。老房子就这么空了七八年。七八年后,爸爸为了孩子们的教育,又回到了老房子这里,开始全新的生活。

那时候的老房子依旧年轻,依旧是新房子。

我六岁的时候来到老房子,姐姐哥哥都上了好几年的学。5岁之前几乎没有见过爸爸,我和姥姥住在一起。搬来老房子的那天,我背着我唯一的行李--邻居姐姐扔给我的破书包,手里捏着一只蚂蚱,站着仰头看着老房子,心里想着,这房子真大啊,比姥姥家的豪华多了。进门的时候还差点被绊倒,门槛太高了。小个子的我每经过一次都要迈好困难的步子。老房子就这样迎接小小的我,剩下的半个童年开始了。

我和姐姐的卧室有个小孔连着外面,我们就经常顺着小孔一唱一和传纸条,扔石子,玩的不亦乐乎。

老房子的院子很大很大,有一棵和老房子一样老的栀子花,一架繁茂的葡萄藤,一棵小枣树,两棵樱桃树,一颗无花果树还有一口比老房子更古老的井。

葡萄架从来没有结过甜的葡萄,每年的酸葡萄还没长大就被我们摘光了,妈妈一边扫着院子一边抱怨我们的嘴馋,我们最喜欢在葡萄架下面乘凉,摘葡萄吃。后来啊,我们长大了,再也不喜欢酸葡萄,有年葡萄剩了很多很多,有些都烂了,葡萄还是酸酸的,我们才知道我们的葡萄架永远结不出甜的葡萄,我们觉得葡萄架欺骗了我们,我们再也不在葡萄架下面乘凉了。葡萄架孤独的过了一个夏天,还没到冬天,只能结酸葡萄的葡萄藤就被爸爸砍掉了,小时候不知道伤心是什么感觉,只觉得很空很空,看着被砍掉曲曲折折的葡萄藤,砍着的伤口流着树汁,像极了葡萄藤的眼泪,它是会疼的吧。我们都没有说话,就这样看着陪伴了好几年的葡萄藤离我们而去,葡萄藤弯弯曲曲的根爸爸挖了很久很久。我们一直站着,妈妈打发我们去看动画片,动画片很快扫清了我们的悲伤。我只是偶尔看一眼院子,葡萄藤是不是留下一点痕迹。

小枣树还没长大就被妈妈移植到新楼房的那里了,两颗樱桃树是最受我们欢迎的,每年都能结很多很多果子,春天开花的时候,风一吹,整个院子都是粉色的花瓣,那一整个开花的季节都像是在过花开的节。

栀子花一直在那里,每年开花的时候,很多小伙伴到我家来讨栀子花,因为我们家的栀子花又大又白又香,每年妈妈都让我摘几朵送给老师,老师总是摸着我的头说我乖。也许是因为家乡的每一个女主人都是喜欢栀子花,它存活了很久很久,房子已经换过很多个主人,她一直陪着老房子,一直。

门口一边是一片竹子,一片是漂亮的格桑花和海菜花。最喜欢老房子的那口井,我小小的力气也能打上来最清最亮的水。

总之,老房子满足了我对童年的所有的幻想。 后来也就是我回家的第六年,爷爷家的房子要拆迁了,是个位置极好的楼基,管土地的官员告诉爷爷如果没有人盖楼,那这地方就充公,一分钱也拿不到。爷爷召集了几个儿子,商量这个住了几十年的地方的命运。

于是相对富有的爸爸就要了这块地方,艰苦的盖起了楼。印象中,爸爸的那座小楼房是我们这里最早的一批楼房。面对着的是我们那里最宽最宽的一条大路,比我见过的任何一条大路都要宽。只是现在或近或远的楼房到处都是,远远比我们的更高更结实,更豪华,门前的大路换上柏油套装,每天经历几百辆的重型汽车的光临,已经变得脆弱不堪。

后来老房子就空着了。

后来老房子空的太久看,水泥梯子离开了墙面,爸爸告诉我是因为老房子寂寞了。

然后妈妈就把房子卖了。我觉得妈妈把我的半个童年给卖了。我吵着不能卖不能卖,妈妈一句“大人的事小孩子瞎搀和什么”打发了我。

我只能远远地看老房子,后来新主人把门前的竹子砍掉了,用稻草铺了厚厚的一层,我仿佛看到翠绿的新竹在哭泣,我却无能为力。

两年以后,妈妈用相同的价钱把老房子赎回来了。原因很搞笑,新主人的债主找到她了,她急于出手,就又还给我们了。

后来爸爸的姑姑从上海来,想要体验乡下的安静生活,老房子迎来它的第三任主人。又是两年,姑奶奶和姑爷爷搬走了。

老房子又过了一年孤独的生活,妈妈把老房子卖一对外乡人,外乡人没有债主来讨钱,他们在这里安了家,再也不能还给我们了。

从此我就只能路过老房子了。

新房子是座漂亮的小洋楼,离学校很近很近,我邀请我的小伙伴到家里来玩,他们都说你家的房子好漂亮啊。那时候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完全记不得自己还有一座老房子。 就这样,老房子彻底离开我们家已经是第五年。我已经好几年没有见过老房子。

春节出去拜年,没有绕路,路过老房子。墙壁上的气孔还在,白色的气管裸露在外面,里面是黑乎乎的一片。当年在墙上画的粉笔画早已消失的干干净净。门口的竹子林彻底消失,取而代之是一个土堆,大概是挖的萝卜窖字吧。当年妈妈也在老房子的院子里挖过这么一个土堆。

老房子彻底卖掉以后,妈妈心痛归心痛,还是想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以后新房子给哥哥,他和爸爸去哪里住。就这样想了很久很久,也在爸爸身边念叨了很久。爸爸受不了,去管土地的又要了一个楼基,位置很好,依旧靠近大马路,地方也大,刚好有一个人退掉了楼基,爸爸很轻松花一万块钱的买下来了。妈妈就高兴了,妈妈总算有一点开心,因为新的楼基的位置比老房子的位置好太多了。只是现在盖个小院子都要审批半天,又要攒钱给哥哥结婚装修房子,妈妈再也没有财力去重新盖一座她能够承认的茁壮的房子,于是那个楼基就一直空着空着,又过了几年,那块地方的身价也悄悄的翻了好几倍,甚至比老房子的价钱还多。好多熟悉的不熟悉都来和爸爸买那块地方,爸爸自然要问妈妈,妈妈一脸的倔强,不给就是不给,这块地方就是老房子换来的,我已经卖了老房子两次了,怎么可能卖第三次?

于是那块地方就一直空着,空着,后来管土地官员的把那块能盖两个房子的地方划了三块,妈妈的楼基少掉了三分之一,妈妈又念叨着,早知道就早早盖个地基了,也不至于被削掉那么一大块地方,说归说,很多年过去了,那块地方还在那里,还是一块空地。我们真正的老房子还在新生着,听妈妈说,那家主人今年又添了一个宝贝。真好啊。老房子又多了一个新主人,它应该很久很久很久都不会孤独了。

我突然好想去老房子看看,看看那棵唯一剩下的栀子花还在不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怀念老房子 老房子是父母盖的戳斗房。 没盖房之前我们一家六口人住在两间半的屋子里,哥哥和爷爷住半间,父母,妹妹和我...
    一枚冰儿阅读 613评论 0 0
  • 看见砖缝上的青苔,就觉得很亲切,西安的城墙反而因为重修,倒觉得没有历史的味道。这里的一树一木,一砖一瓦,虽破旧却有...
    梦海蓉阅读 220评论 2 1
  • 生活中的安全感可能来自于家人和朋友的支持。目前还没结婚的我来说,来自家里的安全感是父母健康,家人感觉舒心。没有什么...
    萨拉zanetti阅读 154评论 0 0
  • 全新iOS7小清新风格2048。诚意之作,今日为您献上。 经典加创新,简洁明快的配色和设计,既美观又保护你的眼睛,...
    涂淑娴阅读 128评论 0 0
  • 千語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