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钥匙——观《头号玩家》有感

    2045年,世界处于混乱和崩溃的边缘,最贫困的人们都住在像收纳箱一般的房屋里,十分简陋。

      几乎所有的人们将救赎的希望寄托于“绿洲”——一个由詹姆斯·哈利迪一手打造的虚拟游戏宇宙。戴上VR眼镜,在绿洲里,你可以去任何地方,做任何想做的事,成为任何想成为的人,唯一限制你的只有你的想象力。在哈利迪临死前,宣布将5000亿美元巨额财产和“绿洲”的所有权留给第一个闯过三道谜题,拿到三把钥匙,找出他在游戏中藏的彩蛋的人。所有人都想获得彩蛋,主角韦德·沃兹当然也不例外。

        第一把钥匙:铜钥匙
       想要得到第一把钥匙就必须要通过重重困难,开着赛车或者摩托达到终点。第一次,帕西瓦尔(男主角在游戏绿洲里的名字)开着车想拼命向前冲。比赛开始了,只见烟火从自由女神像上喷出来,然后“嘟”的一声,所有的赛车都出发了。他越过桥,穿过一次次障碍,但最后还是没能拿下第一把钥匙。不过,这次也不是一无所获,在过程中,他认识了一个在游戏里名叫阿尔忒密斯的女孩。还让自己的好朋友艾奇帮助她把摩托修好了。


        随后,没有任何头绪的韦德·沃兹到了记忆档案馆,那里有哈利迪所有的记忆。当他又看了一遍时,猛的发现他曾经说过一句话的含义:倒退一步,也许海阔天空。

        于是,第二次,他并没有直接向前冲,而是等发令枪后,猛踩油门,倒着行驶。眼看就要撞到墙了,突然一个地下通道打开了,那下面全都是畅通的完全没有任何危险,任何障碍物。所以帕西瓦尔轻松赢得了冠军,拿到了第一把钥匙。阿尔忒密斯看到了他的方法,所以也赢得了比赛,之后他的三个好朋友艾奇、大东和修都用同样的办法赢得了比赛,并在绿洲里成为了朋友。


          第二把钥匙,翡翠钥匙

    韦德·沃兹发现绿洲的创始人哈利迪,一个在虚拟游戏世界中的绝对王者,在面对自己喜欢女孩,没有勇气表达,他把弥补这个遗憾作为第二把钥匙的机关。于是,韦德·沃兹认为第二把钥匙就是要完成生前没有完成的事——邀请他喜欢的那个女孩跳舞。于是他和他的小队进入《闪灵》。这本来很恐怖的片段,被没有看过闪灵的艾奇,搅和得啼笑皆非。他几乎将所有的机关都踩倒了。但是,幸运的是,在他被水冲走的时候,抓住了创造哈利迪的照片。这可是一个重要线索,根据这个线索,他们找到了僵尸舞厅。阿尔忒密斯完成了没有完成的舞蹈。

    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韦德·沃兹犯了虚拟游戏的大忌,在绿洲里向阿尔忒密斯暴露了自己现实生活的名字。而因此遭到了IOI的疯狂追杀,韦德·沃兹失去了自己现实生活最亲的人——姨妈。


第三把钥匙:水晶钥匙。

    最后一道关卡很简单,你只需要选对电玩,然后认真闯关就行了。但是,韦德·沃兹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麻烦。真实的世界里,IOI利用无人机到处寻找、追杀他们,萨曼莎·库克(阿尔忒密斯现实生活的名字)还被抓了起来,去IOI做劳工。在绿洲游戏里,在韦德·沃兹拿到两把钥匙后,反派用99级的防御盾牌,关闭了最后一把钥匙所在的地方,只允许自己手下的人去通关。帕西瓦尔觉得这是不公平的,于是他进行了全场直播,让所有在玩游戏的人都能看到IOI丑恶的行径,他高声说:“你看,他们把最后一把钥匙藏的地方关起来了这是不公平的,我们战斗吧!”

    过了一会儿。大批大批的玩家都赶来了,经过殊死战斗,帕西瓦尔成功的进入了最后一把钥匙所在的地方。但,诺兰却用超级炸弹,把所有玩家都炸死,相当于把游戏重启了。意想不到的是,帕西瓦尔还神奇地活着。原来他在档案馆的时候,他跟记忆管理员打赌,赢得了“多一条命”的硬币,其实,记忆管理员其实就是最初另外一个游戏设计者,是他多给了帕西瓦尔一条生命,当帕西瓦尔闯关时,他说:“应该珍惜的不是胜利,而是经历。”最后,他并没有赢得最早有彩蛋的游戏,而是“漫无目的乱转”,得到了水晶钥匙。


    最终,帕西瓦尔经过了重重考验,拿到了彩蛋,赢得了了绿洲的掌控权和财富,他把这些和其他四个好朋友共享。


    电影里寻找三把钥匙的过程让我有不少体会。
     想要找到第一把钥匙,就必须学会从另一个角度想,从另一个方向出发,胜利不是盲目的冲刺,不是盲目的寻找,而是需要静下里,仔细想一想,也许以退为进,反而简单得多。
      而第二把钥匙告诉我们,要学会放下自己所担心的种种顾虑,了解真正的自己,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然后就要行动,不要错过任何机会,不要给自己留下太多遗憾。
     赢得第三把钥匙,需要懂得在经历里,重要的往往不是结果,而是过程。
     电影的最后,还告诉我们不要沉迷于游戏,游戏不能是避难所,现实才是最重要的。就像主角韦德·沃兹最后的决定,周二和周四游戏禁止。游戏永远无法取代现实生活。只有在现实生活中,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才能获得真正的友谊,享受真正的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